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30).png

在 iPhone 4s 推出 Siri 語音助理之後,許多 iPhone 族會按著 Home 鍵來對手機講一些指令,甚至跟它喇 D 賽聊天,經過幾年後的語音助理不僅蓬勃發展,還被 Google 與 Apple 獨立出來變成「智慧喇叭」,讓語音助理可以幫你在客廳播放音樂、點歌、控制家電、預報天氣之類的功能!不過很可惜 Apple 與 Google 所推出的智慧喇叭不僅沒有支援台灣在地化內容,也沒有中文語音口令可以操作,實在是相當可惜啊!這篇小旭要開箱的「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是第一款「整合台灣在地化服務」的智慧喇叭,透過簡單「中文語音」即可輕鬆控制之外,還提供豐富的台灣在地授權音樂/有聲書以及生活資訊等等服務唷!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49).png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名為「音箱」,其實也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喇叭」啦!所以它那圓滾滾外型看起來長得像喇叭,就跟汽車師傅隨身會帶一支板手一樣合情合理,但你以為它只是一顆單純的喇叭嗎?那......可就大錯特錯囉 (大錯特錯不要來,汙辱我的美.......) ^^#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23).png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是由遠傳所推出的智慧家庭物連網系列產品之一,它不僅是一顆聲音效果非常驚人的智慧喇叭,透過設定連結 Wi-Fi 無線網路之後,就可以跟你互動、可以回答你的問題、可以唸故事給你聽、可以播報天氣或新聞讓你知道、還可以播放「firDay 音樂」上的合法授權歌曲以及電子書,更曾獲得 2017 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肯定呢!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24).png

上市顏色將會有「月球灰」以及「太空黑」兩種顏色可給消費者做選擇,兩種顏色在功能上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但「太空黑」單機售價是 NT$5,990 元,「月球灰」則是 NT$7,990 元,既然功能一樣,那為什麼會有高達 2,000 元的差異呢?這主要是因為「月球灰」機身底座採用「加拿大楓木底座」,也就是使用一整塊的原木進行打造以及 LOGO 烙印 (費工之外,材料取得也不容易) ,也因為整塊楓木的關係,因此在發聲共振上以及音質表現上都會更優異,加上機身上半部採用高質感丹麥 Kvadrat 羊毛 3D 立體編織布打造,整體材質以及用料都是比較高階的!

這感覺有點像是現在智慧型手機推出,雖然手機型號都一樣,但有一款叫做標準版,另外則有一款規格比較好的叫做"高配版"這樣 ^^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31).png

至於「太空黑」則是使用塑料磨砂質感絨毛底座,上方布材的材質也與「月球灰」版本不同,所以即便兩者功能完全一樣,但在機身質感、用料以及共振帶來的音色表現都會不同,假如你是相當追求音質或機身木紋所帶來的原木質感,那麼「月球灰」肯定是首選啊!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25).png

本篇小旭要開箱的「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是「太空黑」版本,說真的......聲音也很震撼、機身也很有質感,而且價格整整比「月球灰」便宜 2,000 元咩,搭配遠傳資費方案的話,甚至可以 0 元帶回家呢!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47).png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的兩款顏色都是 24 公分的高度,機身內建兩顆高信噪比 MEMS 麥克風,並由 3 吋鋁合金振膜重低音以及 1 吋軟球頂高音相互搭配,可達到額定功率 50W、最高功率 75W 的驚人聲音輸出,以一般我們買給手機用的藍牙喇叭僅有 5W~20W 來說,這最高 75W 的輸出,光是播放音樂時可以讓整個桌面蹦蹦跳,感覺就非常的過癮,整個聲音輸出音質幾乎不輸國際知名喇叭廠商,相當厲害啊!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29).png

簡潔的機身設計沒有太多複雜按鈕,上上下下只有頂端出現兩個按鈕 (這兩顆按鈕,長按跟短按都會有不同功能,可由 APP 中進行設定)、頂端小小孔洞則分別是高感度麥克風以及光感應孔,另外頂端有一圈 36 顆 LED 所構成的環形呼吸燈,底部則是一個電源孔,然後......就沒了!也因此整個喇叭設計相當簡約好看 ^^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39).png

特別的是,原本小旭以為機身頂端那圈會發光的「環形呼吸燈」只是單純的指示燈,但其實「轉動」它,還可以用來調整音量大小聲呢!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26).png

