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Mate 20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7).png

喵的,其實本來不想寫這篇文的,因為這文章肯定會引戰啊!說到近年來智慧型手機逐年進步,機身越來越輕薄,但功能卻越來越多!在寸土寸金又如此纖薄的機身內,手機背蓋、電池以及螢幕是最「佔位置」的三大零組件,倘若其中一個環節無法瘦身,在機身厚度或功能上便會有所犧牲,畢竟空間不夠無法放更多東西,想放更多東西但體積卻無法縮小!廠商如何克服這些物理限制,進而來打造出手感輕盈功能又強大的掌中之物呢?這篇就從三大佔位置零組件淺淺的進入 OLED 主題吧!

塑料。玻璃。金屬!三種材質誰最輕盈耐用

智慧型手機為了達到輕盈與窈窕,塑料絕對是最容易成形且耐用的材質,但近年來則因為在質感上的追求,塑料已經被捨棄改為玻璃,之後則又轉為金屬,近兩年因為手機要有無線充電功能,則又開始從金屬回到玻璃材質!但不管金屬還是玻璃,目前成熟技術都已經能達到纖薄、強度與美感之間的平衡!但相對起來,電池與螢幕就沒這麼簡單了!

電量要大就會厚。要薄電池容量就會變小。還要兼顧安全

以往手機打開,裡面就是一整片電池,近期開始出現兩片電池或堆疊電池,也有部份廠商導入成本更高的纖薄型大容量電池,容量高達 4,000mAh~5,500mAh 不等都有!也有廠商在成本考量下捨棄高容量電池,改以低容量電池來解決體積的問題 (電量小,相對電池體積與厚度會較小),因此會看到部份品牌在旗艦機上仍採用 29xxmAh~32xxmAh 電池容量,只是這樣會直接讓電力續航表現沒這麼優異,使用者也會因為必須經常充電而使操作體驗不佳,如何平衡確實考驗著品牌在成本之間的算盤!

平常消費者不會注意到的螢幕類型:LCD vs OLED

那麼,螢幕呢?傳統 LCD 液晶面板技術,在硬體架構上需要背光模組(背光板)、液晶面板、觸控面板以及彩色濾光片,表面除了要有強化玻璃之外,還需要上一層 AR 鍍膜來做防反光處理,以往技術會因此在特定角度與環境光下產生色偏或可見綠藍紫等波紋。之後雖然有透過加一層玻璃來避免,但又會讓整片螢幕厚度變厚,不過幸好這技術是在早期 LCD 電視上所發生!

智慧型手機市場興起,初期以 LCD 液晶面板為主,經歷電阻式觸控以及電容式觸控之後,電容式觸控方式因為擁有較好的使用體驗以及 iPhone 踹上一腳,自此成為手機螢幕面板上的觸控主流!而為達成薄型化、輕量化,電容式觸控面板開始與手機內部其他零件整合,面板技術也開始有 In-cell 以及 On-cell 方式,提供面板與保護玻璃結合技術上的改善。

一路以來螢幕不斷進步與優化,更誕生不須背光即可自體發光的 OLED/AMOLED 面板技術,還有色域更廣的顏色更精準的 IPS 面版等等!至今不管是 IPS 還是 OLED 都有非常好的表現,更廣泛被許多智慧型手機所使用!

IMG_20181106_123953_BURST007

但這之間如果要講到「輕薄」,那 OLED 因為不需要背光板而可更薄,在寸土寸金手機中也就有越來越多手機採用 OLED 面板來降低機身厚度,且 OLED 面板較薄可方便做到「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因此目前市面上所有使用螢幕下指紋辨識解鎖技術的智慧型手機,都是採用 OLED 面板!


(圖表引用:鉅亨網)

OLED 的全稱為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中文翻譯成「有機發光二極體」,具有自行獨立發光特性,不像 LCD 面板需一整片背光 (而且亮的時候需要整片一起亮),因此 OLED 又能帶來低耗電以及 Always On Display (AOD) 顯示功能 (就是手機待機時,畫面上會出現時間與資訊),讓使用者在使用 OLED 螢幕智慧型手機時,可以不用點亮整片螢幕即可看到時間與未接來電、簡訊通知等內容,甚至還可以做一些圖案變化來增添手機的潮感與實用性!

