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80.png

在各家旗艦機都陸續推出之後,等待許久的 Sony mobile 也為台灣消費者引進了最新旗艦機種 Sony Xperia Z3+ (日本稱為 Z4),與上一代的 Z3 到底有什麼差異呢?為此,日本原廠設計團隊特別來到台灣,分享關於 Z3+ 在螢幕、相機、音效以及外型設計等更新進行分享!小旭很榮幸這次也受邀參加這場活動,能夠近距離的與日本團隊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DSC02324.png

Sony Xperia Z3+ 的日本主要設計開發夥伴分別為負責音效的田代勇輔(左1)、負責手機設計的新田岳(左2) 以及負責相機設計的高野浩司,最後則是中文講得相當好的螢幕顯示技術負責人黃奕捷(右1) ^^

DSC02273.png

初見負責手機設計的新田岳(Nitta Takeshi)先生,其實小旭有點驚訝他竟然年紀這麼輕,就已經是 Z3+ 的產品負責人,這與大陸幾家新瑞公司一樣重用年輕領導者的概念,讓個人我非常喜愛這種充分授權以及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企業文化(反觀台灣,似乎仍是許多老人家掌權),好啦~這有點離遠了!還是回到 Sony Xperia Z3+ 的設計這件事情上面吧 ^^

DSC02230.png

Sony 在 Xperia Z 系列的設計精神上仍維持「Z」的主輪廓,延續那種一眼就可看出是 Sony 手機的設計 DNA,而 Z3+ 與 Z3 最大的差異則是在於「輕薄」之後帶來的全新體驗!

DSC02365.png

相較於上一代,全新的 Z3+ 將厚度縮減到 6.9mm,這也是 Sony mobile 歷代手機之中最輕薄的款式(截至目前為止啦) ^^

型號 機身厚度
Xperia Z3+ 6.9mm
Xperia Z3 7.3mm
Xperia Z2 8.2mm
Xperia Z1 8.5mm

DSC02548.png

也因為厚度的改變,所以幾乎內部整個電路結構以及零件都需要重新的設計,甚至需要進行更多的革新來克服空間因為變薄變小之後帶來的影響。

DSC02459.png

首要任務,是在中央處理器帶來的影響!大家都知道這次 Sony Xperia Z3+ 採用「非常熱情」的 64bit 高通 Snapdragon 810 八核心處理器,雖然速度比較快,但在熱能上帶來的影響,是厚度縮減後的 Z3+ 最大挑戰!

DSC02401.png

由於 高通 Snapdragon 810 八核心處理器本身就有熱量方面的問題,所以 Sony Xperia Z3+ 在開發時也針對此部分進行優化調整。新田岳表示除了要硬體架構上的散熱之外,也針對韌體控制來針對核心運作進行控制,在不影響運作效能也不降頻的情況下,可以針對核心數量的控制來降低熱能產生,不過目前看來第一版的韌體在整體上有達到這樣的效果,但內建的相機部分還需要再調整,Sony 表示將會在下一版的韌體中進行解決。

DSC02239.png

緊接著來看看多張"脫光光"之後的 Sony Xperia Z3+ 內在美,這排列漂亮且幾乎乾淨整潔的內部結構,這應該平常不容易看見吧 ^^

DSC02247.png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整部 Sony Xperia Z3+ 的主要零組件,都集中在上半段的 1/3 處,整個電路安排井然有序,每一個晶片之間也都有完善的區隔以及保護,這零件電路真的是漂亮。

DSC02381.png

強悍相機鏡頭也是這次非常值得肯定的設計!Sony Xperia Z3+ 搭載自家的相機元件應該大家都不意外,市售包含 iPhone 等多款智慧型手機也幾乎都是採用 Sony 的鏡頭零件,特別的是這顆鏡頭在 6.9mm 的厚度之中,是完整的平面!

DSC02484.png

連要求龜毛的 iPhone 鏡頭都還凸凸的,但 Sony Xperia Z3+ 更龜毛,他是完完整整的平面化,從外觀來看真的是超美型,Sony Xperia Z3+ 採用 2,070 萬畫的鏡頭,卻可以做到完整平面,這樣的工藝個人真的相當喜歡!

DSC02482.png

原本使用 Xperia Z3 的朋友應該會注意到 Z3 相機鏡頭四周也有金屬環,但用手觸摸時會發現那個金屬環是有高低落差的,這次 Xperia Z3+ 將他們變成完全平面,在細節上變得更為極致!或許你會有納悶的問:「全平面?那手機放桌上時不會磨到鏡頭表面玻璃嗎?」,這確實是個好問題,但後面聊到邊框時,這個問題將有相關解答 ^^

DSC02393.png

此外,新一代 Sony Xperia Z3+ 導入了無蓋防水的技術,這個全新的 micro USB 傳輸孔除了在設計上提供可碰水的機構與防水接點之外,平常大家看不到的內部還有一層防水橡膠環(上圖 macro USB 的紅色圈圈) 來做為第二道防護。

參考資訊:關於【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說明,可點此參考資料(請點我)

DSC02397.png

少了防水蓋機制之後,不僅外觀更為簡潔,也完美保留了 Z 系列引以為傲的的防塵防水功能,消費者在使用時就無須擔心防水蓋是否緊密的問題了!

