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實測篇:

新竹市的狀況大致看完了,逛了以上幾個地點其實說真的......結論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真的沒想到中華電信竟然真的完封,是 4G LTE 網路全部封住,完完全全沒有耶(連幾個點的測試訊號都沒有嗎?)!而台灣大哥大走闖了幾個地點,所有數據通通領先,而且台灣大哥大的資費方案還是最划算的 (不信你看看小旭之前介紹的 268 平板方案,根本佛心來著,請點我) ,接下來看看新竹縣的狀況!!

DSC09471.png

實測:新竹縣政府

新竹的幾個主要景點跑過之後,小旭來到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的新竹縣政府前方廣場進行隨機的實測,看看在新竹縣的竹北市,會有怎麼樣的 4G LTE 表現呢?

DSC09481.png

新竹縣政府的附近有許多的商圈,在縣府廣場的周圍也有許多的住宅與商街,實際測試結果出來之後也是台灣大哥大持續占領冠軍寶座,中華電信在新竹縣的部分也是依舊完全沒有 4G 訊號,從頭到尾通通用 3G 網路闖天下(據說中華電信的 4G 網路,新竹縣必須要等到年底才會啟用)!

台灣大哥大 中華電信 遠傳電信
4G LTE
無 4G 訊號(僅 3G) 4G LTE
42.66 24.04 9.14 2.30 37.21 16.19
53.48 19.78 6.85 2.21 34.63 13.30
53.03 24.76 5.67 0.83 35.18 11.41

實測:竹北麥當勞

同樣的狀況比較可怕的是發生在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北路上的麥當勞,由於該處無法路邊停車,所以只能短暫的於等候紅綠燈時跑一下測速,台灣大哥大的測試數據竟然高達 81.09mbps

DSC09496

實測:竹北嘉峰十一路旁

原本想要直殺竹北高鐵進行測試,但在新竹縣竹北市的嘉峰十一路旁,一整排的集合式住宅,周邊並沒有商圈或著名建物,所以就一時性起停下車輛進行測試。

DSC09502.png

看看這一片空曠,加上沒有商辦或是商圈,這種環境下照理說應該基地台的數量會比較少,訊號也應該會比較弱才是,但結果.....

DSC09504.png

台灣大哥大在這種非商圈的位置也依舊整碗捧走!以高達 62~67mbps 的數據遙遙領先。

台灣大哥大 中華電信 遠傳電信
4G LTE
無 4G 訊號(僅 3G) 4G LTE
62.78 25.21 5.67 0.83 24.70 10.00
67.43 10.48 3.79 1.51 40.61 2.87

兩次的測試,台灣大哥大的下載速度還算穩定,但上傳的部分就有一點落差,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遠傳的身上,而且遠傳的變動幅度更為劇烈,不知道是不是周圍有甚麼因素影響的關係?

DSC09507.png

實測:竹北高鐵

緊接著小旭來到高鐵新竹站(竹北高鐵),這是全台非常具有特色的高鐵站,特殊造型更獲得 2006 年台灣建築獎,這座外型大膽前衛跳脫一般建築傳統設計元素的高鐵站,就是接下來小旭要測試的地點!從高鐵站散射出去的四周也有許多廠商以及住宅,這邊的數據也可以提供給附近的住戶參考。

DSC09510.png

結果如何?您猜到了嗎?您覺得還是台灣大哥大的數據領先嗎?結果出爐.......你答對了,但台灣大哥大僅些微領先(但還是領先),中華電信在這裡依舊是完全沒有 4G 訊號。

DSC09516.png

測試的幾次結果如下,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台灣大哥大 中華電信 遠傳電信
4G LTE
無 4G 訊號(僅 3G) 4G LTE
30.05 21.74 11.24 1.93 28.96 9.72
33.25 16.70 9.51 2.22 25.38 10.23

高鐵的數據上相差沒有如此懸殊,台灣大哥大微幅領先遠傳,但是在上傳部分就有一段落差,就整體效率還說還是台灣大佔盡了 4G LTE 的優勢。

DSC09517.png

實測: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北門)

既然都來到了高鐵新竹站(竹北高鐵),小旭也就繞道附近的「竹北生醫園區」,基本上這裡是國家原本寄予厚望的新興園區,只是後來不知道發生甚麼狀況讓這一片園區始終荒草蔓蔓,總面積高達 38.1 公頃卻沒有甚麼廠商進駐,而園區的周圍則有一整排的兩層樓民宅,在新竹來說也算是比較偏離市中心的位置,所以原本我預估這個位置應該不會有太高的速度表現,甚至或許沒有 4G LTE 訊號才對,我是這麼猜啦!結果.....我被打臉了 =..="

DSC09521.png

在這個已經算是近郊的區域,沒醒到台灣大哥大與遠傳,竟然在這個貌似荒廢園區的地點之中都有 4G LTE 的訊號涵蓋,而且台灣大哥大還以非常極致的 82~90mbps 高速奔馳,在這個場地能有這樣的速度真的非常驚人,畢竟這邊真的是偏遠也不熱鬧!

