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51.png

根據調查,台灣 4G 行動網路已經用戶數已經達到 2,169 萬戶,人口普及率更達到 92%,已經超越日本的 82% 而逼近南韓的 94%,而根據調查台灣人愛上網的時間更是全球之冠,起床就拿手機開始上網、上廁所、洗澡、搭車幾乎隨時隨地都在上網、愛打卡,如果遇到沒有網路訊號,大家一定會很焦慮吧!為了滿足訊號的普及度,各大電信也幾乎卯足全力擴增「Small Cell」低功率小型基地站,這一篇小旭就以亞太電信來實測新竹/六家地區的網速吧 ^^

IMG_20171219_155550.png

第一次發現這個玩意兒,是在等待搭乘火車時,抬頭看到屋簷下有一個神奇小小物躲在底面,而上面則寫著「亞太電信」,這到底是什麼呢?身為一個 3C 宅咖,當時到這種神奇小物,當然就要馬上發揮台灣人愛上網的本色啦,拿起手機立馬求見 Google 大神,原來這是.......「Small Cell」低功率小型基地站!仔細看它的外型有點大,但其實機身前後幾乎都被散熱片所包覆著,看來主機本身是小的,主要是被加強穩定性的散熱片給搞得好像很大台!結果沒多久,小旭接到亞太電信的邀請,要我實際去測試看看各鐵路的收訊狀況,二話不說答應前往實測看看!

IMG_20171219_155541.png

所謂的「Small Cell」是一種低功率小型基地站,發射功率僅 100mW~5W,涵蓋範圍可達到 10~300 公尺,重點是......較能方便安裝於不同的環境以及角落,發射功率更只有 100mW,比手機功率標準值約200mW 還要低,因此各大電信現在幾乎都以此設備擴增於不同的地方來補強 4G 訊號,算是一種「彌補收訊死角」以及針對「不方便安裝基地台」的位置所做的擴充方案!

除了這種戶外型的「Small Cell」之外,亞太電信近期更推出「家用型」的「魔速方塊」,用來改善高樓層、地下室、室內深處、住戶抗爭頻繁等弱訊地區的收訊,假如你是亞太用戶,但是家裡的收訊狀況不是太好,就可以去申請安裝家用型來補強,詳情可洽亞太電信客服詢問相關事宜!

IMG_0031.png

補強 4G 訊號的意思是?簡單講就是在一些不方便安裝基地台或是訊號比較弱的地方加裝這種「Small Cell」低功率小型基地站,進而達到訊號的普及以及網路速度上的彌補,那.....成效如何呢?既然小旭之前已經在火車站發現這樣的設備,而亞太電信又邀請小旭來實測,那麼......既然這麼不怕讓我挑戰,就讓住在新竹的小旭來實際測試看看【新竹/六家】鐵路支線上的亞太收訊狀況吧!

IMG_0084.png

其實沒有拒絕這樣的測試,主要也是因為小旭平常對外使用的聯繫電話就是「亞太電信」,而平常在家使用亞太的 4G 網路速度大約落在 30~50Mbps 之間,可是在新豐火車站隨手一測,網速竟然破百?而且陸續經過了幾站都是這樣的狀況,這.....有點超乎我平常的體驗啊,接下來一定要來繼續測試看看各站的情況!

IMG_0224.png

首先,以出發點開始吧!小旭找了一天特地從新竹火車站出發,拿起悠遊卡"嗶"一下之後開始展開幾個小時的火車之旅,從新竹、北新竹、竹北、新豐、湖口到北湖,然後再到三姓橋、香山以及千甲、新莊等站,實測亞太電信在台灣火車支線上是否因為加裝「Small Cell」低功率小型基地站而對網路速度有所改善?假如有,那未來這樣的設備若能持續在更多地方建置,這樣不是也大大改善大家對於亞太電信收訊沒有其他電信好的疑慮嗎?看來這也是一個好的開始啊!

IMG_0220.png

第一站新竹出發!在新竹火車站的售票區拿出手機並且搭配國際知名的網路測試工具 SpeedTest 進行測試,馬上就感受到「破百」快感啊!上網速度飆到 110.17Mbps 的下載速度,上傳速度則約 7.08Mbps,雖然上傳速度有點慢,但對於平常大家都是在"閱讀"的需求 (例如滑臉書、看訊息、看影片) 來說,這樣的速度也是不錯的,至於上傳則是發生在分享照片、上傳影片或是傳出一些訊息等等,這樣的需求即便遇到不到 10Mbps 其實也還可以應付,只是假如遇到比較大的檔案需要上傳,那時間上就會比較久一點 (但........會遇到需要在火車站大量上傳檔案的人,應該比較少吧) ^^

IMG_0378.png

跳轉之後來到小旭經常會搭的【北新竹】火車站這個跨站式站房,平常臺灣鐵路管理局的「縱貫線」以及「內灣線」都會經過此處,更是要搭乘新竹高鐵時的重要站點,因為從這個站下車,就可以搭乘新竹高鐵站啦 ^^

小旭在北新竹站下車之後,立即就以亞太電信實測台鐵【北新竹站】的網路速度,同樣也是破百的表現!下載速度來到 105.49Mbps,而上傳速度則大約 8Mbps,實測第二站都依然破百,這真的讓我有點驚訝!

