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1001_110422.png

在三星旗下周邊有一款相當有意思的「DeX 行動工作站」,它可以將 Galaxy S8、S8+ 或 Galaxy Note 8 連結外接螢幕、滑鼠與鍵盤,更棒的是輸出之後能轉變為類電腦般操作介面,使智慧型手機將不只侷限在手指操作或只能像以往那樣投放螢幕,而是可以幫你輔助你的手機進行更方便的瀏覽或透過鍵鼠玩遊戲!這一篇,就讓小旭洗香香開箱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這個特殊周邊的使用心得分享與評價吧 ^^

IMG_20171001_110625.png

首先,打開「DeX 行動工作站」(以下簡稱 DeX) 包裝,裡面只有兩份小巧可愛迷你手冊以及黑嚕嚕的圓形盒子,而它......就是「DeX」本人囉!^^

IMG_20171001_110911.png

DeX 體積約莫一個拳頭大,乍看之下會以為是無線充電盤,但其實這個模樣是它尚未甦醒的模樣!

IMG_20171001_110921_1.png

怎麼樣把它喚醒呢?在正面的 Samsung Logo 下方,有一個三角形符號,秘密就在這邊囉,請用溫柔的食指給它輕輕嘟下去!

IMG_20171001_111601.png

此時 DeX 就像變形金剛一樣馬上站起來,原本的上蓋立馬變成支撐立架,而底下則可以看到一個 USB Type-C 接頭!

IMG_20171001_111643_1.png

這個接頭就是讓你用來連結 Galaxy S8 系列 (S8 與 S8+) 以及 Galaxy Note 8 這兩大系列的智慧型手機,而目前也只有這兩大系列的旗艦機才有支援唷 ^^

IMG_20171001_111937.png

小旭把 Galaxy Note 8 插上 DeX 之後,左右空間是預留給使用保護套、保護殼的使用者也能將手機插入 DeX 的預留空間,但由預留的空間看來還是有些限制,所以部分比較厚重的保護殼,就無法直接插入了 (例如防摔殼) ^^

20171006_175322.png

不過你可別以為把 Galaxy S8 系列 (S8 與 S8+) 或 Galaxy Note 8 插進去只是為了充電啊 (雖然也可以充電),但其實更大的秘密是透過 DeX 可以將手機的畫面輸出到外接螢幕,並且可以連接鍵盤、滑鼠以及其他 USB 設備等等!

IMG_20171001_110812.png

怎麼接呢?答案就在 DeX 的後面!在 Dex 的後方,有一台的連接孔,包含兩個 USB 2.0、一個 RJ-45 標準網路接孔以及 HDMI 連接埠、USB Type-C 電源連接埠等等,另外在無線通訊的部分,則還包含 Wi-Fi 無線網路以及 Bluetooth 藍牙通訊等等!

IMG_20171001_133209.png

所以,你可以透過 HDMI 連接埠來輸出 Full HD 解析度訊號,接著透過電視或電腦螢幕輸出畫面,換言之也可以透過 HDMI 連接埠與投影機連線做畫面播放,這些都不是問題!由於 Dex 是走 HDCP 的 HDMI 規範,所以你連接的電視或顯示器只要有支援 HDCP 即可連接!

20171006_173952.png

兩個 USB 連接埠,則可以讓你連接鍵盤、滑鼠或者拿來連接外接硬碟、隨身碟等等,使用無線滑鼠則只要將 USB 接收器插入即可!

IMG_20171001_133757.png

由於 DeX 本身需要連接電源,但是包裝內並沒有提供電源插座,所以電源部分是必須使用 Galaxy S8 系列 (S8 與 S8+) 或 Galaxy Note 8 的原廠電源充電器或是有支援到 9V/1.67A、9V/2A、12V/2.1A 等模式的 PD 充電器來供電,這點是要特別注意的唷!

IMG_20171001_112128.png

當你將 DeX 與 Galaxy S8 系列 (S8 與 S8+) 或 Galaxy Note 8 原廠電源充電器連接之後,DeX 也同時變成充電底座,平常不使用 Dex 連接 HDMI 時,你可以將手機放在上面充電,當有訊息或來電時也能因此更加方便閱讀!

20171006_182722.png

但若是你的 DeX 後面的 HDMI 端子有連接電視或外接螢幕,插入 Galaxy S8 系列 (S8 與 S8+) 或 Galaxy Note 8 時,手機上就會切換到 DeX 模式之中!