憑藉「面板厚度薄、可實現螢幕下指紋辨識」以及「低耗電」等諸多優點,OLED 面板這幾年可說是成為各品牌旗艦的優選面板,尤其是在機身體積方面有很大的幫助!

有優點必定有缺點,天地之間總是如此!

任何事物,有優點的同時也一定會有缺點,OLED 也是!廠商在宣傳產品時,多會提到 OLED 所帶來的優點,但卻鮮少主動提及 OLED 面板會發生的【烙印 (或稱燒屏,面板產業稱之為「差別老化 differential aging」)、色衰退、側漏光、曲面色偏】以及【黑暗白底會容易出現偏綠或偏藍】這些現象,直到 iPhone 也開始大量採用 OLED 螢幕、全球通訊品牌大廠 HUAWEI 華為也開始大量使用 OLED,於是.....這些缺點開始被看見、被討論、被攻擊,甚至也被誤解了!

\ OLED 優缺點
優點

。顏色飽和、色彩鮮豔、超高對比度
。面板具有不發光特色,有利於省電
。面板不發光呈現出來的黑絕對深邃
。面板不須背光版,而能做得更輕薄
。具有可饒特性能折疊或彎曲做造型

缺點

。同畫面長時間播放會容易產生烙印
。相較 LCD 更容易發生色衰退現象
。壽命較 LCD 來的短但仍足夠使用
。黑色夠黑夠省電,但白光卻很耗電
。側邊角度觀看容易發生色偏或溢光


在智慧型手機的江湖上,曾被較大規模討論的 OLED 事件,一次是 Google 旗下的 Pixel 2XL 智慧型手機,另外則是 Apple 第一次使用 OLED 面板的 iPhone X 時,其中 Google 的 Pixel 2XL 型號在推出沒多久,其使用的 P-OLED 就發生螢幕色偏與烙印問題,當時可說是讓許多人跌破眼鏡!但之後 Google 透過軟體更新,加入了導航列閒置一段時間會自動隱藏以及增加三種顯色模式來進行改善!


(一名程式開發者 Guilherme Rambo 故意持續點亮螢幕 510 小時,左下到右上依序是 Galaxy Note 8、iPhone X、S7 edge 的烙印程度)

至於 Apple 的 iPhone X 或許吸收了 Google 的經驗,在 iOS 11 作業系統上則加入定期更新螢幕顯示頻率的做法,來避免「烙印」問題發生,不過網路上仍有人刻意將螢幕點亮並固定在同一個畫面讓其顯示 510 個小時,當然......在刻意人為操作之後,自然是烙印了!

大陸網友公開兩張照片,iPhone X出現螢幕烙印。 圖擷自威鋒論壇
(以上烙印畫面取自威鋒論壇)

為什麼會「烙印」?一方面是人為一方面是壽命

前面提到,OLED 具有自行獨立發光的特性,這是優點!但也相對容易發生色衰退的狀況,這也是缺點!烙印是色衰退具像結果之一,道理有點像燈泡長時間一直點亮的亮度衰退或壽命將屆!

會發生烙印的最根本原因是:「長期讓螢幕畫面顯示在同一個畫面」,致使同一個顯示位置一直呈現同樣內容,最後造成該像素發光區老化!其實傳統 CRT 螢幕也有類似狀況,有些用久的電視左上或右上角烙印頻道名稱!

而不管是 Google 還是 Apple,面對 OLED 螢幕會發生烙印的問題,最後這兩家大廠都很豪氣的告訴消費者:「請正常使用,不然會烙印是正常的」,對~這回覆就是這麼性格!

