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21).png

USB 充電器在智慧型裝置普及後,幾乎每個人都會忍不住買好幾個,因為家裡需要、書房需要、客廳需要、廚房需要、辦公室也需要,但你知道充電器除了品質上有好壞差異之外,其實充電器的「規格」也有不同的差異呢!像你知道你的手機是使用 Quick Charge (QC) 充電規格?還是 Power Delivery (PD) 充電規格呢?這篇小旭要開箱的「imos PD3.0/QC3.0 雙孔閃電充電器」可同時支援 QC 以及 PD 兩種充電模式,所以不管你的設備是什麼規格,這顆小巧的充電器都能幫你搞定!^^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1).png

充電器很常見,在購買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時,包裝裡面也都會附贈一顆 USB 充電器,那為什麼還需要購買「imos PD3.0/QC3.0 雙孔閃電充電器」呢?其實就是剛剛說的囉,家裡需要、書房需要、辦公室需要,所以一定會想要另外買幾個放在不同的房間內啊!所以囉,市售產品有更經濟實惠且也是具有相關認證與安規的選擇,為什麼不參考呢?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4).png

這款由台灣知名螢幕保護貼品牌廠商所推出的「imos PD3.0/QC3.0 雙孔閃電充電器」,最大特色就是同時提供 Quick Charge 3.0 (QC 3.0) 以及 Power Delivery 3.0 (PD 3.0),並且也可以完全向下相容 Quick Charge 2.0 與 Power Delivery (PD) 充電規格,等於買一顆就抵兩顆!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5).png

什麼是 Quick Charge 3.0 呢?

Quick Charge 3.0 是手機晶片廠商「高通 (Qualcomm)」領頭的快速充電標準,並與包爾英特(Power Integarations)、戴樂格(Dialog) 及快捷 (Fairchild) 等數家電源管理積體電路 (IC) 商合作,共同推出 Quick Charge 架構的充電規格!與傳統 USB 充電規格相比,Quick Charge 2.0 (以下簡稱 QC 2.0) 可在半小時內為 3,300 毫安時(mAh) 的電池充飽 60% 的電力,而 QC 3.0 則比起 QC 2.0 再提升最高 38% 的充電效率,比普通充電技術足足快 4 倍 (但裝置必須同步支援),讓智慧型裝置可以擁有更快的充電效率! ^^

那什麼是 Power Delivery 呢?

Power Delivery 是由 USB 開發者論壇,在 2012 年 7 月 5 日所發佈的 USB 充電標準與技術,至今已經從 PD 1.0 進展至 PD 2.0 與 PD 3.0,可支援 10W~100W 的充電功率,目前 iPhone 與 Sony 旗下手機多使用此充電協議!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2).png

從「imos PD3.0/QC3.0 雙孔閃電充電器」的包裝上,可以看到其輸出電壓/電流,PD 部分可提供 5V/23A、9V/3A 以及 12V/2.5A、15V/2A、20V/1.5A 多種模式,至於 QC 輸出部分則有 5V/2.3A、9V/2.0A 以及 12V/1.5A 三種模式,其實很難想像一顆只要 NT$680 元的充電器,竟然幾乎可以滿足各種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充電規格!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6).png

打開包裝,「imos PD3.0/QC3.0 雙孔閃電充電器」使用掀蓋式設計,上面甚至提到可支援筆記型電腦 (20V/1.5A)、遊戲機、智慧型手機等等裝置!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7).png

「imos PD3.0/QC3.0 雙孔閃電充電器」的體積與大部分手機原廠充電器差不多,不過整顆外型設計較為流線,並且使用漂亮的鋼琴烤漆,整體視覺質感相當不賴!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9).png

插座部分採用隱藏折疊式,平常沒有使用或是外出攜帶只要把電源往內折就能收納,要使用時只要輕輕一撥就可以拉起,並且穩固的將充電器安插於電源插座上!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12).png

採用標準 100V~240V 的多國電壓,即便出國使用也都不是問題,只要只用對應國家的轉接頭即可!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13).png

充電器旁可清楚看到各種輸出標示,也可以看到通過多國安規認證,在安全性方面提供完善的保障!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8).png

充電埠部分共有兩個,USB Type-C 孔 (小孔) 是 Power Delivery (PD) 模式輸出,而 USB Type-A (大孔) 則是 Quick Charge 模式輸出!充電孔旁邊都有很清楚且超大字形的標示,讓您可以清楚知道兩個孔可提供的充電規格!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23).png

那麼,就插入電源插座,來實際測試看看吧!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14).png

前面提到,USB Type-C 的輸出是 Power Delivery (PD) 模式,而有支援 Power Delivery (PD) 充電模式的手機,目前則是 iPhone 以及 Sony 其下部分智慧型手機!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24).png

所以,就先將 iPhone 11 Pro Max 接上 USB Type-C 孔,並使用 USB Type-C to 蘋果 Lightning 接頭的「imos USB-C to Lightning 閃電連接線」(看開箱可點這裡) 來做測試!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25).png

測試結果,可看到充電輸出來到 9.13V/1.49A,可提供 iPhone 11 Pro Max 所符合的 9V/1.5A 充電效率,也就是快速充電的規範!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26).png

那,如果是同一支 iPhone 11 Pro Max 使用 USB Type-A (大孔) 的 QC 3.0 輸出來充電,會怎麼樣呢?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27).png

就會變成只有 4.9V/1.79A 的輸出,顯然 QC 3.0 對 iPhone 11 Pro Max 是以標準 5V/2A 模式來充電,這方式自然就是......會比較慢!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17).png

那如果我改換成 iPad 呢?小旭這台 iPad Air 僅支援 5V/2A 模式,如果使用 QC 3.0 連接埠會如何呢?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16).png

答案是輸出 5V/2.16A 充電效率!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支援快速充電的 iPhone,例如 iPhone X 系列、XS 系列、11 系列,那麼就建議你買這個充電器之後,使用 USB Type-C 並搭配「imos USB-C to Lightning 閃電連接線」來充電,速度就會快很多!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19).png

接著,我使用有支援 QC 3.0 的 MI9 (小米9) 進行測試,輸出部分呢?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20).png

嗯,達到 9.4V/1.82A 輸出,也就是 9V/1.8A 輸出,這方面也是都沒有問題!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3).png

所以,如果你需要在不同房間添購充電器,且手邊剛好有不同充電協議的裝置 (例如有人可能同時手邊有 iPhone + Android 手機,或是同時有 Android 手機 + iPad),那麼就不需要買兩種充電器啦,直接用這一顆就能搞定不同裝備,而且比 iPad 充電器體積小很多,更容易攜帶也不佔空間,出國時行李空間與重量就能更輕,而且手機與平板電腦只需要一個充電器即可搞定!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11).png

甚至「imos PD3.0/QC3.0 雙孔閃電充電器」的 PD 充電規格有支援 20V/1.5A 輸出,假如你是輕薄型的低功耗筆記型電腦 (例如 MacBook),也可使用這顆充電器來供電,這麼小一顆就能滿足各種需求!

imos PD3.0 與 QC3.0 雙模雙孔閃電充電器開箱 (ifans 林小旭) (22).png

而且由於體積小,所以「imos PD3.0/QC3.0 雙孔閃電充電器」插在牆壁插座時也不會影響到另一個插孔,超方便!以上小旭簡單的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你還有疑問的話,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唷!^^

延伸閱讀:

想要讓 iPhone 8/X/Xs/Xr/11 擁有快速充電嗎?買這條 imos USB-C to Lightning 閃電連接線吧! 

歡迎訂閱: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