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85_20191104155112

揉揉眼的醒來,喝著星巴克咖啡的我發現正在北京小米科技總部的會議室中,眼前這位性格大叔個頭不高但卻中氣十足,來自小米國際部的高級副總裁王翔,是領導整個小米海外市場發展的長官,也是小米台灣總經理羅燕的上司,就在他暢述小米近年發展之際,我才驚醒原來是該上班了,也把這過程中的一些內容筆記下來,與喜愛小米的米粉們分享!

一開始來自台灣的科技媒體先進都很關心小米科技的發展,並且在目前同質競爭對手也出招頻頻的現在,小米科技該怎麼自處?又有甚麼突破現有困鬥的好方法?當然,這麼個問法,身為小米國際部高級副總裁的王翔叔叔絕對不會這麼輕易告訴你這個擊敗對手們的秘密啊,他緩緩地說道:「小米科技是業界少見以價格性價比出眾,甚至品質與設計感都兼具的品牌,在創始團隊中甚至有兩位設計師,我們要求產品也要求品質,更在乎消費者的感受與需求」,所以......其他品牌不是嗎?嗯~這話可能問的重了!

但接下來小米國際部的高級副總裁王翔,卻提到:「根據小米科技內部統計,現階段的消費者著重在理工男的層級,也就是在男性的使用者為多,為此小米科技打造了 CC9 Pro 來吸引女性消費者的目光,但在海外市場的定位上,產品族群屬性較為不同,因此產品名稱會以不同的命名方式進行,尋求品牌的海外統一調性,並且在硬體規格上進行區隔,例如海外版本會加上 Google 服務環境以及 NFC 感應需求,所以同樣的產品也將會發佈國際版,而且很快會與台灣的消費者見面?」,此話一出大家都驚呆了!所以 CC9 Pro 在海外會是那一個名稱呢?小米 10? 小米 Note 10?大家議論紛紛的討論著!

此時,小米國際部的高級副總裁王翔又提到,在目前小米的品牌發展上,手機事業部區分為小米品牌以及紅米品牌,在未來不排除將紅米品牌進行另外的獨立公司化發展,但現階段紅米的發展速度太快,也太受到海外消費者的歡迎,所以現階段的人力結構較難進行拆分,因此還是放在小米科技體制下進行產品的規劃、開發與銷售、服務等等,以消費者的服務體驗為最主要的考量,而不是為了品牌切分而切分!

小米科技推出小米電視之後,在中國大陸市場獲得相當大的迴響,銷售更是相當亮眼!這部分台灣消費者肯定相關關心,甚至希望可以導入台灣,但是電視因為材積運送以及倉儲、安裝、服務的方式都跟手機不同,甚至電視產品進入台灣之後,會加入較高的關稅,因此在台灣稅金加入之後可能會有產品價格上的劣勢,而重視消費者體驗以及性價比的小米科技,現階段並沒有考量電視產品的導入,如果真的需要導入,也要花費更多心力建置電視內的系統環境以及內容,而這部分必須以海外整體市場考量,以尋求最大的一至性與優勢!

許多人最近都關心小米科技與 Google 之間的合作,甚至是與蘋果之間的合作,小米科技現階段發展許多物聯網裝置,旗下已經被開通的產品數量甚高達一億九千六百萬的裝置,而中國市場目前的主要核心為小愛同學,這與 Google 的語音助理或是蘋果的 Siri 並不相同,小米科技目前與兩大品牌共同努力,期望未來可以透過小米的服務來串接這些外部裝置,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體驗!

台灣媒體關心,小米科技日前曾經開發自己的自主晶片 (處理器),但是後續似乎沒有看到繼續的產品發展,近日傳出三星也做了一點取捨,這部分小米科技會怎麼規劃這件事情?小米國際部高級副總裁王翔表示,小米科技不諱言在後續的處理器開發上,最主要的困難還是在於人力限制使然,所以在內部自然會需要進行一些取捨,把內部的研發團隊放在對消費者更好的體驗上面,例如拍照的優化,軟體的優化以及各種服務體驗的提升,所以在晶片設計方面,目前主要還是會以高通、聯發科等等合作夥伴為優先,共同創造對消費者與小米科技都共好的環境!

台灣媒體訪問的時間很短,因為被前面的日本記者拖到了很多時間,最近小米科技也要進軍日本,讓日本的記者也整個雀躍起來,巴著小米國際部高級副總裁王翔問東問西,所以我們能盤問的時間,也就這樣很快結束了!留下了一個問號,那就是:「所以 CC9 Pro 在海外的名稱,會是甚麼呢?」

延伸閱讀:

小米國際部高級副總裁王翔表示:「CC9 Pro 將有海外國際版,並且很快與台灣消費者見面!」  
強悍效能極窄邊框的 75 吋小米電視5 約台幣三萬五千元,但台灣為什麼買不到?  
「小米手錶」可獨立使用,讓你出門運動不用帶手機就能接聽電話與上網!  
數位相機之死?小米科技點亮一億畫素隨身相機大門  
空降 DxOMark 榜首!一億像素六鏡頭手機「小米 CC9 Pro」陸版開箱!

歡迎加入: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