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62.png

創見 Transcend 在「儲存裝置」方面一直都有相當不錯的產品競爭力,不過在近年來似乎於記憶卡的市場獲得一些創傷,網路上也常常會有「珍惜資料。遠離創見」或是「使用創見,照片不見」這樣的字句出現,對於這樣的聲音不知道創見這家公司自己怎麼看?小旭倒是沒有看過相關的澄清,倒是網路論壇常常看到照片不見的悲鳴,真希望有一天這些問題都能夠被改善,畢竟創見也是陪伴小旭在資訊生活中長大的一家廠商啊!這篇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款 C/P 值很高的創見 SSD 固態硬碟,當市場上主流來到 240GB 時,創見卻以差不多的價格推出 512GB,實在相當超值!

DSC01173.png

SSD 也就是「固態硬碟」,英文全稱為 Solid State Drive,功能與你我電腦中使用的 HDD 硬碟是一樣的,但 SSD 使用的並非傳統磁盤與磁頭,而是使用高速「快閃記憶體」,不僅讀寫速度飛快,而且更是不怕任何的震動,也不會有滾燙的熱量產生!

DSC01165.png

創見 Transcend 370 系列從 32GB 起跳一直到 1TB 都有,而 370 系列固態硬碟主打高速「讀寫」,讀取速度可達 570MB/s,而寫入速度則可達到 470MB/s,這相較傳統硬碟不到 100MB/s 的速度來比較的話,簡直就要飛天了!

DSC01170.png

相關的數據在盒子的背後也都有註明,並且包含了幾個知名測試軟體所跑出來的數字 (底下小旭也將提供實測的數據截圖) ^^

DSC01168.png

包裝盒上也有清楚的註明這顆 SSD 固態硬碟通過美國 FCC 認證、歐盟 CE 認證、RoHS 安全合格認證以及可資源回收的綠色環保標章等等安規證明,其中也包含台灣的 BSMI 認證等等。

DSC01113.png

包裝盒裡面並附贈 2.5 轉 3.5 吋的安裝托架以及螺絲,讓使用者可以安裝於桌上型電腦之中,在幾本的說明書中比較特別的是有提供免費的 SSD Scope 軟體可以進行下載安裝,讓你做為 SSD 健康的檢查與偵測。

DSC01116.png

不僅速度飛快,SSD 固態硬碟因為少了傳統碟盤的關係,體積也非常的輕薄,厚度則僅僅有 68mm,也就是只有 0.68 公分而已!

DSC01126.png

可怕的是在這麼小的體積裡面,還支援 TRIM 指令、NCQ 功能與 AAM、48bit LBA、SMART 自我監測功能等等!

DSC01121.png

創見 Transcend 370 系列 固態硬碟是完全台灣設計生產、製造,是少見的 100% MIT 產品,且提供完整三年更換的有限保固服務(有限的意思就是人為的破壞並不保固)。

DSC01122.png

採用標準 SATA III 介面,最高傳輸速度可達到 6Gbps,也能向下相容 SATA II 的 3Gbps,所以不管你是舊款筆電還是家裡的桌幾,只要買來之後就可以順利的升級使用!

來升級吧!迎向快速開機與流暢的爽度

什麼情況下要買 SSD 固態硬碟來更換呢?老天爺呀,你有沒有發現你的電腦速度越來越慢了?你有沒有發現你的 Windows 開機越來越久了?你有沒有發現開啟大檔案越來越耗時間了?現在都西元 2015 年了,趕快投入 SSD 的高速時代吧!

DSC01108.png

不過由於「珍惜資料。遠離創見」的效應,小旭有點害怕的找了一台可以安裝第二顆硬碟的筆記型電腦來做安裝,讓這顆硬碟變成第二顆硬碟,來做為資料儲存區 (當然,重要資料還是要定期被份唷) ^^

DSC01128.png

雖然儲存資料未必需要用到這麼大的容量,但大家都知道傳統的 HDD 硬碟容量雖然大,但那個速度真的昰很令人吐血,就算是 7,200 轉或是 10,000 轉,基本上都很令人吐血,更不用說是 5,400 轉那種令人頭暈的速度了!

DSC01129.png

所以我把他安裝在筆電上的第二顆硬碟空間,如果你家有桌上型電腦的話,也可以把他放在系統交換碟上來提升速度。自己 DIY 更換筆記型電腦的硬碟並不難,通常都只要拆卸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上面的螺絲即可順利安裝,並不需要特殊的工具,只要有一支螺絲起子就可以了,不然找學長幫忙安裝也行 ^^

DSC01133.png

換裝完成,鎖回左右兩側的固定螺絲,這樣就大功告成了!當然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進行 Windows 系統的安裝以及自己常用軟體的回復了 ^^

002.png

安裝之後經過 Format 之後的容量為 476.94GB (為什麼容量會變少?基本上.....如果您高中的計算機概論有認真唸的話,應該會知道為什麼) ^^

效能測試:飛快的飛快的飛快

完成系統安裝之後,您感受到開機的那股暢快了嗎?使用傳統 HDD 硬碟升級 SSD 固態硬碟之後,第一個最有感的就是 Windows 開機速度超過,只要 5~10 秒就可以進入桌面,這種感覺真是如夢一般,接下來看看幾個測試數據先!

002.png

安裝之後以 CrystalDiskInfo 進行測試,可以看到系統偵測出 創見 Transcend 370 系列 512GB 2.5 吋 SATA III 固態硬碟(TS512GSSD370S) 支援 SMART 自我監測、48bit LBA、AAM、TRIM 指令、NCQ 等等功能。

007.png

AS SSD Benchmark 的部分跑出 496.93MB/s 的讀取速度,而寫入速度的部分則有 428.29MB/s 的水準,Access Time 也都在 0.056、0.048ms 的水準。

004.png

在模擬各種情境下的 Copy-Benchmark 的表現,則為 211.31~301.54 MB/s 的表現,也是相當不錯!

006.png

若將其換算為 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的話,4K-64Thrd 寫入速度也是相當不錯。

003.png

再透過讀寫效能測試,讀取速度都穩定落在 480MB/s 以上、寫入也都落在 420MB/s 的水平上。

001.png

多方測試下來,這些速度表現都令人先當滿意,不過這些數據就是提供給大家參考,畢竟這些速度會因為電腦環境而有所差異的!

DSC01036.png

當然啦,以實際感受來說的話,絕對比傳統 HDD 要快很多很多,而且 SSD 歷經多年進化也都已經有相當不錯的品質,價格也都已經來到可令人接受的水平,這款創見的 SSD 提供三年保固服務以及台灣國產優勢,網路售價落在五千元以內,以 512GB 來說真的是相當划算的選擇!當然.......我會繼續挑戰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傳說中的魔咒 XD (應該不會吧,呵呵) ^^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產品是自己買的,沒有廠商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