底下也來看看 Google 的官方回應,它說:

     
 

Google Pixel 2 XL 經過密集測試老化的速度和其餘配有 OLED 螢幕的手機相似,與其他旗艦手機相比,燒屏的問題並沒有比較嚴重,不會影響一般用戶平常的使用

 
     

白話文的翻譯就是說:說我有問題?我跟其他有配 OLED 的手機都一樣啊 (就是這現象別人也會有啦),不過正常使用不會這麼容易發生的!除非是哪種不是一般用戶的來找碴,白話文大概是這樣 XD

那蘋果呢?

蘋果則是在全球各國家/地區官網上,發表了一篇以「關於 iPhone X、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的超 Retina 顯示器」為標題的文章,告知使用者應該「如何充分利用 iPhone X、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的超 Retina 顯示器」,想看全文可以點這邊,其內文小旭擷取重點如下:

     
 

OLED 技術提供極高對比度和高解析度。OLED 沒有背光,而是透過各個像素發光,因而能夠使顯示器更加纖薄。超 Retina 顯示器提供高亮度且支援廣色域,克服了傳統 OLED 顯示器的挑戰,並達到業界最佳色彩精準度。

如果您從斜角觀看 OLED 顯示器,可能會注意到色彩和色相有些微偏移

這是 OLED 的一項特徵,屬於正常現象

長時間使用後,OLED 顯示器也可能會出現些許視覺變化。這也是正常現象,可能包含「影像殘留」或「影像烙印」,也就是顯示器甚至在新的影像顯示在畫面上之後,仍顯示舊影像的模糊殘影。

這種情況在較為極端的情況下可能發生,例如長時間持續顯示同一個高對比影像。我們精心打造超 Retina 顯示器,使其在減少 OLED「影像烙印」效果方面達到業界最佳水準。

 
     

看完上面蘋果官方網頁上的資訊,如果小旭把它翻譯成白話文,那麼簡單講就是.....

你從斜斜的角觀看會變色...............正常!

長時間使用會產生顯示上的變化 (衰退).......正常!

你在極端的情況下亂玩...........活該!

應該是這樣翻譯沒錯吧?而蘋果說的也沒錯,這是正常的 OLED 特性.........

除了 Google 與蘋果,很早就使用 OLED 螢幕的韓國大廠 Samsung 三星其實在官網上也有類似的文章,有一篇可以點這邊另外一篇點這邊!它寫到:

     
 

螢幕邊緣顏色微綠,我的裝置故障了嗎?

螢幕邊緣偏綠

您的裝置沒有故障。曲面側螢幕邊緣的顏色會因為您的觀看角度而有些微差異

您偶爾會看到曲面側螢幕邊緣呈現綠色,是因為曲面螢幕因為受到 WAD (White Angular Dependency) 現象影響

AMOLED 螢幕的 WAD 現象會導致在某角度看影像時,影像中的白色有時會偏綠或偏藍、或黃,但如果您從正面或側面看螢幕時,呈現的顏色就會是正常色調。

 
     

嗯,又要來翻譯成白話文了,簡單講就是.....

螢幕兩側彎彎的,跟你看電視站在邊邊角看一樣,會變色不清楚是很正常的啊!

也就是說:「螢幕四周邊緣會綠綠的,正常」

不過或許你會問:「可是三星使用的是 AMOLED 面板啊?」

嗯,其實 AMOLED 跟 OLED 都是類似技術,而 AMOLED 是三星陣營的名稱,其實骨子裡技術結構是很類似的,呈現的優缺點其實也都相近!

所以 OLED 螢幕在某角度看影像時,白色區域會容易發生偏綠或偏藍、偏黃現象,但如果您從正面或側面看螢幕就不會!

HUAWEI Mate 20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14).png

同理,曲面螢幕從側邊看會發現曲面處影像比較清晰,這也是曲面形成美麗弧線與無邊際感覺之後帶來的另外一個小缺點,但你說這會影響到日常操作嗎?最早推出雙側曲面的三星,其使用者相信最清楚了,大部分使用者對曲面的感覺是保護貼難找,太靠近邊框摔到容易破,但其實很少人去注意或去抱怨曲面畫質與色偏問題,畢竟大部分消費者並不會這麼明顯感覺到曲面影像問題,因為相較之下真的太無感了!

