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mJAnQv

事情,發生在 2019 年的 8 月中,有中國網友在新浪微博發文,提到:「華為手機在使用者設定上政治不正確,部分手機在使用簡體字體時,台灣被稱作中國台北,但若切換至繁體字體,就變成台灣台北」另外也有網友附和:「自己用的是華為手機,在切換到繁體時,系統時區把台北標註為台灣,北京標註是中國,但切換成簡體時台灣則變成台北(中國)」,此文一出立即引起中國網友群起攻之,尤其當時華為因為美中貿易戰而無法使用 Google 旗下 GMS 授權,中國網友正以行動力挺華為,並大喊支持國貨的敏感時間點!

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緊張,美國政府更禁止 Google 不得授權 Android 系統架構下的 GMS 服務給華為使用!為此,中國網友發起支持國貨的聲浪力挺華為,使得華為在中國的銷售不斷成長,即便國際市場受到影響,但整體出貨量不僅沒有下跌還因此攀升,2019 年 華為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再次超越蘋果,來到「全球第二」的好成績,中國網友更以拿華為手機以示愛國心為榮,所以當下發現這樣的狀況,幾乎整個瘋了!

/tmp/phplLaX52
(以上為中國網友的微博貼文,不過也有人發現他是用 iPhone 貼文,而不是愛用國貨)

這過程在中國境內引起一陣撻伐,因為除了前面提到的繁體、簡體、中國台北、台灣台北等等標示不同之外,中國網也有發現華為的手機系統中,把「台灣、香港、澳門」列為國家,這讓許多中國網友掀起「反分裂風波」,大罵華為「雙重標準、傷害民族感情」,甚至連辱罵華為「噁心、垃圾、涉嫌台獨出來解釋、看你們所說的愛國情懷的品牌,是否是道貌岸然的偽君子?」等等不甘入目的文字,砲火完全沒有在客氣!

/tmp/phpi61PSu

整個質疑與反彈的貼文在中國各大社群、華為官方論壇與官方媒介蔓延與包圍,網友不斷貼文要華為給交代、道歉、認錯!狀況頗像台灣 HTC 創辦人講出:「HTC 是中國人的品牌」之後,引起台灣網友排山倒海的揶揄與撻伐,但在中國卻是更加火爆、更加不客氣!當然也有很多人說:「誰叫華為要這樣標?其他品牌就沒事」,但.....你又知道其他品牌完全沒有囉?其他品牌並沒有在該波攻擊中被圍剿,畢竟華為當下的氛圍與市佔,成為箭靶也並不難想像!

/tmp/php2GfjrA

由於事件在中國引起網友撻伐並不斷擴散,甚至有要求華為改善與道歉的聲音出現,自然也引起中國相關單位的"關心",很快的華為在隔月 2019 年 9 月左右釋出新版手機軟體更新,變將繁體介面中的相關字樣進行修改,希望藉此消彌怒火!而這樣的修改是在「中國版本」系統,也就是中國所謂的「國行版」,這個版本中是沒有 Google 的 GMS 環境,因此修改與釋出速度較快,並不需要 Google 的層層審核!

/tmp/php2JrWu8

然而,中國境內的「國行版」系統修改後,風波引起的反彈聲量也開始逐漸遞減,但另外一個波瀾才正要開始,也就是「國際版」系統,台灣使用的版本!

如前面所說,「國行版」與「國際版」最大差異是「國行版」為中國境內使用版本,雖然是 Android 系統,但並沒有 Google 的 GMS 架構 (不過有 Google 框架),所以不會內建 Google Play、Google Pay、Google Maps、Google Mail 等等服務,但「國際版」版要 for「國際市場」使用,內建 Google 相關環境是必須的,雖然事件當下華為已經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而不能在新機上使用 Google 的 GMS 環境,但原本已推出的機型依舊會做更新!

而故事這就開始了!

