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大家注意囉!最近 FaceBook 也開始出現類似 MSN 的詐騙手法,目前出現的訊息為「放不方便用你手機幫我收一下簡訊?」(這笨蛋還打錯字),請大家看到這樣的訊息,無須理會!通常他們一開始的話語不外乎是「在嗎?」、「忙嗎?」、「有空嗎?」,招呼語幾乎都是這種!所以你看到朋友的 FB 傳訊息是這樣的開頭,那就要注意了!

23

如果您回應她的話,接下去對方會跟您說的對話大概是:

方不方便用你手機幫我收一下簡訊?
我要改密碼 借你手機來驗證一下可以嗎?
我的手機泡水了~可以借你的手機收一下簡訊嗎?
我手機不見了~可以接你手機來驗證一下嗎?



24

像遇到這種詐騙,有空時你也可以陪他玩玩,有時候氣氣對方、玩玩對方,也蠻好玩的(別被他騙去就對了) ^^"

詐騙跟您要簡訊做甚麼呢?

對方獲得你的電話以及認證碼之後,可能利用你的手機門號來進行「小額扣款付款」(請參閱這邊報導)的電信機制,利用你的門號購買遊戲點數、開通服務、購買物品、設立詐騙拍賣帳戶(詳參閱這邊報導)或是其他不法行為輕則你被騙 2,000~10,000 元不等,嚴重的話變成詐騙人頭拍賣帳戶而必須上警局作筆錄等等!

總之,千萬"不要"聽他的話,不要給他你的手機號碼,更不要告訴他什麼驗證碼 (若你們真的是好朋友,對方怎還需要跟您要手機呢?)

這樣的網路詐騙方式通常都是由你的朋友發送過來,狀況就像 MSN 的"買點數"、"買 My Card 遊戲點數"之類的詐騙,他跟您要手機號碼之後,就用你的手機門號去買付費簡訊或是線上扣款(很多遊戲點數是用電話門號扣款),而由於手機號碼付款需要認證碼進行確認,所以對方才會跟你要"認證碼"(請不要給他)。

千萬不要告訴對方「驗證號碼」,因為對方獲得了這組驗證號碼之後,即可取得這組驗證碼進行訂購行為的確認,這樣可能會讓你的電話變成別人付款的跳板,別傻呼呼的以為是朋友傳給您的訊息,就這樣呆呆的配合,不然之後收到電信帳單時,恐怕就欲哭無淚了(有些人是電信帳單自動扣款,這時候連自己有被扣這筆錢都不知道)。

為什麼會收到這樣的訊息?

會收到這樣的訊息,不外乎是您朋友的帳號密碼被盜了!相信很多人的 FB 密碼從申請到現在都沒有更新過的,除了有可能是因為你的密碼太簡單被破解之外,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在 FB 上面玩心理測驗或是查看你是什麼人之類的 FB 程式(詳細可參考FaceBook 被盜用或監控!? 快調整自己的程式授權設定這篇),我們無法預期有那支程式會盜用您的資料,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平常不要亂玩這些心理測驗或是人際測試,同時請不定時替自己的 FB 改改密碼唷!

定時修改 FB 密碼,修改方式如下

請由 FB 畫面的右上角,找到【首頁旁邊的下三角形】,然後將他"下拉",找到【帳號設定】,即可進入修改密碼的畫面:

未命名 - 9

接下來找到【密碼】的選項,這樣您就可以進行密碼修改囉!

未命名 - 12

改完密碼之後,重新登出 FaceBook ,然後再重新登入一次 FaceBook,這樣就可以囉 ^_^

大家有空就快改密碼吧.......

延伸閱讀:

FaceBook 被盜用或監控!? 快調整自己的程式授權設定(請點我觀看教學全文)

詐騙又來了!這次是騙你「投票」=.="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