20171006_175215.png

什麼是 DeX 模式呢?看看上面這張圖的螢幕,這.....就是 DeX 模式,也就是「DeX 行動工作站」的操作模式!也沒有覺得它........也些眼熟呢?

Samsung Dex (10).png

沒錯,整個介面長得非常像桌上型電腦的操作環境!而這也是 DeX 行動工作站的特色,因為它會將你原本的手機操作介面轉變為桌上型電腦工作畫面,當你接上滑鼠或鍵盤時,整體操作真的就很像是在使用桌上型電腦!

Samsung Dex (3).png

當你將 Galaxy S8 系列 (S8 與 S8+) 或 Galaxy Note 8 插上 DeX 並且有連結 HDMI 外接顯示設備時,手機畫面會出現「歡迎使用 Samsung DeX」的畫面,並可由選單上進行模式切換,當「切換至 Screen Mirroring」選項是將手機畫面投放到外接螢幕,這個模式下就是單純的將手機畫面投放,而如果你是想要進入操作模式,那就請選擇「啟動 Samsung DeX」這個選項,假如手機插上 DeX 但是沒有出現上述選項,那就要請你檢查是否使用原廠充電器,同時也確認手機是不是在省電模式或安全模式,如果是的話~請切還一般模式才可以使用唷 ^^

Samsung Dex (39).png

「DeX 行動工作站」操作模式分為三大區塊,畫面上應用程式就像是桌上型電腦的【桌面】環境,上面有許多應用程式讓你方便快速進入!

Samsung Dex (1).png

下方則為大家熟悉的工具列,左下方有三顆按鈕,分別是應用程式、多工列以及返回桌面,同時也會有一些你正在開啟的應用程式!

20171006_175033.png

透過左下角的按鈕,則可呼叫出已經開啟的程式,讓你快速進行切換!當然,在這樣的模式下接上鍵盤、滑鼠,整體使用體驗是最佳狀態!至於網路則看你要不要接網路線,假如不想接網路線,那你可以使用 Wi-Fi 無線網路或是使用手機上的 4G/3G 行動網路,也都是可以的!

20171006_175121.png

點選應用程式之後,手機裡面安裝的應用程式就會全部出現在列表中,所以手機內有安裝什麼程式,就會出現在這邊!

Samsung Dex (2).png

右下角一整串,則為各種不同的狀態列,會顯示訊號狀態、通知、日期、時間以及電量這些訊息,並且也可以從這個狀態列中切換與手機頁面相同的快捷工具,甚至還有截圖的快速按鈕!

Samsung Dex (4).png

從右下角也可以找到與手機一樣的快捷列選單,用滑鼠點點就可以進行各種功能選擇!

Samsung Dex (38).png

當然各種狀態選單也一樣可以在右下角點選之後進行瀏覽,瞭解還有那些訊息未讀或是知道有那些通知狀態!所以,切換到「DeX 行動工作站」模式時,基本上很快就能適應,整體操作邏輯也都與你我平常操作桌上型電腦邏輯差不多,操作上真的挺容易上手完全不需要學習!

20171006_174851.png

也因為整體操作很像桌上型電腦介面,所以在「DeX 行動工作站」模式下開啟幾個視窗也是很合情合理的 XD

20171006_174825.png

不管打開內建的 Samsung 瀏覽器還是 Chrome瀏覽器,這.........瀏覽網頁的畫面跟桌上型電腦幾乎根本就是完全一樣啊,實在太方便 XD

Samsung Dex (8).png

嗯,那手機插在「DeX 行動工作站」上面,假如有電話撥進來時會怎麼樣呢?很簡單,它會在畫面上方出現是否接聽電話的按鈕,假如你選擇接聽,就可以透過外接的設備來變成擴音,假如你不想變成擴音,則可以在這時選擇將手機從 DeX 上面拔下來,然後透過手機來進行電話接聽!

Samsung Dex (7).png

接聽之後的畫面就出現在 Dex 介面正中央,此時你可以進行電話接聽之後把畫面縮小或是繼續做別的事情,不會影響操作!