繼古哥、蘋果、三星之後,歡迎新同學:華為 HUAWEI

在 Google、Apple 以及 Samsung 三星 都發生過 OLED 議題之後!華為近期也剛好被類似狀況拿出來鞭....... (抽抽抽)

話說有人拿著 HUAWEI 旗下賣得很好的 OLED 螢幕 HUAWEI Mate 20 Pro 智慧型手機,在半夜關燈或弱光環境下,開啟一片白色畫面或黑色畫面,接著把螢幕亮度調到最暗之後再拿相機去翻拍........

於是他發現這整片螢幕四周竟然都是綠光.....都是綠光......都是綠光.......哇....這嚴重啦!

嗯哼....等等,等等!想一下.....

關燈、黑暗環境

開啟螢幕,手動將亮度調到最暗

開啟一片白色畫面或黑色畫面

接著再用相機去翻拍,甚至還有人故意用長曝去拍或是用華為超強大的夜景模式去拍

然後.......喔喔喔喔喔~有綠光~有綠光!

哇咧,這根本比烙印還要惡搞啊!

借問一下,誰會在關燈的黑暗環境下把螢幕亮度調到最暗,然後再開啟畫面,然後還用相機去翻拍螢幕有沒有變色?甚至還長曝拍攝?

有用過長曝或華為超強大夜景模式的使用者應該知道,長曝過程在手機拍攝時偵測到一點點光,就開始放大放大放大來拍攝影像,任何一點點環境光也都會影響拍攝!(用過華為夜拍的人就知道我在說啥)

而用這種檢測方式真的叫"檢測"嗎?這是......在玩大家來找碴吧?

感覺有點像:「看見孔雀開屏好漂亮,但卻故意走到孔雀後面說:你的屁股好醜喔」

或像是:「拿相機拍攝 LED 牆因為頻率不同而出現波浪紋,結果拿去跟相機廠商退貨說相機品質有問題?」

亦或者:「用相機拍攝電腦螢幕或電視時,出現一圈一圈的摩爾紋,然後說電腦螢幕有問題?或電視有故障?」

甚至是:「用相機在日光燈環境拍攝時出現閃爍閃爍,然後說是相機壞掉?因為肉眼看日光燈環境並不會閃啊!」

以上,不覺得都已經有點故意或誤解、誤導了嗎?整個就是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啊!很多狀況肉眼看不到,但相機卻可以拍出來,很多狀況是顯示器更新頻率與相機頻率不同而產生,這些並不是問題啊!

多數時候以及日常使用,肉眼根本看不見那個「整片綠光」,必須需要用手機翻拍才會出現!甚至還有人用長曝光去拍,這真的是誇張到極致,這真的合理嗎?

這狀況其實也很像之前大家在吵:「買蘋果手機時,選三星代工的處理器好?還是選台積電代工的處理器比較好呢?」,以我是台灣人來說,我當然支持台積電啊!但在正常情況下使用,三星代工還是台積電代工,真的感覺的出來嗎?(只有去極限跑分才會有看到結果,日常使用會感覺倒差異嗎?)

但,為什麼會發生這狀況與現象?因為.......

OLED 特性!

前面一直提到的 OLED 特性,各品牌都被攻擊過,而 HUAWEI Mate 20 Pro 採用的左右曲面 OLED 面板,與三星旗下旗艦手機一樣都是左右弧面設計,所以在斜視角度出現色偏狀況其實都類似也都合理!

至於整片整片嚴重的綠光,除了是被創造出來的特殊嚴苛條件之外,使用夜景拍攝、長曝模式拍攝的手機拍攝成果,其實也都已經不是肉眼能看到的,就像前面提到的 LED 牆波浪紋、螢幕摩爾紋以及日光燈閃爍,那都是相機才能看到的畫面!

當然啦,如果我的手機螢幕經過這樣嚴苛方式看到一整片綠光,那我肯定也會森七七,畢竟那是奇檬子的問題!但如果是在極限環境且不合理使用環境,還用長曝光或相機翻拍才下會出現這樣的綠光,那真的是過度苛求,為此感到不舒服其實也真的有點太過了!

