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908_165302.png

可以是平板電腦也能變身筆記型電腦,說真的......這類二合一產品真的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目前市場中也有相當多類似產品銷售中,所以當這台 HUAWEI MateBook E 出現在我面前時,我真的並沒有太大興奮與期待!但實際開機使用,接連帶著它外出,甚至去澳門時帶著它陪我出國工作,這過程中卻讓我不斷不斷有驚豔與驚奇,為什麼呢?答案就在......速度、效能與輕巧的完美整合,更讓我喜愛的是它的充電很方便、電力續航力相當棒,我甚至可以大膽的說:「這是一台相當均衡且可以滿足各種需求的產品啊」,怎麼說呢?就來看看開箱吧 ^^

在看開箱之前,上面這段影片先讓大家看看 MateBook E 的魅力先!接下來在繼續往下看圖文的開箱唷 ^^

IMG_20170908_165059.png

打開包裝,拿出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主機之後,裡面有兩個小盒子,所有配件都整齊放在盒子裡面,與一般產品使用塑膠袋包一包的方式,相比多了一份整齊與用心,這部分與 HUAWEI 旗下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產品是相同的設計方式!

IMG_20170908_160635_1_BURST001_COVER.png

把配件從盒子裡面拿出來,裡面有簡易快速指南、USB Type-C 充電/傳輸線以及一顆支援 HUAWEI 快速充電的小巧充電器、Huawei MateDock 2 擴展埠等等!

IMG_20170908_163410.png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平板電腦模式

首先,先看看平板模式吧!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在不安裝鍵盤的情況下,他就是一片解析度高達 2K (2,160 x 1,440) 的 12 吋觸控螢幕,使用 IPS 面板以及抗指紋的玻璃表面,比較不同的是它採用 Windows 10 作業系統!

IMG_20170916_135026.png

而且這片 12 吋螢幕使用窄邊框設計,讓這台 12 吋平板電腦體積並沒有太大,卻有高達 84% 的螢幕占比,在視覺感部分加分不少!

IMG_20170916_134928.png

螢幕上方,有一顆 500 萬像素視訊鏡頭,做為網路通訊 Skype 或 LINE 等視訊互動,另外搭配 Windows Hello 的安全功能也能使用臉部辨識來做登入,進而強化使用安全性!

IMG_20170916_135525.png

除了視訊鏡頭可以做臉部辨識之外,機身右手邊也有一組指紋辨識器,讓操作時可以擁有更完整的安全防護保護,不僅省去敲打鍵盤的時間,也提升了系統安全性!^^

IMG_20170916_135449.png

對了!HUAWEI MateBook E 的指紋辨識器與音量鍵整合在一起,這設計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哩,不僅相當特別,也因為這樣的設計讓音量鍵也跟著變好大,按起來就相對舒服許多!

IMG_20170908_162754.png

鈦銀灰的鋁合金磨砂消光機身中,搭載 Intel 第七代 Core™ i5-7Y54 處理器、8GB 記憶體(RAM) 以及高達 256GB 的 SSD 固態硬碟,主機重量則為 640 公克,說真的.......相當輕巧!

IMG_20170916_135231_1.png

想像這一堆平常塞在筆記型電腦裡面的硬體規格,現在竟然塞在這一片薄薄不到 0.7 公分(6.9mm) 機身中?而這性能與容量還有方便攜帶的體積,正是我愛上它的最主要原因,畢竟攜帶上相當輕巧整個就讓小旭在外出時輕鬆不少,重量更只有一般筆記型電腦一半而已!

IMG_20170908_163158.png

至於機身四周,頂端兩側各有一個立體聲揚聲器開口 (上圖為右邊喇叭,左邊還有一組),並且支援 Dolby Audio Premium 音響系統!

IMG_20170916_135340.png

頂端中央則有兩顆降噪麥克風,在視訊時可以提供比較好的通訊音質以及雜訊抑制效果!

IMG_20170916_135650.png

機身左邊則有 3.5mm 耳機孔,可以使用有線耳機來享受 Dolby Audio Premium 音響系統帶來的頂級音質環繞音效!Dolby Audio Premium 是一項可以透過動態式音效調整方式來提供虛擬環繞音效技術,所以在 HUAWEI MateBook E 上面進行追劇會是相當爽的事情!

