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6jTwiz

全球受到 COVID-19 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 影響而緊繃,除了之前亞洲地區之外,目前也在歐美地區等地開始流行,在此同時大家從網路上不管是看到國家隊的口罩團隊、酒精團隊、不織布團隊以及醫療團隊、防疫中心以及報稅系統修改而成的口罩 2.0 購買平台,在在顯示台灣在各方面的軟實力與硬體能量,而這期間 Google 也默默進行協助,例如之前開發口罩地圖時吸收一些 API 衍伸的費用,並且進行假訊息的過濾,但近期傳出 Google 下架開發者的【口罩地圖】APP 而引起網友譁然,這是怎麼回事呢?

先說答案!那就是......Google 禁止開發者以及創作者「利用天災牟利」,就這樣!

不管是網頁版還是 APP 版的口罩地圖,Google 禁止開發者或創作者利用這些資源用以天災、暴行、衝突、死亡或其他不幸事件內容來做「牟利」,這是被嚴格禁止的!

/tmp/phpqXbdnV

2020 年 3 月 11 時,Google 曾發出新聞稿表示,Google 在台提供平台資源,協助開發者推出在地服務,例如由 join.g0v.tw #mask 頻道社群夥伴、Google 開發者社群及設計師,透過 Google Cloud 和 Google Maps API 所開發出的「即時口罩地圖」,可幫助民眾即時掌握全臺藥局販售口罩的相關資訊,了解鄰近自己的即時口罩販售地點和庫存狀態,同時也吸收原本需要收費的項目或是已經衍伸的費用,為的就是提供台灣民眾更方便的工具與服務,而此類需求與資源全部由 Google 吸收!

/tmp/php1K67dK

但為避免用戶接收不實資訊,Google 在過去 6 週已經阻擋數萬個「利用疫情獲取營利的廣告」,這之間包含網也以及 APP,所以 Google Play 上面上架的 APP 如果「利用疫情」來「進行獲取營利廣告插入」就會被下架!同時 Google 也禁止開發者利用敏感事件開發相關應用程式,這些都是一直存在的規定!

/tmp/phplSXayM

除了網頁以及 APP 之外,近期大家也可以注意到 YouTube 平台上,有關「疫情」的影片、內容,都會被"標示為黃標",導致影片創作者無法藉由該影片獲得 Google 廣告分潤,這部分也被很多創作者所抱怨,但其實整個脈絡都是一樣的,那就是「不得利用疫情來牟利」,所以影片中內容有關疫情,就會被黃標禁止獲利 (但並不會被下架),但如果是錯誤訊息,或是訴求不需透過正當醫療程序就能預防疫情等不實內容,Google 就會下架相關影片!

因此,網友譁然 Google 竟然下在部分【口罩地圖】或【口罩 APP】之際,不妨反過頭來問這些程式作者:「為什麼利用 Google 免費資源開發的防疫相關服務性質網頁、APP 程式,竟然開啟獲利?插入廣告?」

所以這其實都是 Google 所做的防堵,並且不希望開發者濫用開放資源以及 Google 的善意,因此才會有此作法!同時在 Google 搜尋輸入「武漢肺炎、冠狀病毒」或「新型冠狀病毒」等關鍵字,包含在 YouTube 觀看相關影片時,網頁與影片附近都會出現中文化的 SOS 警報 (SOS Alert) ,民眾可在搜尋結果或影片明顯處,直接點選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的網站 (簡稱疾管署),以獲得來自官方的防疫措施指引與最新資訊!

/tmp/phpQLwFTB

協助程式開發部分,Google 地圖持續在台灣提供實用且可靠的在地資訊,而在台灣開發者社群的熱心投入下,多項運用 Google 地圖圖資與功能的實用服務更是應運而生。由 join.g0v.tw #mask 頻道社群夥伴、Google 開發者社群 (GDG 及 GDE)及設計師,透過 Google Cloud 和 Google Maps API 所開發出的「即時口罩地圖」,可幫助民眾可以即時掌握全台藥局販售口罩的相關資訊,瞭解鄰近自己的即時口罩販售地點和庫存狀態;另一個由 Google 工程師自願性發起製作的「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地圖」,藉由 Google 地圖時間軸功能記錄過去的路徑,協助民眾比對確診案例的軌跡,以及掌握是否曾和確診病患接觸,這些也都是運用 Google 釋出的資源所製作,而在授權範圍被,內是允許開發者運用 Google Maps API 平台製作於「社會公益性質」的運用,而不是拿來牟利!

台灣開發者也運用 Actions on Google (AoG) 開發者平台,推出直覺又便利的應用服務到 Google 助理上,協助民眾掌握疫情相關資訊,只要跟 Google 助理說「我要跟『口罩在哪裡』說話」(或『口罩配』、『口罩君』),就能找到附近的販售藥局及剩餘的口罩數量;或是說「我要跟『防疫機器人』說話」,就能查詢口罩購買注意事項、最新台灣確診人數查詢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等相關資訊,這些也都是 Google 釋出的免費資源!

所以,隨著疫情變化,網路平台上不實資訊層出不窮,Google 信任與安全團隊 (Trust & Safety team) 在全球不間斷地保護用戶免於受到網路釣魚、陰謀論、惡意程式或不實資訊的侵害,並持續搜索新的威脅。在過去六週已阻擋數萬個利用疫情獲取營利的廣告,任何這類型的廣告都會被攔截; Google Play 也禁止開發者利用敏感事件開發相關應用程式,且 Google Play 的內容政策嚴禁可能誤導用戶、或對用戶有害的醫學健康相關內容或應用功能,亦禁止任何應用程式利用疫情來賺取營利,以避免用戶下載不當的應用程式,保障接收管道與下載來源的正確性!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