DSC02252.png

而下半段 2/3 部分則為 2,930mAh 的鋰聚合物充電電池(嗯~中國製造) ^^

DSC02253.png

再看看背蓋的部分!在美麗的玻璃被蓋與手機之間,還有一層保護板件,拿起來彈彈看感覺像是金屬料件。

DSC02254.png

NFC 晶片則封在這塊鈑件上,可以因應不同的市場來選擇是否要搭載 NFC 功能 (在台灣市場部分,NFC 為標準規格,請大家放心) ^^

DSC02258.png

接著來看看金屬邊框上面的革新吧!啥?外框金屬也有革新?嗯~你這個疑問跟我想的是一樣的,不過魔鬼就在細節裡,雖然  Sony Xperia Z3+ 的外觀模樣看似延續 Z3 的風格,但從內到外幾乎可以說是重新翻新了!

DSC02407.png

Sony Xperia Z3+ 的主框架採用特殊合金打造,在空空的框架之下小旭試圖對他內折外坳,但他的硬度出乎我意料的高,除非是很刻意的用力搥擊,不然本身的乘載算是相當夠力的!

DSC02417.png

Sony Xperia Z3+ 也導入了新的塗層技術,使得金屬表面質感相較前幾代更美更細緻,且觸感也更好!不過從外觀上我們也可以看到 Z3+ 取消了磁吸充電的底座,所以無線充電皮套的擴充功能也沒有了,這點倒是蠻可惜的。

DSC02444.png

邊框的四個邊角也 Z3+ 身上也導入了全新設計,他相較 Z3 來的更"亮",原來 Sony 的 Z3+ 設計團隊在這個部分也做了改變,邊框的"背面"四周則較玻璃來的高,當把手機放在桌面上時不會讓玻璃直接碰觸到桌面,這一點點細微的改變也達到了後方鏡頭的保護!(但也因此觸摸背後邊框四周時,會有一點點刮手的感覺)

DSC02370.png

四周處,Z3+在金屬框外面加上一層特殊透明塑料,不僅視覺上更為顯眼且抗磨損,且可作為四個角落撞擊時的緩衝,這也是 Z3+ 很特別的一個小地方!

DSC02537.png

DSC02574.png

如果把 Z3 金色與 Z3+ 金色兩者相比,看以看到金屬框的色澤上更亮麗,四個角落也變得更亮更美!

DSC02572.png

Sony Xperia Z3+ 初期提供「永夜黑、永晝白、晨曦金」以及「碧水藍」四款顏色,其中碧水藍的顏色非常特別,也是最受大家喜愛的顏色,小旭預估上市之後應該也會是最搶手的款式吧 (嗯~個人已經預訂一支先) ^^

DSC02570.png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 Z3+ 的邊框跟以及背板都有加入雙色漸層的塗料效果,在不同角度與光線下會有不同顏色變化,也是很特別的一項細節。例如底下兩張照片都是碧水藍,但在不同的角度與光線時,會出現不同的顏色:

DSC02563.png

DSC02562.png

接下來底下看看幾張 Z3+ 的外型照片 ^^

DSC02565.png

如果您是喜歡薰衣草紫的朋友,那就要繼續等等囉!首批提供的顏色為這四款,小旭個人最喜歡的是碧水藍(已入手)以及永晝白,你喜歡那一種顏色呢? ^^

DSC02224.png

永晝白有一點高貴且潔白無瑕的美感,也是經典且受歡迎的不退流行款 ^^

DSC02497.png

「晨曦金」的顏色也是很特別,這款金相較其他品牌手機的金,來的較為接近"香檳金"的感覺,也是比較沉穩的感覺。

DSC02236.png

同樣在不同光線之下,會呈現出不同的反射感覺。

DSC02505.png

DSC02501.png

DSC02471.png

Sony Xperia Z 的雙鏡面外型設計已經是 Sony 的家族風格代表之作了,Z3+ 延續著 Z 系列的設計元素持續優化,下一代會不會整個大翻新?還是會持續優化?或許也考驗著 Sony 設計師們的功力吧,畢竟這外型真的太經典了。

DSC02449.png

DSC02451.png

DSC02543.png

DSC02522.png

DSC02530.png

DSC02531.png

DSC02533.png

接下來,看看與上一代 Z3 的外觀比較,同樣多圖 ^^

DSC02420.png

磁吸座消失了,SIM 卡與 SD 卡整合在同一邊,且改成同一個(條)卡槽,而 SIM 卡同樣不支援熱插拔,移除 SIM 卡或安裝 SIM 卡時都會重新開機。原本在 Z3 角落的手機吊飾孔則從側邊移除,Z3+ 是將吊飾孔搬到機身下方。

DSC02441.png

由於 SIM 卡與 SD 卡整合在左邊,所以原本右邊的卡槽也不見了,右邊變得更精簡,電源鍵與音量鍵的距離在 Z3+ 變得比較開一點。

DSC02438.png

如果前面提到的,手機吊飾孔移到底端,micro SD 充電傳輸埠也移到底端,原本的 Z3 在底部則是空空的!

