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7).png

開車使用導航,這應該是現代人已經很熟悉的事情,但如果是騎摩托車呢?雖然摩托車主要是在市區之間便利穿梭移動,但偶爾還是會有遠距離移動需求,尤其是重機騎士以及喜歡騎摩托車、腳踏車旅行的朋友,對於導航就會更有需求了!小旭這篇要開箱的產品是一款名為「gogobee」的「機車專用導航」,提供方便安裝以及防水的需求,使用方式更是相當簡單,也因為產品簡單又實用,更獲得台灣創新研發並獲台北市產業獎勵補助,相信這樣的產品對於路痴小旭這類使用者來說,根本就是救贖來著!^^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2).png

拿到 gogobee 時,大大的蜜蜂與字樣其實相當顯眼,翻到背面標示時也才讓我注意到原來這是一家「台灣公司」,從軟體到硬體以及開發、設計、製造,通通是 MIT 土生土產的!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5).png

來開箱吧!打開 gogobee 之後,裡面的配件有 micro USB 充電線、360 度磁吸底座,另外會有一張「導航授權卡」,上面會有授權碼來啟用導航 APP,為了避免導航碼被你偷偷看到,所以小旭就不秀出來囉!對了,除了以上配件之外,也可以選購變形蟲支架來使用!至於什麼是變形蟲支架?後面我再偷偷告訴你唷 ^^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8).png

方方正正的 gogobee 主機,目前共推出「白色、紅色」以及「黃色」三種,怎麼選就看你自己的喜好或者搭配車色來選擇囉!而小旭開箱的這版本則為黃色,我相信你看的出來 XD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12).png

以機身體積來說,gogobee 真的相當小巧,約莫大約是 7.3 公分的四方形,所以不管是收納還是安裝在機車上都是相當不占空間的!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10).png

機身正中央黑色圈圈中,是狀態顯示面板以及按鈕的位置,所有資訊以及操作都在這邊完成,所以安裝時只要這個方向可以對著駕駛即可!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23).png

兩顆按鈕分別是「停車位置紀錄/模式切換鍵」以及「電源鍵」,沒有在導航時,中間顯示區則會出現時鐘來告訴你目前的時間!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9).png

至於 gogobee 下方則可看到一個電話圖案,當你的手機有電話撥入時,這邊就會出現聲響以及閃爍來告知你有來電!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14).png

底部,有一片防水蓋,平常建議依定要把它蓋好,尤其是遇到下雨的時候,以免機身進水唷!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1).png

基本上 gogobee 的機身結構是完全支援生活防水等級的,所以下雨天使用完全不是問題,但不能整個泡在水裡就是了,反正摩托車也不可能騎在淹沒於龍頭位置的水中咩 ^^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15).png

打開防水蓋,則可看到 micro USB 充電口,內建 740mAh 鋰電池在充飽電之後大約可以使用 8~10 個小時,所以整體使用算是相當省電的!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22).png

而也由於是使用 micro USB 充電的關係,所以假如你忘記充電或是長時間旅行出現紅燈要你充電時,就可以直接使用身邊的「行動電源」來對它充電,相當方便唷!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13).png

背面中心點為磁吸固定位置,下方則有一個腳架固定孔,使用者可以選擇使要使用包裝內附贈的那顆 360 度磁吸底座來將 gogobee 安裝於摩托車儀表板上!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17).png

固定大概就是像這樣,將機車儀表板擦拭乾淨之後黏上即可!但如果你的摩托車儀表板造型無法黏貼固定,或是你捨不得在儀表板上黏著固定做,那就可以選購「變形蟲支架」來做安裝!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20).png

好,這時候就要告訴你什麼是「變形蟲支架」啦!這個選購配件是一條長長的防滑軟管,有點硬又不會太硬,有點軟卻又可以讓你彎曲之後纏繞在後照鏡上固定!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24).png

而固定的方式也有兩種,一個是直接將「變形蟲支架」末端與 gogobee 機身的鎖孔進行固定!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22).png

這樣的方式是由後方鎖孔來固定,好處是正面可以看到 gogobee 完整模樣,彎折安裝時也比較不用顧慮到上下空間!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19).png

另外一種方式則是使用「變形蟲支架」內附的手機夾來夾住 gogobee,兩種方式怎麼選則就看你自己的機車或腳踏車適合怎麼樣的安裝方式囉!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18).png

