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15.56.14.jpg

「社群經營」是許多部落客很想接觸的領域,也就是如何在部落格目前缺乏的元素,至於在社群上要怎麼操作,甚至是在經營的過程中該如何與電子商務進行結合,社群經營的過程又該注意些什麼呢?

2014-05-17 15.56.22.jpg

這個議題邀請到知名的 iFit 創辦人陳韻如來與大家分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 iFit 呢?他是目前數量最龐大的健康瘦身社群,從 2012 年 7 月 20 日成立之後粉絲數量就狂飆,一個月就突破了 15 萬名粉絲,而舉辦第一次的特色團購(就是特色商品,與健康相關) 就創造了 120 萬的營業額,賣出 2~300 台商品,此後 iFit 也開始思考社群與商務結合的可能性,這也是少數從社群經營成功之後,才開始成立專屬網站的案例 (這與 ifans 的部落格一樣耶) ^^

2014-05-17 15.56.57.jpg

商業模式

iFit 表示,目前 FB 粉絲團中其實有很多高人數的粉絲團,但並不是每一個都能發展到商業型態,iFit 以社群為基礎提供使用者需要的內容,進而導入商務的模式,之後再以商務利潤投入社群的經營,形成相生相習的巡迴,短短兩年的時間就累計超過 1,000 則專業原創圖文,並且有實體出版品以及電子書,現在更開始增加影音以及廣播劇等等延伸!

2014-05-17 16.04.07.jpg

iFit 在經營的過程中會統整粉絲的需求,並且找到廠商來提供粉絲需求的產品或是服務,接著要求廠商製作甚至開發粉絲需要的商品組合,所以在這樣的條件下,與廠商搭配的產品其實都能命中粉絲的需求,進而創造出很大量的成交訂單。這與以往先有產品,才去找推廣管道的做法完全不同。

iFit 以使用者的需求為出發,再去尋找與開發新的商品,而經營部落格的您,是否注意過你的網友需求,然後去找到使用者想要的內容或是商品合作呢?(深深省思當中)

2014-05-17 16.04.33.jpg

iFit 經營的過程中堅持原創內容,並且與使用者建立信任感,往後與網友分享更多新觀念或是商品資訊時,網友就較能接受而達到高轉換率,並且創造出效益出來讓廠商買單。

DSC04399.jpg

你想想看,你都在什麼時候使用 FaceBook 呢?

等人的時候?無聊的時候?上課的時候?台上講者講話很無聊的時候?所以這個時候網友利用零碎的時間上 FaceBook 觀看貼文時,就沒有太多時間閱讀太多的資訊,所以你要多多思考這樣的行為模式,避免在 FaceBook 上面提供長篇大論的內容,iFit 會以可愛的圖文把複雜的事情圖像化,藉此來與網友溝通,所以其實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女性,而這也是創造出差異性的特色,並與其他網站形成不同的差異。

DSC04397.jpg

可愛的插圖吸睛又討人喜歡

可愛的圖片、聳動的標題、美麗的事業線(咦?)會引起網友的目光停留,iFit 是選擇可愛圖片的方式來做傳達,雖然大家在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可能沒辦法產生這樣的可愛內容,但如何創造化繁為簡的訊息傳達,或許這是大家可以學習的!

DSC04400.jpg

創造願意讓網友分享的議題,並搭配時事與需求

夏天到了,大家開始在意小腹的問題,這就是時間點與需求,iFit 會注意這些事情,而網友也關注這些議題,接著就會創造出分享與擴散的效應,甚至在這個時間點與廠商合作相關商品的連結。

DSC04409.jpg

社群經營真的很辛苦 而且需要非常即時

現在的人越來越沒有耐心,大家需要即時的服務,而你必須即時的回應來讓網友覺得你重視他,然後續觀察使用者的需求,這樣才能夠凝聚人氣,同時也要與廠商尋找適合的資源,來提供給網友。

DSC04408.jpg

iFit 以互動、討論、真實與貼心的四大準則與網友互動,把粉絲團當成一個公關管道的角度進行經營,並且有專責的 Team 進行處理,不斷的監控需求以及數據,並且瞭解粉絲的喜好來提供相關的資訊,進而讓黏著度非常高,同時轉換率也變得相當高。

DSC04405.jpg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些論點與理論,都與前面幾位講者分享的重點,都是非常雷同的呢!抓住這些點,並且努力的投入經營,這些成功要素,您抓到了嗎?加油吧,各位部落客,大家一起加油吧!

DSC04421.jpg

整理這篇文章的過程真的是有點小辛苦,因為講台上的獎者還在滔滔不絕時,小旭必須一邊聆聽他們正在講的內容,一方面重新組織之後挑選重點內容進行文字輸入以及段落排版,講師跳來跳去的內容必須重新歸納與整理,並且加入小旭的整合以及潤飾,同時還要進行拍照、同步圖片、編輯圖片(縮小、加字標)、上傳圖片等等動作,而這過程是在台上講者仍在分享的時刻同步進行著,當獎者講完的同時,小旭的文章也同步完成,這過程其實是很緊湊的。

很高興在活動結束之前,這篇文章就全部整理完成,匯整了七位講者的辛苦結金,同時也有小旭個人的觀點在裡面來讓邏輯更清楚,希望大家會喜歡小旭的這些整理分享,也歡迎大家加入小旭的粉絲團唷!感謝大家 ^^

章節快選:

TALK1:有心插柳柳成蔭的部落客生活/姜小魚
TALK2:闖江湖,絕不能只有一招半式/藥師吉米
TALK3:部落格:不同的人生/輔大猴
TALK4:薑還是老的辣:再優化的 SEO 技術/邱煜庭(小黑)
TALK5:部落客、商家與讀者的三角關係/吳思頤(Sandy)
TALK6:部落客看待法律所需要的火熱與冷靜/劉立恩(Ivan)
TALK7:從「iFit 瘦身」談社群電商/陳韻如(Alice)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現場剪影分享:

2014-05-17 11.17.58.png

這次的活動真的很感謝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每個人都是無償的進行協助,整天在自己的座位上整理以及服務大家,當大家都在聽取前輩分享時,他們卻必須在外面蹲坐,當大家在座位上吸取新知時,他們卻在外面熱的拿扇子汗流浹背,您們真的辛苦了,謝謝您們,謝謝主辦單位以及所有贊助廠商,謝謝大家!

DSC04333.jpg

第7頁|全文共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