IMG_9904.png

而在測試過程中我也才發現,原來一班火車與一班火車之間的相隔時間並不久,大約 20~30 分鐘就會有下一班車來,所以等於除了我可以下車在月台測試之外,其實我也可以走到其他位置繼續測試,於是我就趁著時間走到【北新竹站】的售票亭附近進行測試,結果同樣也有 105.76Mbps 的下載速度,上載也達到 9.38Mbps,這樣的表現其實相當不錯,也表示並不是只有在火車月台上才有,往上走到售票區的位置也有這樣的網路速度表現耶!

IMG_9848.png

跳轉之後來到【竹北站】之後我就更大膽了,因為前面有提到~小旭原本以為一個班次與一個班次之間可能要讓我等很久,但經過這趟的鐵路支線測試,我才發現原本就連平日一班與一班之間的車次,相距不到半小時就有一班列車經過,所以這也讓小旭放心的一站一站測試下去,然後一站下車、測試、測試結束,差不多下一班的車次也就要來了,很方便哩!只不過原本以為可以很快測試結束,但整趟行程卻是從一早出門直到晚上才回到家,這........整個測試過程有點硬啊 (回家之後腰酸背痛,隔天睡了一整天) XD

IMG_9971.png

好,來看看台鐵【竹北站】的網路速度實測吧!實際在月台上測試的結果,網路下載速度為 105.66Mbps,上傳速度也有 9.04Mbps,這速度與剛剛的【北新竹站】差不多耶!而比較開心的是竹北站的外面有一些商圈,所以也可以趁此機會出站去吃點東西 (嗯.....其實我比較開心這個) ^^

IMG_9998.png

在竹北火車站攻擊了幾家小店家之後,拍拍肚子繼續往下殺到【新豐】火車站,在月台上面實際做測試的網路速度依舊也有下載速度 105.33Mbps 以及上傳 8.39Mbps 的表現!不過因為已經吃飽飽,所以就沒有出站到新豐火車站附近走走了 (其實新豐火車站附近更熱鬧,因為附近是學校商圈) ^^

IMG_0018.png

一班車一班車的往下推進,接著來到【湖口】火車站,速度雖然沒有破百,但依舊有 76.25Mbps 的下載速度,上傳速度則有 8.83Mbps,這樣的表現也算是不錯的!不過此時我才想到.......湖口火車站的外面好像更熱鬧耶?可惡~我失算了,我應該在湖口火車站再下車的啊啊啊啊啊啊.....

IMG_0040.png

好啦,既然是要出門做網路速度測試,還是不要一直想吃的好了!跳轉之後我繼續來到【北湖】火車站,其實這個站也是小旭第一次到訪,因為這個站點的年紀相對其他火車站來說是年輕的,在 2012 年 7 月完工至今 2017 也才五年多,整個車站採用下潛式站體設計,最特別的地方則是該站屋頂使用 396 塊光電太陽能板來做發電,一年總發電量可達 50,900 度,用於站內照明燈光以及冷氣,所以也算是一個綠能車站呢!

整個火車站不僅很新,空間也相當大,錯過新豐以及湖口兩站的美食,我決定這個站要走出去看看有啥好康,結果........一片荒蕪,大概是因為這個站點太新了吧,附近雖然可以一眼抬頭看到中國科技大學的湖口校區,但還是有一段路,因此也讓商圈並沒有蔓延到這個火車站,可惜啊!於是我出站不到五分鐘,又回到了火車站繼續往下一個測試點前進 ^^

IMG_0042.png

等等?啊不是要測試網速嗎?對喔~差點忘了!在【北湖】火車站實測亞太電信的 4G 網路,下載速度來到 104.41Mbps,上傳速度則有 9.4Mbps,從這一路測試下來的速度也都大約落在這個範圍,因此在這邊測到這樣的速度好像也沒有特別的悸動,如果從沿路的數據看來,小旭個人推算亞太電信「魔速方塊」最高速度應該是落在 110Mbps 下載與 10MBMbps 上傳吧 ^^

IMG_0150.png

測著測著,也不過才測是幾站而已,竟然就耗掉了大半天,所以大家可別以為這個測試過程很簡單,裡裡外外、上上下下跑來跑去之外還要拍照、測速、截圖,接著要在一班車與一班車之間銜接,假如沒有搭到就必須在等下一班,有時候一個站的一來一回就大約要一個小時,所以其實一整天測試下來能跑到 10 個站點其實也已經很緊繃了!雖然是亞太電信邀請來測試踢館,但它的表現還算穩定,這些數據完全真實呈現給大家做參考囉 ^^

小旭在【三姓橋】火車站進行測試的結果,下載速度則是 104.64Mbps,上傳速度則為 9.31Mbps,想想以後在這些火車站候車時,都可以用順暢快速的速度來追劇、下載,這對亞太電信的用戶來說也是好消息吧 (尤其是有些火車站還真的相當冷清) ^^

IMG_0191.png

太陽都快下山了,趕緊來到新竹【香山】火車站進行測試,下載速度 105.46Mbps,上傳速度則是 9.36Mbps,同樣也跟前面幾站的測試結果差不多!

