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ns 導航」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管在台灣還是到國外,拿起手機開啟 Google Maps 地圖幾乎是大家都會做的事情,但你知道中國、韓國不能使用 Google Maps 嗎?你知道百度地圖、高德地圖以及韓巢地圖嗎?拿著 iPhone 手機的你,知道蘋果也有推出 Apple Maps 嗎?而到了日本你知道怎麼搭配會比較方便呢?只要打開手機之後就可以擁有最新的線上圖資,不管是要進行導航、路線規劃、時間預估、查詢公共交通路線、找附近餐廳、加油站、賣場,都可以透過精準定位來找到各種資訊,真的相當相當的方便啊!

DSC02651.png

iPhone 在 2012 年之前,手機內建的地圖也是採用 Google Maps 的,直到 2012 年才正式公佈與荷蘭導航系統商「TomTom」合作,共同打造屬於自己的 Apple Maps,當時則將此功能預載於 iOS 7 作業系統之中,當年出貨的 iPhone 5 則是預設就為 Apple Maps,假如要使用 Google Maps 的話,就必須要另外到 APP Store 裡面去進行下載,只是在當時蘋果可被罵慘了!

「林小旭 導航」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什麼會被罵呢?就圖資問題囉!對地圖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圖資的準確度以及資料完整度,而 Apple Maps 就在圖資以及資訊完整度上完全落後於 Google Maps,而且不只美國本土,在世界各地 (包含台灣) 的圖資都被罵到體無完膚,只能說由奢入簡難, Google Maps 實在太完整,而 Apple Maps 實在太過簡單陽春了,不僅很多店家資訊找不到,連許多已經成立好一段時間的路名也找不到,在當年可以說是相當悲劇!不過這幾年蘋果也在陸續追趕,目前雖然已經比當年好,但 Google Maps 不斷持續努力與強化,目前依舊是手機地圖之王!

「ifans VW」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Google Maps 也並非全世界之王,像是中國大陸因為當地政策所限制,Google 各種服務都無法於大陸使用,而這也包含 Google Maps,所以大陸使用者大多使用「高德」地圖或是「百度」地圖,其中高德地圖在交通方面相當完善,所以被許多導航設備或是導航機、交通設施所廣泛應用,至於百度地圖則因為擁有更完整的生活資訊與景點資訊,甚至還具備不同的地圖模式與空氣質量資訊,所以被利用在比較多的生活資訊服務!

DSC02605.png

除了大陸之外,日本與韓國也有類似的狀況,雖然日本並沒有阻擋 Google 服務,但當地人卻喜歡使用 MapFan 這套手機地圖,在日本下載次數甚至超過 200 萬次,擁有日本全國最完整的地圖之外,附費 NT$542 元更可擁有日本自助旅行資訊以及導航功能、離線使用等等,不過這個地圖僅於日本當地的  APP Store 以及 Google Play 才有提供下載,所以也必須擁有日本帳號才能下載使用!且隨著 Google Maps 資訊越來越完整,其實很多日本年輕人也開始使用 Google Maps 來搭配使用!

「ifans volvo」的圖片搜尋結果

至於許多台灣人到日本旅遊,仍舊多以日常已經習慣的 Google Maps 為主,不過常去日本的旅遊者應該會發現 Google Maps 上面的資訊並不是相當完整,所以很多到日本的旅遊者也會另外下載「乗換案内」這套 APP 來搭配使用,德到更多完整地鐵資訊以及站名、越台資訊等等!

韓國呢?韓國也是一個特別的地方,因為韓國有南北韓之間的敏感問題,所以南韓政府基於北韓威脅的國家安全政策,限制南韓當地的地圖資訊不得儲存於境外伺服器,且特定敏感地點也必需進行模糊化處理,由於 Google 拒絕配合南韓政府的這項要求,所以 Google Maps 在南韓當地也無法使用,也因為這樣的原因,即便我們使用漫遊到南韓旅遊,也會發現 Google Maps 上面的資訊其實並不多,主要就是這個原因!

南國當地人會使用的在地地圖為「韓巢地圖」,而且很酷的是它不僅有韓文介面,連中文介面(簡體)也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多大陸人去那邊觀光的關係?此外,還有一套 Never Map 也有非常多韓國當地人使用,同樣也有中文介面,可提供地點搜尋、規劃路線,連車程時間、車資費用都有提供,所以到韓國當地自助旅行的話,其實可以多多利用!

更多討論內容,也可以參考都歡迎聆聽小旭與 KisPlay 共同錄製的【科技酷宅】節目,談到【Google Map不是萬能,這些地圖你不能不知】的聲頻節目唷,同時也歡迎利用 Podcast 或 YouTube 進行訂閱!

【科技酷宅】各種收聽方式:

用 Podcast 聽:http://t.cn/EUd6caG
到官網聽:http://t.cn/EyqAQsL
從 Youtube 聽:http://t.cn/Eb7iJC8
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wipeup.podcast/?ref=bookmarks
用手機加入酷宅Line@:https://line.me/R/ti/p/%40kox1668w (這個要用手機點)

若您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底下進行留言,同時也歡迎鎖定我的 YouTube 與粉絲團唷 ^^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