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新聞看到【怪騎士耍特技 行車紀錄器全都錄】的報導,但整篇文章的重點卻是著重在摩拖車耍特技,而不是針對"行車紀錄器"對於駕駛人的重要性來做介紹,實在是相當可惜!剛好小旭最近入手一套"天行者-行車紀錄器",所以也來跟大家做個分享...



放眼市面上許多"行車紀錄器",價格動則五千元以上,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說,肯定是很難接受的!但最進入手一套天行者-行車紀錄器,以不到三千元的價格,就擁有【汽車發動自動錄影】、【汽車熄火自動關閉】、【記憶卡循環錄影】 (不用自己刪檔案)、【140 度廣角錄影】以及不錯的錄影畫質跟兩小時的電池續航力,整體來說算是非常經濟的選擇。



網路上其實也有許多這類產品的拍賣或是商店街銷售,但同樣的外觀下,卻有許多不同的功能,當然在價格也有許多的不同!若是有朋友要購買的話,小旭建議您一定要注意剛剛上面說的幾點:

1.【汽車發動自動錄影】:既然是"行車紀錄器",那麼電源的啟動與關閉能與汽車進行連動,也就是發動車子的時候,行車紀錄器就會自動開啟,並且開始錄影。這是最方便的方式,市面上有些產品是必須自己"手動"進行 ON/OFF,這樣的行車紀錄器實在是太糟糕,萬一哪天開車上路時忘記打開電源而出狀況,那不是很倒楣嗎?

2.【汽車熄火自動關閉】:就跟上面一樣,開車時自動開啟,當然下車時也就自動關閉,不用每次都手動去開關,這樣才是最佳模式!

3.【記憶卡循環錄影】:不管你的計憶卡多大,總是會滿!而記憶卡滿了之後,難道要自己手動刪除檔案嗎?這不僅笨,也太累了吧!聰明的行車紀錄器是可以在記憶卡容量滿了之後,就自動從舊的檔案開始進行覆蓋,如此就算你是用 2G 的記憶卡,也可以很放心的進行使用,不用每天都擔心容量滿了該怎麼辦!而當行車時出了狀況時,再將當時的影片拿出來即可,平常沒事的影片,就讓他隨著時間流逝吧!

4.【140 度廣角錄影】:車輛行駛中,意外可能送每個角度發生,所以錄影時可以支援廣角,對於實際的紀錄是絕對有幫助的,這點也是數位相機或是攝影機所無法做到的 (就算做到了,數位相機或攝影機的錄影時間以及體積,都是比較糟糕的選擇)。



而小旭最近入手這一套天行者-行車紀錄器,就符合上面所說的功能,而且價格壓在三千元以下,不僅在功能價格比上取得良好的平衡,更在體積上有著容易收藏與安裝的優勢。



滿滿的配件,包含車用電源線、車用吸盤架、電池、USB 以及 AV 輸出的連接線,其中車用的電源線,銷售的店家還超長進行增長(算特別版吧),只能說這樣的廠商真的很貼心!而另外還可以選購腳踏車專用固定架(選配)以及家用電源接頭(選配),提供不同場域的使用。



天行者-行車紀錄器本身的體積算是小巧的設計,整體來說體積小於一張名片...所以並不用擔心會擋住視線或是因為價格便宜就巨大無比,這點應該從上面的照片可以讓您安心不少吧



在厚度的部分,大約只有一元銅板的高度,所以裝置在車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干擾。


在行車紀錄器的本體前方,除了攝影鏡頭之外,還有八顆 LED 的照明,但小旭買的版本是 LED 閹割版,因為這台機器是買來做為汽車上的行車記錄,所以如果晚上 LED 亮的話,那麼前檔玻璃上就會呈現光點,造成錄影上的影像干擾,反而造成行車紀錄器的錄影困擾,所以小旭買的是 LED 的閹割版 ^^



車身的前後左右各有不同的按鈕與功能,外殼上也都有清楚的標示,所以在這邊也就不針對這種小事進行介紹了,有興趣的話自己翻相簿裡面更細部的照片。



產品本身是並不含儲存裝置的,所以必須另外購買 SD 記憶卡,所幸 SD 記憶卡很便宜,而且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容量,不必侷限在標準機的容量,對於擴充性或是選擇性來說,都有不錯的平衡!



不過在購買時要注意,必須購買 Class6 的高速記憶卡,可以讓錄影時的檔案存取速度得到最好的輔助。因為如果是使用 Class 2 或 4 的慢速卡,那麼就會造成存取間格的時間拉長,所以強烈建議使用 Class 6 的規格 (如上圖,記憶卡上會寫,像上圖的 8G 字樣上方,就會寫 Class 6)



很多人會擔心買了行車紀錄器之後,不知道該怎麼裝!其實安裝非常簡單,只要用包裝內附的車用吸盤架,然後將行車紀錄器鎖上,就可以固定在玻璃上囉!



