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P20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4).png

不同的智慧型手機,有不同的擁護者,不管是功能、規格還是品牌,甚至在價格上也都有不同的支持者,所以每一款手機到底是好是壞,其實都是很見仁見智的主觀意識,就算是已經可以條列化的產品規格,也會因為軟體調教以及規格細部參數、用料等及而產生截然不同的使用結果,所以也算是市場上相當難以衡量誰好誰壞的原因!而這篇,小旭要拿出手邊的四台旗艦手機,分別是蘋果的 iPhone X 以及華為 HUAWEI P20 Pro、Sony Xperia XZ2 Premium、Samsung Galaxy S9+ 四支強機進行日夜拍照 PK 廝殺,誰好誰壞?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各有強項啊!來看結果吧~

至於為什麼是這四支手機?為什麼沒有其他旗艦機?其實很簡單,我手機只有這四支旗艦機,就這麼簡單,不用再問為什麼沒有那個什麼品牌了,感謝!

在看到拍照測試之前,先簡單列一下這篇測試的四支規格參數以及價格差異吧!至少在看拍照成果時可以先有個底,而所有的比較、照片排列順序都以品牌英文進行排序,所以也別問我為什麼 Apple 這個老機機排前面、Sony 卻被排後面之類的問題......

品牌/型號 Apple iPhone X HUAWEI P20 Pro Samsung Galaxy S9+ 台灣版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處理器 Apple A11 Bionic HUAWEI Kirin 970 Samsung Exynos 9810 Qualcomm Snapdragon 845
背後主像機像素 雙鏡頭(標準+變焦)
主相機 1200 萬畫素
三鏡頭 (標準+黑白+變焦)
主相機 4000 萬畫素
徠卡認證
雙鏡頭(標準+變焦)
主相機 1200 萬畫素
雙鏡頭 (標準+黑白)
主相機 1900 萬畫素
前方自拍鏡頭 700 萬畫素 2400 萬畫素 800 萬畫素  1300 萬畫素
螢幕 5.8 吋 OLED 6.1 吋 OLED 6.2 吋 S-AMOLED
雙曲面
5.8 吋 4K HDR
記憶體 (RAM) 3GB 6GB 6GB 6GB
儲存空間 (ROM) 64GB 128GB 64GB 64GB
電池容量(mAh) 2716mAh 4000mAh 3500mAh 3540mAh
建議售價 (NT$) 35,900 元(起) 26,900 元 28,900 元(起) 28,990 元

從以上規格來看,可以發現以上四款旗艦等級手機的價位都在兩萬五以上,規格部分雖然各自都有不同,但 HUAWEI P20 Pro 價格最低,卻有標配 128GB 的儲存空間(ROM)、2400 萬像素自拍以及三顆鏡頭,並且經過徠卡認證調教,在規格與價格方面都有相當大的亮點;至於 Samsung Galaxy S9+ 亮點則在螢幕最大,並且是四款之中唯一具備雙曲面螢幕以及虹膜辨識的產品,造型上相當漂亮;而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也不是省油的燈,它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具有 4K 解析度以及 HDR 顯示/錄製功能的智慧型手機,至於 iPhone X.......嗯.......系統最順暢、APP 最多設計也最好,也是四款中唯一有 3D 臉部感測的手機,每一款都有各自的特色與支持者!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開箱 (ifans 林小旭) (46).png

而從規格上也可以看到,四款機型也很巧妙的使用不同的處理器,蘋果是蘋果自製的 Apple A11 Bionic 處理器,華為則是自己自製的麒麟 Kirin 970 處理器,三星的 Galaxy S9+ 台灣版使用 Samsung 自家的 Exynos 9810 處理器,而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使用的則是高通 Qualcomm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也意外的展開了四家處理器、四家旗艦的戰爭!

處理器的不同,會影響拍照嗎?答案是......會!

就如不同的處理器裡面也有不同的 GPU (Graphic Processing Unit) 圖形處理器,對於遊戲表現的效能上也會不同,所以不同處理器其實對拍照是有絕對影響的!所以不同的處理器會搭載不同的 ISP (Image Signal Processor) 影像訊號處理器單元,就很直接影響到拍照品質與成像,本篇四支手機都是旗艦級處理器,所搭載的 ISP 處理器也都是該品牌處理器中的最高等級,所以在拍照表現上也都是目前該品牌處理器中表現最強悍的等級!