國際版在經過 Google 審核通過以及銷售地區開放之後釋出,2019 年的 11 月,華為 P30、P30 Pro、Nova 5T 等手機推送新版更新,但台灣消費者在更新後卻發現通話紀錄的地理位置以及時區/天氣等地理位置資訊,從原本的「台灣」變成「中國台灣」,於是同樣的戲碼也在台灣上演,只是....這次從新浪微博變成臉書社團與論壇、中國網友變成台灣網友,甚至有華為手機的用戶直接打電話到 NCC 去申訴!

很快的,媒體開始報導,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也在 2019 年 11 月 13 日拿著警棍跳出來,並火速於 14 日發文要求五大電信直接停售華為正在台灣銷售火熱的 P30、P30 Pro 以及 Nova 5T 三款機型,同時要求所有手機品牌必須簽署「切結書」,承諾凡手機或平板等二類產品中有關台灣標示之設定,不得出現損害國家尊嚴以及矮化台灣的"中國台灣"字樣,否則將無法通過 NCC 認證,而無法通過 NCC 認證也就等於無法在台灣市場進行銷售!

/tmp/phpYYEhNg

NCC 更在 2019 年 12 月發文手機品牌業者,要求若有業者違反切結書內容,將依照「電信終端設備檢驗辦法」第 20 條第 1 項「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審驗辦法」或「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審驗辦法」第 22 條第 1 項規定,做出撤銷手機或頻版審定證明或型式認證證明,所以簽了之後即便可以獲得認證,但若之後更新出槌再犯,就會變成這個品牌完全無法在台灣繼續販售,影響範圍又更大更遠!

台灣網友表示:「那就簽"切結書"啊!不要出現"中國台灣"很難嗎?」

還真的很難!基本上,如果只是在軟體上把"中國台灣"改成"台灣",系統修改的技術並不難,而且 HUAWEI 最新的 Mate 30 Pro 上,也已經修正此問題,所以系統修改真的不難,難的地方在於:「誰敢簽這個切結書?」

因為「簽下切結書等於這個品牌承認中國與台灣,是一邊一國」,若這個訊息傳回中國 (也肯定會傳回),那就真的不是一句道歉或把標示再改回來這麼簡單了!要知道事情只要捲入政治議題、國家認同、國家爭議的大帽子,那是絕對沒完沒了的 (想想一芳的下場),因此這切結書,誰敢簽?簽了不只會被貼上政治標籤、台獨標籤,還會被中國網友酸到死、酸到爆、酸到跟現在台灣人看 HTC 那樣,甚至因此影響到該品牌經營許久的品牌價值與銷售!

試想,面對一個 14 億人口與 2300 萬人口的市場時,你會在台灣簽下去嗎?

於是,方才提到 2019 年 11 月 14 日舉辦 Mate 30 Pro 上市發表會,並預定在 11/23 開賣的華為台灣總代理,以「供貨問題」為由在 12/4 宣佈取消上市計畫,並同步公佈補償計畫!期間,不知問題點的網友還在 PTT 貼文聲稱「女友阿公托夢」爆料,是因為 Mate30 Pro 在台灣的預購數量太慘才會取消在台上市計畫,但實際上並不是銷量太慘的問題,因為台灣總代理表示這款機型的引進單純是為了要服務台灣消費者,銷售數量多寡也都不在華為總部要求範圍內,所以就算只有 50 支也會引進,讓台灣喜愛華為 Mate 30 Pro 新機的消費者可以擁有完善的保固與售後服務,而不需去買水貨擔心保固問題!

所以後來喊卡的主要原因,外界都指向切結書!畢竟切結書沒人敢簽,沒人敢簽就拿不到 NCC 認證,沒獲得 NCC 認證的商品就不能賣,不然賣自然也就只能暫緩引進,同時也避避風頭,更何況接著會有台灣總統大選,政治口水肯定更多,能避一下其實反而更好!

以上,各家中國品牌的台灣公司或代理商,根本不能對外說.......

就這樣,從 2019 年 11 月、2019 年 12 月、2020 年 1 月、2020 年 2 月,連續幾個月都看不到任何一款中國品牌手機在台灣發表與上市,各家在台灣的中國品牌公司與代理商,通通猶如時間靜止,原本計畫引進台灣的新款手機,也通通喊停!期間只有糖果手機在台灣推出 SUGAR Y18 並簽下切結書,而最主要的原因是糖果手機雖然是中國公司資金,但是在法國馬賽成立,並在法國註冊的公司,產品銷售也主要落在法國、羅斯、杜拜、柬埔寨、香港與澳門、台灣,中國市場並非主要銷售!