而「變形蟲支架」可以自由彎折繞綁在後照鏡上,不管是安裝還是拆卸都相當方便,而且也不需要任何工具!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16).png

所以嚴格來說 gogobee 有三種固定方式,絕對可以滿足各種不同車型與車主的需求,而如果車主本身機車上就已經有安裝手機架,其實也可以直接夾 gogobee,這樣也是可以的!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6).png

那,要怎麼使用 gogobee 呢?基本上,gogobee 屬於「手機延伸」的導航機,或者可以解釋為「用來顯示手機導航狀態的顯示器」,所以使用時必須搭配智慧型手機來使用,讓導航在手機上運行,然後把方向與距離的資訊,顯示於 gogobee  上面!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24).png

這時候,我相信一定很多網友會問:「那我直接使用智慧型手機來導航就好了呀?為什麼還要用 gogobee 這樣的裝置咧?」,這是好問題,其實我一開始也困在這個問題裡面~哈哈,但往幾個方向想,你其實可以發現幾個優點:

機車導航方式 手機導航 gogobee 智慧導航機
電力 大約 2~3 小時 大約 8~10 小時
亮度 手機亮度高,但白天使用時除了螢幕會反光之外,亮度也會在最高狀態,相對會很耗電;而晚上使用時螢幕又太亮,行車時其實對眼睛不舒服。 轉向與距離都是 LED 顯示,並且在需要轉彎時才出現。
溫度 手機本身發熱+太陽日曬,傷手機 太陽也會曬到,但受熱面積比手機小很多
雨天使用 除非你的手機是 IP53 以上防塵防水等級,不然一般手機下雨天無法使用。 本身具備生活防水,下雨天也可以直接使用。
提醒 手機導航語音,騎機車時其實不容易聽清楚 畫面 LED 顯示距離與方向,並透過嗶嗶聲提醒。
安裝 機車上要安裝手機架,體積較大也不容易收納 使用內附磁鐵或變形蟲支架,容易安裝且收納方便。
傷損率 萬一不小心碰撞倒車,手機摔傷、摔破,代價都很高!光是一個螢幕破壞,維修代價就相當高。 單機 1,860 元,摔到受傷雖然也會痛,但手機摔傷一定會比這個痛。加上這產品即便有摔到,拍一拍擦一擦大多可以繼續用!
法令問題 騎車/開車觸摸或操作手機,罰款! 安裝在機車前方可做導航,也沒什麼好觸摸的 XD

所以,如果簡單歸納的話,使用 gogobee 最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裝,並且在發生意外時,整個"痛度"是比較低的,長時間騎乘的設備折損率也會比手機低很多,畢竟機車、腳踏車在導航時是直接曝曬太陽,不像汽車可以躲在車內吹冷氣或是有隔熱紙可以隔熱,所以在機車或腳踏車上導航時,環境溫度以及設備溫度其實還蠻傷的!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3).png

實際使用:

前面提到,gogobee 是一款「用來顯示手機導航狀態的顯示器」,所以在手機上是要啟動「手機導航軟體」的!gogobee 自己有一個專屬 APP,不管是 Apple iOS 系統還是 Google Android 系統都可以免費下載!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4).png

但下載「gogobee APP」之後,它又會提醒你要安裝「GOLiFE 服務套件」,這時你會不小心發現,原來 gogobee 是與「PAPAGO」導航合作,換句話說 gogobee 這套 APP 裡面的導航,其實就是 PAPAGO 導航!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1).png

換言之,使用 gogobee APP 導航時,背後的圖資是 PAPAGO 導航圖資,所以在導航地圖上的維護以及更新,是你完全不需要擔心的地方!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5).png

進入「gogobee APP」可以看到大大的蜂巢狀按鈕,分別為「導航、尋愛車、gogobee 電池容量」以及「設定」四大選項,而中間的【gogobee 電池容量】則必須在與 gogobee 連線時才會出現!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6).png

既然是要【導航】,那麼點選左上角的【導航】按鈕也就非常自然的合情合理,但第一次使用打開 gogobee APP 並進入【導航模式】時,畫面便出現「歡迎體驗 GoGoBee,尚於適用天數:1」,當天晚上安裝之後隔天想說出去路測看看,結果天亮之後就過期無法使用了,整個暈倒!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12).png

才隔天而已,畫面就出現要不要使用 NT$690 元來升級,但不升級好像又不能用,難道購買 gogobee APP 之後,導航只是試用?除了買 gogobee 之外還要再買導航?就在我覺得好像也必須購買才能使用時,卻又覺得好像那裡怪怪的?於是,我開始展開我的解惑之旅!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2).png