【HUAWEI】華為首款人工智慧(AI)行動計算平台.png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四款手機的處理器中,只有 HUAWEI P20 Pro 的 Kirin 970 處理器是有內建 AI 處理功能的神經網路處理單元(Neural-network Processing Unit,NPU),在拍照功能上也會因為 AI 的輔助而使拍照擁有更多自動化、智慧化的幫助,甚至是會主動幫你判斷場景、調整參數等等!

Samsung Galaxy S9+ 開箱 (15).png

至於 Apple iPhone X、Samsung Galaxy S9+ 這兩款機型則都沒有 AI 功能的輔助,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勉強算有,因為 SONY 旗下旗艦手機其實多年前就已經具備場景辨識功能,但辨識場景之後是否會針對拍攝參數進行主動調整以及改變,這個部分 Sony 倒是沒有正面提過!不過以上都不影響這一篇的測試結果,因為.............我完全不管這些啊 XDDDDDD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7).png

由於四支手機的處理器不同、所以 ISP (Image Signal Processor) 影像訊號處理器單元也都各自不同,加上後方主鏡頭的規格也通通都不同,四款之中只有 HUAWEI P20 Pro 是"三鏡頭",其他都是雙鏡頭,但這依舊不影響拍照結果上的呈現,為什麼呢?

來吧!看看小旭這篇的拍照,是怎麼測試的....

一)、所有測試過程都使用 AUTO 模式進行,所有拍攝參數也通通是預設值,讓系統自動 AUTO 進行。
二)、拍攝都在同一天同一個場景與位置,然後陸續按壓四支手機快門進行拍攝,避免時間過久影響光線。
三)、測試過程不使用手指點任何地方來改變測光點或對焦位置,都以系統自動抓取判斷以求公平。
四)、所有測試過程也都不做任何"手動"切換來改變模式,通通交給拍照軟體自己判斷與切換
五)、所有測試手機都使用 2018.07 當下最新韌體版本,鏡頭前方無任何外掛鏡頭或保護貼。
六)、拍出來怎麼樣就怎麼樣,不特別偏袒誰,好壞交給您自行判斷,我只稍做一點簡單說明。
七)、這篇先做四台手機測試,因為我目前手機只有這四台旗艦機,想看其他比較可留言許願。
八)、每台手機鏡頭位置不同、先天硬體也有廣角規格不同的因素,所以每張照片角度一定會略有不同。
九)、為什麼拿推出將近一年的手機來比?因為目前 2018.07 最新的手機就這型號,結案!
十)、拍出來怎樣就怎樣,好或不好很主觀,拜託不要森七七說我做弊,原因請重新看以上九點!

DSC08090.png

換句話說,反正就是模擬一般使用者拿起手機,直接按壓拍照快門的動作,任何需要手動調整模式、改變測光點、改變對焦位置的動作,通通不做!也就是說,所有測試結果完全就看手機本身拍照軟體設計的是否聰明、是否便利、是否會自動給予消費者最佳的拍照體驗,就這麼簡單!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39).png

在看多組拍照比對之前,我先做一個簡單的說明!以下照片對照,我都會以四格方式呈現,四張照片依據品牌名稱排序,依序為 Apple iPhone X (左上)、HUAWEI P20 Pro (右上)、Samsung Galaxy S9+ (左下) 以及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右下) 的方式排列,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 iPhone X 這個老機機要放第一個,沒有為什麼~就按照品牌英文字母排序,就這麼簡單!好,看完以上廢話,來進入拍照比較吧!^^

首先,第一組照片要大家看到的是.......雖然都是相機,可是不同的品牌、不同的鏡頭,在「色彩」的調教上也都各自不同,除了 ISP (Image Signal Processor) 影像訊號處理器單元處理能力不同之外,包含光圈大小、感光元件、鏡頭的鏡片數量、顏色調教風格、色彩飽和度以及對比、白平衡方面的調整,都會影響不同的拍照結果,也因此就算都是各家旗艦,也會有不同的結果與色彩感覺!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png

上圖可以看到 iPhone X、與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較為接近,但是又可以看到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相對顏色上比 iPhone X 更飽和,至於 HUAWEI P20 Pro 則是因為使用「徠卡認證」與「調教」的關係,色彩上是完全濃濃的「徠卡濃郁風格」,包含四周暗角也是屬於「徠卡風格」,這點則是在產品屬性定位上的差異,而我也聽到有人喜歡徠卡的色彩濃郁感,但也有人覺得太過頭,但.....這都是見仁見智的,因為色彩真的也是很主觀的喜好!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3).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3).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3).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3).png

