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心理學家羅森最新推出的 《iDisorder:了解自己對科技的迷戀並克服這種負面影響》書中指出,現代人重度依賴手機等科技產品,可能因此導致強迫症這類的行為,而他稱這種行為是「科技精神失調症」,而這種現象在智慧型手機以及社群網路等科技產物普及之後更加明顯。

羅森表示有 70% 手機重度使用者曾體驗過「鬼來電震動症候群」,也就是手機根本就沒有來電,甚至手機根本就沒有放在身上,但是總感覺口袋裡面有東西在震動,或是手機在口袋裡面,不時就覺得好像他有在震動,爾偶還要拿出來確認一下!

另外他也指出 FaceBook 也讓民眾出現「臉書憂鬱症」,許多網友隨時要拿出手機看看有沒有朋友的新貼文或是回應,同時還要檢查 E-Mail、簡訊,這樣的行為容易導致注意力不足、不集中,而且網路上豐富的資訊也會造就出「上網自我診斷症」的人權,但人們往往忽略了該則訊息的正確性,而讓許多錯誤資訊不斷蔓延。羅森建議父母應該從自己做起,讓自己與孩子可以暫時遠離科技產品,例如在用餐時,藉此幫助孩子和他人正常互動,而不是隨時低著頭在螢幕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