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PQMmCq

第五代行動通訊 5G 技術在台灣正式開台,合約即將到期的你,是否也正在猶豫要不要申辦呢?小旭誠實的說:「不要急,因為......想換 5G 你必須先換手機」,接著你必須確認你的生活範圍內是否有 5G 訊號,接著才去選擇電信與費率!那麼......5G 手機怎麼選?天啊~這可是學問啊!繼續看下去 ^^

雖然都是 5G 手機,但每台手機支援的頻段不同

這個狀況其實在 4G 時代的智慧型手機就已經發生過了,主要是因為不同國家、不同地區推出的智慧型手機,會因為當地的行動網路頻段規格而有所差異,例如中國品牌的手機會主要符合中國當地的規格、韓國、日本、美國等等品牌手機也會主要符合當地的規格,那......台灣呢?

台灣的 5G 規格,在日前轟轟烈烈的競標之後,中華、遠傳、台哥大、台灣之星都奪得 3.5GHz 的 5G 頻段,也就是頻段 n78 的規格!不過由於台灣推行的 5G 網路服務會先以 NSA 非獨立組網的方式來運行,也就是會依附在 4G 的架構下共存,因此等於台灣的 5G 是將 3.5GHz 的 5G 頻段與 4G 的頻段合併在一起運行,所以也會整合 n1 與 n28 兩個頻段,因此你在選購"台灣使用"的 5G 手機時,謹記以下三組數字

n1
n28
n78

而這三組數字帶來的頻段,則跟電信業者本身提供的頻段又有著不同差異,底下就來看看台灣電信頻段:

手機/頻段 n1 n28 n78
運行頻率 2100MHz 700MHz Sub-6 (3.5GHz)
中華電信 V - V
遠傳電信 V V V
台灣大哥大 V V V
台灣之星 V - V
亞太電信 -

也就是說,如果你主要的生活環境都在台灣,那麼選擇一支符合台灣 5G 行動網路頻段是最重要的,而如果你是經常需要在世界各地跑來跑去的商務人士,那選擇又會不太一樣!

既然是在台灣,那麼我們就來看看目前 (2020 年 06) 在台灣已經推出或已經發表宣布即將推出的幾款 5G 手機,他們支援度如何吧!

手機/頻段 n1 n3 n28 n41 n77 n78 n79 NSA SA EN-DC
頻率區間 2100MHz   700MHz     Sub-6 (3.5GHz)        
Sony Xperia 1 II V V V - V V - V - V
LG V60 ThinQ V V V - - V - V  - V
SHARP AQUOS R5G V V V - - V - V   V
Samsung Galaxy S20 V - - - - V - V - V
vivo NEX 3 - - - V - V - -    
HUAWEI Mate 20 X 5G - - - - V V V -    
HUAWEI Mate 30 Pro 5G V V V V V V V V    
HTC U20 V V V V - V - V V V
其他 - - - - - - - -    

註:以上規格未盡事宜,以手機品牌官網公佈之規格為主!

從上表可以看到,完整支援台灣 5G 頻段的 5G 智慧型手機,包含 Sony Xperia 1 II、LG V60 ThinQ、SHARP AQUOS R5G 以及 HTC U20 5G,至於三星的 Galaxy S20 系列則因為缺了 n28 的支援,若使用中華電信、台灣之星門號的話,速度上就會因為少了 n28 而速度較慢一些,但仍是可以靠 n78 使用 5G 服務!相同的情況,在去年推出的 HUAWEI Mate 20 X 5G 以及 vivo NEX 3 身上也是,都依舊可以使用 5G,只是少了一些頻段組合,速度上不會有驚為天人的表現!

不過面對缺頻,在 5G 時代倒是先不用這麼擔心,為什麼呢?因為.....你的電信公司未必會給你 5G 全速,目前已知電信公司針對不同的費率,會提供不同的網速,並且在熱點分享的流量上也做了緊縮,這點與 4G 也是非常不同!也就是說,你的 5G 費率可能必須要是 13xx 以上才能享有近千 Mbps 的速度,想要有破千 Mbps 的速度,月租費恐怕需要 17xx 以上才能享有.....

換句話說,你就算買了一款支援度很好的 5G 手機,但申辦的 5G 資費屬於千元以下,那跑出來的 5G 速度可能不會到 5G 理論上的那種破千高速

要申辦那家電信的 5G 資費比較划算呢?

選擇了支援台灣行動網路環境的 5G 手機之後,接著就要考量電信資費了,而這也是最殘酷的地方!因為不僅不同的電信有不同的頻段分佈,不同資費也會給你不同的速度

在目前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已經公布的 5G 資費裡,共分為「流量制」以及「吃到飽」兩種類型,這之間要怎麼選呢?當然就是看你的荷包而定了,畢竟這可是每個月都要負擔的固定支出啊!