以上四支手機的大圖,提供參考!依舊要先說,這真的沒有誰好誰壞或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就看你喜歡哪一種品牌呈現出來的拍照成果了,喜歡你就買,不喜歡你就不要買,就這樣!攻擊誰色彩真?誰色彩最真實?在你沒有身處當下環境時,我不信你可以只看到照片就知道那一之手機接近真實,我記得我拍攝這些測試照片時,並沒有看到你在我身邊,所以如果是爭論誰比較接近真實顏色?那我只能說你真的會通靈!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33).png

發色的不同,會很直接影響到圖象上的吸睛程度以及視覺感受,色彩相對濃郁的徠卡風格,讓 HUAWEI P20 Pro 的表現最吸眼球目光,而且在 AI 功能加持之後,藍天、湖水也都相對討喜,但是在人行步道上的陰影暗處部分,就相對表現上比較吃虧!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10).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10).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10).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10).png

以個人觀感的話,小旭喜歡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的表現,在四組照片中的表現最為均衡,不管是色彩還是陰影清晰度上,都是讓小旭個人比較喜愛,而 HUAWEI P20 Pro 就整個感覺很有明信片的 FU,你覺得呢?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7).png

如果以拍攝"風景"來說,小旭個人覺得 HUAWEI P20 Pro 使用「徠卡認證」與「調教」的關係,那種「徠卡濃郁風格」很適合在風景上的呈現,會讓風景照片感覺更有張力,尤其是在色彩飽和以及特殊徠卡四周暗角而產生的中央主題提顯尤其討喜!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21).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20).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20).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20).png

不知道你覺得以上四組照片,你會比較喜歡那一張呢?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4).png

同樣在風景的部分再來一組比對,你就會比較感受到為什麼小旭會說徠卡風格在拍攝風景上相對討喜了!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8).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8).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8).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8).png

HUAWEI P20 Pro 直接拍出來就會有明信片的感覺,其他三支也不是說不好,而是相對來說就會是一些網友說的「接近真實」這件事情,相對來講顏色比較偏白淨,地上的土地以及草堆也都偏白!是好是壞?沒有答案,完全就是看個人喜好了!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3).png

不可否認,不同的相機模組以及軟體調教,會在發色程度上產生不同,進而就會影響到拍攝結果,如果加上 AI 做了場景判斷而進行了參數調整,那更會影響拍照結果的呈現!如上所說,以上四支手機只有 HUAWEI P20 Pro 具備 AI 拍照輔助,所以在偵測到不同場景、不同物體時,拍照參數也會自動改變,而這些小旭並沒有去變動,完全交給系統自己去處理,因為前面已經說過,一切使用「系統預設」的環境來測試!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27).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25).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24).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25).png

在這組雞蛋花的測試中,可以看到不同的結果,同樣我不說誰好誰壞,這完全交給你自己決定!但我會注意到的地方是........誰保留了花朵的紋路?並且,誰保留了背景的天空藍?而就我個人來看,應該是 iPhone X 表現最差,因為在背景虛化的景深效果部分很明顯的看到了瑕疵!

而你,會覺得誰哪一張的表現比較好呢?那一張的表現又比較不得你心呢?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6).png

接下來,在看到兩組植物上拍攝的對照!而這張仙丹花,讓我最嚇到的是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在紅色花朵的拍攝成果上,竟然比訴求濃郁色彩的「徠卡風格」HUAWEI P20 Pro 還要紅紅紅紅紅,這真的讓我有驚訝到!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22).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21).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21).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21).png

不過從照片樣張上可以看到,iPhone X 的綠色有點綠的偏藍,在綠色植物表現上明顯相較其他三張來的不自然!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5).png

再來看到一串路樹果實,這四張照片的結果完全呈現出不同的風格,iPhone X 在綠色表現上依舊不甚討喜,但卻在這回合贏了太過偏白的 Samsung Galaxy S9+,至於 HUAWEI P20 Pro 則是四張裡面唯一有景深效果的,四張結果可以說是風格大大不同!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11).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11).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11).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11).png

以這組照片來說,你會比較喜歡哪一張的感覺呢?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3).png

再來看到的岸際裝置藝術,同樣四支手機表現上客有不同,而這四張小旭個人依舊比較喜歡 HUAWEI P20 Pro 的表現,而且 HUAWEI P20 Pro 也是四張照片中唯一有"景深"效果的,其他三隻手機則感受不到景深的程度!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6).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6).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6).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6).png

