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30.png

馬路如虎口這句話從小深植大家心中,當你擁有機車或汽車當交通工具時,應該更能深深體會想在路上生存的困難!為了保障自身的權益,這幾年來行車紀錄器可說有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但大多數的產品都是提供汽車使用的版本,機車呢?有沒有機車可以用的版本呢?今天小旭要與大家分享來自台灣大廠 Mio 推出的「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機車專用行車紀錄器 ^^

DSC09334.png

由於是機車使用的版本,所以 Mio 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 支援了 IPX6 等級的整機防水能力(SGS 認證),什麼是 IPX6 等級呢?來看看下面這張表吧:

等級 說明 細部防水防護細節
IPX0 無防水 這個等級形同沒有,就是沒有任何防水能力與保護。
IPX1 防滴型(I) 指在正常操作狀態下,可以提供每分鐘降雨 3~5 毫米的防水保護,達 10 分鐘
IPX2 防滴型(II)  提供相同於 IPX1 的防水保護,但又通過可向上 15 度的四個定點防水測試。
IPX3 防雨型 提供每分鐘 10 公升流量,且 80~100KN/m2 的流量壓力,以 60 度內潑濺的防水保護達 5 分鐘。
IPX4 防濺型 等同 IPX3 的防水保護能力,但又通過各角度的防水潑濺測試。
IPX5 防噴射型 提供 3 公尺外以 6.3 厘米開口的噴嘴,射出相當於每分鐘 12.5 公升流量且 30KN/m2 的流水壓力,可提供全方位角度防水保護達 3 分鐘。
IPX6 防浪型 提供 3 公尺外以 12.5 厘米開口的噴嘴,射出相當於每分鐘 100 公升流量且 100KN/m2 的流水壓力,可提供全方位角度防水保護達 3 分鐘。
IPX7 防入侵型 可提供水下 1 公尺內,浸泡 30 分鐘的防水保護。
IPX8 水下型 可提供長時間的水下活動,通常已經是潛水設備等級了。

從上表中大家便可知道 IPX6 等級的防水能力究竟可以達到甚麼樣的防護,簡單的說就是你在機車上安裝 Mio 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 之後,就別擔心遇到下雨天這件事情啦!更高檔的 IPX7/IPX8 都是"泡水"的防護等級,就一般行車用途來說應該是用不到,假設泡在水裡面,那應該車也掛了、人也沉了 =.="

參考資訊:關於【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說明,可點此參考資料(請點我)

DSC09341.png

包裝內的配件頗為簡單,Mio 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 主機是一定要的,接著就是一個固定環、黏貼底座、提供備用更換的 3M 雙面膠以及 USB 充電/傳輸線,還有 100V~240V 的 USB 充電器(輸出為 5V、1A) ^^

DSC09344.png

這組充電器的造型非常有趣,由於是標準 5V/1A 的輸出,所以也可以拿來做手機充電器,同理也可以拿手機充電器或是電腦的 USB Port 來對這台行車紀錄器進行充電。

DSC09409.png

炫藍色的 Mio 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 體積非常小巧,體積為 101.76(長)、39.3(高)、33.71(寬),重量則只有 95 公克,這顆鏡頭為 120 度 500 萬畫素,支援 1080P Full HD 的高解析度錄影(1,920x1,080),鏡頭周圍寫著 1080P HD Waterproof 的字樣,看起來頗厲害的感覺 ^^

DSC09418.png

機身長長一條,小旭第一個感覺就覺得它很像是腳踏車上的照明器!但後來又想想:「這樣是不是也可以做為腳踏車的行車紀錄器呢?」,似乎只要克服腳架的問題,也是可以延伸運用吧!

DSC09433.png

頂端的部分有兩個按鈕,分別是「電源鍵」以及「開始/停止」錄影的按鍵!因為是提供機車使用的關係,所以始採用「內建 650mAh 充電電池」的方式進行供電,大約可以提供兩小時的持續錄影;如果想要利用車體電源供電的話,也可以選購防水車充來進行長時間的電力供給,只是車上的電力連接必須另外處理!

DSC09365.png

整個造型頗有火箭小鋼砲的味道!背端這個類似保險栓卡榫的部位,除了可以讓你做吊飾固定之外,裡面也暗藏著整部主機的核心!

