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700

常常聽到粉絲呼喊:「好想買某某手機,可是它竟然沒有支援 700 頻段」,或者「到大陸買的手機,拿回台灣使用竟然沒有支援台灣全頻段?」,到底台灣全頻是什麼呢?到底沒有支援台灣全頻會怎麼樣呢?這一篇就來帶您看看有沒有支援台灣全頻是什麼意思?以及缺 700 頻段的手機在使用上會有什麼影響吧!?

什麼是「全頻段」?

所謂的「全頻段」是指「台灣 4G LTE 行動網路的支援頻率」,注意唷~是台灣!因為不同的國家在 4G 使用頻率上是不同的,所以我們在台灣講到的 4G 全頻段指的是有沒有支援台灣的 4G 環境,但同樣的產品到了其他國家時,定義就又不一樣了 ^^

目前台灣的 4G LTE 行動通訊使用頻率為 700/900/1800/2100 以及 2600 五種頻譜,而因為不同家電信的頻段競標狀況以及結果不同(頻段是要跟政府買的),所以不同電信公司會因為競標結果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組合!

以下為目前台灣電信業者的 4G 傳輸技術狀況與所擁有的頻譜:

台灣電信業者 提供之 4G 頻率 多工技術 (註) 多工技術與 Band 頻譜
中華電信 900/1800/2100/2600 FDD-LTE  Band 1:2100Mhz
 Band 3:1800Mhz
 Band 7:2600Mhz
 Band 8:900Mhz
遠傳電信 700/1800/2100/2600 FDD-LTE  Band 1:2100Mhz
 Band 3:1800Mhz
 Band 7:2600Mhz
 Band 28:700Mhz
 Band 41:2600Mhz
TD-LTE  Band 38:2600Mhz
台灣大哥大 700/1800/2100 FDD-LTE

 Band 1:2100Mhz
 Band 3:1800Mhz
 Band 28:700Mhz

台灣之星 900/2100/2600 FDD-LTE

 Band 1:2100Mhz
 Band 7:2600Mhz
 Band 8:900Mhz

亞太電信 700/900/2600 FDD-LTE

 Band 8:900Mhz
 Band 28:700Mhz
 Band 41:2600Mhz

TD-LTE

 Band 38:2600Mhz


註:

FDD:代表為分頻多工,可同時進行雙向傳輸,同時可上傳可下載
TDD:代表為分時多工,傳輸時只有單項,無法同時進行雙向傳輸

看完上表你會發現,有使用到 700Mhz 頻段的業者為:「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三家業者!所以如果你買購的手機沒有支援 700Mhz 頻段,那麼使用這三家電信業者時就會因為缺了 700Mhz 而導致 4G 收訊會少一個接收頻率!

這樣會有什麼影響呢?

最大的影響是:少一個 CA 來提升 4G 網速,除此之外,就沒差了!尤其是遠傳電信最為沒差,為什麼?

台灣電信業者 提供之 4G 頻率
遠傳電信 700/1800/2100/2600

從上表看,遠傳擁有的 4G 頻段為 700/1800/2100/2600,所以就算少了 700 頻段,遠傳也還有 1800/2100/2600 可以構成最大 3CA 的網速,不然平常也會有 2CA 的網速!

更重要的是,遠傳是以 1800 頻段"為主" (也就是 1800 的基地台架設最多),所以就算收到不到 700 頻段,也還有大量的 1800 頻段以及 2100/2600 可做搭配,所以遠傳所受的影響是最低的!

台灣電信業者 提供之 4G 頻率
台灣大哥大 700/1800/2100

而台灣大哥大則為 700/1800/2100,少了 700 之後,還有 1800/2100 可以構成最大 2CA 的網速 (理想速度也可以破百 Mbps),但因為台哥大的主力為 700 頻段,相關基地台建設也是最多的,所以少了 700 之後的台哥大使用者會明顯感受到影響,也因此如果你在網路上詢問缺 700 頻的問題,大部分都會建議台哥大的使用者不要選擇缺 700 頻的手機,畢竟這是屬於台哥大的主力頻段!

雖然這樣說,但台哥大其實在 1800 的基地台數量上也不少,所以藉由 1800 以及 2100 的彌補,其實也依舊可以獲得不錯的使用網速,對應一般日常需求的上網、看影片、玩遊戲來說也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但實際狀況還是要依據使用者所在地進行測試才會有明確的答案與感受唷 ^^

台灣電信業者 提供之 4G 頻率
亞太電信 700/900/2600

亞太電信亦同,因為亞太電信使用 700/900/2600,少了 700 之後也還有 900 與 2600 兩個頻段!

