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記憶卡 (5)


記憶卡,雖然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小東西,可是裡面卻蘊藏了許多學問,傳統很多人以為購買記憶卡只要確認購買「容量」與「品牌」就好,但其實記憶卡規格卻有很多學問,甚至是一款 SD 記憶卡裡面就分成好幾種,不管是買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還是數位相機、單眼相機使用,都有它必須注意的地方唷!你知道 SD 卡以及 micro SD 分別標示的 SDHC、SDXC 有甚麼不同嗎?而標示 Class 2、Class 4、Class 6、Class 10 以及 UHS-I 與 UHS- II 數字又代表什麼意思嗎?

話說 SD 記憶卡,是目前流通性最多的微型儲存裝置,隨著技術日新月異規格也越來越進步,傳統記憶卡容量達到 2GB 之後,因為必須以 FAT32 格式才能支援到 2GB 以上容量,因此針對 2GB 以上容量定義出了 SDHC 的規格稱呼,所以現在購買的 2GB 以上記憶卡,就都以 SDHC 來標示以及稱呼!也就是說,其實 SDHC 或 SDXC 其實主要是在容量上的區別!

名稱定義 容量區間 定義規範
SD 2GB 以下  
SDHC 4GB~32GB SD 2.0
SDXC 64GB~2TB SD 3.0

由上表可清楚看到,SD、SDHC 與 SDXC 最主要是在容量上的差異,2GB 以下容量稱為 SD 卡,而 4GB~32GB 則是稱為 SDHC 卡,至於 64GB 以上一直到 2TB 就稱為 SDXC 卡,主要差異就是這樣,換言之你其實可以不用在意 SDHC 還是 SDXC 這名詞,選容量就好了!

但容量並不是太重要,速度才是重要的!

是的,容量基本上是固定的,所以並不是很重要,因為你買 32GB 就是 32GB、買 64GB 就是 64GB,基本上容量不會有甚麼差異,重要的地方是......速度!

速度才是你買記憶卡要注意的地方啊啊啊啊啊....

那.....速度怎麼看呢?接下來你就要認真看了,以下表格小旭簡單整理給大家做參考:

最低寫入速度 Class 寫入速度等級標示 UHS Speed Class 速度標示 Video Speed Class 建議適用環境
2 MB/s Class 2 (C2)     720p 標準畫質拍攝
4 MB/s Class 4 (C4)     高畫質拍攝
6 MB/s Class 6 (C6)   Class 6 (V6)
10 MB/s Class 10 (C10) Class 1 (U1) Class 10 (V10) 1080p Full HD 全高畫質拍攝
30 MB/s   Class 3 (U3) Class 30 (V30) 4K 影片錄製 60/120 fps
60 MB/s     Class 60 (V60) 8K 影片錄製 60/120 fps
90 MB/s     Class 90 (V90)

注意到,上表所有 Class 標示的速度,都是指「寫入」速度,而不是讀取速度唷!而有「影片錄製」需求的話,一定要買到對應的規格,才能跟上你的錄影需求以及存取速度!

如何挑選記憶卡 (4)

所以,你購買記憶卡時,選好容量之後,最重要的是「速度怎麼選」,而速度當然是越快越好!

以目前市售的記憶卡來說,小旭建議大家「至少要買到 Class 10」,但「強烈建議盡量買到 Class 3 (U3)」規格會比較好,尤其是旗艦等級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這些需要 4K 高解析度錄影的設備!

至於買的時候是要選 UHS-I 還是 UHS-II,這個就看你的設備支援度 (匯流排) 而定,通常 UHS-I 最多設備支援使用,UHS-II 則會在一些比較高階的錄影設備上出現,但這主要針對一些專業等級錄影設備,一般使用者其實也不用太在意 UHS-I 還是 UHS-II,因為這對大部分消費型電子設備,例如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來說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因為它是設備匯流排的規格,與速度或容量都無關!

如何挑選記憶卡 (2)

這些 SD 記憶卡規格定義主要是由 SDA 協會 (SD卡聯盟) 進行統一規範,不管是規格、標準還是傳輸規範都有明確定義。

但定義雖然存在,可依舊有不完善的地方,於是有些廠商在販售記憶卡時,還會標出「讀取 & 寫入」的速度來給消費者參考,你可以在記憶卡包裝上看到標示,而讀取速度(R) 與寫入速度(W),基本上就是數字越大速度越快,但......相對這樣的「高速卡也比較貴」,這之間就會有價格差異,速度越快的卡一定會越貴

綜言之,小旭個人建議消費者在購買 SD/microSD 記憶卡時,參考以下幾個建議:

一、選購「有口碑的大品牌」為主,並考量保固與換修是否方便:

誠如上面所說,Class 10 是寫入速度至少10MB/s 傳輸速率(以上),而以目前來看這樣的速度根本小菜一疊,目前來說會建議直接選購產品標示為「U3」等級的記憶卡為佳

如何挑選記憶卡 (1)

通常大品牌在包裝上會比較明確且明顯標示,甚至連 Read (讀取) 與 Write (寫入) 速度都做詳盡標示,以上面這張金士頓記憶卡來說,它的寫入速度就達到 45MB/s,其實早就超越 Class 10 定義的 10MB/s 許多!

