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220_163759_1.png

記憶卡是許多人都會用到的基本儲存裝置,不管是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攝影機、行車紀錄器還是像 GoPro、小蟻運動攝影機還是 HTC RE 甚至空拍機這些設備,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需要安插記憶卡的裝置,所以這類的裝置小旭相信很多人應該都不缺吧!但是如果您稍有注意的話,就會發現目前市面上的記憶卡速度已經越來越快,甚至有許多記憶卡已經針對 2K/4K 錄影需求推出對應的高速記憶卡,不論是 microSD 還是 SD 款式都有!這一篇小旭要來與大家開箱分享的是由金士頓 Kingston 所推出的 microSD 記憶卡,也是一款針對 Action Camera 的 UHS-I U3 高速記憶卡 ^^

IMG_20170220_163817_1.png

基本上呢,金士頓 Kingston 在記憶卡以及大拇哥行動碟市場中,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吧!這款標榜「每秒 90MB 讀取、45MB/s 寫入」的高速記憶卡,支援 UHS-I 的規格,非常適用用來做 HD 高畫質影片錄製或搭配高速裝置讀取需求使用,讓拍攝 4K 影片可達 30FPS、錄製 HD 影片也可達到 240FPS 的順暢!

IMG_20170220_163836.png

標準包裝中有金士頓 Kingston microSD Action Camera UHS-I U3 64GB SDCAC 運動攝影 4K/2K 專用高速記憶卡,並附贈一片標準 SD 的轉換卡,提供給想要使用於數位相機或其他標準 SD 卡的朋友,更猛的是它提供原廠終身保固哩,狂狂的!

IMG_20170220_165947.png

台灣製造的金士頓 Kingston microSD Action Camera UHS-I U3 64GB SDCAC 運動攝影 4K/2K 專用高速記憶卡的外表以純白為基底,然後以淡藍色的字樣進行印刷,只是平常記憶卡都插在智慧型手機或是相機裡面,所以印的漂不漂亮也就不是這麼重要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它可以適應各種極端環境,例如雪地、高溫沙漠、機場 X 光甚至水中也可防水唷 (但不建議在海水中) XD

IMG_20170220_210332_1.png

由於運動攝影機或是數位相機無法進行速度上的測試,所以小旭先將這片記憶卡與 HTC One M10 智慧型手機來做結合,透過測速軟體先來看看他的速度表現先 ^^

004.png

經過幾次測試,從 HTC One M10 智慧型手機上面測試的結果,第一次跑出讀取速度落在 44.91MB/s,而寫入速度則落在 38.00MB/s

005.png

第二次再跑一次,讀取速度落在 45.52MB/s,寫入速度則落在 38.97MB/s,從幾次結果來看寫入速度跟標示落差頗大,我知道這跟讀卡機有關,所以還不能貿然的說標示不實,畢竟讀取速度跟讀卡機有著密切關係!我們在繼續測試......

20170225_230057.png

接著,我換成華為 HUAWEI 的 Mate 9 旗艦機來做測試,插入同一片記憶卡並使用同一套記憶卡測試程式來執行看看結果有沒有差異呢?

007.png

結果讀取速度來到 55.74MB/s、寫入則為 44.22MB/s,跑出來的數字明顯高於 HTC One M10 上面的速度!

006.png

慎重起見,再跑一次.......讀取跑出 55.56MB/s,寫入則有 46.97MB/s,不管讀取還是寫入,都在同一張卡的狀態之下,在華為 HUAWEI Mate 9 上面的讀寫速度以都高於 HTC One M10 的表現,這也更可以證實與裝置本身的讀卡機速度匹配仍是絕對需要的,否則真的也表現不出高速記憶卡該有的表現 ^^

IMG_20170225_225935.png

不死心,我再請出 Samsung Galaxy S7 edge 這支旗艦機來對比看看吧!看看結果會怎麼樣呢?

010.png

答案揭曉,在 Samsung Galaxy S7 edge 智慧型手機上面測試的結果,第一次跑出讀取速度落在 63.12MB/s,而寫入速度則落在 40.07MB/s ,這速度明顯比前面兩款智慧型手機的速度還要快哩!這部份三星在讀取速度上是小旭測試的三款手機中最好的,至於寫入速度表現最好的則是華為的 HAUWEI Mate 9 在寫入方面的速度表現亮眼!^^

011.png

第二次再跑一次,讀取速度落在 62.90MB/s,寫入速度則落在 41.46MB/s,而這也告訴大家.......有時候不是記憶卡不好,而是你的機器本身的讀卡機或是讀取速度不夠快,那........別怪人家記憶卡跑不快啊,問題是在你的機器啊 XD

003.png

出動 USB 3.0 的讀卡機試試看吧,使用 CrystalDiskMark 測試結果,循序讀寫效能測試結果為 42.72MB/s 和 37.60MB/s,表現其實與在 HTC One M10 上面的測試數據差不多!

002.png

透過 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結果,讀取速度達到 42MB/s,寫入速度 37MB/s,與官方號稱的讀取可達 90MB/s 以及寫入 45MB/s 相比,雖然有很大的差異,但這就是設備本身沒有這麼快的讀取寫入速度所致啊,嗚嗚嗚 (爛電腦~該丟了嗎? 嗚嗚)

001.png

最後,就以 AnvilBenchmark 來結束這一回合吧!整體成績基本上都與上面幾套測試軟體相當,不過猶豫是在同一套電腦上、同一個讀卡機,所以數據的差異還是會取決於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的 IO 速度影響以及與運作測試時的檔案有所關聯!

IMG_20170225_225627.png

不過測試終究是測試,這些數據就是提供給大家參考,畢竟這些速度會因為設備環境而有所差異的,而在專業的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運動相機這些有支援 4K 錄製的設備上,他們的讀寫速度相對會比較快,只是因為我們無法透過這些設備來跑軟體測試,所以這部分就無法抓到對應的數值給大家看了!

DSC09819.png

基本上要說這張卡是好是壞呢?我相信讀寫速度方向應該是有官方標示的 90MB/s 讀取與 45MB/s 的寫入,只是癥結點還是在於.......你的設備能不能支援到這麼快速的讀取速度?

IMG_20170225_225830.png

以小旭測試的 NB 筆電以及幾款旗艦等級智慧型手機來說,其實都無法發揮出 90MS/s 的讀取速度極致,這也讓這張卡無法暢快的表現出極緻效能,倘若目前大部分設備所提供的讀卡機都沒有辦法支援到這麼快的狀態下,那麼這片高速卡進入你的設備中也可能就此浪費了!但如果你的設備有支援這些高速讀寫,那就可以彼此搭配發揮出該有的效益出來,您說是吧!

IMG_20170225_225310_1.png

所以啊,有時候看到網友詢問拍照速度會頓或是手機常常當機,其實有時候與記憶卡本身讀寫速度以及讀卡機本身的讀取速度都是有關係的,因次記憶卡除了選擇容量之外也要注意速度上的表現,基本上在你預算許可的狀態下直接選擇高速記憶卡是絕對必要的選項,尤其是中高階手機千萬別拿慢卡給他吃,不然旗艦會哭的,而如果你有運動相機、高速攝影機,那麼配備這張高速記憶卡絕對可以獲得滿意的表現,提供您作為選購的參考囉 ^^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金士頓 Kingston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