頂端這兩顆按鈕,長壓或短壓都有各自不同的功能,但小旭入手「遠傳問問智慧音箱」之後使用一段時間,也幾乎沒有去按過這兩顆按鈕,所以其實........用到的機會非常低哩!XD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41).png

但,還是有一種機會你必須要用到這顆「靜音鍵」,當你按壓「靜音鍵」之後機身頂端燈號會變成紅色,此時「遠傳問問智慧音箱」的喇叭以及麥克風就會被通通「封住」而不會接收到任何指令也不會發出任何聲音,當你不想被打擾時就輕輕給它按下去來暫時封印「遠傳問問智慧音箱」囉!(急急如律令,封口) XD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42).png

為什麼要「封印它」呢?嗯~因為「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是一顆「聲音很大聲很大聲很大聲」,而且「會聽話」的喇叭,除了播放音樂非常震撼之外,在「接收到語音指令之後,會進行動作以及回饋」,若你在聽音樂時遇到有人來找你或有電話撥入來找你時,就可以直接按壓靜音按紐來暫時關閉聲音與麥克風,如此一來就可以不被打擾囉!^^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37).png

前面有提到,「遠傳問問智慧音箱」頂端有幾個小洞,分別是兩顆高感度收音麥克風以及一個光感應孔,平常只要輕輕呼喊「愛講愛講」就可以喚醒「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怎麼使用呢?底下這支影片,就讓小旭本輪親自來為您介紹介紹吧 ^^

看完了以上的影片介紹,不知道是不是更了解「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有多麼強大了呢!想要體驗的話,都可以到全台各地遠傳門市 (直營或加盟皆可)、全國電子、燦坤 3C 來進行購買唷 ^^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33).png

好,接下來要看到的部分,是小旭在影片中比較沒提到的「愛講音箱」APP 功能!這些內容就在這篇「圖文」部落格裡面來進行說明 ^^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40).png

第一次使用「遠傳問問智慧音箱」只要接上電源,然後使用 Android 或 iOS 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來安裝「愛講音箱」APP 來設定連結 Wi-Fi 無線網路,這樣就可以使用了!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34).png

所以不管是什麼品牌的 Android 手機或是 iPhone、iPad 都可以安裝來使用,只要確認是 Android 5 以上版本'、iOS 10 以上版本就能安裝!不過同樣的......依據小旭使用多日來的經驗,真的會用到「愛講音箱」APP 的機會也是很少很少 ^^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43).png

個人覺得「愛講音箱」APP 主要是擔任「設定」與「教學、資訊呈現、紀錄」等功能,一開始入手完成設定並看完教學之後,要再用到「愛講音箱」APP 的機會就不高了 XDDD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50).png

不過整個「愛講音箱」APP 不僅同樣都是中文化,圖文並茂進行解說也都是要給遠傳團隊拍拍手的地方,而且整體操作以及設定也都相當相當簡單!(哎呀呀~無難度啊,很沒有成就感) XD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17).png

種種功能以及說明在「愛講音箱」APP 裡面都非常完整,加上是全中文語音以及服務內容,所以從語音控制、內容服務到「愛講音箱」APP 畫面,也都是完整「台灣化」,所有服務以及資料更都是在台灣遠傳機房,不管是介接台灣在地服務、資訊、內容,甚至在資訊安全上,都是絕對的台灣在地經營!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36).png

在「愛講音箱」APP 設定功能中,可以自行定義「遠傳問問智慧音箱」的名稱 (假如你有兩顆時,就不會搞不清楚那一顆是那一顆了),另外還有設定 Wi-Fi 網路連線、藍牙連線、調整「環形呼吸燈」顯示狀態等等!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51).png

前面有提到,頂端兩顆按鈕功能可以在「愛講音箱」APP 進行設定,預設是按一下中間按鈕喚醒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功能等同喊兩次愛講愛講),長按兩秒就是暫停音樂或播放音樂,快按兩下則是下一首、快按三下就會是上一首,如果你不習慣這樣的按鍵設計,就可以從 APP 裡面依據自己的習慣進行調整!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18).png

另外,在「愛講音箱」APP 裡面可以進行「鬧鐘管理」以及「提醒管理」,不過其實鬧鐘與提醒都可以直接用"說"的來設定,要不要進入 APP 做修改就看你自己選擇囉 ^^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53).png