此外,顏色表現上也是 HUAWEI P20 Pro 最讓我驚豔,但相對來說銳利度就沒有這麼高,而 iPhone X 在告示牌字體對比度則是比較讓我喜歡的,只能說各有優缺啊,有比較果然有傷害,但其實四張都算不錯!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5).png

接下來看到這組場景,可能看法上就會開始有分歧囉!四支手機表現出來的風格完完全全不同,你喜歡那一張的感覺呢?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36).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34).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33).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34).png

不管你喜歡那一張的風格,細節部分倒是可以注意一下,尤其是屋頂最上方的玻璃帷幕,這部分 iPhone X 明顯將其表現出來了!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35).png

看了這麼多組戶外的拍攝比較,接下來看到室內的照片吧!結果.......幾近無感!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5).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5).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5).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5).png

這四張照片幾乎表現上都差不多,其中 iPhone X 可以明顯感受到左方黑衣顧客在椅子下方是可以區分出鞋子的,其他三張則都黑掉,但這四張相比也可以明顯發現 iPhone X 的拍攝範圍是四支裡面拍攝角度最窄最小的!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9).png

來看食物吧!這四張,哪一張照片最讓你覺得想吃呢?平常想要用手機拍照分享 FaceBook 或是 Instagram、LINE,也總是要拍張讓別人看到也覺得好吃的照片吧!以上四張你會選誰呢?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68).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68).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64).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70).png

以這四張來說,iPhone X 看起來像是焦掉的麵包,而 Samsung Galaxy S9+ 則是像沒有烤過的麵包,HUAWEI P20 Pro 做了景深處理,所以只有第一顆最近的麵包清楚,後面則景深霧化,至於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則最為均衡,你覺得呢?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0).png

再來一點更暴力的!蝦子的紅,誰表現最好又最自然呢?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69).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69).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65).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71).png

這題,好難!你喜歡那一張呢?如果是我的化,我選 Samsung Galaxy S9+,因為他在垃圾蔬菜的部分表現最優,豆芽菜也是白色的,至於蝦子顏色雖然最不紅,但也是最不過度的!你覺得呢?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4).png

那如果是菜盤呢?誰表現好呢?完蛋,這不好選!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4).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4).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4).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4).png

要小旭來選的話,那我還是選 Samsung Galaxy S9+ 的表現較得我心,尤其是在白飯的顆粒感、顏色以及色澤上,都顯得比較自然些!看來 Samsung Galaxy S9+ 在食物表現上,除了麵包之外都不錯哩!但這是我的看法啦,依舊很主觀,你覺得呢?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png

接著,來進入一個比較暴力的世界吧!那就是......逆光拍攝!以上四張照片都是直接拿起手機與太陽對幹,而這時也發現四支手機針對逆光的處理上各有不同,包含在光線上的處理也不太相同!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13).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13).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13).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13).png

由於這四張感覺真的太不同了,在光線處理上四張都不一樣,小旭個人喜歡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那種類似單眼般的光暈感覺,但 Samsung Galaxy S9+ 的處理方式也不錯,怎麼選呢?寶傑,你怎麼看?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1).png

繼續看另外一組與太陽間接對峙的照片,這感覺又不同囉!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38).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36).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35).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36).png

HUAWEI P20 Pro 在這一場戰鬥中,以十字迴力鏢這樣的光影深得我心,看起來好有個性啊!至於 iPhone X 以及 Samsung Galaxy S9+ 處理方式則較為接近,至於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則是四張照片中唯一可以看到日光穿透的那棵樹葉枝脈是清晰的綠!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2).png

緊張了!接下來要看到的夜拍,很殘酷!也是手機拍照上最大的挑戰,到底誰的夜拍強呢?以上四張,畫面左下角直接各訴你答案!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52).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53).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49).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53).png

iPhone X 很明顯整個慘不忍睹,而 Samsung Galaxy S9+ 則次之,至於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雖然表現比前兩者好,但也可以看到有點吃力,而 HUAWEI P20 Pro 則是四張照片中,唯一可以看到大樓頂端名稱的照片,左下角也是唯一能看到左下角景物輪廓的手機!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8).png

換個角度拍攝,讓強烈的建築光線吃更多到手機畫面中,這時........局勢又不一樣了!表現不好的 iPhone X 更慘,幾乎整個爆掉,連上面四張表現最好的 HUAWEI P20 Pro 也可以看到在光線上也開始出現了一些光線溢出,可是卻仍是四張照片中景物辨識度最高的一張!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58).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58).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55).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60).png

