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8 Pro 螢幕指紋版開箱(ifans 林小旭) (22).png

這是一則來自香港的新聞稿,內容提到以手機、智慧硬體和 IoT 平台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小米」,在 2019 年各項業務均保持穩定增長,總收入突破人民幣 2,000 億元,達到人民幣 2,058.4 億元,按年增長 17.7%,過去九年的年複合增長率達 112%;經調整淨利潤人民幣 115.3 億,按年增長 34.8%,遠遠超過市場預期,2019 年第四季度收入更達人民幣 564.7 億元,按年增長 27.1%,經調整淨利潤人民幣 23.4 億元,按年增長 26.5%,整體表現相當優異,而這只花了 10 年!

目前小米集團已進入全球逾 90 個市場,並在諸多市場處於領先地位,2019 年 7 月更首次打入美國《財富》雜誌 2019 年「世界 500 強排行榜」 (Fortune Global 500),世界排名列 468 名,全球互聯網企業中排名第七,是 2019 年財富世界 500 強中最年輕企業!

以下先看看小米在 2019 年的全年財務表現摘要:

• 收入約人民幣 2,058.4 億元,按年增長 17.7%,勝市場預期;
• 毛利約人民幣 285.5 億元,按年增長 28.7%;
• 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計量經調整利潤 115.3 億元,按年增長 34.8%,勝市場預期;
• 每股盈利為人民幣 0.423 元;
• 現金總儲備達到人民幣 660 億元

2019 年第四季財務表現摘要:

• 收入約人民幣 564.7 億元,按年增長 27.1%,為全年營收最高的季度;
• 毛利約人民幣 78.4 億元,按年增長 38.5%;
• 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計量經調整利潤 23.4 億元,按年增長 26.5%

小米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表示:「2019 年,在中美貿易戰和全球經濟下滑的大背景下,小米依然實現了業內罕見的增長,並贏得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成就:從小米、Redmi 雙品牌成功分拆獨立運營、到確立『5G+AIoT』作為下一代超級互聯網戰略方向、以及連接打入《財富》世界 500 強及 Brandz 的全球品牌 TOP100;而最新出爐的業績亦反映了營收及利潤均持續獲良好增長,全年總收入更首次突破人民幣 2,000 億元。」

小米8 Pro 螢幕指紋版開箱(ifans 林小旭) (32).png

「小米堅持技術立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我們的遠見、信心、韌性和強大的行動力,正是小米能夠持續贏得進展的關鍵。目前,全球還處在新冠病毒肆虐的陰影下,所有行業都在面臨巨大挑戰,但小米依舊努力實踐對極致效率的自我追求,與各位一起共渡時艱。我們深信,小米擁有穿越經濟週期、持續抓住行業湧現的新機會和長久保持優秀運營表現的能力,未來會繼續通過科技讓人類共同體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Mi CC9 Pro 發表會 (ifans 林小旭) (48).png

手機雙品牌戰略開局良好 智慧型手機搶佔 5G 市場

於 2019 年,智慧型手機收入為人民幣 1,221 億元,按年增長 7.3%;其中於第四季度,智慧型手機分部的收入達到人民幣 308 億元,按年增長 22.8%。2019 年,小米於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 124.6 百萬部;其中第四季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 32.6 百萬部,按年增長 30.5%。根據 Canalys 的資料,2019 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中出貨量按年增速中排名第一。

Mi CC9 Pro 發表會 (ifans 林小旭) (45).png

自 2019 年 1 月以來,小米和 Redmi 分拆成為兩個獨立運營的品牌,手機雙品牌策略成果顯著。Redmi 秉承「高端產品大眾化、大眾產品品質化」的理念,著力打造兼具用戶體驗與性價比的智慧型手機,把創新技術推向大眾市場!

根據 Canalys 的資料,Redmi Note 7 是 2019 年在全球銷量最好的中國品牌手機。2019 年 12 月,Redmi 品牌的第一款 5G 手機 Redmi K30 5G 上市。Redmi K30 5G 最低定價人民幣 1,999 元,成為中國市場上第一款定價在人民幣 2,000 元以下的 5G 手機,加快了 5G 手機向大眾市場普及的速度。

Mi CC9 Pro 發表會 (ifans 林小旭) (46).png

至於小米品牌在品質及創新上不懈投入,為打入高端手機市場奠定堅實基礎。2020 年 2 月,小米推出了自家品牌 5G 旗艦手小米 10 和小米 10 Pro,其中小米 10 Pro 更在權威測評機構 DXOMARK 的測評中,一舉拿下了相機、視頻和照片的多項第一。