HUAWEI MateBook E (18).png

透過軟體設定可以快速切換為電影模式、音樂模式、遊戲模式以及語音模式(也就是視訊對談之類的),在不同模式中轉換可以達到最佳音質呈現,滿足各種不同情境上對聲音的要求!

HUAWEI MateBook E (17).png

除了內建的四種模式之外,自己也可以透過個人化來達到自己想要的等化器調整,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音效配置!

IMG_20170916_135612.png

電源以及資料傳輸孔使用 USB Type-C 連接埠也是小旭相當喜愛這台 HUAWEI MateBook E 的另外一大特點!為什麼呢?因為.........這代表我可以使用行動電源以及跟手機一樣的充電器對它充電啊,如此一來出國就不用另外帶專屬充電器,緊急或是臨時沒電時,也可以拿行動電源出來應急使用 (雖然這樣充電速度會慢一點),這個超方便啊!

IMG_20170908_164734.png

還記得前面提到配件時,小旭有提到標準包裝內有附贈一個「MateDock 2 擴展埠」,所以只要將它與機身旁的 USB Type-C 連接,就可以擴充 HDMI 輸出以及 D-sub 15 VGA 端子輸出,所以在商務上想把畫面透過電視或是投影機播放出來,也都不是問題!

IMG_20170908_164817_1.png

接上「MateDock 2 擴展埠」之後,上面還有一個 USB Type-C 接孔,可以同步進行充電或外接其他 USB Type-C 隨身碟、外接硬碟等等,兼具充電與資料傳輸功能!

IMG_20170908_164844.png

旁邊還有一個標準 USB 接孔,讓你能方便連結隨身碟、外接硬碟、讀卡機或是將手機線直接插入使用,在擴充性方面幾乎等同目前市售的 Ultrabook,外出使用幾乎是不用擔心的!

HUAWEI MateBook E (29).png

電力部分,HUAWEI MateBook E 內建 4,430mAh 容量電池,在不使用網路的狀態下約可使用 9 小時,當然......真實使用狀況會因為上網頻率/網路訊號狀況、連結周邊以及螢幕亮度差異而有所不同,我相信以日常上網與 OA 需求來說,要使用個 5~7 小時看來並不困難,外出時也可以放在背包裡面使用行動電源"慢慢充",所以電力供應上也比一般筆電靈活許多!

IMG_20170908_160912.png

而如果要充電速度快,則可以使用包裝內附的這顆快速充電器,它可以輸出 5V/3A、9V/3A 或是 12V/3A、15V/2.66A 甚至高達 20V/2A 的充電效率,甚至要拿它來對智慧型手機充電也可以向下相容,所以出差/出門/出國就算帶著這顆充電器,也根本不會是負擔啊,小小一顆即可全部搞定,這個也是我超愛的!

IMG_20170908_162933_2.png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而這些秘密就在底部這三顆接點以及兩顆固定孔,而這是做什麼的呢?答案是......連接鍵盤 ^^

IMG_20170908_162612_1.png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筆記型電腦模式

在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標準包裝中,直接就附贈【二合一鍵盤】這個具備「實體鍵盤」以及兼具「保護套、立架」功能的專屬配件!

IMG_20170916_135854.png

將【二合一鍵盤】整個攤開,它就像是一個【皮套】可以把整台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包起來,結合之後則與鍵盤連結變成筆電,同時也能在對摺收合之後變成機身的保護套!

IMG_20170917_133932.png

兩者則透過底部接點以磁吸方式進行快速連接,使平板電腦轉眼就變成方便文字輸入的筆記型電腦!

IMG_20170916_135924.png

那,要怎麼站立呢?答案就在皮套中間有一條無段式轉軸 (小小一條非常不顯眼),透過它可以自由上下彎折,將 HUAWEI MateBook E 做不同角度調整!

IMG_20170908_163842.png

調整幅度最大可達 160 度而且相當緊實 (咦? 緊實是用在這個地方嗎?),所以任何位置、任何姿勢都可以輕鬆找到所需要的角度!

IMG_20170908_162544.png

皮套外層使用荔枝紋路皮革質感相當不錯,省去另外購買皮套或是攜行袋的問題,直接用這個二合一鍵盤皮套就可以完全搞定,攜帶上也相對方便!

IMG_20170908_161934.png

鍵盤採標準六列式與觸控板,約莫與一般 11~13 吋筆電配置差不多,上下符合標準全尺寸,但左右則因為是 4:3 關係會顯得有些侷促,剛開始使用會有一點點不習慣,但適應上並不會有太大問題,以小旭來說大概不到幾個小時就習慣這樣的間距而開始快速打字了!

