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02.jpg

「愛享客小聚」是一場「部落客經營課程」的交流聚會,在目前部落客經濟逐漸發酵之際,相信許多網友對於如何成立部落客充滿著興趣,而這樣的課程,其實就對許多網友以及正在經營部落格的格主有所幫助!因為這一場活動是 3C 主題,所以小旭就特別從新竹北上參加,這一篇來與大家分享當天聽到的一些內容,並且在現場立即撰寫分享心得如本篇 ^^

DSC02899.jpg

沒錯!其實小旭以往都一直都很想參與這樣的講座活動,但這類課程多半在台北舉辦,受限地理位置關係便很難出席!而這場 3C 經營主題與小旭有關聯,且台上的幾位講者也都是小旭的好朋友,所以也來湊的人場也充實個知識!

DSC02916.jpg

第一位登場的 3C 分享部落客「好手」與弟弟共同經營「硬是要學」網站,從 2007 年開始經營至今已經累積了許多的能量,在兩位雙胞胎兄弟的努力之下,目前更是 3C 部落格中的領導網站,大家是不是很好奇他兩兄弟是怎麼讓部落格經營到如此成功的呢?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張圖裡面有 ifans 耶,超帥的 ^^

DSC02910.jpg

身為 3C 部落客,「好手」首先分享一點很重要且比其他領域辛苦的地方,就是 3C 部落客需要經常補充「關注」這項彈藥!什麼是關注呢?簡單的講,就是要關注各種時事新聞、產品資訊、軟硬體發展以及許多科技人背後的經營裡面與各種網路科技趨勢議題,所以想要成為一位 3C 部落客,絕對需要這些敏銳的觸角,從這些訊息裡面去做一些思考以及發想,並且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觀點與意見!

DSC02920.jpg

當然在 3C 科技的網站裡面,有些網站是以大產業面去進行分析,有些則是針對民生議題以及消費型產品進行研究,一開始選定自己要在那個領域中努力耕耘,那麼就鎖定目標往前衝,這個過程就非常重要!至於寫作的主題,通常可以區分為「評測、開箱」以及「說明書」等等,這三者以「評測」的部分最為困難。

DSC02923.jpg

開箱文的部分,會相對評測來的簡單一點,主要是針對產品的結構以及功能進行剖析、功能分享為主,至於製作線上操作手冊或是一步一步的操作說明,這類「說明書」的內容多屬於軟體類別的書寫方式,通常是比較不會出錯,也比較容易入門的寫作方式,只是這樣的文章通常也最耗時間,但是可以滿足很多使用者對於操作上的疑問,也是有著不錯的流量。

DSC02922.jpg

冷冰冰的 3C 該如何拍照呢?

這個問題可能平常習慣拍人像以及自拍的使用者會感覺到困擾,畢竟 3C 電子產品是沒有生命的,要拍出生命性與情感就必須想辦法創造出情境與人物的氣氛營造,來讓產品更具生命力,而不是單純拍攝冷冰冰的硬體!好手分享這些拍攝技巧,不知道您是否顧慮到呢?

DSC02927.jpg

3C 部落客在承接案件時,好手建議要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一、這產品是否在你的守備範圍?
二、對方式來探價碼的嗎?
三、與其他合作夥伴衝突嗎?
四、檔期塞得下嗎?

通常在這個圈子裡面,會有許多不同公關公司來詢價,這時候就要注意對方是否真實,並且要先請對方表明他的身份,不然您寧願不要進行報價,以免發生八萬G 的案例被人靠北。

DSC02934.jpg

確認接案之前,好手建議除了確認上述問題之外,建議還要確認執行的期間、產品的內容以及商品的需求,有時候在需求的部分可能會發生比較長的拉鋸戰,有時候甚至會比談價格還要難!而完成以上項目的確認之後,就可以進入合約簽訂的範圍.而在合約簽訂的部分,好手建議您要注意意下四點:

一、仔細看清楚合約的條款
二、權利義務需要清楚載明
三、你是部落客,不是寫手 (部落客寫文章是有生命與個性的,他不是寫手)
四、部落客應有社會責任,不應該接受不合理的條款!

