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Clubhouse Townhall

Clubhouse 在四月份可說是攻勢不斷,不管是軟體更新釋出還是推出「打賞」(Payments) 功能測試,還傳出與 Twitter 之間有收購談判 (雖然已經確認停止),顯然各大社群平台積極進攻聲音服務的舉動,都讓 Clubhouse 感受到相當大的壓力!而本周 Clubhouse 照例舉辦的 Clubhouse Townhall 村民大會座談中提到「打賞」(Payments) 機制以及 Creator first 創作者計畫的評選過程,並且針對聲音社群的未來提出了許多期待!

Clubhouse Townhall 村民大會座談,一開始便提到於三月底結束的「Creator first 創作者計畫」共收到超過五千件以上投稿,Clubhouse 會在 4/16 完成內部名單確認,然後聯繫獲選的提案創作者,接著在 4/23 公佈最終 60 個決賽名單,這過程將會邀請許多人包含使用者一起來討論,選出 20 個節目獲得 Clubhouse 的每月 5000 美元贊助與商業合作機會!

對 Clubhouse 而言,每位創作者都是最重要的資產,如何幫助創作者打造優質節目將是 Clubhouse 團隊不斷努力的重點,4/5 正式開啟「打賞」(Payments) 功能便是讓創作者可以在平台中獲得營利的機會,被開放帳號可以在個人資料 (bio) 頁面中看到 (Send Money) 按鈕,初期「隨機」開放 1,000 位使用者、 4/11 則再開放 66,000 人,希望可以發現一些問題並進行改善與優化,最終開放給所有使用者!

而目前有許多使用者對 Clubhouse 團隊成員進行打賞,官方表示最終所有打賞費用都會捐助給慈善機構,每一筆打賞都不會落入私人口袋,「打賞」(Payments) 功能未來也不排除再推出其他機制,接下來還有「訂閱制」以及「門票收費」陸續上線,包含廠商贊助也在規劃之中!

接下來幾天,將視 APP Store 審核狀況推出新版軟體更新,更新重點會放在 Club 功能,例如將 Following 追蹤數與 Members 會員數據整併、改善 Club 推薦來讓使用者看到最相關的房間,並讓管理者可以快速分享房間到其他社群平台上等等!

目前有收到許多使用者反映,Clubhouse 頂端小鈴鐺中會有許許多多通知而帶來困擾,尤其當追蹤的人或 Club 數量越多時就會越困擾,這部分官方也提到將進行改善與優化,來幫大家打造一個乾淨、容易閱讀的通知列!

使用者 QA:

在約莫 20 分鐘的工作進度分享之後,針對使用者問題部份,有使用者詢問是否可透過什麼搜索機制在 Clubhouse 上找到認識的人呢?Clubhouse 團隊表示他們可以針對這部分進行思考,但會在那一天完成呢?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吧!亂猜的啦 XD

雖然在前面工作進度中已經提到「通知優化」,但仍就有使用者給予 Clubhouse 一些建議,其中包含「能否挑選想要通知的類別」、「能否設定某一段時間不要通知」、「能否只通知朋友房間」等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而 Clubhouse 團隊也允諾將會列入參考並討論是否可行,但目前已經有針對使用者的「小鈴鐺」提醒,如果想追某位講者的話,是建議可以多多利用的!

Clubhouse 是一套基於「群體」的社交平台,裡面的所有內容都是所有使用者「共同創造」的,而這也是 Clubhouse 與其他社群平台不同的地方,有許多使用者關心走廊上的房間排序現在是怎麼排序的?Clubhouse 官方表示目前依舊依據「使用者 Follow 追蹤的人」來做動態調整,後來加入 Club 功能之後也會加入 Club 的公開房,但你會有更多更多你看不到的房間,這個除了攸關追隨者數量之外,目前許多封閉的私人房間、不公開的 Club 房間等等是比我們想像中要更多的,而由於這些房間是不公開的,所以也就不會出現在大家的房間列表中!而這之間 Clubhouse 創辦人隱約提到「未來不排除推出官方推薦」的房間,例如非常重要的來賓之類的,不過這依舊還在規畫之中,並沒有時間點的具體描述!