當然安裝的位置有非常多,就看您想要錄那個角度 (車頭前方、車尾、車側或是車內)。



以小旭個人來說,我是安裝在後照鏡的前方,這樣的干擾比較小,同時也是在車頭的至高點上,如此錄影的角度以及視野,都會比較好一些。



當然也有人裝在副駕駛座附近,只是每次副駕駛有人時就必須解釋一次,這是比較累的,哈!



另外也有朋友會買兩台行車紀錄器,一台放在車頭,另外一台就放在車尾,一方面拍攝後方的緊急狀況,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當作倒車攝影機來使用。



怎麼當倒車攝影機呢?因為原包裝的配件中,就有一條 AV 輸出線,所以只要你將 AV 線連接到車用電視或是數位電視接收盒上面,就可以將行車紀錄器的影像,播放在車上的電視囉!



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平常可以做行車紀錄的錄影,也可以在倒車時進行畫面切換,作為倒車攝影機之用,真是一兼二顧呢!



上面這支影片,是小旭在 1/8 上班的路上所發生的狀況,而這個可怕的過程也被我的行車紀錄器所捕捉....以上面這個片段來說,假設那位突然衝出來的大嬸被小旭撞到,那麼....倒楣的會是誰呢?他在前,我在後,他是小車,我是大車,如果真的發生碰撞,那麼倒楣的一定是身為後車的我,並且會被警察灌上"未保持安全距離",但.....實際上呢?實際上是這位大嬸"突然"衝出來,而且頭還看著另外一邊,完全無視於左方車道的車輛,若不是天雨路滑慢慢開,面對這種突然衝出來的可怕勇士,恐怕就親上去了..



另外上面這支影片,是小旭上班時拍到的驚險狀況,大家也可以看看!如果發生狀況時,誰倒楣?難道小車自己白目,大車就要倒楣?有了行車紀錄器,這種鳥事可以獲得保障,真的要論賠償,只要把影片拿出來,對方肯定鼻子摸著,乖乖進行後續理賠,就算要打官司,我們也有充分的證據保障自己的權益....而不用在跟人家比車禍時誰比較大聲了...



對於很多人來說,行車紀錄器是一個很貴的車用配件,動則五六千元的費用,實在也很難引起大家的購買慾望!但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廠商的量產改良,現在行車紀錄器的價格已經普及到三千元以下,甚至許多功能不完善,但"號稱"有類似功能的行車紀錄器,價格更是壓在兩千元以下,在價格上已經比以前親民許多...以小旭這次入手的天行者-行車紀錄器來說,功能非常完善,影像品質也不錯,價格更是壓在 3,000 以內,相信對於汽車駕駛來說已經是值得入手了!

如果在經費許可下,小旭是強烈建議駕駛人購買一台行車紀錄器在自己的車上,對於自己的行車安全進行記錄,當發生"萬一"的時候,也能有影片可以求自保 (當然如果是自己的錯,那就令當別論了),不管對自己進行佐證,或是幫助別人洗清冤屈,過年送禮自用兩相宜,實在是區家出遊的最佳良伴......

最後,雖然上面已經看過一段 VX 所拍攝的影片,但那是已經經過影像編輯軟體重新壓縮過的畫面,勢必會受到一些畫質上的影像,底下再與大家分享的是原始檔的輸出畫面,沒有經過任何編輯與壓縮,提供大家參考:



上面這是【白天】的錄影品質,上面的畫框是用 YouTube 最低的 360 畫質播放,如果您"點這裡"到 YouTube 網站,然後把這影片調整為 480p,您可以看到原始檔的高畫質,以兩千多元來說....算是不錯的表現囉!

那麼....夜間呢?



上面這是夜間的錄影檔!基本上 VX 在夜間的表現真的只能做參考,兩千多元的預算來說,能在晚上錄到車輛行進中的順序與車型狀況,對於事故判別來說,其實也有一定的佐證能力了!雖不優秀,但也勉強接受(誰叫他便宜咧)......

若真要說 VX 有何缺點?那麼小旭對他的評語是.......便宜、穩定、被偷不心疼!若說缺點的話,畫質普通(但可接受)、沒有螢幕(價格問題),對於剛入門或是想放一台行車紀錄器在車上保護自己的人來說,這樣的預算有此表現,也已經是非常棒的選擇囉!

參考連結:http://www.speedyou.com/NEW_DEFAULT.html

信旭 2010.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