Samsung Galaxy S9+ 的表現應該是讓小旭最驚訝的,以往夜拍表現其實還不錯,但似乎近期韌體更新之後產生了一些變化,期待 Samsung 下一個韌體版本可以追回這個劣勢啊!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1).png

接下來,以下的對照通通都是夜拍比較!其中 HUAWEI P20 Pro 因為有「四秒手持夜拍」功能伴隨 AI 自動運作,而因為測試過程通通以 AUTO 方式進行,即便 AI 做動而使用夜拍模式來拍攝,但這仍歸納於"自動"的模式中,所以小旭並沒有特別關閉 HUAWEI 的 AI 拍照,這點也特別說明!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55).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55).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51).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56).png

HUAWEI P20 Pro 的「四秒手持夜拍」功能在夜景拍攝上相當相當吃香,而且是不使用腳架的方式即可手持運作,這也使得 HUAWEI P20 P20 Pro 的夜景拍攝時細節以及清晰度都好很多很多!或許有人說這樣不夠公平?但......前面已經說過了,所有測試都是用 AUTO 的方式進行,華為的 AI 自動啟動自然也是 AUTO 的模式之一,而這也是目前次是的四支手機中,為一有 AI 功能的手機,不管是軟體還是硬體,在自動啟動的狀態下去測試依舊屬於拍照功能中的自動模式,所以以此歸納!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9).png

接下來看到的這四張照片,乍看之下差異不大,但.....您不妨注意一下背後的時鐘"刻度"!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61).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60).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57).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62).png

四支手機之中,只有 HUAWEI P20 Pro 在高鐵大大的燈光建築中,拍出了時鐘上的刻度以及建築內的景物,其他三張則是全部曝掉,包含建築內的景物也都是!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7).png

同樣,這組照片也是!依舊可以看到 HUAWEI P20 Pro 將高鐵內用餐的人物以及室內燈光拍攝出來了,其他則都整個過曝!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57).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57).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54).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59).png

而在沒有 AI 功能輔助以及手持夜拍模式加持的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其實表現也相當不錯!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6).png

換個場景,依舊是 HUAWEI P20 Pro 可以看到建築物內的人物,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次之!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56).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56).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53).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58).png

以夜景拍攝來說,HUAWEI P20 Pro 與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表現上都相當不錯!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7).png

接下來的場景則殘酷了!面對亮亮的綠色皇后燈箱,結果是.......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64).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64).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60).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66).png

相信這結果已經是顯而易見的由 HUAWEI P20 Pro 勝出,而 HUAWEI P20 Pro 也是唯一可以看到綠色星巴克皇后燈箱的手機,其他三支通通從綠色皇后變知名歌后白光!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3).png

接著看到的也是,注意時鐘刻度的清晰度以及建築物內的細節!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51).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52).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48).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50).png

HUAWEI 在 P20 Pro 上增加的「四秒手持夜拍」功能真的非常狂爆,在不用腳架的情況下可以達到這樣的拍攝效果,真的非常令人驚奇,而據說這項功能接下來也會提供給 HUAWEI Mate 10 的使用者進行更新,相當令人期待啊!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8).png

接下來的挑戰,是面對亮光的建築物之外,背景是黑色的夜空,誰能拍得比較好呢?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65).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65).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61).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67).png

答案不解釋,提供您參考囉!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5).png

最後,小旭以四組全夜的夜拍來做總結!什麼是全夜的夜拍呢?那就是.......一個幾乎已經沒有光的場景,上圖這周遭都暗暗的,只有裝置藝術與牆角有幾個燈座照片,但實際環境周圍卻是非常的暗,這樣的場景拍出來會怎麼樣呢?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75).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74).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70).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76).png

結果出來,HUAWEI P20 Pro 透過 AI 自動開啟「四秒手持夜拍」功能,使得整個場景不僅清晰呈現,建築物細節表現也都不錯,而沒有 AI 輔助的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則是緊追在後,相當厲害!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32).png

在一棟只有角落燈光打向牆壁的環境中,背後則完完全全沒有燈光,拍攝結果卻帶來了驚奇,對~還是 HUAWEI P20 Pro 表現令人驚豔,除了磚牆的細節,甚至連雲朵都給你清晰拍攝出來,而這次則是換 Samsung Galaxy S9+ 緊追在後!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76).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75).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71).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77).png