所以如果你要問:「要買的手機沒有支援 700 頻段,會有什麼影響?」那就是.......4G 網路速度因為缺 700 頻段而少了一個 CA 組合,所以網路速度會受到影響,其它的話....沒差!

那麼,這影響有多大呢?

要講影響有多大?這恐怕真的很難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居住的地方不一樣、活動的地方不一樣中華電信也有收訊差的地方,亞太電信也有收訊好的地方,所以你家收訊好不代表我家也好棒棒,而是要看每個地方的收訊表現

也就是說,即便你想買的手機沒有支援 700 頻段,但只要你使用的電信公司,在你家與你的公司/學校那邊收訊狀況好,其實對你的影響也不會太大,就算只收到一個頻段,那速度也能滿足你的日常生活上網、滑臉書、看影片的需求!

而要想知道缺 700 頻,對你是否有影響?那麼建議:

一、購買前可以先問問公司的同事,或是拿同事的遠傳、台哥大、亞太 SIM 卡測試看看,或問問他們的收訊狀況

二、去電信公司申請試用卡,借看看是否有親朋好友使用的手機為缺 700 頻的測試一下,看看實際有沒有影響

三、真的有影響時,就只好選擇 NP 到你家與公司範圍內收訊支援度最佳的電信

四、另外申請一張 SIM 2 當作上網卡

為什麼廠商生產的手機設備,會缺 700 頻段呢?不是都用一樣的網路晶片嗎?

一、網路晶片的授權費用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智慧型手機都是使用高通的網路晶片或是 intel 的網路晶片,華為則使用自家的網路晶片,不管那家的晶片,其實在晶片裡面都支援全世界的各種 4G LTE 頻段,但是......

設備廠商在購買晶片時,購買了那些頻段,會攸關這顆晶片的授權價格,買的頻段支援越多,相對就要付出更多費用來購買授權,假如我這支手機並不是針對全世界銷售,那麼其實我就不必購買全球全頻段,不然只是徒增成本!

二、700 頻段並不是每個國家都使用於 4G LTE 行動網路服務

前面提到,由於不同國家不同地區在 4G LTE 使用頻段上並不相同,台灣在 4G LTE 頻段有使用 700Mhz,但有些國家的 700Mhz 頻段並不是用在 4G LTE 通訊上 (可能用在不同的用途),也因此有些國家生產的手機,就因為當地沒有使用 700Mhz 頻段,所以該國家生產的部分手機就「沒有購買 700Mhz 頻段的使用」,原因也是因為上面說的第一點,成本考量!所以該國家在購買網路通訊晶片時的授權,就沒有被允許使用 700 頻段,因此必須關閉!

因此,你會看到缺少 700 頻段的手機,大多會是「地區限定」的機型,以我們能買到的機型來說,就會是亞洲機型之類的,而在 700 頻段很少國家在用的情況下,就會少了 700 頻段,但偏偏 700 頻段台灣有使用於 4G,因此就發生了這樣的現象啦!

那麼,建議買缺 700 頻的手機嗎?

看你自己囉,這沒有標準答案!就像前面提到的,缺 700 頻主要差異在 4G 上網的速度差異,但一般來講..........4G 連網速度有 21Mbps 以上,就已經足夠滿足上網、滑臉書、看 1080p 解析度串流影片的需求了,而 2CA 則可在兩個頻率組合之下達到 70~120 Mbps 的速度,在網路速度上明顯提升,但你能不能或是會不會用到這麼快的速度呢?大部分使用來說......還是滑滑臉書、滑滑 LINE、講講網路電話、看看網路串流影片,其實......好像也夠了!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電信業者都推出 21Mbps 吃到飽的原因,因為其實 21Mbps (而且還是最大值唷) 其實已經足夠大部分使用需求了 XD

但如果你真的是規格控、如果你真的很想要到處都能享受到超快的 4G 網路速度 (就一種爽度,即便根本用不到),若你是這種人,那麼......你去買全頻機吧!^^

因為.....俗話說:「好可惜,缺了 700 頻段」

但其實......有一種可惜「只是心中覺得可惜」而已!^^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