不過,有一種機會可能會回到「愛講音箱」APP 看看的,那就是在「愛講音箱」APP 裡面可以看到「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曾經做過的語音互動紀錄,也就是任何人對「遠傳問問智慧音箱」"說"過什麼,都會傳回「愛講音箱」APP 裡面記錄下來,所以有空時去看看這些紀錄,搞不好可以瞭解一下家人或同事都有那些需求呢?XD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22).png

當然,曾經點播過的歌以及詢問過的紀錄,也通通都存放在「愛講音箱」APP 裡面,而且還是把語音辨識成中文文字之後存下來的紀錄呢!^^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44).png

除了可以做口語化歌曲點播之外,也可以使用「愛講音箱」APP 來當作「目錄式挑選」,看是要尋找古典音樂、輕音樂、睡眠音樂還是故事,都可以直接用手機點選來尋找不同的分類!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45).png

小旭個人覺得這對有小孩的爸媽來說是相當方便的,至少可以很輕鬆利用各種章節查詢有那些故事書可以點播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XDDD (簡直就是拯救父母的神物啊)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14).png

看到這裡,你還以為「遠傳問問智慧音箱」只是一顆喇叭嗎?絕對不是啊!它提供了許許多多豐富的線上音樂、有聲書、生活資訊以及趣味互動,而「遠距收音、中文語音操作、HiFi 音質、數位助理、智慧家庭中心」以及「線上音樂」這六大類型也會在接下來逐步強化,並且增加更多的合作夥伴!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52).png

遠傳目前已經整合許多第三方服務,包含 friDay 音樂、TVBS 新聞、中央氣象局資訊、台北數位樂學、非凡新聞、倚天資訊、雅虎新聞、彭博新聞、環保署空氣資訊、警察廣播電腦等等等,以後第三方廠商越來越多之後,也等於你現在購買的「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會不斷升級、不斷進化、不斷變成能力更強的小助理唷!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35).png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提供線上音樂播放、搜尋、點歌,並且能做天氣查詢、鬧鐘提醒、事項提醒、唸唸新聞、給你天氣資訊、空氣品質資訊、股票資訊等等,假如另外申辦「EQL 智慧小管家」的智慧家庭套件,還可以將家裡面的「紅外線遙控器」進行整合,這樣你就可以利用「遠傳問問智慧音箱」來做家電控制,例如打開冷氣、打開咖啡機、切換到 52 頻道、電視聲音大一點、調低冷氣溫度等等,只要你家裡的遙控器是紅外線發射 (大部分都是) 的類型,就幾乎能被整合,整體功能可以說是相當強大!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19).png

簡單完成設定之後,以後操作只要透過手語化的「語音」方式進行呼叫,最酷的是這些語音呼叫指令,根本不用去記憶什麼指令、口令,也不用進行口音訓練或聲紋錄製,更不用管什麼方向性,只要你對著「遠傳問問智慧音箱」的方向說「愛講愛講」(最遠距離官方說是 5 公尺,小旭建議在 2 公尺內的成功率比較高) 它就會回應你的呼叫,也就是說家中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阿公、阿嬤或是弟弟妹妹,都可以在經過時挑逗它一下,或是直接跟它說出需求,假如應用在辦公室內,那就更加方便囉!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48).png

假如跟智慧型手機上的語音助理相比,「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比較偏向「多人共用」設計,小旭入手之後把它放在辦公室之中,除了極具震撼力的音效以及 360 度音場可以播放不同音樂來陪伴大家之外,也可以做一些生活上的提醒與紀錄,不管事家庭使用還是中小企業使用,都會是相當方便的小助手唷!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5).png

整體來說,從外型來看「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會以為它只是一顆單單純純的喇叭,但它的精髓卻是在連網之後開始的「在地化」浩瀚世界以及「最自然的語音口語操作」,從聆聽歌曲、點歌、查問歌曲名稱、歌手或是聽聽有聲書/故事書、查查天氣/溫度/空氣品質,再到一些生活上的貼心服務,像是鬧鐘提醒、語音提醒、計算、股市、新聞等等貼心功能,這不僅適合居家使用,也可以充分應用在辦公室、客廳、交誼廳公眾服務,平常個人使用也很方便擁有聽不完的音樂,更有拿來當播放有聲故事書的床頭音響,真的是相當方便又聰明的智慧小物啊,提供給您做為參考唷!^^

參考資訊:

遠傳官網連結:http://fetnet.tw/rWApPK04AQ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fans 林小旭) (2).png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遠傳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