DSC02429.png

機身頂端同樣維持標準 3.5mm 的耳機孔,不過降噪麥克風的位置在 Z3+ 上做了改變,從 Z3 的耳機孔旁,移到機身的右上方。

DSC02540.png

從外觀看似與 Z3 差不多的 Z3+ 其實真的大大不同,外型結構雖然長相類同,但是從金屬外框、四個角落、降噪麥克風位置、micro USB 的改變等等,都可以看到內部必須因此而重新調整,整個電路也必須重新設計!

DSC02515.png

除了外型上的細緻變化,Sony Xperia Z3+ 也在相機、螢幕以及音效上面做了進化,底下就來看看這些改變....

相機再升級,軟硬體充分整合發揮更智慧的成像表現

DSC02518.png

負責 Sony Xperia Z3+ 相機的高野浩司(Takano Hiroshi) 表示,相機主鏡頭採用 2,070 萬畫素,感光元件更來到與數位相機等級相同的 1/2.3 吋 Exmor RS 等級,並具備智慧防手震(電子式防手震技術)、智慧場景辨識跟 Superior Auto 等功能,這些功能都比 Z3 更為強大。

DSC02292.png

ISO 值範圍最高可達到 12800,在低光源夜拍時可以提供相當優異的感光效果,再搭配 BIONZ 行動影像處理引擎可以提供更清楚鮮明的影像品質。

DSC02331.png

而 25mm 廣角、f/2.0 光圈的 G 鏡頭在拍照範圍以及夜拍上的效果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DSC02338.png

除了前方自拍鏡頭之外,後方主鏡頭也加入了人臉辨識能力,在低光源或背光環境下也能自動辨識人臉來做影像處理,透過自動降噪、HDR 處理的技術,來讓背景以及人臉都很清楚,以往背後光線很強時,照片中的人都黑黑的,這次全新的拍照技術可以完美的改善此問題。

DSC02340.png

Z3+ 在軟體功能部分新增五種情境效果,未來也會不斷的進行功能擴充,提供給消費者進行下載安裝,而這些效果未來也可能在硬體效能許可的情況下,提供給其他 Z 系列手機更新使用。

DSC02342.png

前鏡頭也更新了,改用 1/5 吋的 Sony Exmor 感光元件,升級為 510 萬畫素鏡頭以及可以多人自拍的 25mm 廣角,還有 f/2.4 的光圈以及美肌等等功能。

DSC02337.png

除了一般自拍的美肌功能之外,也有智慧防手震功能,且可選擇 0.5 秒防止晃動自拍、2 秒倒數自拍以及 10 秒倒數自拍三種模式!

Screenshot_2015-06-21-00-15-50

Z3+ 的自拍定時器功能並不是一般的時間倒數而已,高野浩司表示 0.5 秒是為了讓使用者有時間從按下快門到定位拍照之間的間隔,使操作者調整抓拍時機,進而減少手震機造成的晃動,而2 秒則是可以提供更充裕的時間來調整自拍姿勢或表情,至於 10 秒則是提供給腳架來使用的!

DSC02333.png

智慧場景功能中,提供了新的運動模式、背光偵測改善、料理模式等等,這些功能都直接內建於原廠相機功能中,不僅操作上更為簡便,也與額外下載的 App 強大很多。

Screenshot_2015-06-14-12-28-04.png

實際的拍攝成果中也確實讓食物表現的更美味,這效果非常令人尬意呢!

