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14.40.27.jpg

時間來到快要打瞌睡的下午,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撐得住呢?接下來的分享,邀請到擔任網路口碑行銷傳播以及部落客與廠商橋梁的「品唄」共同創辦人 Sandy 來與大家分享站在店家的心態以及中間橋樑的角色,該怎麼取捨與平衡。

部落客、商家與讀者的三角關係

DSC04334.jpg

部落格是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以及自己的品牌,這個園地是屬於你自己的,可是當你每天做同樣事情時,久了一定會疲乏,前面很多前輩都分享了許多撞牆的過程,而今天 Sandy 在分享之前,要先跟每位部落客談談「初衷」這件事情,也就是那份你曾經喜愛分享以及想迫不及待想要告訴大家的那種衝動,甚至是自己外出美食或是遊的時候,那份為了分享而拍照撰文的過程,而且這過程都是您自己掏腰包、自己願意分享,只為了能夠把自己的心得以及體驗,讓更多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做為參考,而這也是很多人的「初衷」,對吧!

DSC04335.jpg

大部分部落客的起步應該都是這樣的初衷吧,當這份熱情撰寫以及分享經過了一段時間淬煉累積之後,你開始擁有一點人氣、一點知名度,接下來廠商來了,廠商看到你了、公關公司看到你了,當你開始從單純的鄉民變成素人作家的時候,你開始有了一點點的影響力,而從原本自己花錢撰寫文章的分享,變成廠商願意提供資源給你撰寫,讓自己的部落格開始有了進一步的「與廠商合作」這件事情。

剛開始的您應該會有些不知所措吧,突然有廠商邀請當然好,但這過程中要注意什麼呢?

誠實以告 中肯描述缺點以及自己的感覺

要記得,你面對的是自己的讀者,而且以往的你是自己掏錢、自己花錢去消費而撰寫的分享文,所以這過程中你沒有包袱、你沒有被委託而產生的羈絆以及為難,可是當你開始與廠商進行合作時,有些話與恐怕就不是你能隨心所欲了,畢竟你跟廠商開始有合作的關係,有相互幫忙的連結以及有了必須經營自己以及面對廠商績效的壓力。

面對商業委託文章,你要注意的是「務必誠實以告」,你的讀者會喜歡看你的文章一定有原因,但如果發現你所撰寫的文章內容其實是假的,那麼對於讀者來說就會產生信任度的動搖。可是這過程如果真的遇到廠商的產品就是不合你的胃口,那該怎麼辦呢?畢竟對廠商來說,如果我已經委託給你或是產品免費,可是你卻寫的這麼難聽,那麼未來廠商就會對你大打折扣,甚至不會再找你,而且這樣的聲音會很快的傳遍這個產業或是公關公司,因為同樣領域的圈圈,其實世界真的非常小,當你有商業文章連結時,就一定要好好的兼顧廠商與讀者之間的平衡!

而這兩邊該如何照顧而相互不得罪,這就是開始承接商業合作的部落客都會面臨到的困擾。

DSC04340.jpg

溝通!在雙方之間找到平衡點

在接案的時候,把你的顧慮講清楚,甚至你應該要準備一份介紹你自己的簡報來讓廠商認識你。撰稿文章的過程中如果發生狀況,一定要趕快提醒廠商並且提出您的建議,當你主動且善意提醒時,廠商反而會感受到你的專業,並且針對你講的缺點進行溝通與了解,或許這之間有些問題是你自己誤會了,但也有可能是產品真的有問題,那麼就可以請廠商趕快進行處理。

以美食來說,如果您發現這東西不好吃,你可以怎麼講呢?

DSC04339.jpg

任何產品或是服務一定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但很多事情其實很主觀,你看的感覺是這樣,他看的感覺卻又是另外一種,很多事情的定義其實很難有一個標準答案,就以食物來說吧,你說好吃的東西我卻認為不怎麼樣,你說驚為天人的產品,對我來講我根本就沒有需求,所以我還是沒感覺。不少事物都是如此,因為好壞與否完全取決在使用者心中,而沒有標準答案。

所以你說這產品很好?這是你自己的感覺?還是大家的感覺?還是全部使用者的感覺呢?以下同樣以食物為例,如果你遇到一家蛋糕店推出新的蛋糕試吃,但你發現口味太甜,你會怎麼處理與撰寫呢?

A:這個蛋糕好甜,整個死甜超難吃!
B:這個蛋糕有點偏甜,對於喜歡吃甜食的人來說,應該會很喜歡!
C:最近想要減肥的朋友一定要評估一下用量唷!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寫呢?你有沒有發現,不同人其實會有不同的答案,而這就是「主觀」感受,因為每個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DSC04337.jpg

不管這三種你會怎麼寫,記得你要站在網友的立場想,並且同時也站在廠商的立場去想,你的文字必須恰到好處,在雙方都能夠滿足的情況下進行鋪陳,這樣你就是廠商愛的咖,也是消費者喜歡的格主。

把自己變得很厲害之於也要圓融,讓廠商更愛你

廠商需要生存,你要能替廠商帶來效益,替廠商增加良好的曝光、按讚數以及讀者互動,甚至帶來訂單,如果你的能力可以幫助廠商獲得有效益的曝光、有數字的曝光,甚至帶來有效果的來店率與產品購買力,這個時候你就符合收費的實力,可是如果你的流量還不高,無法替廠商帶來有效益的曝光或是驚人的瀏覽數字時,那麼您必須思考自己與廠商的對價關係。

尤其對許多廠商來說,其實廠商不懂部落客行銷,他們也不懂部落客要怎麼找、怎麼配合,所以當廠商找你們的時候,他們根本不知道原來找你需要費用,如果你有足夠的能量以及驚人的轉換力(利),那麼你一定要讓廠商知道,不然其實對廠商來說,他們其實是不太認識你的!而在他們不懂部落客生態的時候,您需要教育他,而不是直接的謾罵,因為很多時候店家或是廠商真的不知道怎麼跟部落客溝通!