小米8 Pro 螢幕指紋版開箱(ifans 林小旭) (6).png

2019 年,小米的智慧型手機平均銷售價格(ASP)比上年上升了 2.2%。手機業務毛利率從 2018 年的 6.2% 提高到 2019 年的 7.2%。2020 年,小米將著重發展 5G 手機的研發,並在高端手機市場持續發力,預計 ASP 將保持上升趨勢。

IoT 業務增長迅速 構建物聯網生態圈

2019 年是集團「手機 + AIoT」雙引擎戰略實施的第一年。於 2019 年,IoT 與生活消費品部分收入按年大幅增長41.7% 至約人民幣 621 億元;第四季度,IoT 與生活消費品部分收入為人民幣 195 億元,按年增加 30.5%,小米智慧電視在 2019 年的中國大陸出貨量更突破一千萬台,全年智慧電視全球出貨量更達到 12.8 百萬台,按年增長 51.9%,根據奧維雲網資料,按出貨量計 2019 年小米電視位居中國大陸市場第一,全球第五,而根據 IDC 統計2019 年第四季度,小米電視出貨量已連續第七個季度在印度智慧電視市場居第一位!

作為全球領先的消費及物聯網平台之一,小米不斷擴大優勢,接入平台的設備數量不斷上升。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IoT 平台已連接的 IoT 設備數(不包括手機和筆記型電腦)達到 234.8 百萬 ,同比增長 55.6%,智慧語音助理「小愛同學」的月活用戶數(MAU)在 2019 年 12 月達 60.4 百萬,同比增長 55.7%;2019 年 12 月,米家 App MAU 達到 309.6 百萬,同比增長 27.1%,根據 Canalys 資料,2019 年,小米在全球智慧可穿戴設備(包括智慧手錶和手環)出貨量排名第一。此外,小米智慧生活產品於 2019 年獲得超過 50 項的國際設計獎項!

紅米Note 6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9).png

小米近半收入來自境外 全球化步伐加速於 2019 年,境外業務市場收入達至人民幣 912 億元,同比增長 30.4%;2019 年四季度,境外業務市場收入達至人民幣 264 億元,同比增長 40.7%,佔比達 46.8%,目前小米產品已進入全球逾 90 個市場,根據 Canalys 的統計,按出貨量計算,小米在 45 個國家和地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排在前五位,根據 IDC 統計在 2019 年四季度,小米智慧型手機連續十個季度在印度智慧電視市場保持出貨量第一,當季市場份額約為 28.7%,在西歐市場小米持續擴大市場份額!

而根據 Canalys 資料,2019 第四季度小米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在西歐同比增長 115.4%,在西班牙、法國、意大利的手機出貨量分別按年增長 65.7%、69.9% 及 206.2%,2019 年小米海外 IoT 產品收入也快速增長,主要受到智慧電視、智慧手環、TWS 耳機和電動滑板車等暢銷產品拉動!

小米9開箱 (ifans 林小旭) (23).png

互聯網收入日趨多元 收入佔比進一步提升

2019 年互聯網服務收入約人民幣 198 億元,按年增長 24.4%;第四季度,互聯網服務收入達到人民幣 57 億元,按年增長 41.1%。於 2019 年 12 月,MIUI MAU 達到 309.6 百萬,按年增長 27.9%,其中中國大陸地區的 MIUI MAU 為 1.09 百萬。

此外,小米亦持續推進互聯網業務多元化, 2019 年第四季度,除中國智慧型手機廣告和遊戲外的互聯網收入(包括有品電商、金融科技、電視互聯網以及境外互聯網業務)佔比持續擴大,第四季度佔比達到 43%,按年增長 112.6%,推動了互聯網業務的整體增長。於第四季度,來自廣告及遊戲收入分別達到 30 億元及 8.74 億元,
分別按年增加 17.8% 及 44.4%。

小米9開箱 (ifans 林小旭) (35).png

小米集團成立於 2010 年 4 月,2018 年 7 月 9 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掛牌上市 (1810.HK),是一家以手機、智慧裝置和 IoT 平台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致力於持續創新,不斷追求極致的産品服務體驗和公司運營效率,努力踐行「始終堅持做感動人心、價格厚道的好産品,讓全球每個人都能享受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的公司使命,目前更已經是全球第四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同時建立起全球最大的消費性 IoT 物聯網平台,連接約 2.13 億台智慧裝置(不含智慧型手機及個人電腦),短短十年之間成績斐然!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