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詐騙

「你可以幫我收簡訊嗎?可以幫我的寵物投票嗎?看著這些照片,好懷念以前的日子!」,這些字眼您熟悉嗎?近幾年不管是透過手機簡訊、FaceBook 還是 LINE 的手機層出不窮,許多共通點都是利用「小額付款」詐取 1,000~6,000 不等的費用,而這樣的詐騙僅款金額不多,但長期累積起來也已經不知養活多少詐騙人家,實在是非常氣人!

NCC 出招了,要求電信業者加入「雙向回傳機制」

面對利用電信小額付款詐騙帶來的種種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終於有所動作了!近日 NCC 要求電信業者必須修改小額支付的消費機制,過去以「簡訊認證碼」的確認方式,將改為「雙向回傳機制」,新增一層由購買者發送簡訊確認消費的機制,同時也要求電信業者對於被詐取金額的民眾,不可因未繳費而停話/斷話,避免影響民眾的通信權益!

詐騙集團利用小額付款的便利,轉化成令人厭惡的詐騙!不知情的民眾給了詐騙集團認證碼,或是點了連結之後,導致手機下載惡意木馬竊取程式,接著透過門號的小額付款來購買遊戲點數、虛擬貨幣,接著再將這些購買來的點數進行銷售換取現金,民眾發現有異狀的時候,往往都是在下一期的電信帳單中才發現!

警政署:「三個月內有 600 多位報案」,NCC:「一個月內改善」

這類詐騙已經好久好久,但仍有不少民眾被騙!更可惡的是因為已經蔓延多年,上個月遲鈍的警政署提出三個月內有 600 多位受害者報案,才讓更遲鈍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驚醒,於 11/18 在立法院上承諾一個月內提出因應機制,要說是後知後覺,還是不知不覺呢?

改善?新增「雙向回傳機制」來增加安全性

以往的詐騙,就是讓您收到一封確認簡訊,你必須將確認簡訊中的認證碼進行輸入之後,才可以完成這個訂單,所以詐騙集團才會利用各種管道來騙你交出認證碼,現在加入「你再發一次簡訊來確認」,這個絕妙方法真是令人佩服(丟筆),先不管發出的這通簡訊是不是你付錢了,現在詐騙集團都可以透過木馬程式來進入 Android  手機中"處理"收取簡訊,難道再用程式發出一次簡訊,會難倒他們嗎(幸好 iOS 手機不會被這類木馬入侵)?理論上「技術」根本就不困難.....

目前在 Android 4.2 以上的版本,會有「Premium SMS Control」的機制,如果有 APP 要自行發送簡訊會跳出警告,但這必須為 Android 4.2 以上的版本,更多無法升級的 2.2、2.3、4.0 版本的 Android 手機,好好保重,並且往下看下去吧!

若遇到詐騙狀況,請報案!將可不繳「被騙金額」

既然電信業者無法有效改善這樣的詐騙行為,那麼現在 NCC 發出的「改善方案」中,應該就屬這條最有效了!以往你如果倒楣的遇到這類詐騙,還必須去繳交這些被詐騙的金額,不然電信公司就會把你的門號限制發話、停話、斷話、甚至產生滯納金!未來,當你遇到這種小額詐騙時,請到警察局報案,並且取得報案三聯單,之後電信業者不得因為民眾不繳「被騙金額」而斷話或停話!

這方法之所以好,就是將這些詐騙金額通通算到電信業者的頭上,如果他們再不改善小額付款的缺點,那麼這個錢坑就讓他們去扛吧!而警政單位針對這些詐騙老是沒有喝止改善或是緝捕的成功案例,這些詐騙集團似乎永遠安全的躲在背後不斷詐財,這樣的苦果真的是全民遭殃!以後......報案吧,別客氣........讓電信業者與警察們通通知道這件事情有多嚴重!

終極改善:請立即停用「手機小額付款」機制

是的!如果您平常根本沒有在用這項服務的話,把這功能關掉吧,除了自己的手機門號,若可以的話,連同爸爸、媽媽、小孩的手機門號,以免他們未經世事而被騙!只要打電話給您的電信公司,告訴他們「我要取消小額付費這個討厭的機制」,也就是停止「用電信門號來付帳」的服務,那就把這煩人的電信收費機制把它直接 KO,這樣以後也就騙不到你的門號了!

 門號公司  取消方式
 中華電信 手機門號:800 接客服
市話:撥 123、0800-080-090、0800-080-123 接客服(免費)
 遠傳電信 手機門號:直撥888 
市話:撥 449-5888/449-5123 接客服 (市話計費)
 台灣大哥大 手機門號:直撥188 
市話:撥 02-66062999 轉 9 接客服(市話計費)

不要理會 FB 上面的簡訊認證碼索

上面說的是「小額取款」的部分,但這些詐騙的目的不見得是這種小額付款,或許它們更大的野心是拿您的門號與認證碼簡訊去申請「任何服務」,例如網路拍賣、人頭帳戶等等,未來他們用這些帳號去做非法的詐財行為後,由於是用您的門號認證申請並且犯罪詐財等等,恐怕後續門號主人的您會有不必要麻煩的事情上身!

請不要再使用 FB 上面的其他服務,如測驗、遊戲....

帳號密碼被盜,除了 FB 密碼從申請到現在都沒有更新過或是密碼太簡單被破解之外,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在 FB 上面玩心理測驗或是查看你是什麼人之類的 FB 程式(詳細可參考FaceBook 被盜用或監控!? 快調整自己的程式授權設定這篇),都有可能是導致帳號被盜的原因,我們無法預期有那支程式會盜用您的資料,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平常不要亂玩這些心理測驗或是人際測試,同時請不定時替自己的 FB 改改密碼唷

不要理會 FB 上面的任何委託(信任瓦解)

是的!現實生活中越來越冷漠,現在連網路上的訊息求助或是幫忙恐怕都要打個折扣了,以往 MSN 上面的詐騙蔓延到 FB、LINE 之後,未來只要有人傳網址給你、要您給手機提供認證碼、協助投票、恐怕這些動作都已經不在受到大家的信任,而這樣也將造成未來網路行銷活動以及投票、拉票將會越來越難執行,大家在網路上 FB、LINE 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也會越來越低,說真的......這是非常不好的循環,詐騙實在是可惡透頂啊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