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傳出 微信(WeChat)在系統中有「文字監控」,當你發出特定字句的時候就會出現相關的警語表示:「您的文字屬於敏感字詞,請重新編輯」,今天(5/21) Hira ku 皮樂發表了一篇類似的狀況,但今天的主角變成大家日常生活中都在使用的「LINE」,這是怎麼回事呢?首先我們先來看看 LINE 的隱私以及運作....

LINE 會不會紀錄你的訊息與隱私?

理論上 LINE 的交談紀錄都在你的手機裡面,當你開啟 LINE 之後,可以看到你與朋友之前的對話,因為這些對話內容都在你的手機裡面。那 LINE 的伺服器呢?理論上技術絕對可以做到,但依據全球這麼大的使用量來說,LINE 應該會選擇想要紀錄的東西,倘若每筆對話內容都要記錄的話,恐怕需要很大的雲端資料庫容量才可以做到,所以個人臆測目前應該不會做到「對話」的逐筆紀錄,同時 LINE 台灣也表示:「並不會進行對話紀錄」這樣的功能

e05

LINE 會記錄我的資料嗎?

答案....有的!在 LINE 的官方「條款」中已經明明白白的告訴你:「若您開啟自動搜尋好友的功能,通訊錄內的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帳號等內容皆會經過暗碼加密之後,儲存於伺服器內」,所以當您使用 LINE 的時候,你的通訊錄、通訊錄中的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帳號"等內容",都將儲存於 LINE 的伺服器內。而這樣的動作,其實不只 LINE,所有的即時通訊軟體(IM)_都是這樣,甚至從很久以前我們使用的 ICQ、MSN、Skype 等等,都是這樣。

e01

另外在 LINE 的服務條款中也都有提到,LINE 將使用您的相關資料,例如姓名、頭像、信箱等等,所以其實你的基本個資也都在 LINE 的伺服器上,而在使用 LINE 的過程中,您的使用次數、使用頻率、使用地點,其實也都在 LINE 的紀錄中,提供 LINE 做分析以及使用者習性調查等等,這在一般軟體中都很常見,差別只在於軟體有沒有一開始就告訴你「他要收集」而已,而 LINE 的條款中都有寫明,只是有沒有人真的認真看條款?

2) The phone-book stored on the device will be used to find other users of the Service who the user knows or may know and register or recommend them as friends, as well as to prevent any unauthorized use of the Service. (Only the phone numbers and mobile email addresses stored in the users’ phone-book will be used. All other information such as names, photos, addresses, and email addresses not associated with mobile-phones, will not be acquired.)

 

何謂過濾「敏感詞」?

誠如前面提到的,之前微信(WeChat)的軟體中也有「文字監控」的功能,當你傳送特定字詞時就會出現警告,而這個狀況也發生在 LINE 的身上,為什麼呢?因為:中國政策中國 ICP 執照政策明文規定:「社群、通訊相關服務必須進行內容過濾始可進行」,而字詞檢查這樣的功能也只有「中國地區(包含中國地區的 SIM 卡)限定」& 「收訊、發訊人是中國帳號」時才會發生,在台灣並沒有!

會有這個情況,完全是「中國官方要求」的國家政策任何軟體想要進其市場,都必須提供這樣的內容比對才可之前 Google 之所以會退出中國市場,也就是因為 Google 不想配合此政策,所以雙方喬不攏的情況下,Google 決定退出中國市場,改將伺服器架在香港來營運,而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 YouTube、Picasa 網路相簿等等。

e04

那台灣呢?

由於 LINE 的 APP 在大陸叫做「連我」,屬於當地版本,所以與 LINE 目前在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的版本不同,所以台灣方面並沒有這樣的問題!

2013-05-21 13.28.58

那......LINE 的通話紀錄會被側錄嗎?

基本上,目前在「網路側錄」部分還沒辦法,但如果是在手機本身,那就可以(手機本身就有紀錄存在)!

關於網路側錄這件事情,其實以往 MSN 在企業端有相關的機制進行雙向紀錄,但 LINE 目前在市場上還沒有看到類似的機制出現 (所以很多公司其實蠻跳腳的,甚至有些公司明文規定禁止使用此類即時通訊軟體,以避免公司內部資訊透過這樣的方式流出),但未來會不會有就不能保證的,畢竟技術總會有做到的一天,只是時間快慢而已。

而為此,LINE 官方也特別發表了聲明:


簡體版的LINE與全球版本的LINE並不相同,LINE自2012年12月以「連我」的名稱在中國大陸發表在地化的版本。

連我的服務為符合當地的環境進行了優化,同時尊循當地的標準與規範,不會對LINE旗下其他服務造成影響。

LINE系統是透過SIM卡/國碼去辨識使用者的所在區域,故中國大陸以外的使用者不會受到簡體版本系統設定的影響。LINE不會透過任何形式蒐集或儲存使用者的資料,也確保提供使用者符合國際標準的安全等級。」

 

延伸閱讀:

Hira ku 皮樂 (皮樂已經修改原始文爭議用詞,請參考最新文章修正內容)
中國地區過濾字列表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左邊「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