此外,不管是 Club 還是一般的房間,目前有許多使用者詢問能否讓 Moderator 有不同的權限?是否可以讓開房的 Moderator 有最大權限?是否可以有一個不能踢別人的 Moderator 呢?這個已經被提到好幾週的骨灰集問題,依舊被 Clubhouse 團隊抓頭詢問:「你們到底為什麼要把 Moderator 發給無法信任的人呢?這真的讓人無法看懂!」,官方不只一次提到不要給予太多 Moderator 小綠標權限,也盡量找自己信任的人來擔任 Moderator ,但這樣的問題還是不斷的被使用者提出,顯然是許多人的困擾啊!如果你們有好的建議,不妨提供給我們唷!

Clubhouse 團隊不只一次提到針對線上創作給予更多的工具,然而針對「音樂創作者」方面,是否可以給予更好的資源呢?例如與外部網站 (例如 Spotify) 的整合?這方面 Clubhouse 表示沒有這樣的規劃,但先前已經給予創作者「高音質傳輸」功能,這段期間也聘請專業的律師進駐,來幫助大家釐清一些法律上的問題,而關於創作者方面,Clubhouse 希望可以幫助創作者帶入更多的使用者 (例如開發 Android 平台用戶)、讓更多人進入 Clubhouse 的房間、帶來「打賞」(Payments) 功能、促成與品牌廠商的合作、提升系統安全度、提升更好的使用者體驗,而「Creator first 創作者計畫」目前也將進入另外一個階段,未來也將會有更多支持創作者的計畫推出!

「打賞」(Payments) 功能推出之後,有使用者關心 Clubhouse 團隊在這過程之中都不收取任何手續費或抽成,那麼 Clubhouse 要賺什麼呢?Clubhouse 團隊表示,目前打賞功能是與金流服務 Stripe 機構合作,他們有自己要收取的手續費,打賞過程的所有金額確實都給予被打賞者,目前 Clubhouse 團隊確實不收取分文,這也是要最直接鼓勵創作者的,後續當然還是會有更多收費機制加入,還請大家不要擔心!

Android 版本一直受到許多人的關心,上週 Clubhouse 創辦人提到內部已經開始進行測試,未來也確定會先開放一小部分開放測試,目前可能會以「國家/地區」的方式陸續開放,還請大家期待!

ㄟ,為什麼 Clubhouse 要限制 Follow 追蹤人數呢?Clubhouse 團隊這主要還是要避免被使用者濫用,尤其是有些使用者會拼命去 Follow 別人,但是當對方回 Follow 就把人家取消,這樣其實對使用者體驗是不好的,而且過程還會有通知打擾到對方,因此才會有這樣的限制!在目前,Clubhouse 針對每日追蹤數有做限制,當 Follow 人數越多時就會限縮每天的 Follow 數,而目前 Follow 最大值已經提升到 2600 人,相信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使用者的需求了!

而有使用者反映自己莫名被停權,這部分是否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查詢或申訴呢?Clubhouse 團隊表示這部分已經在進行規劃,並且調整回報的機制,同時也打造內部的審核系統,期望未來可以把這些問題更加制度化,讓使用者舉報更方便、讓系統調查進度可以更快,也讓被停權的使用者可以有申訴的機會!

提到被停權的問題,我們發現 Clubhouse 會有一些敏感議題與霸凌,甚至在標題上打上不好的字詞或批鬥公眾人物,這些其實都不是我們樂見的,尤其是把 Clubhouse 的使用者直接打在標題,這是 Clubhouse 社群行為準則中不允許的,若嚴重的使用者將會被系統踢除或停權!

許多使用者反映在台下時,會被 Moderator 邀請上台,但目前選項只有拒絕與接受,拒絕時 Moderator 又會收到通知,這過程真的感覺很尷尬且不好意思,未來是否可以多一個比較婉轉或忽略的選項?Clubhouse 團隊表示這是個不錯的建議,畢竟有時候正在忙卻一直被邀請,如何拒絕比較禮貌的建議將列入考量,來避免大家不要得罪人或感覺到有壓力!(小旭謎之音:Moderator 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拉人咧?很多使用者對此感到困擾啊!人家想上台自然會舉手嘛~) XD

至於大家很關心的 Android 版本,Clubhouse 創辦人表示本周內部會有 Android 測試版,接著會努力進行測試與優化,由於 Android 環境有許多不同的系統版本、不同硬體規格、不同螢幕解析度、不同麥克風的收音品質,所以需要更多時間測試,剛開始不排除會跟「打賞」(Payments) 功能一樣採用小部分開放測試,接下來再陸續再讓所有使用者下載,預估時間會落在五月

有新聞媒體報導 Clubhouse 有資安事件,Clubhouse 官方表示「Clubhouse 並沒有被駭,也沒有被入侵,對此也呼籲大家目前有很多第三方軟體,不管是 Android 版本還是 PC 版本都不是 Clubhouse 團隊所開發,官方並不建議大家去下載與安裝」!