但許多大品牌會有這類標示,可是很多二線、三線小品牌卻可能會避開這些速度標示,僅以容量來混淆不懂速度規格的人,讓只注重容量的你因此買到速度的卡,而......速度慢就便宜啊!

如何挑選記憶卡 (3)

所以若您只在乎容量,可能就會發生容量雖然符合你的需求,但卻買到「慢速卡」,當你拿慢速卡給智慧型手機或相機做錄影時,輕則速度慢或當機,嚴重時搞不好會因為跟不上智慧型手機或相機的寫入速度而使拍照、錄影出現問題,甚至造成檔案根本沒存到而流失的狀況!

此外,許多大品牌記憶卡也會標榜「終身保固」服務,這點也是很好的選購保障!

003.png

二、買記憶卡絕對不要只注意容量,更重要的是注意速度規格

就像上面說的,不管是 SDHC 還是 SDXC 主要是差別在容量,所以容量可以不用管它,重要的是速度!

現在 Class 2、Class 4、Class 6 基本上會建議跳過不要買,現在這個時間點買這種慢速卡沒有意義,最基本最基本一定要買到 Class 10,更甚至建議買到 U3 的等級會比較好,未來如果升級時也方便留給其他裝置繼續使用!

速度,會直接影響到資料存取的寶貴時間,當您購買一張 64GB 記憶卡,結果速度卻只有 Class 6 (傳輸速率 6M),跟一張同樣 64GB 記憶卡,但速度是 U3 (傳輸速率 30M) 的記憶卡,兩者在檔案存取時間上可是足足相差好幾倍!

除了時間就是金錢之外,記憶卡也要跟上你的裝置,這樣才能穩定!

常常聽到很多人隨便買一張記憶卡就插在智慧型手機上,結果不是造成手機不穩定就是拍照、錄影時常常檔案不見,其實這就是記憶卡品質的問題啊!

對,記憶卡太爛也會影響到設備穩定性的!所以有時候手機常常當機,你可能也要看一下你的記憶卡是不是真的太爛了......

20170225_230057.png

三、你買記憶卡是用在那裡?買給手機用、行車紀錄器用?還是電腦用?

買記憶卡,很重要的是你要用在什麼地方?基本上......給智慧型手機、相機以及電腦用,強烈建議買高速卡,且至少 U3 規格會比較理想,尤其是在錄影時,速度就真的會影響很大很大很大!

至於買給 720p/1080p 的行車紀錄器用,那 Class 10 其實就足夠了,再更低的 Class 2/4/6 規格則強烈建議不要買了!

所以在購買記憶卡時要注意用在什麼地方?不是每一種裝置都需要高速度記憶卡,也不是每種裝置都適合慢速卡!

以目前「大部分」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運動攝影機等等電子設備來說,通常盡量買速度快的記憶卡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未來升級時也比較可以繼續給其他裝置用,但「比較舊」OR「規格低」的產品,買高速卡卻也有可能導致因為設備太舊而產生不支援高速卡的狀況發生,所以購買記憶卡之前你一定要先知道你是要買給什麼設備使用,買對產品才能發揮好的功能唷!

DSC05326.png

四、記憶卡買回來請使用開裝置進行格式化測試

有些人喜歡在電腦上格式化或是記憶卡買回來就直接使用而沒有額外進行格式化,這可能導致你將記憶卡放到相機或手機、行車紀錄器上時出現無法讀取的狀況!

畢竟每個裝置能支援的格式不同,建議記憶卡買入之後,要先放到裝置內以該裝置進行格式化,以避免與裝置產生格式相容問題!(尤其是行車紀錄器)

IMG_20170225_225935.png

五、選擇適當容量以及裝置支援的容量,購買主流容量也會較經濟實惠

記憶卡是價格變動很大的產品,除非真有必要,否則真的不用一次就砸大錢去買「大容量」記憶卡,例如現在主流為 64GB,所以現在購買 64GB 在價格上最經濟!

往上雖然有 128GB 或是 256GB,但相對價格就太貴,此時您就不必刻意去買大高容量記憶卡,畢竟價格差太多,不如購買主流的 64GB 記憶卡,然後選速度快的產品,這樣比較實際!

當未來大容量記憶卡價格降價時,再去添購一片新卡交替升級,這樣不僅可多幾張卡來備份,也可將舊卡速度不差的卡轉移給其他設備來使用!

購買當前主流記憶卡規格,不僅較為經濟實惠,在支援度也會比較廣,因為你可能買 128GB 記憶卡,但裝置未必會支援啊!

如何挑選記憶卡 (6)

這種狀況通常會發生在智慧型手機以及行車紀錄器上,有些行車紀錄器就只支援最大 32GB 的容量,所以這時你買 64GB 它也不能用!

而有些智慧型手機則只支援到最高 64GB,這時你買 128GB 來給它用,它也不支援,所以購買前也一定要看一下你的裝置是否支援而定,不一定買最大容量就是最好唷!

所以啊,如果您買記憶卡還只在意容量?那..........是不對的唷!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