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22).png

2019 年可以說是折疊螢幕手機的發展元年,全球知名的行業訊息調研機構 IHS Markit 曾發布一份報告指出,2020 年到 2021 年可折疊設備將會大幅增長上看 1700 多萬台,到 2025 年更將達到 5000 萬部,雖然與目前世界前五大手機廠商手機出貨量每年超過 1 億部相比並沒有太大占比,但也確實已經在柔宇科技、三星以及華為進入市場後,讓折疊螢幕手機的市場開始引起大家的矚目!本篇要分享的 HUAWEI Mate X 更是目前已發表產品中成熟度最高但價格也最高的產品!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21).png

HUAWEI Mate X 折疊螢幕手機在 2019 年 02 月 24 於 2019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WC 中正式發表,與三星 Galaxy Fold 的內折方式設計不同,Mate X 採用外摺式設計,折疊後螢幕會在外面,成為正反雙螢幕的樣子,並且也是目前折疊螢幕手機之中折疊後中間彎折空間最密合的產品,折疊後的厚度更只有 11mm (1.1 公分),機身單邊厚度僅有 5.4mm (0.54 公分),對比 Galaxy Fold 的 17mm (1.7 公分) 要來的更薄更薄,也是目前最薄的折疊螢幕手機!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23).png

HUAWEI 稱 Mate X 的轉軸處為「Falcon Wing」,核心架構搭載自家麒麟 980 旗艦處理器與 5G 通訊規格,發表會上發表的規格為 8GB RAM + 512GB 版本,但價格卻也來到 2,299 歐元 (起),折合台幣大約 8 萬出頭,這價格可以說是相當驚人,即便將於 6 月份才正式發售,但即便屆時價格有所調整,這台折疊手機的價格恐怕也是達到 6 萬以上的奢華等級手機啊!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15).png

如果就規格來看,Mate X 有那些特色呢?首先,螢幕部分 Mate X 折疊後,一面 (正面) 為 6.6 吋面板 19.5:9 比例,並且是極窄邊框的全螢幕設計!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19).png

另外一面則是 6.38 吋螢幕,邊條 (側邊) 則有整合指紋辨識器的電源鍵以及 LEICA 徠卡三鏡頭相機系統!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6).png

也因為這樣的設計,讓前後拍照都共用同一組鏡頭就完成自拍與拍攝的複合式設計,並且在拍攝人物時,被拍攝者可以從另外一邊螢幕看到自己的模樣,這概念也接近之前已經發表的 vivo NEX 雙螢幕版!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20).png

若將 Mate X 打開之後,攤平的螢幕可達全平面,並且能有 8 吋 8:7.1 比例全螢幕大畫面,解析度則為 2,480 x 2,000,這樣的尺寸不僅相較 Samsung Galaxy Fold 的7.3 吋要更大一些,更達到「真正的無邊框方正全螢幕」的設計,不過三星 Galaxy Fold 有提供 4.6 吋額外螢幕在合起裝置時使用,從各方面來看三星 Galaxy Fold 與華為在折疊手機上的設計邏輯其實是完全不同的理念!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18).png

小旭個人會覺得三星比較以平板的思維去設計,而華為是以手機的思維在設計,兩者之間並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主要還是看使用者自己的喜好以及荷包深度而定了!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17).png

如果這樣的設計概念,跟蘋果五萬多元的 iPhone XS Max 相比,不知道 Mate X 的折疊設計,是否有打動你呢?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10).png

另外,Mate X 提供最新 SuperCharge 55W 快充技術,官方表示只要充電半小時就能讓 4,500mAh 電量的 Mate X 達到 85% 電量,充電速度相當相當快!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11).png

而小旭也猜測這項最新 SuperCharge 55W 快充技術,將會搭載於 2019 年 03 月 26 發表的 P30 Pro 等級新旗艦上面!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2).png

除了折疊螢幕以及高達 55W 的 SuperCharge 55W 快充技術之外,HUAWEI Mate X 也是華為旗下第一款搭載 7 奈米 (7nm) 5G 多模終端晶片 (巴龍 5000 行動數據晶片) 的產品!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3).png

