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 無線充電 (ifans 林小旭).png

HUAWEI 與韓國潮牌 Gentle Monster 聯名推出超酷 Smart Eyewear 智慧眼鏡之際,許多人也注意到這款超炫產品除了將各種精密元件都放入小小鏡腳之外,還是全球首款具備「NFC 無線充電」技術的產品!到底 NFC contactless Charging 技術是什麼?為什麼 NFC 可以 Wireless Charging?NFC 不是只能感應傳輸微量資料嗎?這篇,就讓我們來概略談談目前最新的 NFC 無線充電技術!

HUAWEI Smart Eyewear 智慧眼鏡 (ifans 林小旭) (8).png

無線充電對於現代人來說,應該已經是不陌生的技術,目前更被大量運用於智慧型手機、智慧型手錶、藍牙耳機以及民生上常遇到的牙刷、刮鬍刀等等產品上,好處就是在充電時可以不須接線,只要將產品放在無線充電盤上面,就可以開始進行充電,相當的方便!

NFC 感應支付 (1).png

另外一方面,NFC 全稱為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中文翻譯為「近距離無線通」訊,為 RFID免接觸式射頻識別技術的延伸進化,在目前許多電子產品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例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型手錶、藍牙喇叭、筆記型電腦等等,另外在感應式信用卡、交通卡、儲值卡、企業機關的識別證、機場託運條、貨物包裹標籤或是護照裡面,也都可以看到這項技術!

NFC 感應支付 (2).png

NFC 可提供短距離高頻無線通訊,透過感應觸發與接收之間,可產生微量電流,進而使儲存於晶片內的資料被呼叫,然後進行交換以及識別,因此許多產品會以 NFC 晶片來存放資料,透過與感應器碰觸時的微量電流,進行資料交換以及刷新,像是儲值金額、身分驗證、配對資訊、身分資料等等等,平常看到藍牙喇叭配備 NFC 功能,就是可以讓智慧型手機與喇叭上的 NFC 碰觸時,取得喇叭上的配對資料,讓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快速進行藍牙配對,智慧型手機也可以在配對之後呼叫彼此的傳輸功能,進而交換照片、影片等等,

NFC 感應支付 (3).png

缺點部分,由於 NFC 傳輸距離較短,至多只能在 20 公分的距離內完成,但大部分裝置將 NFC 晶片封於產品內之後,受限產品材質與安全性的關係,距離通常衰減至必須靠近 2~3 公分才會做動,像是目前的手機支付、電子錢包、手機傳檔、傳送 GPS 位置資訊、聯絡人資訊、感應式信用卡支付、交通卡、儲值卡、悠遊卡、商品感應掃描等等都是,而共通點則都是必須「裝置靠裝置」才會啟動!

NFC 感應支付 (4).png

NFC 可以做無線充電?

接著,就來到本篇文章的主題吧!NFC 無線充電技術,起初由芬蘭 VTT 科技研究中心所發表,之後日本的瑞薩電子株式會社與 ROHM 也都進一步開發出 NFC 無線充電系統,主要是將「無線充電技術」「NFC技術」兩者結合,透過 NFC 技術本身的資料傳輸特性,將裝置內的識別資訊傳出來!

不過問題來了,NFC 不過就是一個被動式觸發,並且進行內部微量資料交換的小小晶片,為什麼可以做無線充電?現有無線充電裝置,都必須於兩端安裝圓圈圈造型的天線耦合感應線圈來達成,而且一邊必須是接收功率,一邊是發射功率,兩者相互近距離感應之後,才開始透過天線之間的耦合進行電力傳輸,這樣電力傳輸目前可達到 15W~20W 的充電效率,雖然與有線充電目前已達 100W 以上的充電效率相比,顯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就一般日常用途來說也都相當夠用了!

但,既然無線充電需要較大的耦合天線相互震盪來達到無線充電,這之間都無法達成快速的充電效率,那 NFC 這麼小的體積,他又何德何能呢?這件事情,分成兩個階段來看!

首先,在 2019 年之前的 NFC 技術規範中,是無法進行無線充電的,所以以前稱「NFC 無線充電」,其實是「NFC+無線充電」,也就是「將無線充電器/充電座與NFC晶片結合」,本質上還是大家熟知的「無線充電」,但「加入 NFC 晶片」之後可透過 NFC 晶片中的資料交換,達成「裝置辨識」的目的!