最近很多事件導致有很多違規主題不斷開立,現有機制只能針對「人」來檢舉,未來不排除針對不適當或違反社群規則的房間推出檢舉功能!而 Block (封鎖) 功能影響部分使用者進房間,這部分 Clubhouse 團隊建議開房者 Moderator 不要給予太多 Moderator 小綠標權限,也盡量找自己信任的人來擔任 Moderator ,同時 Speaker 也可以適時進行清理即可透過管理方式來避免!

還有使用者表示,當上台當 Speaker 或 Moderator 之後,即便將手機聲音調整到最小也還是有聲音,這樣會在瀏覽其他軟體或聽音樂時產生干擾,可不可以做一個按鈕完全靜音呢?Clubhouse 團隊表示他們無法理解這問題為什麼會發生?如果不想在台上讓手機出現聲音,為什麼不下台呢?(小旭謎之音:人類真是奇怪的生物啊!) XD

本週 Clubhouse Townhall 村民大會座談中,有使用者詢問 Clubhouse 團隊對於「聲音社群」的未來有什麼期待?Clubhouse 表示這個問題如果反問文字可以做什麼?影片可以做什麼?相信也很難三言兩語回答!聲音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現在聲音能玩的事情跟幾十年前已經完全不一樣,以前只有電台、後來有 Podcast,但都只能單向並且有很多限制,數位時代與技術演化讓可以玩的事情變得更多,Clubhouse 團隊希望可以與大家一起創作,打造出全新的使用體驗,未來絕對有更多沒有框架的創意!


小旭分享:

在 Clubhouse 於全世界都感覺到逐漸退燒的現在,Clubhouse 團隊不斷針對創作者打造管理工具,並期望透過 Creator first 創作者計畫找出優質節目、吸引更多創作者,這個「創作者為先」的經營理念是許多社群平台比較少看到的,而以使用者體驗為優先這件事情也不止一次的提起,相信 Clubhouse  絕對深知必須有好的創作者與使用者體驗,才能讓願意分享的創作者留下來,並讓使用者願意聆聽!

這禮拜小旭也聽到許多創作者不斷討論如何在 Clubhouse 中開創更多好內容,甚至很多人討論如何結盟與合作來共創節目,面對接下來要打群架的創作者,恐怕也是許多個體戶創作者必須思考的地方!

Block (封鎖) 問題其實前兩週的華語圈被廣泛討論,Clubhouse 官方回應跟小旭前兩週在一些房間分享的一樣,不管是哪一個社群平台都要保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心態,經營房間時建議大家不要捨不得把 Speaker 往下移,也不要捨不得移除追蹤數高的往下放,畢竟很多人的心態我們無法理解啊!

在 Clubhouse 上:
有人以搗蛋為樂
有些人以吵架為樂
有些人以分享為樂
有些人以站在房間為樂
有些人搞不清楚房間主題也上台發言
有些人排了麥上台之後還到處跑
有的人則是喜歡掛在房間裡面睡覺

我們真的無法理解每個人的腦袋結構與心態,但這些混亂狀況其實管理者在房間經營時,都是可以透過管理來改善的!

Clubhouse 官方不只一次提到不要給予太多 Moderator 權限,畢竟不管是誤踢還是誤關房都會造成爭議,建議開房者可以將 Speaker 批次拉上來、批次放下去,進而避免有些人長期站在台上,導致被台上 Speaker 或 Moderator Block (封鎖) 的人無法找到你的房,透過管理者有效的管理,其實就可以避免一些紛爭發生,你說是吧!

延伸閱讀:

Google Play 下載 (Android) 下載請點我

APP Store (iOS) 下載請點我

免邀請碼加入 Clubhouse 的方法:https://ifans.pixnet.net/blog/post/230527948 

追起來!40 個值得你追蹤的 Clubhouse 隱藏版 Club 社團推薦

更多關於 Clubhouse 的資訊:https://ifans.pixnet.net/blog/category/3257437

歡迎訂閱: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