原來!要上網註冊啟動 gogobee 與 GOLiFE 授權

答案就在這裡!購買 gogobee 之後,是有包含導航的!只是下載 gogobee APP 之後,要另外去註冊一個 GOLiFE 帳號,並到指定網頁將 GOLiFE  帳號與 gogobee 授權碼進行綁定,這樣就可以啟動導航功能,並且享受後續的圖資更新,而且一個註冊帳號可以安裝在 5 台手機上使用,所以買一台 gogobee 的話,老公、老婆、家人通通都可以用自己的手機來使用唷!

如果你跟小旭一樣已經購入,那麼這方面操作可以參考一下官方網頁的說明:http://www.creacttech.com/pages/app_licence_manu

好,經過一陣努力之後,我終於啟動了 gogobee 導航,原本要花的 NT$690 元也就省下來了 (好險沒衝動買下去),整個導航介面基本上也就是 PAPAGO 導航,所以假如你原本就是 PAPAGO 使用者,那整個操作你是可以完全輕鬆上手的!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7).png

接著,就可以在 gogobee APP 裡面使用【導航】功能,開始進行導航相關設定,而且因為這些圖資都已經下載到手機上面,使用時也就不需要連網,對於沒有網路吃到飽的人來說也不用擔心流量被吃掉的問題!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9).png

所以使用過程,通通與 PAPAGO 導航一樣,看是要快速輸入地址、景點名稱還是搜尋周邊景點、回家、回公司、歷史紀錄、景點書等等,所有功能通通都有!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10).png

當然,透過 gogobee APP 也可以調整 gogobee 要不要做來電顯示、燈號的亮度要開到幾段、提醒蜂鳴器的音量要多大聲等等,都可以自己去做修改!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操作介面 (11).png

從手機選好導航目的地並啟動導航之後,只要有與 gogobee 連線就會同步顯示出導航轉向資訊,例如畫面上是前方 100 公尺處左轉,那麼 gogobee 上面的 LED 數字則出現 100,並且左邊的燈亮,告訴你是:「前方 100 公尺左轉」並且發出嗶嗶嗶的聲音提醒,整個導航以此類推!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21).png

所以整個運作過程你不需要去點螢幕也不需要去看螢幕,將手機收在包包裡面之後,就可以看著 gogobee 前往你的目的地!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9).png

而且沿路如果遇到測速照相,也會發出嗶嗶聲來警告你別超速唷!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20).png

好,小旭來測試一下!最近剛好要去做 gogoro 的保養,帶著 gogobee 去 gogoro 保養好像無違和 (這是繞口令嗎?),那......只是去 gogoro 保養,幹嘛用導航咧?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15).png

主要是因為小旭要去保養的門市,是一家新開的門市,我沒去過啊!以往去新竹北大路的 gogoro 因為知道地點,所以就不用導航啦,但剛好這次要去的 gogoro 竹北門市為新開的,在沒去過的情況下剛好可以用 gogobee 來試試看!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2).png

來吧,那就來實際路測吧!小旭將 gogoro 使用「變形蟲支架」固定在後照鏡上,沿路就會在 gogoro 上看到與導航同樣的畫面提醒!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3).png

前方 110m 要左轉唷,嗶嗶嗶嗶.....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4).png

就在前方 9m 的位置,要右轉唷!

gogobee 機車智慧導航機開箱(ifans 林小旭).png (5).png

嗶嗶嗶嗶,整個 gogobee 燈光開始繞圈圈,到達目的地囉!咦?這樣就到達目的地了呀,使用上其實還挺方便的耶!

gogobee 智慧導航機開箱 (3).png

整體來說,專為機車以及腳踏車這類環境所設計的 gogobee 智慧導航機,對於經常需要使用導航的重機、腳踏車族或經常需要跑業務、送貨的機車族來說,絕對相當方便,並且能完美解決手機外掛機車可能發生的風險以及財損、提醒測速照相,即便是下雨天也可以正常使用,更不用擔心手機掛在機車前方因為用手指點點螢幕而被警察當做操做手機來開罰,使用時不僅簡單明瞭,更能將手機放在包包裡面充電,這樣就不怕使用手機導航到目的地時卻沒電的窘境啦,倘若再善用藍牙耳機或是藍牙安全帽來搭配語音,那根本就無敵啦!^^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聚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