什麼是不合理的條款呢?例如改稿的次數、是否會被使用於廣告文宣、是否有被要求多久內部可以接同類型產品等等,這些條款您應該要在簽約前提出異議或是修改意見,以免讓自己接受了一些永無止盡的權益侵害!當完成了需求以及合約的整理之後,接下來你要注意在案件的執行部分,要注意以下的內容!

一、收到產品之後再開始寫,不要急!看完說明書之後再思考該怎麼進行這個產品的寫作.
二、任何產品問題都要儘快與廠商或是與公關的窗口聯繫
三、根據產品性規劃文章的架構,寫出屬於你的故事
四、寫作時要客觀的評測、主觀的撰寫!

評測的內容通常是主觀的,畢竟部落格的文章,本身就是一種「擁有部落客自己的個性以及風格靈魂」,而這也是網友喜歡看的!

DSC02931.jpg

揚善,但是不隱惡!

好手不斷的強調 3C 部落客應該要保有自己的風格以及個性,不要過度的吹捧產品,雖然廠商難免會要你寫出好話,那麼您就要婉轉的引述你的觀點,來取得兩邊的平衡!以手機為例,你如果遇到產品本身的照相功能並不理想,那麼你如果直接說相機很差或是雜點很多,那麼廠商一定哇哇叫,但是你如果說這支手機適合光線充足以及白天拍攝,那麼基本上也解釋了產品的特性,並且可以提供給網友參考!

DSC02938.jpg

最後,好手也提醒每位想要加入 3C 行列的部落客,要多多思考如何寫出讀者想要看的文章,或是好的文章應該要如何組織結構,該如何部署 SEO 關鍵字,如果發生產品有問題或是有刮傷時該如何處理,或是當廠商提供的產品測試時間太長時,該怎麼處理?最後,該怎麼讓廠商願意找你合作呢?這些問題好手都有精辟的解說以及分享!但文章要就此進行保留,相關內容只讓到達現場的朋友獨享囉!

而好手也眼角含淚,感性的說道:「經營部落格這麼多年來,我們都曉得,要取得網友的信賴是多麼的不容易,所以我非常珍惜」,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當有某主持人或網友打著揭弊未揭露商業委託文章部落客時,卻一竿子打翻一傳"部落客"的發言以及態度,讓好手特別的義憤填膺,因為並不是每位部落客都像網路中那樣說到,有更多部落客是循規蹈矩、認真努力的經營著。

DSC02894.jpg

在第二位登場的講者是來自 Pun APP 軟體評測的吳佩玲,又稱吳強頭!在吳同學上場之前,舉辦人查叔也特別感謝 Dyson 以及 minfor 對於活動的贊助,讓大家可以有資源能在如此美妙樂器聲伴奏的咖啡廳裡,聆聽著每位前輩的分享!

 DSC02945_nEO_IMG.jpg

佩玲是 PunNode 科技創業新聞網/ 最棒App 的主編,一開始介紹完 Pun APP 的主要族群以及網站的經營方向!而撰寫 APP 已經有許多經驗的佩玲,在撰寫一篇軟體 APP 文章時,會注意那些事情呢?佩玲與大家分享以下幾個觀點:

一、先去定義這套 APP 的使用者群。
二、尋找軟體創作者的背景資訊。

了解所要轉寫的 APP 誕生背景以及當初的開發歷程,可以幫助您更了解這套軟體的故事,寫出更有生命力的內容,而不是單純的去介紹一套 APP 的操作,這樣的內容就會感覺非常乏味,也像是在寫說明書。

DSC02941_nEO_IMG.jpg

例如佩玲在撰寫 Monster Dash! 的時候,就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遊戲內容背後的音樂故事,進而傳遞出軟體中的軟精神。另外在撰寫 Walkr 的時候,就與生活運動為主要訴求,並且將遊戲結構與運動進行聯結,寫出讓使用者較為有感覺的情感投射。