DSC02335.png

不過智慧模式最高只有 800 萬畫素,這是因為採用變焦技術的關係,讓拍攝之後的照片縮減為 500 萬像素,接著透過連拍與不斷堆疊,在軟體後製之後達成完美的結果,而這也讓智慧場景拍攝時,必須稍微等一下才完成的原因,但幸好這個等待時間要 S810 處理器之下不會等太久。 

螢幕進化!手濕濕的也可以順利操控

DSC02551.png

Sony Xperia Z3+ 在螢幕規格仍就採用 1,920 x 1,080 的解析度,並未仿照其他競爭品牌導入 2K 解析度螢幕,但在螢幕技術上卻是更為精進。

DSC02343.png

負責 Z3+ 螢幕設計的黃奕捷 (Jeremy Huang) 表示,Z3+ 在螢幕上強化了色彩以及色域的調校,這次與 BRAVIA 電視部門合作導入了 TRILUMINOS for mobile 跟 Xreality 技術,讓 Z3+ 的螢幕色域更寬廣,可以顯示的色彩也更為逼真。

DSC02344.png

特別的是 Z3+ 並不是將所有影像或照片進行色域調整,而是會自動判斷照片的場景來辨識顏色,並針對人臉、頭髮以及黑暗的場景部份去做辨識跟補強。

DSC02349.png

這項營木技術提升可以幫助影像在觀看時進行自動處理,將黑暗處進行調亮,但原本已經亮的地方則維持原有的亮度以及色彩,以上圖來看就是將陰暗處調亮,但原本的藍天白雲則維持不變,讓整張照片可以完美的呈現。

DSC02345.png

使用了 Sony BRIVIA 電視的廣色域顯示技術,可以將照片色域進行拉寬調整,並且辨識藍色、綠色跟紅色的RGB 色澤拉寬,針對影像進行自動的最佳化以及補強,並且讓顏色呈現更加自然。

DSC02347.png

就連影片的部分,也可以在 Xreality 技術的加持下,讓解析度較低的影片或網路影片進行畫素補強,讓使用者觀看低畫質影片時的品質比其他手機要來的更好。

DSC02348.png

在螢幕亮度部分,Z3+ 相較 Z3 又再提升 16% 的亮度,而 Z3 比 Z2 亮度提升 20%,整個顯示效果都較以往更佳!

DSC02352.png

Z3+ 的螢幕加入了 Wet Tracking 偵測技術,所以就算平常手指是濕的(例如從廁所出來時),也可以正常且流暢的進行觸控。

DSC02353.png

實測在螢幕濕濕的時候對螢幕進行觸控,也可以順利的完成操作!如此一來就算手機濕掉或是手指頭濕濕的,都可以順利操作,而不用急著找衛生紙來擦拭。

DSC02350.png

特別的是在螢幕架構上加入了「memory on display」技術,平常螢幕更新頻率需要 60Hz 顯示,但觀看某些影像時不需用到 60Hz (更低),那麼就可以把影像暫存在 LCD 的記憶體中,透過儲存顯示色彩訊息的方式來降低畫面切換所產生的耗電量,進而延長手機使用的時間。

音效也變強了!導入 LDAC 音效技術讓無線設備的聲音更動聽

DSC02298.png

Sony 有相機部門、有螢幕顯示技術部門,也有音樂娛樂的相關產品,這次 Z3+ 又更強化了音效部分的技術結合!

DSC02355.png

負責音效的田代勇輔(Tashiro Yusuke) 表示 Sony mobile 從 Z2 開始導入 Hi-RES AUDIO 高解析音效技術,Z3 時則加入了 DSEE HX 數位降噪技術以及 DIGITAL 數位類比輸出技術,而 Z3+ 則更提供音源再生技術來做聲音最佳化,尤其是在透過耳機聆聽時,不管是那一種品牌的耳機都能讓使用者感受到最佳音質。

DSC02361.png

Z3+ 新增高音質轉碼器(LDAC)技術,讓編碼以及檔案封包效率獲得提升,數位訊號在藍牙傳輸的速度也比 SBC 快 3 倍,原本僅能傳輸 328K/bps 的效果,現在可以一口氣提升到 990k/bps 的效率。

DSC02300.png

以往透過藍牙傳輸音樂都會因為傳輸速度的關係而將音效檔案降低,這樣才能通過藍牙傳輸到耳機上,但這樣一來就造成聲音被衰減,而 LDAC 技術則可完全無損的傳遞,讓藍牙傳輸出來的音質維持原有的品質。

DSC02358.png

最棒的是 Z3+ 的這項技術沒有特別限制於特定品牌耳機或設備,音效最佳化可以支援市面上各種品牌的耳機,當使用者在插入耳機播放音樂之前,Z3+ 就會自動偵測來進行調整,提供最佳化音效,這跟以往 Z3 必須手動選擇相比,顯得更為聰明。

DSC02362.png

DSC02363.png

DSC02364.png

整體來說,全新的 Sony Xperia Z3+ 與上一代 Z3 相比,真的不是「小改款」而已,更輕薄的外型設計細節、材質進化、零件改善以及位置的調整,再加上螢幕技術提升、相機效果提升、音效技術提升、軟體技術提升,從畫質、音質到省電等等全面進化,如果細看 Z3+ 的這些功能,那還真的發現他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

以上資訊提供大家參考,接下來小旭也會入手 Sony Xperia Z3+ 來把玩,後續再與大家分享我的開箱文唷 ^___^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台灣 Sony mobile 邀請參加體驗會而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