資費 中華電信 台灣大哥大 遠傳電信 台灣之星 亞太電信
行動流量 熱點流量 行動流量 熱點流量 行動流量 熱點流量 行動流量 熱點流量 行動流量 熱點流量
599 24GB 24GB 24GB
(限速最高 500Mbps)
- -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699 - - - 吃到飽
(網速不限)
-    
799 36GB 36GB 36GB
(限速最高 500Mbps)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999 60GB 60GB 60GB
(限速最高 500Mbps)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1,199 100GB 100GB 100GB
(限速最高 500Mbps)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1,399 吃到飽
(網速 1Gbps)
50GB 吃到飽
(網速不限)
50GB 吃到飽
(網速 1Gbps)
50GB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1,599

吃到飽
(網速 1Gbps)

70GB

吃到飽
(網速不限)

70GB

-

-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1,799

吃到飽
(網速 1Gbps)

90GB - -

吃到飽
(網速 1.5Gbps)

90GB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1,899 - -

吃到飽
(網速不限)

90GB - -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2,699 吃到飽
(網速 1.5Gbps)
200GB

吃到飽
(網速不限)

200GB  

吃到飽
(網速 1.5Gbps)

200GB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備註     10月前申辦
吃到飽方案
,贈熱點不
限流量
等待公佈 11/1 之前
申辦,可
享熱點吃
到飽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等待公佈

從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的資費中可以發現,「熱點」完全變成「緊箍咒」了啊!以往 4G 年代可以盡情熱點分享給筆電、平板、其他手機的作法,到了 5G 時代已經悄悄做了改變,熱點流量將被列入計算,包含吃到飽費率也會在熱點超過之後被限速,這對 1399 以上費率的使用者來說便形同「吃到飽可不一定是吃到飽」,這樣的資費卻用吃到飽來打廣告,公平會難道不需要介入一下嗎?

說了這麼多,如果你想要申辦 5G 行動網路,那麼:

一、你要先選一台夠支援度的 5G 手機

目前台灣 5G 手機的選擇性還不夠多,2020 年 6 月的此時此刻,小旭個人建議你繼續觀望,等之後更多 5G 手機推出之後再來選擇,你也將選到支援度更好的新手機!現在台灣有的幾款 5G 手機真的價格還太貴,若你是科技愛好者、商務人士 (有公司出錢),那就可以衝!若是一般使用者,那就真的就在等等,等更多 5G 手機登場,等半年到一年後的電信業者競爭、搶客、降價,到時候才是成熟之時....

二、5G 基地台的涵蓋率,年底之前勢必不高,高也高在六都

因為 5G 使用較高頻率傳輸的關係,因此傳遞的距離不遠,也因為傳遞距離不遠,所以基地台就必須安裝更多更多更多,所以基地台便成各大電信最大的負擔與成本,不過在 5G 時代的法規鬆綁,台灣的 5G 服務已經開放電信業者可以「共網、共構、共建」來彼此合作、利用,但建置基地台仍需要時間 (尤其遇到當地居民抗議時),所以 5G 基地台的普及度肯定需要時間累積,目前已開台電信業者都喊出"年底"(2020.12) 前要佈建 4000~5000 部基地台,但這數量灑到全台灣,你家附近啥時才會有 5G 基地台呢?恐怕還要好一段時間!

尤其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全台 22 縣市共建置 2 千座 5G 基地台,涵蓋重要商圈、科學園區、近 50 所大學及人潮聚集點與高鐵、台鐵、台北捷運、機捷等交通運輸工具,2020 年底預計建置到 4 千座、3 年拚萬座基地台」,看到這數字其實有點傻眼,以這建置速度......今年真的不要太期待了!

而如果在 5G 基地台還不普及之際你去申辦 5G,那麼大部分環境裡還是會跳回 4G 行動網路,那......你為什麼不繼續使用便宜大碗、又不限制流量、不限制熱點的 4G 行動網路呢?莫非手機左上角或右上角出現 5G 符號你就會飛?還是會加薪?或是會變美變英俊?應該都不會吧!

三、等 5G 資費繼續下探,並且期待沒有熱點限制

5G 資費剛推出,價格比較高是肯定的,這套劇本在 3G 轉 4G 的時候也都演過,4G 剛推出時的費率比現在公佈的 5G 還貴,但現在也降到 499 吃到飽、188 吃到飽之類,而且還沒有熱點限制呢!然而現在 5G 資費剛推出,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都有些條件限制,但之後遠傳電信開台、台灣之星開台、亞太電信加入戰局,屆時價格戰肯定會再起一波,尤其台灣之星已經喊出 5G 吃到飽只要 599 元,相較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 599 只能 24GB 相比,這吸引力還是有差啊!

所以,等遠傳電信、台灣之星公佈費率之後再來重新看一便,然後還要回頭去看 5G 手機以及涵蓋率,這之間一來一往,恐怕再等個半年~一年都不為過,所以真的不要急!

也因此,在 2020 年 06 的時間點來看,目前可選擇的 5G 手機不多 (而且價格都頗高) 加上基地台上不普及,即便普及也會從六都這種都會密集區開始佈建,所以你若居住在「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而且有錢換 5G 手機的話,再來考慮申辦 5G 方案吧!

如果不是居住在六都,短期間內也沒有 2~3 萬元新台幣的預算來換新手機,那麼.......就繼續觀望吧,等 5G 手機有更多選擇、等 5G 手機價格再降到一萬五左右、等 5G 資費再降低一些、等看看有沒有熱點不限流量或更多流量的方案推出,到時再來考慮都不遲!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