Samsung Dex (6).png

如果有漏接電話,也一樣會有提醒框框告訴你!(例如你可能手機插在 Dex 上面,然後人跑去上廁所之類的)

20171006_174954.png

軟體支援部分,內建應用程式幾乎大部分都可以在「DeX 行動工作站」介面中以"滿版"的方式呈現,至於其他由 Google Play 中下載的第三方軟體就不一定能支援,假如遇到不支援滿版螢幕的 APP,就會以等同手機畫面的長方形來顯示,感覺有點像是在一般電腦上叫出 Skype 或 LINE 那樣的長條型畫面!

所以並不是所有 APP 在 DeX 中都可以滿版畫面呈現,這點是你必須先知道的地方,當然這也不能怪這些 APP,畢竟它們本來就是設計在手機上使用的,並不會因為 DeX 以類似電腦介面的方式呈現就去改變這些 APP 本來的顯示方式!不過小旭個人覺得到底是手機長條呈現還是能不能滿版呈現,比較像是 APP 本身是否支援平板模式的顯示方式,如果第三方 APP 本身就是支援手機/平板雙模顯示,那麼在 Dex 中就幾乎可以滿版呈現,但如果該 APP 只支援手機介面,那就無法滿版,大概是這樣的概念!

Samsung Dex (31).png

所以假如你常用的 APP 是具備手機/平板雙模式顯示,那麼幾乎是可以滿本呈現,大部分內建 APP 也都可以,例如常用的 Youtube、FaceBook Messenger、Google Chrome 這些 APP 上都可以,但至於遊戲是不是可以,同樣還是看那套遊戲本身是否支援平板的顯示方式囉!

Samsung Dex (33).png

假如是有支援的,那麼開啟 APP 時的整體操作介面就能有滿版畫面的呈現,其中使用 YouTubes 時還挺像電腦版的 (不過也可以說是平板電腦模式) ^^

Samsung Dex (35).png

在 YouTube 裡面,要全畫面播放影片也是沒有問題的,至於播放是否流暢那自然不是問題,畢竟效能對 Galaxy S8、S8+ 或 Galaxy Note 8 來說絕對不是問題,只要你的網路速度夠順、夠快,那播放影片的流暢度絕對不是問題!^^

Samsung Dex (14).png

但我相信會想要使用「DeX 行動工作站」這樣的延伸應用,應該不是想要用來透過鍵盤滑鼠來取代你的手機,畢竟很多時候用手機直接觸控還是比較方便的!那為什麼要用「DeX 行動工作站」呢?小旭個人感覺 DeX 最主要的便利性還是在於可以透過延伸顯示以及延伸操作的方式,來達到更舒服的閱讀以及更方便的文字輸入,對於經常需要大量文字輸入但家中或宿舍已經沒有擺電腦的環境來說,就會特別方便!

透過外接顯示器,當然整體的閱讀舒適度一定比手機要來的舒服,而且螢幕也大很多很多,就是爽!另外鍵盤、滑鼠也可以方便進行 E-Mail 回覆、FB 喇低賽 (聊天) 之類的文字輸入內容,更別說打開瀏覽器之後可以享受猶如電腦畫面的瀏覽方向性,這些都是「DeX 行動工作站」可以帶來的方便之處!

Samsung Dex (15).png

想要查閱手機的照片,透過大大的外接螢幕來觀看、挑選、分享,還是比在手機上舒服很多!

Samsung Dex (5).png

整體來說,「DeX 行動工作站」可以讓經常需要文字輸入的使用者獲得相當便利的文字輸入模式,用來回覆信件、編輯文件都是相當方便的,而且相對文字輸入速度以及操作速度一定會比你用手機更快、更順手,玩射擊遊戲時透過鍵盤滑鼠也可以做到更準確的瞄準以及射擊移動 (但要看遊戲本身是否支援鍵盤滑鼠操作),這些都是可以帶來的最大優點!

Samsung Dex (9).png

雖然操作介面以及顯示出來的畫面感覺跟桌上型電腦很像,但由於輸入法部分是 Android 系統環境,而且只能使用 Android 預設的輸入法或是 Samsung 三星輸入法才可以,所以假如你是慣用非內鍵的中文輸入法 (額外安裝的),那就沒辦法使用了!除此之外,用實體鍵盤雖然大部分跟手機畫面上看到的排列差不多,但是在輸入上的感受是不太相同,畢竟它是 Android 系統,而不是 Windows 系統,就像 MacOS 的輸入法操作也與 Windows 不太一樣,所以這部分也是你必須要花一點時間去習慣 Android 實體鍵盤快速鍵、操作習慣,畢竟它不是 Windows 系統,別用 Windows 系統的一些操作邏輯或習慣去看它,即便 Samsung 已經貼心的將 Ctrl+C、Ctrl+V 的操作熱鍵移植過來!^^