正常環境下使用不會有影響,這點真的不用擔心!

你家電視使用手機拍攝會出現波狀摩爾紋,你會難過嗎?

你在日光燈環境下拍攝會一閃一閃,你會這麼不舒服嗎?

在正常情況下,誰會在黑暗中用手機拍攝另外一支手機螢幕呢?如果很刻意的去玩 OLED 缺點讓它烙印或用長曝光去拍射讓它出現泛光感覺,這就真的太人為操作了.......

45137693_10212766039958868_2627311943995621376_o  

由於整個不合乎常理的測試方式,大陸也有人把蘋果、三星、華為...等等等等多款 OLED 手機通通掏出來,然後使用上述很刻意的方式測試,結果.......

大家都有!大家都有!大家都有!因為大家都有,所以要說三次!

而且,畫面中每家出現的均勻度顏色也都各自不一樣!這些現象、這些畫面,除非真的刻意以相機去進行拍攝,不然其實一般來講肉眼並不會看到"這麼誇張"的一整片溢色,眼睛只會看到曲面兩旁的顏色不同!

但這之間值得注意的是:

一、整片螢幕偏色,與四周偏色、中心偏色,其實都各不一樣!

二、曲面螢幕四周偏色,跟平面螢幕整片偏色,這也又不一樣!

這些現象正常嗎?為什麼有些品牌的 OLED 螢幕不會這樣?

由於每家 OLED 螢幕製造商不同、製程不同、有機發光二極體不同 (材料或製程),排列方式不同 (有些用 RGBb、有些用 RGB)、連結方式不同等等,都會影響顯示結果、色衰、色偏或烙印、壽命,即便是同一家製造廠也會有不同狀況發生!在同一個媽媽生的狀態下都會有所不同,何況是不同代工廠出來的面板,它們都也會有些差異!

華為 HUAWEI Mate 20 Pro 出現邊緣綠光狀況,絕大消費者反映出現在 LG 製造的 OLED 面板,另外一家供應商 BOE 京東方則不會?

只能說 LG 的 OLED 出現這種狀況,主要還是在 LG 的 OLED 面板底下的有機發光二極體材質與排列方式有所不同或是在 RGB 發光比例、內部板件黏著、膠水粘合、發光體連結之間等等狀況而呈現,這些都還有待進一步的釐清!但假如是在生產過程的蒸鍍環節出了問題,導致綠色材料本身容易發生蒸鍍不均勻的狀況,那麼就有可能是面板本身的瑕疵,因為綠色材料通常會需要蒸鍍兩次,且綠色所需驅動電流較大,所以假如在鐳射剝離時傷到元件而產生色偏,那麼也可能造成這次綠屏的現象,進而造成區域混色,那麼這就是屬於硬體本身在生產過程中的問題,假如真的是如此,那麼就將歸類為硬體瑕疵了!

所以究竟此狀況是否正常?是否為漏光?是否列為瑕疵?目前其實不得而知,因為這之間影響層面也不只面板一方,也有匹配性或是低亮度下的 Gamma 軟體參數設計問題,現階段說是瑕疵可能還沒辦法說得準,後續就等官方進一步的說明,甚至等 LG 官方說明,或許可以更加明瞭!

目前全世界各地的華為通路,也針對這點提供消費者送回檢測的服務,在結果尚未出爐之前,如果消費者有疑問,都歡迎回廠進行檢測,假如真的有問題並經維修部門確認,華為也會進行更換!所以這方面是可以先不用過度緊張或擔心,也搞不好之後韌體更新之後就沒這些問題了也不一定!

不過,話說回來!或許這情形可以提供給品牌廠商參考,未來面板零件選擇時可以避開 LG 的 OLED 面板或是在這種疑似漏光狀態去進行加強測試與排除,甚至是軟體上的調教要更加注意,以避免造成消費者觀感上的不佳!