另外據說亞太電信也已經向 NCC 申請 2600 頻段建置計畫,未來將再擴增 300 座大型基站以及 1.1 萬台「Small Cell」低功率小型基地站,也就是說如果接下來建置計畫通過,那麼亞太電信以後的 4G 網路不僅會越來越普及,速度也會越來越提升,相信亞太電信的用戶接下來就可以更加感受到速度上的提升與便利性,讓你不用再難過收訊不好而藍瘦香菇了!

IMG_0361.png

在【內灣/六家】支線的測試中,【千甲】這個站點屬於新竹【支線】,所謂的支線簡單講就不是那麼熱鬧的站點啦,相對其他主要幹線來說就真的是比較偏僻一點,但是小旭實測【千甲】這個支線站點的下載速度也依舊有 96.49Mbps 以及 9.34Mbps 上傳速度,同樣也是相當不錯!

IMG_0328.png

同樣在內灣/六家支線的【新莊火車站】,則有 104.22Mbps 下載速度以及 9.02Mbps 上傳速度,看來不管是縱貫鐵路還是支線,亞太電信在「Small Cell」低功率小型基地站的加持之下,都有不錯的速度表現,接下來亞太電信的用戶應該就比較想要敲碗讓這樣的設備大量出現在市區吧!敲碗吧~

IMG_0073.png

在 NCC 最新公布的資料中顯示,預估 2017 年底台灣 4G 用戶數可望突破 2,335 萬,這誇張的數字等於幾乎每個台灣民眾都擁有 1 個 4G 門號 (當然這是整體,因為很多人是同時擁有 2 個或以上的 4G 門號),但這數字都代表 4G 時代已經證實來臨,除了 2G 已經停台之外,其實 3G 也已經定在 2018 年底退場,轉往 4G 網路的年代已經正式啟動,未來台灣的 4G 普及度不只超越日本還直追南韓,甚至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達到 4G 人口普及 100% 的市場,而且大家生活中各種事物對網路速度也會越來越倚賴!

台灣人不僅上網時數已經為全球最高,現在連 4G 普及率也即將稱冠全球,想想看自己有事沒事就拿起手機滑滑 Facebook、看看 LINE、追追劇、查資訊、打打卡,現在就連打電話都用 4G 網路來撥打網路電話,甚至這些手機世代上網行為也已經不是年輕人追數,連大家的爸爸媽媽甚至爺爺奶奶也都已經加入這個滑世代,這樣一來的 4G 行動數據傳輸量也將會不斷不對爆增,為此台灣電信業者不僅陸續會增加更多 4G 頻寬,還會不斷透過「Small Cell」低功率小型基地站來優化上網訊號以及速度,甚至還可做為 VoLTE 語音服務,想想看......台灣人真的好幸福啊 ^^

當然很多人還是會批評亞太電信的訊號不好、收訊差,但其實也有人使用亞太電信的收訊不錯、速度也不賴的!電信服務其實就是這樣,尤其是在進入 4G 時代之後會因為頻段距離而影響收訊以及網路速度,這也是為什麼從 4G 建置之後沒多久,NCC 就強制要求各電信公司必須「提供 7 天免費試用」的服務來讓消費者確認申辦的電信是可以符合自己所在位置需求的,道理就是這樣!

所以,在台灣各大電信之中,大家一定都會看到網路上有人在說:「AA 電信收訊很差、BBBBB 收訊很大、CCCC 收訊不好等等」,各家電信都會有人發出類似的聲音,但這也是 4G 時代面臨的問題,這與 3G 時代的運作原理雖然不同,但其實道理是相同的!所以不管你申辦那一家電信,都記得要先問問看在自己經常活動的地方收訊是否良好,至少在自己家裡、公司這兩個主要地方要能有好的收訊,其次再來看價位!

絕對沒有任何一家電信公司可以完全符合「收訊好棒棒又速度好驚人」這種不可能任務,每家電信公司都有擅長的領域以及不足的區域,在你家可能是 AA 電信收訊以及速度都最好,而在我家卻可能是 CCCC 收訊最好,可是你的 AA 電信在我家就很糟糕,這些狀況都是可能發生的!所以不管大家自己的選擇是那家電信,每一家一定都有擅長的領域,怎麼選就看你身在何方囉!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亞太電信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