以下四點是佩玲整理之後,覺得可以與大家分享的四個要點:

一、「族群」:找出不同的App可能會吸引的族群。
二、「風格」:強調獨特風格的遊戲App,吸引分眾族群。
三、「音樂」:除了遊戲畫面,遊戲配樂也是很值得介紹的部分。
四、「插圖」:配合吸睛的插圖,增添介紹文趣味可看性。

DSC02943_nEO_IMG.jpg

相較 3C 硬體來說,軟體 APP 其實是一個比較新且比較特殊的主題,所以如何創造出不同的差異度,這就是 Pun App 想要去營運出來的差異化,而佩玲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這個評測的行列,為使用者創造出更多的感動!

DSC02947_nEO_IMG.jpg

第二階段的講者是點子生活 SayDigi (http://www.saydigi.com) 的總編輯李宗盛 Kisplay ^^

DSC02952_nEO_IMG.jpg

Kisplay 在經營部落格的時間應該也是屬於化石的等級,三年前更獲得部落格百傑的資訊類首獎,經營多年也算是小有收獲,而在分享主題之前也告知現場的大眾,因為今天主要是來演講,並不是來演唱山丘,所以如果講的不好的地方,也希望大家不要到某粉絲團靠北!^^

DSC02955_nEO_IMG.jpg

Kisplay 表示,在撰寫 3C 類文章之前,其實 3C 部落客有很多的功課要做,尤其是有許許多多的資訊展品,其發表會都在國外舉辦,因為時差的關係其實我們都必須熬夜到三更半夜來與國外同步,這之間更要具備一些英文能力來立即撰寫,這之間的辛苦可以說是跟其他類別的部落格所無法體會的!

DSC02960_nEO_IMG.jpg

有了基本的知識以及對於新產品的認知,接下來如果你想要撰寫這些新產品資訊,就必須要開始進行想像,畢竟這些新產品都尚未正式發表,所以也都還沒有機會實際體驗,所以在此之前就必須先以想像的方式來細數屬於你自己的感想以及心得!

DSC02964_nEO_IMG.jpg

當產品正式登陸台灣,這時候也是 3C 部落客最難過的時刻,因為要買的話必須花錢,不買的話又很難熬,所以這之間就會產生很多的心理煎熬!當你有機會拿到想要報導的產品,那麼 Kisplay 建議您拿到產品之前一定要先看說明書,不要急著開箱就先進行拍攝,因為你要先了解它,這樣才能更知道要如何的拍攝以及寫作。

DSC02963_nEO_IMG.jpg

Kisplay 也建議,在拍攝 3C 產品的時候,儘量使用情境營造的方式來表現出這項產品的特色,讓你的照片更有感覺,而不是冷冰冰的產品照片,這些情境的照片是必須用心去經營的,而不是去創作出一種「情慾」的文章,那種裸露型的開箱照片往往會讓產品失焦,這樣反而讓人家不會注意到產品,即便點擊律很高,但也會讓觀看的人對於產品發生失焦,如此實在沒有意義。

DSC02966_nEO_IMG.jpg

真正進行開箱之後,也就是 3C 部落客開始感受產品功能的時候,此時 3C 部落客常常會以規格化的方式來介紹產品,甚至使用跑分的方式來做呈現!但 Kisplay 建議在做這方面評測時要進行產品上的區別,如果是旗艦等級的手機或許可以這樣做,但如果是比較低階的產品,那麼跑分並不是主要的速求,反而應該要去介紹這項產品的內在以及應用情境,告訴你的使用者該怎麼樣把這樣的產品發揮到淋漓儘致,發揮出這項產品開有的長處!