台灣大哥大 中華電信 遠傳電信
4G LTE
無 4G 訊號(僅 3G) 4G LTE
85.97 29.86 7.57 2.01 11.90 16.55
90.14 27.95 7.72 2.19 18.82 15.98
82.34 26.43 6.09 0.56 19.72 5.78

整體來說,台灣大哥大的涵蓋率以及實測速度,真的是讓小旭完全驚艷,就連竹北空曠的非商業區以及高鐵附近幾乎沒啥流動的生醫園區都有不錯的表現,涵蓋率與數速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反觀中華電信的 4G LTE 網路雖然最早喊著開台,但目前僅在台灣六都陸續展開,新竹由於不在先期的導入範圍,所以實測幾個地點中是完全 GGGG (雖然也是 4 個 G),有些市區位置就算都沒有 4G 訊號,用原本的 3G 訊號測試出來的結果也是非常慘烈!

DSC09527

4G LTE 才剛開台,各地網路基地台勢必都在陸續建立當中,但目前 4G LTE 的涵蓋率被許多人詬病。以小旭實際在新竹縣市奔跑的結果發現,遠傳與台灣大哥大在上述地點中通通擁有 4G LTE 訊號覆蓋,而且都有水準之上表現,中華電信因為尚未在新竹啟用,所以目前是整個沒有 4G LTE 訊號的,據說要等到八月(新竹市)以及十二月(新竹縣)。

根據 2014.06.21 的報導指出,NCC 公佈全台 4G 基地台怖建數量,中華電信以 747台 為當前最多,台灣之星為 709 台,遠傳則是 660 台,至於台灣大哥大目前則是 473 台,中華電信雖然最早宣布開台,但七月底之前都只於六都進行營運(所以新竹目前幾乎沒有信號),所以小旭跑了新竹一圈之後自然都沒有中華電信的 4G 訊號,不過我們可以發現台灣大哥大以及遠傳在新竹都已經有訊號,而且小旭跑得這些地點都有訊號涵蓋,其中台灣大哥大的收訊品質以及速度則更是高於其他業者!這些測試數據僅目前「建置初期」的結果提供大家參考,後續小旭將會繼續觀察來與大家分享,或許 12 月時等到中華電信全面於新竹啟用之後,再來測試一次吧 ^^

延伸閱讀:

最划算的 4G 上網方案來囉!台灣大哥大超值方案....

新聞報導:

     
 

  根據日前中華電、遠傳、台灣大哥大提供的官方新聞資料顯示,中華電信將在 7 月底之前完成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六大都會區涵蓋,目前基地台建置將以台北市、台中市區和高雄市區為主,至於遠傳電信則宣布 6 月底前達到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高雄市等 7 個都會區 4G 人口涵蓋率將達到 75%, 16 個主要風景區也都將提供 4G 服務。台灣大哥大則是宣布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高雄市人口涵蓋率都已經達到 8 成以上,新竹市、竹科地區也提供 4G 服務。

  換句話說,三家電信當中,應該是以遠傳跟台灣大哥大的基地台建置最完善,然而實際上,透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供的資料顯示,現階段 4G 業者訊號涵蓋仍以大都會區及主要風景區為建設重點,截至 6 月 20 日止全區高速基地臺建設數量,中華電信 747 臺、遠傳電信 660 臺、台灣大哥大 473 臺,台灣之星 709 臺,亞太電信尚正積極建設中,從中可以看出官方說法跟現實之間的差距。


原文網址: NCC 公開三大電信「目前」在台 4G LTE 基地台佈建數量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台灣電信商 4G LTE 頻段分配表:

電信商 700MHz(Band 28) 900MHz(Band 8) 1800MHz(Band 3)
中華電信 X
遠傳電信 X ● (預計年底開放)
台灣大哥大 X ● (預計年底開放)
亞太電信 X X
國碁電信 X
台灣之星 X X

注意:不同的頻段,須請您與電信公司確認手上的手機是否支援。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第2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