IMG_20170908_161954.png

按鍵使用目前市場流行的孤島式巧克力鍵盤,並具備防潑水以及背光功能,敲打時感覺還算可以,不過因為它是與整個超薄皮套整合在一起,所以打字時感覺會有一點浮浮的,但只要桌面平坦一點其實可以大幅降低這種感覺!

IMG_20170927_131825.png

使用上,在平板模式下可以使用觸控方式來操作 Windows 10,平常空間不足或搭乘交通工具時,可使用平板模式來方便觀看訊息或是追劇!

IMG_20170927_131743_2.png

透過二合一鍵盤皮套更可以變身為平板電腦立架,直接放在桌上即可輕鬆看影片!

20170923_160909.png

或者透過平板的觸控模式來變成繪圖板,或者選購「MatePen 電容式手寫筆」來達到更輕鬆的手寫與繪圖使用!

IMG_20170923_161011.png

徒手畫圖也是可以的囉,對小朋友來說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互動工具呢 ^^

IMG_20170927_131715.png

平常需要追劇或是觀看文件時,也可以將平板轉向變成可視範圍有如 A4 尺寸的直立狀態,對於觀看 WORD 文件來說更是非常方便!當然這樣的直立式觀賞用來上網,也是很方便的 ^^

 IMG_20170917_134959_1.png

接上二合一皮套之後,則可以輕鬆變成筆記型電腦模式,在咖啡廳中就可以很愜意的......加班 (哭倒) ~..~

20170923_160419.png  

當然,如果要與客戶、同事討論事情甚至親子之間互動玩遊戲也都相當方便,不管是平板模式還是筆記型電腦模式,都可以輕易將 MateBook E 平放於桌面之後,進行很方便的進行雙向互動!

IMG_20170908_164140.png

好,看完一些硬體規格、外觀以及應用情境之後,接下來就看看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的內建軟體以及效能方面表現如何囉!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內建軟體

HUAWEI MateBook E (8).png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系統中提供「My MateBook」功能,分別有 Drive Management、System Configuration、Backup and Restore、After-Sales Services,以及 HUAWEI Share 等五大項目!

HUAWEI MateBook E (9).png

Drive Management 可以幫你自動偵測驅動程式是否有更新擋,如果有更新軟體推出便會自動通知你要不要更新或安裝!

HUAWEI MateBook E (10).png

System Configuration 功能中則有各種硬體設定,例如 MatePen 手寫筆配對、指紋辨識設定、快速鍵設定等等!

HUAWEI MateBook E (11).png

MatePen 是 HUAWEI MateBook E 使用的「電容式手寫筆」,能進行手寫或繪圖,也就是說想要變成手寫筆記或是繪圖板都沒問題,只是 MatePen 為選購品,必須另外購買 ^^

HUAWEI MateBook E (12).png

Fingerprint 項目中可以進行指紋辨識設定,按照設定步驟進行密碼與 PIN 碼設定之後,就可以透過機身右側的指紋辨識器來登錄指紋,方便日後作為開機與資料保全的安全性提升!

HUAWEI MateBook E (13).png

至於 Function Key 裡面則可以設定快速鍵功能,這個設定主要是自由調整 HUAWEI MateBook E 與二合一鍵盤之間的快速鍵模式!

HUAWEI MateBook E (14).png

最後看到 Backup and Restore 則是可以幫你備份或還原 HUAWEI MateBook E 上面的資料,簡單講就是系統備份以及還原囉!

HUAWEI MateBook E (15).png

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透過 After-Sales Services 功能聯繫線上客服來取得支援或是掛修!

HUAWEI MateBook E (16).png

如果你身邊有其他 HUAWEI 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則可以透過 HUAWEI Share 功能來連結附近設備,進而做檔案無線傳輸!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軟體環境測試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標準配置 64 位元版本 Windows 10 Home 作業系統,所以操作習慣以及效能方面相信已經無須再多做解釋,與一般使用 Android 系統的平板電腦相比,整個自由度以及操作習慣相信是許多人更為熟悉的!

HUAWEI MateBook E (3).png

部分網友還停在 Windows 10 很難用的印象,但其實 Windows 10 在操作介面以及功能不斷升級之後,現在整體操作真的好很多,整體操作也比以往更加方便快速,小旭身邊也已經有很多使用者都升級到 Windows 10 系列了,所以並不需要擔心使用習慣會有太大改變唷!