5G 會有多快?在目前已經可以進行測試的 5G 通訊頻段中 (目前 5G 主流 Sub-6GHz 頻段),能支援 100MHz*2CC (200MHz 頻寬,理論峰值可達到 4.6Gbps) 的巴龍 5000 行動數據晶片,最快可在 5G 網路環境之下達到 3 秒下載一部 1GB 影片的驚人速度!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1).png

Mate X 更是全球首款支援 SA (Standalone,獨立組網,為 5G 網路架構的終極形態) 與 NSA (Not-Standalone,非獨立組網,俗稱的過渡 5G 協定) 雙協定的 5G 手機,支援的 5G 協定將是最完整且最相容,且沒有過渡期的 5G 手機,也是全球第一款同時支援 5G SA、NSA 的智慧型手機 !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13).png

Mate X 也將支援 5G+4G 雙卡雙待與 NM 記憶卡擴充!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4).png

要做到折疊螢幕手機,螢幕必須使用 OLED 面板這種具有可折疊、彎曲的柔性螢幕技術,目前市面上推出的曲面螢幕手機也都是使用這樣的面板技術,只是因為表面覆蓋了硬質玻璃,所以導致被定型!除此之外,要造就折疊螢幕手機另外一大重點則是必須搭配不占空間且耐用的「柔性轉軸」,因為折疊螢幕手機螢幕需要展開或折疊,過程必須能靈活切換且能不斷的翻摺部損壞,相較螢幕技術來說,轉軸更是折疊手機的重要核心零件,內部結構不僅精密也必須耐用,組裝工藝和相關測試要求也必須特別高!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5).png

最早推出折疊螢幕手機的柔宇科技,採用鉸鍊式轉軸設計,雖然較為耐用卻無法將上下兩層結構貼在一起,使得螢幕彎曲之後會在中間留下一大塊縫隙,更讓摺疊厚度達到 15mm,三星 Galaxy Fold 的「Infinity Flex Display」摺疊螢幕方案在折疊後的厚度則是 17mm,但華為的 Mate X 則以「Falcon Wing」轉軸設計(鷹翼式摺疊),讓折疊後的中間彎折處幾乎消失,更讓折疊後的厚度只有 11mm 而已,也就是折疊後只有 1.1 公分,相當纖薄!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16).png

HUAWEI Mate X 將螢幕完整打開之後,可實現大畫面瀏覽,目前 Microsoft Office 和 YouTube 等應用程式也都已經針對折疊螢幕手機的顯示方式進行優化,未來也會有更多應用程式加入,而且 Google 也將於 Android 作業系統中加入折疊應用的顯示模式,所以未來不僅可以有更多應用程式能自動切換,短期間內可做不同應用程式的分割瀏覽、多應用程式操作、同時開啟兩個應用程式操作、雙畫面拖拉等等也都不是問題!

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HUAWEI Mate X (8).png

摺疊手機絕對是 2019 年相當吸睛的產品項目,華為採用「Falcon Wing」轉軸設計(鷹翼式摺疊) 獨創技術,能達到 0-180 度自由翻折,折疊後機身厚度更只有 11mm,完美實現大螢幕與輕薄的平衡,但價格部分恐怕是最大的挑戰,畢竟一台高達八萬元的手機,這恐怕不是多數人可以承受的奢華等級尊榮產品,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你如果看到有人拿這樣的手機,那他肯定高大尚啊!

整體來說,Mate X 來真的,而且成熟度已經很高,價格方面雖然部怎麼親民,但看來是瞄準了頂尖市場,後續如果小米推出折疊產品,搞不好有機會讓市場價格下探!但以目前來說,華為 Mate X 雖然比三星 Galaxy Fold 晚了幾天發表,但也奪得了五項第一,包含:

第一支折疊後中間無縫隙的折疊螢幕手機!
第一支折疊後僅 1.1 公分的最薄折疊螢幕手機!
第一支支援 55W SuperCharge 快充技術的智慧型手機!
第一支同時支援 5G SA、NSA 的 5G 智慧型手機!
第一支非聯名款但價格高達八萬的消費型手機!

好啦,我知道最後一項第一其實沒甚麼好得意的,但在消費型產品中,它真的第一了!(丟筆)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