DSC09397.png

連續轉好幾圈打開之後(不愧是要防水,要連續轉轉轉轉轉好幾圈),這邊可以插入 micro SD 記憶卡(選購)以及 mini USB 連接埠,同時可以切換「錄影/拍照」兩種模式,此外還有一個小洞洞可以為您做一個強制 Reset 重新開機的動作!

DSC09485.png

接下來把 Mio 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 與我的帥氣摩托車進行一個親密接觸吧!首先把包裝內附贈的底座拿出來,接著尋找自己摩托車上適合的安裝位置 (你也可以把他黏在安全帽上,不過這樣感覺有點呆) ^^

DSC09491.png

擔心安裝位置會出槌的朋友,也可以先將底座與 Mio 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 結合,接著再找出適當的安裝位置進行黏合。

DSC09493.png

或許有朋友會問:「用雙面膠真的牢靠嗎?」,其他品牌的雙面膠小旭是不知道強度如何啦,但 3M 的雙面膠真的非常夠力,我自己汽車後方的尾翼就是用兩條 3M 雙面膠黏合的,已經開了五六年的光景,在高速公路上時速破百的速度之下也沒有被扯飛,他的黏合強度真的非常誇張,只要黏合前做好清潔,基本上是不用擔心的!

DSC09523.png

固定之後,就像這樣囉!剛好小旭的摩托車右邊有一個這樣的小小平面,配合得剛剛好,超麻!

DSC09536.png

由於害怕寶貴的行車紀錄器會因為意外而拋離車外,剛好小旭家裡有一條閒置的 Wii 綁帶,就拿來做了這樣的結合 (這條繩子並非標準包裝所有,僅為示意可以如此應用) ^^

DSC09543.png

如此一來也增加了一點安全性,假設真的發生意外而犁田時,這樣行車紀錄器也還可以保留在車上為我保留下事故證據,而 Mio 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 本身支援循環錄影功能,可以讓影像不斷的循環覆蓋,如果沒有特殊狀況的話,就像監視器一樣不斷的覆蓋舊資料,這樣你就不用擔心空間不夠的問題囉!

DSC09542.png

下車害怕被偷嗎?別擔心,只要透過快拆底座將行車紀錄器分離,這樣就可以輕鬆取下攜帶囉!

mio01

假如連快拆也懶得拆,那麼固定環也有一個可以快速鬆脫的機關,可以讓你直接把主機取下,只留下一個圈圈在車上!同時你也可以將底座反過來,用這個圈圈套在後照鏡上進行固定,是一個雙向雙用途的固定座 ^^

mio02

整個安裝完之後長這樣,有沒有一種類似鋼鐵人右邊肩膀拉出一個光線雷射器的氣勢,整個看起來很有科技 FU 啊!

DSC09549.png

按下電源漸開關之後,機身會震動三下,告訴你已經開機完成,接下來只要按下尾端的錄影按鍵,就可以開始進行錄影了!以下來看看實際的錄影效果:

由於機車的安裝上,相較汽車少了一層擋風玻璃與隔熱紙的遮蔽,所以拍攝出來的影像非常清晰,不過這也拜 Mio 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 本身就擁有高解析度錄影的關係,所以整個品質算是相當優異!

如果真的要挑毛病的話,那麼摩托車本身在行駛過程中以及怠速時的車體抖動,造成錄影的畫面會有上下略微搖晃的狀況,再加上台灣的馬路崎嶇不平、人孔蓋以及施工之後的地點補丁一大堆,所以錄影之後的結果就很殘酷的看到許多畫面出現跳動,但這主要是因為台灣路面太爛以及機車本身的振動問題,也不忍苛責或歸咎於產品本身。

DSC09580.png

身為機車族的您,是否也為自己的摩托車生活準備好行車紀錄器了呢?一方面可以保障自己在行車過程中的事故責任,另外也可以在路上沿路拍攝奇奇怪怪的畫面,如果拍攝到亂丟菸蒂的畫面,還可以跟環保局檢舉來領取獎金唷!

使用 Mio 炫金剛 MiVue M300 Lite 之後回家看錄影的影片,小旭個人最大的感想就是......台灣的馬路真的他X的爛爛爛爛爛 *#%$^#&$

延伸閱讀:

參考資訊:關於【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說明,可點此參考資料(請點我)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順發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