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png

科技的進步令人驚嘆,這幾天中國廠商的進步也真的是令人非常非常的驚訝!在你我印象中生產高性價比智慧型手機以及周邊產品的 MI 小米科技,在 2017 年的 2 月 28 日正式對外發表旗下第一顆「自行設計」的「澎湃 S1 晶片」,而這也就是之前傳聞已久的小米松果 Pinecone 處理器!這也讓小米暨蘋果、三星、華為之後,成為全世界第四家擁有自行設計手機晶片能力的智慧型手機廠商,並且也同時變成晶片廠商高通與聯發科的競爭對手!

018.png

中國小米的雷總在 2017 年 02 月 28 日於北京正式發表小米首款自製處理器,是一款不僅是已經設計完成,並且進入量產階段的產品,發表這款處理器的同時,也同時發表了搭載此處理器的第一款手機「小米 5C」,整體速度與佈局真是令人乍舌啊!

022.png

這款小米自主研發設計的晶片為八核心的 64 位元處理器,整體結構由 4 個高時脈 Cortex-A53 核心和 4 個低時脈 Cortex-A53 核心組成。

021.png

採用 ARM Mali-T860 MP2 GPU 圖像處理晶片,最特殊的則是採用了可升級的底層設計,讓這款晶片可以透過韌體更新來進行優化與升級!

016.png

傳統設計的處理器在面臨協定改變或是技術規格調整甚至發生問題時,都需要將整顆晶片進行更換,而小米的松果 Pinecone 處理器在設計之初做了可升級的設計,讓通訊模組以及防偽、保密等等機制,都可以透過升級來做不斷的優化!

015.png

所以在安全結構上除了硬體本身 TEE 架構 (Trusted Excution Envirument) 的安全規範之外,也可以透過韌體上的升級與提昇來達到更好的安全保障,進而避免使用者在通訊過程中發生訊息洩漏或是詐騙,透過軟硬體的雙向管控達到更安全的架構!

019.png

這樣的可升級架構,在可編程 Modem 的架構之下,未來使用者只要透過 OTA 的方式 (就是直接在手機上即可更新) 來做新韌體的升級!

014.png

整體設計中,小米特別將「澎湃 S1 晶片」這顆 松果 Pinecone 處理器進行強化,讓他針對圖像處理能力更具優勢,可以讓拍照時的感光度更高、降造能力更好,簡單講就是可以讓使用這款晶片的手機擁有更好的拍照效果!

013.png

這也就是說,除了手機上的基本鏡頭、感光元件等等硬體之外,在晶片上也已經針對拍照所需要的圖像處理能力,提供更優異的硬體輔助,使拍照感光度足足提升 150% 的水準,且在降躁支後的畫質還能更加細膩!

020.png

既然是針對手機通訊所設計的晶片,那麼在語音通話品質上也做了相關技術的導入,例如 VoLTE 的技術以及雙麥克風降躁等等。

017.png

小米旗下首款松果 Pinecone 處理器 澎湃 S1 晶片在跑分上的性能大約是落在高通 Qualcomm Snapdragon 625 與聯發科 MediaTek helio P20 的級距,也就是說他在市場定位上算是一款中階等級產品!

023.png

松果 Pinecone 處理器正式誕生,而他的正式名稱訂為「澎湃 S1」,但這不僅僅是小米科技變成另外一家晶片設計廠商這麼簡單,而是小米科技已經從原本的高興價比智慧型裝置廠商走入智慧生活、智慧家用產品、智慧家庭生活周邊與智慧家電的領域,現在更成為 CPU 處理器設計廠商,在市場上的定位已經幾乎成為一家全方位的公司了!

028.png

業內人士表示小米自研晶片使中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形成合力,而小米公司董事長、創始人兼 CEO 雷軍則表示處理器晶片是手機行業技術的制高點,等同是金字塔尖的科技展現,如果想在這個行業裡面成為一家偉大的公司,就必須在核心技術上擁有自主權才能走得遠。而小米在全球專利申請總量已突破 1 萬 6 千件,授權總量已達 3612 件,其中國際上授權專利總量就達到了 1767 件,在 2017 年創新力榜單中小米公司更獲全球最具創新力公司中排名第 13 位,在最具創新力的中國公司類排名第 3 位,在全球最具創新的消費電子類公司中排名第 4 位,相當驚人!

002.png

自己設計處理器,當然是希望可以透過自行研發設計來降低委外的風險以及可更自主的進行屬於自己的產品設計,且達到更深層的產品架構,讓生產可以完全在自己家來完成,而在設計完成之後只要發包代工與生產即可,也讓小米科技儼然活脫脫變成一家品牌公司了,這演進也不過幾年啊!

001.png

我想這件事情已經不只是小米是不是擁有 System on Chip (SoC) 系統單晶片設計能力的問題了,更深層的是整體公司結構以及方向的改變,而且是一家擁有品牌、設計、銷售、軟硬體研發的全方位公司,而它只是一家從 2010 年成立,至今不到 10 年的企業!正當小米科技喊著「我心澎湃」的時候,身為台灣科技編輯一份子的我其實有點「我心感慨」,你懂的!

012.png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