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5 儀錶板出現 SCBS Forward malfunction 訊息,同時胎壓、循跡、引擎警示橘色警示故障全亮 (ifans 林小旭) (6).png

就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時,我的 MAZDA CX5 (柴 2.2) 儀錶板右手邊訊息區內,出現了「SCBS Forward malfunction」的訊息,同時左手邊的「P!、胎壓警示、循跡」以及「引擎警示」的燈號,竟然全部亮個橘色警示 (橘色為警示,紅色為故障) ,當下讓正在高速公路用一百公里時速奔馳的我打了莫名冷顫!當下我在高速公路的避車彎先確認胎壓是否正常?嗯~正常!再打開引擎室,確認也沒有發生柴油噴水的問題,接著打開排水箱確認裡面有沒有水,答案也是有!最後我將車輛熄火,重新啟動之後,這些訊息也都還在,但是東看看西看看全車各處則都看似正常,這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MAZDA CX5 儀錶板出現 SCBS Forward malfunction 訊息,同時胎壓、循跡、引擎警示橘色警示故障全亮 (ifans 林小旭) (9).png

首先,先從右手邊的「SCBS Forward malfunction」訊息看起,SCBS 全稱為「Smart City Brake Support」,中文名稱則是「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這系統是做什麼的?

擁有「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的車款,在 4~30km/h 速度行駛時,會透過安裝於前擋玻璃/後照鏡位置的感應區,以紅外線與雷射進行感應偵測,若有太接近前車或車頭附近有物體衝出時,便會自動啟動煞車來輔助,進而提升安全!

MAZDA CX5 儀錶板出現 SCBS Forward malfunction 訊息,同時胎壓、循跡、引擎警示橘色警示故障全亮 (ifans 林小旭) (4).png

而出現此訊息,是在高速公路上環境中,正以時速 100 進行奔馳的馬車,出現這個訊息到底是為什麼呢?畢竟在這樣的行車幻境下,這個「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是不應該啟動的!而我上網查詢了這個訊息,網路上則有網友提到:「可能是前擋玻璃太髒,擋住了感應區」,這部分得到的答案都是進行玻璃的清洗,但我的玻璃其實還蠻乾淨的,所以這也不是太大問題!

MAZDA CX5 儀錶板出現 SCBS Forward malfunction 訊息,同時胎壓、循跡、引擎警示橘色警示故障全亮 (ifans 林小旭) (7).png

相比起來,反而左手邊的「P!、胎壓警示、循跡」與「引擎警示」燈耗同時亮起,這是比較讓我擔心的,因為....正在時速 100 公里的狀態下奔馳啊,如果胎壓有問題,這是危險的!如果引擎有問題,這也是危險的啊!所以這些燈耗反而讓我擔心!

MAZDA CX5 儀錶板出現 SCBS Forward malfunction 訊息,同時胎壓、循跡、引擎警示橘色警示故障全亮 (ifans 林小旭) (11).png

從行車系統中也可以看到,這些訊息也都呈現出來!

MAZDA CX5 儀錶板出現 SCBS Forward malfunction 訊息,同時胎壓、循跡、引擎警示橘色警示故障全亮 (ifans 林小旭) (12).png

怎麼處置呢?嗯~系統我要立即到 MAZDA 授權服務場進行檢查!

MAZDA CX5 儀錶板出現 SCBS Forward malfunction 訊息,同時胎壓、循跡、引擎警示橘色警示故障全亮 (ifans 林小旭) (1).png

而我到了 MAZDA 服務廠之後,車輛被留了下來進行檢查,約莫四個小時後我接到了修復電話,技師表示:「研判應該是感應器的問題,重新進行感應器連接頭插拔 (重新連接) 與接點清潔之後,重複測試已經沒有相關訊息」,如果之後還有遇到的話,就要更換「排氣壓力感知器」來解決,另外也有網友表示可以透過「清積碳」來解決,所以等於我現在還要繼續再觀察看看!

MAZDA CX5 儀錶板出現 SCBS Forward malfunction 訊息,同時胎壓、循跡、引擎警示橘色警示故障全亮 (ifans 林小旭) (3).png

就這樣,車子現在是好了 (故障燈消除),而這些燈號全縣,我上網查詢了許多關鍵字與論壇,Google 之後都沒有這類問題,反而是一些 FaceBook 社團中會看到網友討論,並將其稱為「五燈獎」,多數建議「直接要求更換排氣壓力感知器,不要接受原廠提出的萬元清理積碳方案」,所以這樣看來我也並非少數個案,但好險沒發生什麼狀況,也沒有發生危險,所以接下來就讓我繼續觀察吧!這訊息也提供給其他車主參考,只要不是出現紅色燈號,基本上都還先不用太擔心,但有警示燈還是要多多注意,畢竟安全第一啊!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ZDA CX5 馬自達 柴油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