難道,經濟實惠又功能強大的中國品牌手機,要與台灣市場絕緣了嗎?

我想,這件事情絕對沒有人比連續幾個月沒有任何新產品推出的中國品牌以及代理商來著緊張,畢竟這些台灣公司與代理商有員工要養、也有通路門市要養、也要繼續做售後服務,假如都沒有新品可以銷售,這怎麼得了?而且接下來要迎接即將到來的 5G 開台商機,加上疫情延燒、市場慘淡的現在,他們比任何消費者還要急!

2020 年 03 月,事情有了轉圜!

沉寂一段時間,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宣布於 2020 年 3 月增訂「電信終端設備審驗辦法」第 20 條修正草案,增訂第 20 條第 2 項第 4 款規定之相關條文,以下為 NCC 新聞稿頁面:

/tmp/php2wdw5v

想看審驗辦法修正草案完整內容的話,可以點這邊!而小旭針對條文簡整如下:「所有電信終端設備,包含手機、平板、市內電話、智慧手錶,MOD 機上盒等,其設備本體、說明書、包裝盒、內建韌體或軟體之螢幕顯示,致損害我國國家尊嚴,經限期改正仍拒不改正者,將廢止其審定證明」,此外「廢止審定證明之產品,如仍有業者違法輸入、在實體通路或網路上進行販賣,將依電信法裁處 3 萬以上,30 萬以下罰款」,上面這段規範,你看懂了嗎?我來條列說明一下:

一、不再要求手機品牌簽立「切結書」了
二、有限期改正期限,不改正才正式廢止
三、違法輸入與販售會被罰,水貨商哭哭

由於修改的內容屬於「審驗辦法」,所以這個「修正草案」在公告後的 14 天就算生效!由於其內容已不再要求「簽切結書」,所以中國品牌手機的台灣公司與代理商,也將可以展開新品送審作業,只要送審之產品系統、介面、包裝、說明書上沒有出現「中國台灣」等字樣並符合 NCC 相關規範,那麼就能通過認證在台上市,同時 NCC 為預防認證後之產品因軟體更新而又出現相關字樣,也表示會不定時抽查,若有發現不當之處將會提出限期改善,並且將溯及既往!

或許是因為草案設計時,有與業者之間取得共識 (我猜啦),所以在 3 月初便在台灣市場看到華為推出「HUAWEI FreeBuds 3 真無線藍牙降噪耳機、HUAWEI WATCH GT 2 智慧手錶、HUAWEI Band 4、HUAWEI Band 4e 運動手環」等新品,隔兩天 OPPO 兄弟品牌 realme 也推出「realme Buds Air 真無線藍牙耳機」,雖然部分商品並非 NCC 定義的手機、平板、市內電話、智慧手錶,MOD 機上盒,但已經可以看到中國品牌的台灣公司與代理商動起來,後續也已經一堆手機引進台灣,至今!

所以整理整個故事線,就是:

2019 年 08 月:中國網友看到華為手機的繁體、簡體標示不同內容,整個玻璃心碎
2019 年 09 月:華為針對網友抗議,推出軟體更新,修改會讓中國網友哭哭的字樣
2019 年 11 月:華為部分手機國際版更新推送,台灣使用者收到更新中國台灣字樣
2019 年 11 月:NCC  跳出來要求手機品牌廠商必須簽立切結書才可繼續新品送驗
2019 年 12 月:沒有人簽、沒有中國品牌手機新品
2020 年 01 月:沒有人簽、沒有中國品牌手機新品
2020 年 02 月:沒有人簽、沒有中國品牌手機新品
2020 年 03 月:NCC公佈審驗辦法修正,不再要求手機品牌簽立切結書,正式解禁

結論:

網友都別再鬧了!我們只想買產品玩啊~~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