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在網路上找影片觀看的朋友應該都會注意到電影與影集的檔案名稱,除了電影名稱英文名稱之外,還會多一長串奇怪的數字描述,例如 BD、HD、Remux、H.264、HDTV、1080P、720P 等等,這些描述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呢?其實這些都是影片格式的描述,通常也代表的畫質與壓縮格式的差異!

例如:transformers.age.of.extinction.2014.1080p.bluray.x264-sparks.mkv

上面這一段檔名的【transformers.age.of.extinction】為電影的英文名稱,也就是變型金剛,後面的 2014 則是年份。

【1080p】代表畫質為 1080P 的解析度等級,後面的【bluray】則代表【藍光】畫質,至於【x264】則代表著使用 H.264 的影音壓縮方式。

針對常見的幾種標示簡單整理如下:

720p/1080p:代表畫質解析度,數字越高越好

HDTV:表示高畫質(High Definition) 電視(TV)上轉錄製作而成。

HR-HDTV:全稱為 Half Resolution High Definition Television 這種代表高畫質的 HDTV 來源。

Web-DL:這個通常代表是網路下載(DownLoad)檔案,且是合法付費的管道而來,例如 iTunes Store,Netflix 等網站。

Web-HR:同上,HR 表示高畫質。

BD 或是 Bluray:指此影片是由藍光光碟轉錄而成。

HDDVD:指的是高畫質 DVD 畫質,比 DVD 畫質好,但又比 BD 來的差一點。

RIP:影片格式後面的 RIP 不是網路上那種悼念死者,而是指原影壓縮的概念,也就是壓縮在壓縮,常見標示如下:

DVDRIP/HDRIP/BRRIP/TVRIP

這些代表的意思就是 DVD 壓縮、HD 高畫質壓縮、BR 藍光壓縮等等,這種通常會出現在長片段影集,因為影片有好幾集,所以為了讓網路傳輸更方便,就會壓縮在壓縮來降低檔案的容量。

RIP是指壓制,由於原始檔案很大。

Remux:標示 Remux 代表無損編碼,也就是沒有被壓縮過畫質的意思,這種通常檔案容量也會比較大!

R5/UnRated:這是指 DVD 區碼,R5 指的是第 5 區,若標示 UnRated 則代表未分級,簡單來講就是沒有將暴力、血腥、色情的畫面移除之完整版。

DVDSCR:這代表是預覽版或測試版,簡單講就是非正式版本,算是盜版中的盜版。

x264/xvid/H.264/DTS:這都屬於檔案壓縮技術,也就是一種檔案壓縮格式,目前很多影音都是採用 Xvid 與 H.264 為主流。

DTS/DTSHD:DTS (Digital Theater Systems)則是更好的一種數位音效格式,加上 HD 的話代表示更好的音效,通常是藍光音效了。

AC-3/DD5.1:這兩種都是屬於杜比音效,後面的 DD5.1 則代表 5.1 聲道。

5.1 CH/7.1 CH:5.1 聲道以及 7.1 聲道的標示。

RARBG、EZTV:這指的是影片的來源網站。

另外有時候也會看到 yify、CtrlHD、DON、ESiR、CHD、Killer 這樣的標示,這些指的是一些"組織"的名稱,你知道的.....就是有人專門在網路上分享這些內容,然後他們自成一個團體這樣 XD


了解以上這些檔案名稱後面標示之後,相信您應該就比較清楚目前手邊下載的檔案屬於那一種格式囉!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