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_144849.png

這幾周最夯的網路消息,應該是「3CA」莫屬吧!中華電信率先宣布 2600MHz 頻段正式加入旗下 4G 服務,嶄新三載波聚合技術 (3 Carrier Aggregation, 3CA) 也將正式進入你我生活之中,讓 4G LTE 行動上網速度提升到讓人驚豔的程度,而這也讓中華電信成為台灣第一家提供 3CA 服務的電信業者!然而......到底什麼是 3CA 呢?


 

  


 

20160330_140751_001.png

小旭日前受邀參加中華電信所舉辦的 3CA 體驗會,終於趁著這個機會了解到「甚麼是 3CA」(長知識了),這一篇就來跟大家分享他到底是甚麼新技術吧!^^

何謂 3CA?

CA 指的是「載波聚合」的網路傳輸技術,英文全稱為「Carrier Aggregation」,以往或許你有聽過手機以及網路支援 CA 之後,可以將兩個不同的 4G 頻段整合,提供更高的速度;而 3CA (3 Carrier Aggregation, 3CA) 則是更進一步把三個頻率整合在一起,讓目前中華電信旗下擁有的 900、1800MHz 頻段(2x35MHz) 以及全新 2600MHz 頻段(2x30MHz) 整合在一起,一種有如「元氣球」的概念把 4G 網路頻寬能量通通聚集起來,使得 4G LTE 行動上網涵蓋更廣、頻寬更大,測速更可輕鬆突破 300Mbps 下載巔峰!

DSC04428.png

下載速度超過 300Mbps 的驚人數字,這是行動網路?是的,完全沒有偷偷切換成 Wi-Fi 高速網路啊,這是貨真價實的 4G 行動網路,一種遠遠超過許多人家中「固網」的超高極速,是不是很驚奇!

來看一段實際的 2600 中華電信「大4G」網路速度測試吧!突破 300Mbps 的速度,竟然已經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DSC04429

以後只要擁有 3CA 支援的手機,就可以享受高達 300Mbps 的高速網路,不管任何應用都能得心應手啊!這樣的速度看影片、下載軟體真的都超爽.....

DSC04961

就算是只有支援 2CA 的手機,也能有近百的下載速度,你準備好要加入高速網路時代了嗎?

以往 3G 到 4G 乃至於現在最新的 3CA,到底速度有何差異呢?

小旭簡單整理以下的表格,讓您能夠感受一下這之間的差異:

網路類型 理論巔峰值 下載 1GB 檔案所需時間
3G 42Mbps 4 分鐘
大 4G 337.5Mbps 30 秒

從比較上來看,從 3G 到最新的大 4G,網路速度讓下載的時間,足足升速達 8 倍之多!這樣的速度對於下載 APP 或是觀賞網路影片來說,都有非常大的進步,以後追劇就不用再怕看到轉圈圈囉 ^^

20160330_140634.png

3CA 技術就像是將原本三條彼此獨立 (900 + 1800 + 2600MHz) 的高速公路進行整併,讓他們成為一條寬廣道路,所以能夠在上面盡情奔馳,只要你的手機支援 3CA 技術,就可以享受這種最新行動上網快感囉!

20160330_140751_001.png

這麼快的網路可以幹嘛?

還用問嗎?上網速度快就表示你在瀏覽任何網頁時,都可以咻一下通通下載完畢,讓你可以很快閱讀所有資訊,一個網頁省五秒,你知道一天下來可以節省多少時間嗎?

DSC04035.png

以後出門在外,隨時都可以拿起手機盡情高速上網、玩遊戲,尤其是喜歡隨時「追劇」的朋友,一定會特別喜愛那種影片下載順暢不會轉圈圈的快感!

DSC08480.png

以後隨時想要行動上網觀看任何影片、球賽,下載速度可以讓影片的觀賞品質更加順暢,影音生活也能更加豐富!

20160330_142900(0).png

在中華電信 3CA「大 4G」架構之下,高達 130MHh 全台最大頻寬甚至可以讓四個電視節目頻道同時順暢播放的程度,與 2CA 雙頻聚合(B3+B8) 的理想值 187.5Mbps 相比,高達 130MHz 的 3CA 三頻聚合(B3+B7+B8),則可以達到理想值 337.5Mbps 的巔峰,整個網路速度的提升可以說是非常有感 (不過 2CA 也是很強就是了) ^^

2016-01-28 23.35.46.png

甚至我們可以將這樣高速網路進行分享,爾偶變成「行動熱點」來分享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看是要玩線上遊戲、手機遊戲,都能大大滿足各種需求,畢竟 300Mbps 的速度,真的是比家中固網還要更快呢!