HUAWEI MateBook E (5).png

小旭測試的這台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 硬體主要規格為 Intel 第七代 Core i5-7Y54 處理器、8GB RAM (Onboard) 以及 256GB SSD 固態硬碟,以如此輕薄體積來說算是相當強悍的!

HUAWEI MateBook E (1).png

 

尤其是搭載 256GB SSD 固態硬碟,這容量真的相當夠用啊!而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預設將空間切成 80GB 的 C 槽與 142GB 的 D 槽!

HUAWEI MateBook E (2).png

在 Windows 10 Home 系統以及內建應用程式洗禮之後,整個 C 碟大概還剩下 54.5GB 空間!

HUAWEI MateBook E (6).png

在裝置管理員中,可以看到系統資訊顯示為 Intel Core i5-7Y54 處理器、硬碟則是 SanDisk SD8SN8U256G1027 這個型號,至於顯示卡部分則是 Intel HD Graphics 615 內建晶片,主要還是在文書處理以及影音播放使用為主!

HUAWEI MateBook E (19).png

撘載 Intel Core i5-7Y54 處理器在 CPUmark 測試分數約為 537 分,在日常應用中這樣的效能已經相當不錯!

HUAWEI MateBook E (24).png

SSD 固態硬碟效能部份,首先以 AS SSD Benchmark 測試讀取速度為 476.61MB/s,寫入方面也有 439.49MB/s 水準,這數字算是不錯的水準,也與一般筆電大約 4~500MB/s 差不多!

HUAWEI MateBook E (25).png

以 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模式呈現時,各方面表現也都超越水準之上。

HUAWEI MateBook E (26).png

模擬檔案實際複製情境,使用 Copy Benchmark 情境測試出來的數據也都相當快,幾秒內就可以完成一個大檔案傳遞!

HUAWEI MateBook E (27).png

Compression Benchmark 部分,讀取速度以及寫入速度都挺平均,沒有太大幅度的漂移,平均速度也都能維持在 450 上下,表現算是不錯!

HUAWEI MateBook E (21).png

CrystalDiskMark 跑分數據也都與上述測試結果相仿,讀取以及寫入也都約莫在四百多的狀態,速度表現方面對應日常文書處理也是相當夠用的!

HUAWEI MateBook E (23).png

最後則以 ATTO Disk Benchmark 結束 SSD 的測試,速度也是約莫讀取落在上述測試範圍內,對於整體效能來說都有不錯的幫助!而 256GB 的大空間更是相當足夠日常應用的需求呢 ^^

HUAWEI MateBook E (20).png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整體效能表現都相當不錯,以 OA 文書應用以及上網需求、觀看影片來說,這真的是綽綽有餘啊,而且在這麼輕薄的體積之中能有這樣的效能,相較以往二合一產品在效能以及空間上都比較低落來說,這真的相當吸引人啊!

IMG_20170908_163446.png

經過與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幾周相處之後,我真的對它相當喜愛,尤其是丟在我背包裏面那種幾乎無感的輕巧,畢竟小旭經常需要在外面跑來跑去,包包裡面經常有好幾支手機以及各種配件,舉凡小腳架、三軸穩定器、行動電源等等,所以其實平常背包是很重的,加上因為經常需要參加一些媒體發佈、現場撰寫稿件以及平常外出編輯部落格、修改文章等等,所以往往我從新竹到台北是很懶得帶筆記型電腦出門的,即便是 Macbook Air 已經很輕巧,但以整個包包重量來說還是讓我懶得帶!

IMG_20170927_131456_1.png

HUAWEI MateBook E 二合一筆電對我來說有以下五個優點,是讓我對他非常喜愛的原因,分別是:

一、效能夠強悍容量也夠大
二、可使用行動電源來充電
三、充電器非常小巧好攜帶
四、電力續航可高達九小時
五、鍵盤兼具皮套保護功能

解決重量問題、擁有長效電力續航以及效能,加上充電可以透過行動電源來供電,所以外出時不用到處找插座,出國時也只要共用同一顆充電器即可,這根本是針對外出族群打造的均衡選擇啊,不論外型、質感、體積、重量還是充電方式,整體設計真的相當有水準啊啊啊,我戀愛了!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訊崴技術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