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在 FORD 以及 MAZDA 車系裡面,相信最近很多人都開始感受到中控鎖"瘟疫"似的感染許多車友,很多人戲稱這是福特車系的宿命,當開門/關門動作因為這問題而產生許多困擾時,相信很多車友都會很難忍受才是,尤其是當汽車未熄火時下車拿個東西,結果就被反鎖在車外了...那種感覺真的是很糟糕!發生這樣的狀況主要是因為駕駛車門裡面有一顆六角鎖內的感應按鈕故障了,這問題保固內可以免費更換,但保固外請原廠更換要 2800 元,民間副廠料件則大概 1200~1800 不等 (看料件),不過如果你心臟大一點,也可以自己 DIY 囉!

首先! 先瞭解一下我們要動手的六角鎖~~究竟在哪裡!?? 它的位置就在"駕駛"的車門處,也就是駕駛座車門處的"門扣鎖"位置,常常開開關關的撞擊,或許是故障的原因吧?

DSC09287.JPG

施工時,請車友先參閱"車門"的拆法(在部落格文章裡面,自己翻吧),把內飾版拆下,然後轉下門扣鎖的這三顆螺絲..

車門的拆卸可以參考這篇:http://ifans.pixnet.net/blog/post/146387432

002.jpg

將車門內飾板拆卸之後,先轉開門板上這三顆螺絲,這就是六角鎖模組的固定螺絲!

003.jpg

這樣就可以拿出六角鎖模組了!

004.jpg

它的模樣就像這樣一整顆大大的,如果你是回原廠更換,原廠是幫你將"整顆"模組換掉,也就是這整顆黑黑的換掉!

005.jpg

我們現在要 DIY 更換,請您先將它的連結線拆掉,然後拿出來!

006.jpg

六角鎖模組旁邊還有兩根固定鐵,拆卸時記得拿起手機拍攝它的位置,等一下才知道怎麼裝回去唷!

007.jpg

看到六角鎖模組上面這三個洞了嗎?有沒有很有印象?就是在車門那三個螺絲囉!

008.jpg

不過故障的地方,並不是整個總成,而是總成裡面的一個"小控制鎖" ,請您先從中間的這兩顆螺絲轉下,先讓這整個模組分離!

009.jpg

分離之後......

010.jpg

好! 下圖就是我們要的,就是上半部的這個模組,也是我們這次所要對付的重點目標.... 

011.jpg

再來將上面四顆螺絲卸下.... 

012.jpg

再來,輕輕把上蓋打開!

013.jpg

來了!準備來抓兇手了.....

015.jpg

就是它!警察叔叔~兇手就是它啊!就是這顆"微動開關"惹的禍,就是它讓你的車子中控鎖上上下下跳著不停.... 就是它....

016.jpg

接著我們拿著小的起子,或是您準備一支堅硬的小桿子,運用幹桿原理,把微動開關"頂"出來,另一種說法也可以說是把它"挑"出來 (因為只是左右咬住而已)。 

017.jpg

那......怎麼換呢?這個料件要從那裡取得呢?經過車友的協助,原來...

01.請洽各大電子材料行
02.請您找一隻不要的電腦滑鼠 (故障的也可以)

018.jpg

懶得去買,就找一支故障的滑鼠,並確認它的按鈕沒壞,那就可以拿來用!通常一支滑鼠至少會有兩顆微動開關可以用.....

019.jpg

這就是微動開關!可以拿來與六角鎖上面的微動開關來共用.....

020.jpg

現在要解剖的滑鼠上有三顆微動開關耶!這下不用花錢了,直接廢物利用即可......

021.jpg

滑鼠電路板上的微動開關底下,就是三支腳.....請您用烙鐵把他焊下來!

023.jpg

好,從六角鎖模組上用用烙鐵取下的微動開關以及從滑鼠上取下的微動開關,其實體積都一樣,只是差別在它們的按鈕形狀不太一樣,但都可以共用!

022.gif

要提醒您的是,從六角鎖上取下微動開關時,要記得那三條線的排列,等一下焊回去時才不會出錯唷!(上圖留存給你存證,真的忘記時可以來看這張圖)

024.jpg

從滑鼠上取下的微動開關,在背後接三條線,然後對應原本六角鎖上面的那三條線連接,這樣就 OK 囉!我們只要把這兩個東西做巧妙的結合,問題就處理掉囉! ^^

014.gif

如果您找到的微動開關,裝回去時無法與原本的固定勾槽密合並沒關係,只要用"施利控"把它做黏合固定即可(功能不影響),不過固定時要跟原本凹槽高度相同即可,因為它的動作原理是讓上蓋內白色接觸面與微動開關作接觸,而那個白色接觸面會所有滑動,所以只要它滑動時可以觸發微動開關即可!

最後將所有動作反向裝回去,恢復原狀之後就可以「該上就上,該下就下」啦!此篇特別感謝 chens 阿陳 、Hart0099 阿特、nhwang 華仔的加持,才讓小旭敢跨出這一步,又省下 $2,800 囉 ^^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