那這樣是不是表示可以把家裡的固網停掉呢?

其實也不見得!畢竟利用手機的行動上網方式,訊號會因為位置、使用人數以及熱門時段而有所差異,而固網則擁有穩定的下載品質以及高速的上傳速度,且透過手機做網路分享,不僅手機會非常耗電,且會因為分享過程產生的溫度,而讓手機電池壽命遞減,更有連線數量以及距離上的限制,所以這兩種上網方式它們各有優缺點,就看您要怎麼樣選擇了!

20160330_160855.png

小旭個人建議,如果你是輕量級的使用者,加上連網設備不多,也不會有太多的網路電視影音需求,那麼這樣的 4G LTE 行動網路,就能滿足您的需求,尤其是對於住宿在外不方便拉固網的朋友來說,絕對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20160330_145451.png

但如果你家中有在電視機上盒方面的影音需求,且家中有多人使用 (例如爸媽) 以及不同的裝置(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 的上網需求,那麼使用固網就會是比較穩定且不會受到距離限制的最佳方案;所以不能說固網會因為 3CA 網路而取代,畢竟他們還是不同用途以及不同需求的產品唷。

20160330_142006.png

中華電信推出的 2600「大4G」採用 FDD 技術的 LTE-Advanced,使用分頻多工的方式進行,就像是雙向的道路,可以同時進行上傳與下載,這也是目前世界的主流技術,大部分手機都會以支援 FDD 雙向技術為主,這與 TDD 分時多工無法同時上傳下載的單向方式相比,就有明顯差異以及優勢。

2016-04-21 13.03.13-1.png  

小旭實際在新竹林森路進行測試,速度雖然也飆到 226Mbps 的高速下載,因為想要飆出 300Mbps 的網速,除了手機必須支援 3CA 功能之外,所在位置也必須同時能收到 900MHz、1800MHz、2600MHz 三種頻段的基地台訊號,而且在這個區域內沒有其他使用者分享頻寬,那才能達到如此美好的數字,所以在日常使用環境來說,能夠有超過 200Mbps 的速度,也已經是相當優異的表現囉!

目前有那些手機支援 3CA 技術呢?

品牌 型號 備註
Samsung Galaxy S7  
Samsung Galaxy S7 edge  
Samsung S6 edge+ 仍需進行軟體更新

HTC

HTC 10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支援 3CA 以及 B3/B7/B8 頻段的手機會越來越多,基地台也會陸續於各地運行,而支援 2CA 2600 的手機,目前市面上也有將近9成,也就是說現在大多數人的手機都有支援2600頻段,未來 HTC、LG、Sony、OPPO、華為等品牌也都會陸續推出支援3CA的手機!

20160330_141108.png

而理論上,2015 年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只要是使用高通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處理器,因為有支援 Cat.9 技術,應該可以支援 3CA 三載波聚合技術,並且可以提供 FDD 和 TDD 兩種通訊方式(請參閱底下說明),但是這還必須看該手機有沒有在硬體上將三天線設計進去,如果沒有的話也是枉然!但假如有支援的機種,接下來手機廠商應該就會推出新版本韌體更新,屆時就可以享受到這樣的網路支援囉!不過假如真的有支援,那也必須看各手機廠商的韌體更新進度就是了!

目前台灣電信業者的 4G 傳輸技術狀況:

頻段 多工技術 中華電信 台灣大哥大 遠傳電信 亞太電信 台灣之星
700 (B28) FDD x 20 10 15 x
900 (B8) FDD 10 x x 10 10
1800 (B3) FDD 10+15 15 20 x x
2600 (B7) FDD 20+10 x 20 x 20
2600 (B38) TDD x x 20 20 x
合計 (MHz) 130 70 120 70 60

未來高速的 4G LTE 高速網路時代又再次提升了!而 3CA 的邁進,也讓全台灣用戶可以享受更好的行動上網品質,隨著更多支援 3CA 的手機推出以及 3CA 基地台普及之後,以後拿起手機觀看高畫質影片以及玩線上遊戲,就可以更加肆無忌憚囉!未來隨著 3CA 普及,爽快的網路感受就在你我生活之中啦!前進吧......3CA ^^

延伸閱讀:

4.5G 北高實測 中華 V.S 遠傳 (壹週刊報導)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