連背後雲朵以及暗到其它手機都幾乎看不到的建築,甚至樹木上端已經變色的樹葉顏色也都拍了出來,這真的相當令人嘖嘖稱奇啊!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4).png

再來再來啊~!朝著直拍燈光打著著的建築以及裝置藝術直拍,會怎麼樣呢?這階段......雖然 HUAWEI P20 Pro 依舊表現優異,但 Samsung Galaxy S9+ 卻追了上來!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77).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78).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79).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72).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76).png

看了多組照片,你會發現在夜景拍攝部分,有時 Samsung Galaxy S9+ 表現好,有時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領先,但 HUAWEI P20 Pro 則是在 AI 功能以及手持四秒夜拍加持之下,一直佔據夜拍之王,相當相當強悍!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2).png

終極考驗最後一回合,路邊燈光只有照射花圃中的草堆 (這是那招?),背後建築物則是深夜下班後已經沒有燈光的公家機關辦公大樓,實際拍攝之後.......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1).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1).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1).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1).png

面對打亮燈光的花圃,結果卻讓人驚訝!HUAWEI P20 Pro 不僅毫無懸念表現優異,連前景的花草燈光都抑制掉了,而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雖然花草部分沒有這麼優異,但其實眼睛看到的也是這樣的畫面,其拍攝表現反倒讓人驚奇!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0).png

最後,小旭以三組照片做結束,上面這組照片,是原圖,採用標準鏡頭進行拍攝!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32).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31).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29).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30).png

這邊要看到的是色彩表現嗎?還是誰可以拍出建築又可以拍出藍天?其實都可以啦,但重點是......變焦!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9).png

小旭將四台手機,都使用 2X 放大的方式來做拍攝,其中 iPhone X、HUAWEI P20 Pro 以及 Samsung Galaxy S9+ 是有光學變焦鏡頭的,所以清晰度的表現理論上會跟一般標準鏡頭拍照一樣優異!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31).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30).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28).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29).png

而在這邊可以看到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雖然沒有光學變焦鏡頭,但表現上卻出奇的好,尤其是前景綠葉竟然連葉脈都相當清晰,這還是放大兩倍之後的拍照唷,厲害啊!那......如果放到最大的數位變焦呢?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18).png

答案揭曉!不過.......這時發現使用最大數位變焦之後的影像清晰度,四支表現都還可以,但這時最大只有 8 倍數位變焦的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開始吃了虧,線條也都產生了模糊以及鋸齒!

Apple iPhone X 拍照測試 (33).pngHUAWEI P20 Pro 拍照測試 (29).pngSamsung S9 Plus 拍照測試 (30).pngSONY Xperia XZ2 Premium 拍照測試 (31).png

在放大到 10 倍光學變焦的情況下,HUAWEI P20 Pro 以及 Samsung Galaxy S9+ 的表現最好,其中 HUAWEI P20 Pro 在色準上維持了玻璃帷幕建築的的色彩而沒有產生顏色上的太大差異,這點更是要給他拍拍手,至於放大之後色偏最嚴重的,就.....就.....就是沒有 10 倍數位變焦的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了,雖然是非戰之罪,但身為旗艦機種只提供到 8 倍數位變焦這件事情,是讓我有點抓頭的疑惑!

iPhone X、P20 Pro、Xperia XZ2 Premium 與 Samsung S9+日夜拍照廝殺 (26).png

整個測試下來之後,價格最低的 HUAWEI P20 Pro 反而在拍照上處處充滿驚奇,尤其是在夜間拍攝時根本把許多對手甩的遠遠,這點是相當不可思議的地方!但第一次使用雙鏡頭架構的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卻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在沒有 AI 輔助也沒有開啟特殊夜景模式的狀態下拍攝,仍有許多場景緊追 HUAWEI P20 Pro,表現上也讓人印象深刻!至於 Samsung Galaxy S9+則是在美食拍攝以及 10 倍數位變焦方面有相當好的表現,日常風景方面的表現也都表現均衡,至於 iPhone X 在日拍部分表現不錯,但夜景部分就可以說是慘不忍睹了,以其價格來說真的是要打屁股啊!

HUAWEI P20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59).png.png

好,本篇的測試就進行到這邊!若您有任何問題,也都歡迎在底下進行留言,同時也歡迎鎖定我的 YouTube 以及粉絲團唷 ^^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訊崴技術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