DSC02965_nEO_IMG.jpg

實際撰寫時,也就是要開始寫出這項產品的特色,但這部分有每位部落客自己的風格以及語氣,只是每一項產品都有屬於他自己的優點以及缺點,不可能有任何產品會缺乏這兩項!只是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就像一杯白開水,對A網友來說是平淡沒有味道的,但是對於另外一位B網友來說,卻是甘甜爽口的山泉味,這就是主觀性的差異以及個人感受。

DSC02969_nEO_IMG.jpg

在撰寫產品時,一定要講缺點嗎?你所謂的缺點他真的是缺點嗎?有時候不必為了批評而批評,有時候反而應該要去用人的角度來看這個產品,將這個產品的優點帶給需要的人,或許這是對於讀者更重要的需求,而不是為了寫缺點而去寫缺點!Kisplay 告訴大家,每位部落客的文章都是一把鑰馳,可以帶給你的讀者不同的感受與觸動,這些都是需要不同的歷練以及經驗,才能產生出夠中立的表現!

DSC02956_nEO_IMG.jpg

合作廠商是敵人還是朋友呢?

Kisplay 表示,常常會聽到有些部落客在某部分部落客社團裡面,指出某些廠商的不是,或是針對某些部落客或廠商進行抵制,而有些則是接受了廠商條件之後而抱怨,其實這些都是相當不對的現象,畢竟交易條件是雙方已經談定的才抵定的,如果覺得條件不符合自己的胃口,那麼大可不要承接,何必勉強自己接下廠商委託之後又在半公開的場合裡面傷害廠商或是傷害其他部落客呢?有時候把廠商當作朋友,或許你會獲得更多!

DSC02971_nEO_IMG.jpg

最後登場的是才成軍兩年的電獺少女,一個以女生角度為出發點的 3C 網站,當初電獺少女期望的就是帶來一種比較簡單的速求,讓對於硬體規格很陌生的女生能夠有比較簡單的觀點,而經營到現在其實在有電獺公司的支持下,至今也有一點小小的知名度!而上台語大家分享的則是蜜柑主編 ^^

DSC02976_nEO_IMG.jpg

電獺少女表示,其實很多的 3C 產品各自都有不同的功能以及特性,其實在撰寫時還真的是沒有標準 SOP,但站在女孩子的角度,其實就很喜歡到不同的場地,然後產生不同的表現方式,使用女生對話的方式來進行討論,探討出那些內容對於女生來說是在意的!

DSC02977_nEO_IMG.jpg

相對前面幾位男性部落客的分享,電獺少女表示在撰寫的過程中,會比較在意怎麼推薦商品的特色給適合的讀者,幫助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產品的使用者,可以更快速地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而這樣的內容目前看來也相對比較受到使用者的接受與討論!

DSC02978_nEO_IMG.jpg

多多參與其他外部管道的接觸,電獺少女表示目前與非凡電視、中天新聞以及三立科技新聞的採訪,而這過程往往就需要上鏡頭,甚至是與廠商合作參與產品的功能介紹影片或是進行網路活動代言,而且在 Youtube 網路頻道或是 YAHOO 的網站中都有不同的曝光管道,讓自己可以接觸到更多不同的讀者,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DSC02982_nEO_IMG.jpg

說真的,當 3C 部落客除了熱情之外,更需要有其他的東西來支撐你!像今天是美麗的星期六,但是要犧牲自己的時間來與大家見面或是參加廠商的活動、發表會、體驗會、說明會,甚至是國外的半夜發表會等等,這些往往都必須犧牲自己的時間才能夠有所獲得,這也是經營過程中的辛苦!

DSC02983_nEO_IMG.jpg

聽了四位講者的分享,每位 3C 部落客或是網站的經營者,其實都有不同的陳述以及屬於自己的方法,更是有屬於自己的甘苦談以及想法,這些或許都可以提供給想要經營 3C 部落客的朋友作為參考,或許可以激發出更多新的火花,創造出更多網友喜愛的文章喲!

DSC02897.jpg

主辦單位老查聽完之後非常沈重的說道,目前網路上有幾個社群對於部落客做出了一些抱怨,但是有些部落客其實很認真,這些意見真的聽聽就好,畢竟我們持續努力著,對得起自己最重要!

聽完了四位 3C 部落客的分享之後,相信這些內容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許多辛酸以及堅持,或許這些都是消費者看不到的!總結........3C 部落客真可憐,嗚嗚.......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愛享客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