而消費者如果真的有疑問與不放心,其實也可以將手機送回原廠進行檢測 ,雖然目前是有點故意的吹毛求疵以及在惡劣環境下挑毛病,但相信各品牌原廠其實都會樂意為使用者進行檢測以及後續服務處理的!(這時你就會發現,買台灣公司貨真好,後續服務都能享受的到)

那.....為什麼會有這些瘋狂測試與攻擊?不要問,你會怕!

一直以來,經過人為操作故意將 OLED 螢幕的缺點拿去刻意極限測試,然後再指著品牌廠商罵「你看看這個產品多爛」,其實這些刻意的場景製造與攻擊手法,造成潛在消費者貨既有消費者的擔心與恐慌,利用這類新聞或事件來影響使用者信心或購買意願,讓消費者對其品牌印象產生負面觀感,這些其實都是業界常見的攻擊手法!

當然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對於刻意測試所產生的結果,品牌廠商多半以軟體改善方式來降低發生頻率,進而避免類似狀況發生,透過軟體提供不同顯示模式、不定時進行螢幕更新顯示頻率調整以及自動隱藏操作工具列之外,系統軟體中的螢幕休眠時間【永不熄滅】選項其實也默默消失了,改為在限定時間內一定要關掉螢幕,進而避免螢幕被長時間靜置於同一個畫面而產生烙印狀況!

正常使用。無須進行極限挑戰或在乎肉眼根本看不到的東西

目前發生過大規模關注的 Google、Apple 或 Samsung、HUAWEI,其實都建議消費者正常使用即可,不用刻意去創造什麼場景或故意要做什麼測試來證實 OLED 真的有這些缺點 (因為真的就是有,也本來就存在,畢竟那就是 OLED 本身有的物理缺點),且以目前技術來說,一片 OLED 面板要使用個三年五年,多半不會有太大問題!真有問題的產品在一年保固內通常都會發生,並且以我們兩三年換一支智慧型手機的速度來看,有些缺點還沒發生你就換新手機了呢!^^

與其注意 OLED 的缺點甚至去瘋狂測試出它的缺點,倒不如好好享受 OLED 日常所能帶給你的高對比、高亮度以及細膩畫直等等優點吧!

HUAWEI Mate 20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24).png

與其努力去挑出 OLED 的缺點去測試然後說面版有問題,還不如學學怎麼保養 OLED 螢幕吧!

前面有提到 OLED 的優點以及缺點,針對缺點部份我們當然就要盡量去避開它囉!或許你會說:「用個手機幹嘛這麼麻煩啊?」,其實也沒錯,只要正常使用真的不用太擔心,以下小旭簡單提供幾個注意事項,讓你可以更愛護你的 OLED 面板,提供給您參考:

少用白色畫面 因為 OLED 特性的關係,顯示黑色是最省電狀態 (因為不發光),但白色需要 RGB 三種顏色通通全開點亮來構成,也比較耗電!
避免桌布使用有過多白色與藍色的內容 RGB 三色壽命其實有差,藍色老化速度最快、紅色則是壽命最長的!所以建議你的桌布、主題可以選擇淡色系,避開藍天白雲等等!
使用自動亮度調整 不要手動去調整過強或過弱的亮度,更要避免長時間將螢幕調到很亮很亮的狀態!
設定螢幕自動關閉 各品牌智慧型手機都有螢幕自動關閉功能,關閉時間可以在不影響自己使用的情況下儘量調短!

看完以上,有沒有比較有概念了呢!這篇其實有點像【怎麼充電才是對的】,鋰電池要正確使用,而 OLED 面板也是,任何事物都有優點與缺點,正常使用下不會發生的事情,沒必要刻意去找碴,您說是吧!^^

好,最後!!!

不管你是 Google、Apple 還是 Samsung、HUAWEI 的使用者,正常使用下如果有發生顯色異常或是真的烙印,其實都可以依循保固回廠處理,通常廠商都有專業儀器幫你檢測,倘若真的螢幕有問題,保固期內也都會幫你處理的,別擔心!^^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