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O 2022電視串流影音大調查.png

串流影音已逐漸從用戶的手機走進家中的電視,並改變電視機前觀眾的行為。為了更了解電視串流觀影行為,串流裝置領導品牌 OVO 首次進行《OVO 2022 電視串流影音大調查》,發現電視機前的串流觀眾付費訂閱比例高達 83.9%,平均付費金額 373 元,較一般串流觀眾更願意付費且付得更多。而進入台灣將滿週年的 Disney+ 與積極推廣無廣告方案的 YouTube Premium,在電視端都有相當好的訂閱成績。

圖1-OVO 2022電視串流影音大調查 收視排行榜.png

根據《OVO 2022 電視串流影音大調查》,電視串流觀眾最常收看的七大影音服務依序是 YouTube(90.7%)、Netflix(71.4%)、Disney+(46.3%)、愛奇藝(33.2%)、friDay 影音(16%)、四季線上(14.3%)與 LiTV(13.4%),相較今年 4 月 MIC 針對一般民眾的《影視串流大調查》,Disney+ 已取代 LINE TV 成為第三大串流影音服務。

電視觀眾更願意付費、付更多

電視串流觀眾付費訂閱比高達 83.9%!相較於 MIC 調查一般民眾的付費訂閱比 54% 高出許多,顯然電視串流觀眾有更高的付費意願。付費金額也比較高,平均付費金額為 373 元,是 MIC 調查一般串流訂閱者平均月付金額 242 元的 1.5 倍。月付 500 元以上的比例佔 25.5%,達四分之一強!

圖2-OVO 2022電視串流影音大調查 月付費金額.png

Disney+、YouTube Premium 電視訂閱亮眼!

電視觀眾付費訂閱的串流影音排行冠軍是 Netflix,高達 75.5%;其次是快速竄升的 Disney+ 有近半(49.4%),入台第一年交出不錯成績單;大力推廣無廣告的 YouTube Premium 位居第三(30%),大幅高於全球訂閱約 5%,顯示電視端將會是 YouTube 擴大訂閱規模的關鍵;第四是愛奇藝(27.5%),雖然已退出台灣市場,但穩定性較高的電視觀眾仍有相當多支持者。

圖3-OVO 2022電視串流影音大調查 付費排行榜.png

付費收看 MOD 或第四台的總和未過半,只有 48.8%。相較 NCC 統計第四台普及率 52.1%、MOD 用戶數 205.5 萬(換算普及率約 22.8%),電視串流族群收看傳統電視的比例明顯更低。

調查也發現,電視觀眾最常第一個看的影音服務,依序是 YouTube(50.8%)、Netflix(29.5%)、愛奇藝(4.4%)、Disney+(4%)。OVO 智慧電視具有開機自動打開影音 App 的新功能,用戶可以參考使用,還可以劇追完了換另一個 App。

圖5-OVO 2022電視串流影音大調查 觀看體驗最好的裝置.png

電視體驗最佳,三分之二認手機追劇影響視力

觀看體驗最好的裝置由電視機(69.3%)稱霸,第二名是近年快速崛起的智慧投影機(15%);觀眾認為家中觀影體驗最好地點是沙發上(67.2%)、床上(15.9%)、走到哪追到哪(13.8%),也因此除了電視機外,可以隨處投影的智慧投影機也興起。最常使用觀看串流的裝置依序是電視(57%)、手機(20.3%)、電腦(11.3%)、平板(6.3%)、投影機(4.8%)。但也有 50.9% 串流觀眾認為手機追劇明顯感受影響視力、影響很嚴重更有 16.6%,等於三分之二串流觀眾都認為手機追劇影響視力。

由於手機追劇體驗有限、影響視力,串流觀眾從手機移往電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近期想購買或升級串流裝置的比例,高達 59.4%!想購買的串流裝置,由智慧電視(31.6%)、智慧投影機(24.2%)、智慧電視盒(21.7%)三強鼎立,電視串流影音與裝置市場後勢可期。

《OVO 2022 電視串流影音大調查》由串流裝置領導品牌 OVO 設計與執行。OVO 是台灣串流裝置先驅者,2014 年即發表首款智慧電視盒,之後基於原創研發的聯網電視平台,陸續推出智慧投影機、智慧電視等各式串流裝置,完整參與台灣串流影音電視化的過程。


歡迎訂閱與支持:https://linkby.tw/ifans

小旭的部落格:https://ifans.pixnet.net/blog
小旭的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小旭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ifans_blog/ 
小旭的 Clubhouse:@ifans3c 
小旭的 twitter:https://twitter.com/ifans_blog
還有「科技酷宅」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id1446542592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