現階段看來,對於習慣英文打字以及回覆的朋友來說會比較方便,因為在 Dex 的環境中即便可以使用中文輸入也只能使用傳統注音,傳統注音必須一個字一個字挑選而不像新注音那樣可以自動挑字(不過你想像在手機上做注音輸入,就是一個字一個字挑選的),雖然這點真的就有點可惜,加上其他輸入法現階段也無法支援,所以對中文輸入的使用者來說,現在只能說可惜啊,而平常就是使用【英文】以及【倉頡】這些預設輸入法以及輸入不需要挑字 (例如倉頡) 的朋友來說,那就沒有太大差別了!

但還是要再次提醒的是:

一、「DeX 行動工作站」終究還是架構在 Android 環境之下,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接上去之後就真的變電腦,他還是 Android 環境,所以你也別天真的以為就可以拿來接 ATM 讀卡機進行轉帳啊,這是 Android......這是 Android.......不是插上去之後就會變成 Windows 啊,沒那回事!

二、「DeX 行動工作站」模式與手機是兩種不同的操作介面,所以將 Galaxy S8 系列 (S8 與 S8+) 或 Galaxy Note 8 插入 DeX 時會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模式之中,手機平常的操作模式屬於另外一個平行世界,當手機插入、拔出時,都務必要注意當下編輯的內容已經存檔,假如還沒有存檔就將手機由 DeX 上拔除,那可能會有程式中斷或資料未存檔的風險!

三、因為他是 Android 環境,所以千萬別以為他的操作模式以及鍵盤使用方式會與 Windows 一樣,因為這是 Android.........是 Android.......

20171006_182134.png

使用「DeX 行動工作站」除了可以將手機畫面透過 HDMI「輸出」到電視或外接螢幕、投影機上變成 Dex 模式來模擬電腦操作介面之外,也可以選擇將手機畫面"鏡射"到電腦螢幕上,這個模式也是另外一種應用方式!

IMG_20171001_111002_1.png

整體來說,「DeX 行動工作站」是一項有趣的產品,但要把它完全看成"電腦"是有點言過其實,畢竟他骨子裡還是 Android 系統,操作模式跟我們印象中的電腦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講成"電腦"其實會讓使用者對它有太大的期待!小旭個人建議真的不要想像把 Galaxy S8、S8+ 或 Galaxy Note 8 插上 Dex 就會變成"電腦",那真的太豪洨也太浮誇了!真要認真講的話,整體模式是比較接近 Chromebook 那樣的感覺,但距離你我習慣的"電腦"環境還是有段距離!

所以,把「DeX 行動工作站」當作你的 Samsung Galaxy S8、S8+ 或 Galaxy Note 8 強悍旗艦手機的延伸應用,讓它幫你延伸出其他手機無法達到的另外一種閱讀以及操作體驗,這樣會是比較好期待也是能帶來的樂趣,但千萬不要認為把手機接上「DeX 行動工作站」就能手機變成電腦甚至取代電腦,那樣就太過度期待了!

但往好處去想,由於 Galaxy S8、S8+ 或 Galaxy Note 8 是性能非常強悍的智慧型手機,如今透過「DeX 行動工作站」之後進行介面切換就可以達到類似 Chromebook 般的操作方式,並且用大螢幕享受便利且舒服的大畫面瀏覽,讓你不需要低頭直接坐在電腦桌前滾著滑鼠、敲著鍵盤來瀏覽各種資訊,方便度以及視覺方便都是另外一種手機無法達到的體驗,當習慣 Android 實體鍵盤之後,鍵鼠搭配就可以擁有更好的輸入與速度,回到家之後讓手機插在 DeX 上享受不一樣瀏覽,包含網頁瀏覽、影音瀏覽,這些都是比較好的閱讀體驗,這應該也是 DeX 希望帶來的體驗,也比起低著頭滑滑滑要來的舒服且健康一點,尤其現在似乎有越來越多人家裡已經沒有電腦,那這樣的延伸模式就會變得相當方便,並且一機雙用,而且這是其他 Android 手機所沒有的功能......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台灣三星提供產品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