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3.jpg

每台車,都有每台車的標準規格!而求新求變的車主總是希望可以花小小的預算創造出與別人不同的感覺,這一篇要與大家分享如何簡單自己 DIY 更換汽車儀表板的燈泡,換成自己喜歡且有特色的感覺,惡樣就可以創造出不同的顏色變化,或是多色效果,在辨識度以及視覺來說都還蠻特別的呢!

>> 材料部份:

材料部份,您可以在各大汽車賣場裡面,購買「炸彈燈泡」,要特別注意的是炸彈燈泡有大大小小不同 SIZE,所以不要買錯!

如果您不熟悉炸彈燈泡規格的話,不妨請教賣場店員,指名購買"儀表版專用"的炸彈燈泡! 這樣才不會買錯喔 ^_^

而通常炸彈燈泡大部分都是藍光、紫光、紅光,亮度其實都不怎麼樣!所以小旭建議您購買的時候,盡量選擇 LED 類型(貴很多)燈泡,但須符合炸彈燈泡的那種腳位,這樣會比較亮,可提供大家購買時作為參考!

000-01.jpg

>> 安裝/拆解說明:

步驟(一):打開儀表版上面的那一塊"假"核桃木 (因為是用噴漆的咩~~又不是真的木頭)

001.jpg

儀表版核桃木上緣有兩個螺絲孔!此處請用"短"的十字螺絲起子,將這兩顆螺絲卸下(卸下的螺絲請小心保存),接著將這塊核桃木飾版緩緩拉出來即可拆下!

002-01.jpg

拆卸前你可以看看上面這張圖,可以讓你比較容易判別"施力點"!在這張圖中您可以發現在核桃木飾板上緣,是使用剛剛拆下的兩顆螺絲來做固定,而下緣的部分,則是使用金屬卡筍來做固定

所以當您在拆卸時,會發現下緣比較緊,似乎不容易拆開,這個部分就真的需要一點力氣將它拉起來,因為他是卡榫!

002-02.jpg

在您了解這個地方的構造之後,您就可以放心囉!因為他只是一個金屬卡筍,所以不用擔心,放心的用力往外扳開吧....

但是要注意的是!請水平的往前拉,不可以斜斜的拆喔,以免傷害到旁邊塗起來的那根塑膠固定桿.....

002.jpg

如果你是第一次拆卸 (通常都是第一次) 會覺得好像有點緊?基本上.....第一次本來就比較近咩,以後常常做的話,就會比較鬆了 (咦?)

好啦,不歪樓!基本上拆卸時要小心,不然把這一塊拆壞了,以後可就難看了!

步驟(二):取下儀表板總成

順利把核桃木飾版拿出來之後,接下來我們要拆卸儀表版總成囉!

003.jpg

首先,我們先把儀表版下方兩顆固定螺絲取出,取下後,也請小心放好,最好進行註明,以避免跟剛剛拆下的核桃木螺絲搞混了!

004.jpg

換個方向再看一次兩顆螺絲! 您也會發現儀表版總成跟內裝的地方,也有一個塑膠柱作為固定接合,這裡也請大家小心,不要弄斷囉!^_^

005.jpg

接下來,把儀表版上方的這一顆螺絲也取下!這樣便完成儀表版固定螺絲拆卸囉~!

006.jpg

掀開儀表版之後,可以看到儀表版後方的一些線路,而如果您有興趣將儀表版後方,塞一些泡棉做隔音的話,這也是個不錯的施工機會喔!(尤其是那些儀表版後方有異音的車友)

007.jpg

拆卸儀表版線路其實相當容易!因為都是使用扣式的模組,所以拆卸上相當方便!在儀表版的左右兩邊,總共有三組線路模組,左邊有兩組、右邊有一組!

008.jpg

每一組接頭都是專用的,所以按下解放扣之後就可以將模組接頭拆下,裝回去時也不用擔心會裝錯,因為接頭大小不同,裝錯其實放不進去!

009.jpg

右邊也是相同的拆卸方式....

010.jpg

好! 這樣就完成儀表版線路的拆卸囉,接著小心翼翼的將整個儀表版總成拿出來即可,不過拿的時候要小心,以免刮傷方向盤模組!

PS: 小技巧....您還記得我們的方向盤可以上下調整嗎? 對~沒錯! 如果您想獲得更好的拆卸空間,那麼您可以將方向盤機柱向下降,這樣就可以多出一些施工的空間囉 ^_^

011.jpg

拆下儀表版總成之後,儀表版位置後方的空蕩蕩圖片.....

012.jpg

 

步驟(三):更換儀表版燈泡

拆下來就要換燈泡囉!在拆下的儀表版總成背面,您可以看到一個一個的窟窿,這些一個一個的圓洞洞....就是每個地方的燈泡位置喔!

013.jpg

讓小旭將他們近拍,讓您看清楚一點!每一個燈泡位置都是使用旋轉式插座!

014.jpg

也就是說如果您要將它們取下的話,只要把這個固定座,像轉瓦斯爐開關一樣,給他"轉"一下,咖嚓......就可以取下囉 ^_^

015.jpg

轉下來之後的模樣,就像上圖.....

017.jpg

只要你將燈泡與燈座燈分開,這顆燈泡就是炸彈燈泡囉!

016.jpg

不同的車款可能會有不同的燈泡,但基本上都是更換燈泡即可解決!你也可以在拆卸下來之後,再拿著燈泡去汽車材料店購買想要的規格以及顏色,這都是不錯的選擇方案!

換完不同顏色燈泡之後,儀表版相對位置的燈光顏色就會依據您所更換的燈泡顏色而產生改變,小旭個人建議想要改裝的朋友選擇 LED 或是高亮度的燈泡,不然換完之後反而變暗,這樣在駕駛時並不見得安全喔!所有改裝雖然是要美化,但安全還是要放第一唷 ^^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