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全新 LiFi 光通訊技術燈具 (2).png

以後的燈燈不只是燈?時代進步真的很可怕啊!以往名稱為飛利浦照明的昕諾飛 Signify,旗下「光」產業從你我熟悉的燈具、燈泡、檯燈等照明設備,到連結網路、軟體、感應器、物聯網等等新科技加持之後的系統化平台架構,提供了更多更智慧且更多元的「光應用」,例如 Hue 智慧照明、Interact 智慧互連照明系統與植物照明與太陽能 LED 照明,而小旭這篇要分享則是現今 2019 年相當前衛的 LiFi 光通訊技術燈具,是很酷的新科技呢!^^

飛利浦全新 LiFi 光通訊技術燈具 (1).png

現在的你我,要上網都是使用網路線的區域網路、光纖網路、ADSL 等等,還有 WiFi 無線網路、4G 行動網路以及接下來的 5G 行動網路,但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竟然可以使用「光」來上網呢?這就神奇了吧!雖然「LiFi 可見光無線通訊」這項新科技還離你我有點遙遠,但搞不好不久的將來就會開始出現在你的辦公室,甚至再你家中出現呢!

飛利浦全新 LiFi 光通訊技術燈具 (4).png

飛利浦採用最新的「LiFi 可見光無線通訊技術」,讓原本只是擔任照明的電燈,也能變成「無線網路基地台」來提供家中房間或辦公室的上網管道,並且這之間是透過「光」來進行傳輸,這真的很獵奇啊!在看到這篇分享之前,你應該也很難想像「光」竟然可以當做無線傳輸的媒介吧!

昕諾飛 Signify 表示,光是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的媒介,進入室內環境更是幾乎人人都需要開啟照明設備來照亮大家的生活,透過 LiFi 光通訊技術燈具,可以創造出與以往截然不同的上網途徑,而且速度方面比目前的 WiFi 更快、安全性也更高,因為「LiFi 可見光無線通訊技術」的傳輸與接收距離,就僅在光照射範圍內,不會像以往 WiFi 那樣遠距離傳輸,因此信號不會被隔壁老王竊取也不會被隔壁小明所利用,雖然會面對「關燈就沒有網路」的狀態,但許多媽媽聽到這樣的技術,反而更開心孩子不會因為這樣而偷偷在半夜使用網路了,真的是一種技術各自解讀......呃不是啦,是一種技術滿足不同需求的創新呢 ^^

飛利浦全新 LiFi 光通訊技術燈具 (5).png

在目前,要使用「LiFi 可見光無線通訊技術」,已經可以由昕諾飛 Signify 購買到飛利浦的「LiFi 可見光無線通訊技術燈具」,接著在電腦端或是筆記型電腦端,接上一個接收器,就可以開始使用這項透過光傳輸的寬頻網路啦!

「LiFi 可見光無線通訊」是一種可進行雙向高速無線通訊的新技術,它利用光來進行訊號傳遞,並且沒有傳統無線射頻的問題。因此可在醫院、機場這種需求不受無線射頻干擾的環境來做使用,同時在一些無法接收 WiFi 訊號或訊號太微弱的區域 (例如地下室),就可以利用這樣的裝置來做改善!

而前面提到的安全性,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應用,來讓金融機構、政府機關、情治單位等等需求保密的環境,達到一個小區域上網環境,因為只有光照的地方才會有上網訊號,所以可以完美控制在一間房內,這訊號也完全不會被截取與外溢,因此可以提供更高的安全性!

速度方面,目前飛利浦「LiFi 可見光無線通訊技術燈具」可提供約 30Mb/s 的傳輸效率,播放串流影片或視訊通話基本上都不是問題,未來也將會推出聯網速度更快的產品,來滿足不同環境的需求!

那麼,「LiFi 可見光無線通訊」目前的優勢有那些呢?分別包含:

特點 特點說明
可替代的連接性 LiFi 適用於對無線射頻敏感的場所,如醫院、診所、工廠或學校,或 WiFi 訊號不佳以及根本無 WiFi 訊號的地方。
受保障的頻寬 LiFi 提供使用者穩定的資料流量,以及穩固且可靠的無線通訊。
 寬廣的頻譜 光線的頻譜為無線射頻的一萬倍,為眾多使用者提供龐大頻寬,以連接多個物聯網裝置,解決 WiFi 頻寬不足的問題。
安全的通訊 LiFi 提供的安全保障,讓網路傳輸僅在可控的光線覆蓋下使用,透過 USB 無線網卡/轉換器取得 LiFi 連線訊號。
擴展性 LiFi 具備擴展性,可支援多位使用者,在單個燈具所發出的光線涵蓋範圍內,可供 15 名用戶同時使用。

而目前這項技術已經正式被商品化,昕諾飛也與杜拜電力及水利總署 (DEWA, Dubai Electricity & Water Authority) 合作,在 DEWA 的杜拜總部試行 LiFi,預計在該建物部份工作區域中架設至少 50 個 LiFi LED 燈具!接下來的幾年內,這項技術或許就會在你我身邊出現,甚至開始出現在一些不同的大小燈具之中,提供更具私密性的上網途徑與更多元的上網管道呢 ^^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