DSC04343.jpg

這個圈圈很小,廠商端都會相互告知

部落客其實是口碑的長久支持,很多合作條件是需要相互協調來找出平衡點的,但如果因為無法達到您的期望而暴跳與動怒,那麼恐怕會您會很不利,因為廠商、公關、部落客之間,其實世界是很小的!

DSC04338.jpg

很多人以為廠商一定有錢,但其實真正的事實卻不然!您要想像廠商如果真的有行銷預算,但其實部落格行銷在整體裡面是真的很少很少的,部落格行銷絕對不是所有行銷經費裡面的絕對或全部,所以不要看某個廠商很大,但是為什麼找我都沒有錢?或是委託費用很少而去認定對方一定是A你,其實真相是廠商對於部落客行銷上面的資源,其實原本就不多,這種情形您要能理解與體諒,然後在過程中告訴廠商或是公關你的實力與能量,甚至創造出你的效益資訊,來讓廠商或公關願意為您編列預算、爭取預算。

DSC04342.jpg

說故事 不要跟別人一樣

記得,你是一個說故事的高手,這也是你成立部落格會受到大家喜愛的原因,而您想要撰寫一則內容時,如果可以帶入屬於自己的故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情節,那麼這就是屬於你的專屬內容,而不會有其他人可以取代你。

DSC04341.jpg

Sandy 舉例部落客、廠商、網友之間的關聯,就好像夥伴一樣必須相互扶持與共榮的,在你還沒有辦法滿足曝光度、按讚數以及轉換率的時候,請以與廠商共同合作的方式進行合作,從以往你自己花錢變成廠商幫你買單,能不能額外獲得稿費或是廠商的行銷費用挹注,那就要看您經營的部落格或粉絲團到達甚麼樣的程度了,在自己的能力未達某些廠商需求時,請記得保持著自己的謙卑與學習,利用廠商的力量來幫您完成以往你想要的那份「初衷」,等到這段過程累積越來越多成功案例時,那才是你展翅高飛邁入更升一層境界的時候。

聽完 Sandy 的分享之後,對小旭個人來說其實還蠻有感覺的,因為身為部落客的我也是常常在想:「該怎麼樣讓廠商有感?」,個人我自己不敢說自己的能力有多強或是轉換率有多強,但我常常會聽到廠商說:「文章發佈之後,我該怎麼配置人力呢?」或者「之後並沒有感覺到有人潮湧入」、「銷售沒有明顯成長」等等的話語,其實不管是事前還是事後,廠商都會「期待」因為部落客報導之後,門市就塞滿了人 or 銷售就會一飛衝天,但其實.....如果這麼神,那我自己去開店好了!

像這種情形往往就是雙方的期待有所落差,廠商會太「以為」部落客很厲害、流量很高、報導之後應該怎麼樣又怎麼樣,但其實這些真的都需要溝通以及教育,甚至要告訴廠商您該怎麼做!廠商要期待的是未來的長尾效應,並且去耕耘好自己的產品以及現有的曝光度,這樣當網友在網路上面查資訊時,我們的文章可以扮演臨門一腳的角色,但絕對不會讓門市或產品突然爆炸,即便會......您願意給我多少資源呢?這就是之間的平衡,也需要雙邊甚至三邊教育的!

而身為部落客的您,如果你每天的流量不高、每篇文章的瀏覽率不高、轉換率不高,面對廠商的邀請還拿翹的認為「廠商邀稿就該收費」的話,那麼建議您先看看自己目前是那個階段,是否存在提供廠商「期待」的那份成果以及效益,如果還沒有到達一定門檻的話,建議與廠商共同合作,創造出彼此的豐功偉業以及個人成功經歷,而不是開口閉口就要費用或是直接拒絕對方,甚至上網公幹廠商不懂行規,這樣其實都是不妥的,您說是吧!

接下來,看看法律專家與您分享「部落客要注意的法律事宜」,請點下一頁!

章節快選:

TALK1:有心插柳柳成蔭的部落客生活/姜小魚
TALK2:闖江湖,絕不能只有一招半式/藥師吉米
TALK3:部落格:不同的人生/輔大猴
TALK4:薑還是老的辣:再優化的 SEO 技術/邱煜庭(小黑)
TALK5:部落客、商家與讀者的三角關係/吳思頤(Sandy)
TALK6:部落客看待法律所需要的火熱與冷靜/劉立恩(Ivan)
TALK7:從「iFit 瘦身」談社群電商/陳韻如(Alice)

第5頁|全文共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