HUAWEI Mate 20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52).png

不過這之間要辨識什麼呢?答案就是,裝置之間的安全溝通!

前面提到 NFC 具有少量資料的儲存讀寫與傳輸功能,在原本的無線充電器上面加入 NFC,則可幫助無線充電器更認識要被充電的裝置,這是在安全性方面的雙重確認,進而提升安全上的保障!

但真正的殺手級應用,並不是辨識充電設備這種現階段已經可透過裝置中安全晶片能達成的事情,而是用來做「場景辨識」,怎麼說呢?

現在許多車上都已經有無線充電盤,來讓駕駛與乘客進行無線充電!但當原本的無線充電盤加入 NFC 功能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情呢?

一、 讓車用環境更加便利

也就是說,當手機放在具有 NFC 功能的無線充電盤時,那麼這台車的車載系統,就可以馬上知道這支手機主人是誰,進而貼心地進入車主對應的車載環境!這樣的好處是:

 可當汽車的啟動鑰匙使用
 立即透過手機上的 NFC 來傳遞播放清單給車上的 NFC 無線充電座,如此一來就可以讓車內的音響播放手機主人愛聽的音樂!當然,這樣的模式也可以用來辨識主人之後,進行更多的客製化延伸應用!
 更方便的車內影音配對!多數車輛幾乎都是多人使用,當任何手機放在車上的無線充電盤之後,透過 NFC 辨識就可以做到上述個人化行為,而不需要再經過繁雜的Bluetooth藍牙或Wi-Fi配對設定!

二、家庭環境或商用環境同樣可以達到類似用途

同樣的,在一些商用環境或是家用環境中,也一樣可以做到類似的個人化辨識!這時候無線充電就不只是無線充電了,更甚至可以做到一些更貼心的服務,例如把手機放在餐廳餐桌的無線充電器上,就可以呼叫出個人喜好的菜單或是對應語言,同時又能讓手機充電,整個無線充電因為加入 NFC 晶片之後,可以讓「無線」變得更加「無限」可能!

HUAWEI Smart Eyewear 智慧眼鏡 (ifans 林小旭) (13)_mr1553853936779.jpg

那麼,回到第一段提到的「NEC 無線充電」,這件事情現在來了!NFC Forum 在 2019 年 1 月釋出全新 NFC 技術規範,新增「利用 NFC 線圈進行無限充電」的新協定,也就是新的 NFC 設計增加了類似無線充電的偶合迴圈來進行充電,雖然充電效率還比不上現在的大型充電盤,但對於一些小型攜帶型裝置或是穿戴裝置來說,依舊是不錯的電力補給方案,重點是.....可以讓裝置的機身體積比傳統線圈要來的小!

HUAWEI Smart Eyewear 智慧眼鏡 (ifans 林小旭) (7).png

也就是說,原本 NFC 本身就可透過內建偶合線圈進行震盪來產生微量電力,進而驅動 NFC 晶片讀寫晶片中的資料,以往要做這樣的動作只要在 NFC 與 NFC 裝置相互「碰觸」,即可透過瞬間產生的震盪電力喚醒 NFC 晶片,並進行資料傳輸,這是以往!

HUAWEI Smart Eyewear 智慧眼鏡 (ifans 林小旭) (5).png

在新的技術規範中新增了「可充電」的技術協定,只要是搭載新款協定晶片的裝置,例如耳機、手環、手錶、健身追蹤器,或是像華為已經發表的 Smart Eyewear 智慧眼鏡,甚至之後千千萬萬的物聯網裝置,例如門窗感應器、溫溼度感應器、時鐘、警報器等等,就可以透過 NFC 晶片來當作無線充電的電力入口,這樣就可以讓微小型裝置也能擁有無線充電功能啦!

OK,你看到癥結點了嗎?新的技術協定 vs 新的 NFC 晶片!結案!所以答案有兩種都對,一種是現有無線充電座+NFC 晶片座辨識,一種是支援全新技術規範,NFC 晶片本身可當無線充電入口的新規格 NFC 晶片!所以,NFC 可以無線充電嗎?答案在 2019 年之後,有支援全新技術規格的 NFC,就可以!而華為的 Smart Eyewear 智慧眼鏡,就是全球第一款運用此技術並確認商品化的產品,未來這樣的產品越來越多,也代表各種小型裝置將可在小體積中可以獲得 NFC 感應與無線充電的便利,很令人期待,對吧!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