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5).png

隨著疫情緊繃,越來越多人不僅減少外出,也盡量避免外出用餐與聚會,而窩在家裡你都做什麼呢?追劇看影片?上網晃社群看資訊?還是玩遊戲、看電視?有沒有想在家裡唱唱歌,紓解一下壓力呢?小旭這篇要來開箱第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與上一代相比最大的差異是分離成「Karastar 數位混音機」與「Dynastar 擴大機」兩台主機,一方面讓安裝更有彈性,一方面是家裡已經有擴大機就可以不用再買一台,單機做混音不僅更好用,功能上也大幅增強,甚至可以打開手機使用 K 歌 APP 或直接使用 YouTube 播放 MV 幫你去除人聲,在家唱歌以及歌曲來源都更有彈性唷!^^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7).png

與其說是第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其實倒不如說「Fiesta 雲端 K 歌機」推出另外一款「不同款式、不同設計」的版本,與第一代相比最大差異在於硬體「將混音與擴大機分開成兩台機器」,讓數位輸入訊號可以跟麥克風混音功能結合,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混音器同時接收 SmartTV 連網智慧電視或電視盒以及麥克風訊號,然後將聲音經過混音器整合後輸出,同時透過混音機內建的 DSP 晶片做到數位升降 Key 與音效調整、去除 MV 歌手人聲等功能!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2).png

這樣講,你可能依舊不是很瞭解,那麼我這樣說吧!以往你在家裡需要安裝 KTV 設備,需要購買一套擴大機、音響/喇叭、點歌機,並且搭配麥克風以及歌曲片源,更不用說片源必須花費進行月租或年租繳費,才能不斷進行曲目更新 (灌歌) 與使用!而「Fiesta 雲端 K 歌機」可以完全省去這些麻煩,將設備進行簡化、歌曲則來自浩瀚的網路,整體費用因此可以大幅下降!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4).png

也就是說,第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將「混音機」與「擴大機」分離,對於現有家中已經有擴大機的環境來說,就可以只購買Karastar 數位混音機」來搭配原有的擴大機,進而降低入手 K 歌設備的購買門檻!(但某些 Hi-End 或 Hi-Fi 音響特性是否適合拿來唱歌?這就要看你家現有設備而定囉) ^^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3).png

首先,看到有「彩色螢幕畫面」並使用鋁合金外殼打造的「Karastar 數位混音機」,這台主機可以把來自 SmartTV 智慧電視或電視盒來的聲音以及麥克風聲音進行混音以及音效即時處理!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1).png

Karastar 數位混音機」面版上有兩個 6.3mm 麥克風插孔、彩色顯示螢幕」以及麥克風音量旋鈕、音樂音量旋鈕」,整個面板相當簡單!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png

體積方面也相當小巧,單台機身約莫 A5 大小,也就是只有一張 A4 紙一半,即便兩台放在一起也不超過一張 A4 紙張大小!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4).png

這小巧體積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在安裝時,輕易放入機櫃或電視下方的腳架縫隙!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4).png

Karastar 數位混音機」背面可以看到「microUSB 電源插孔、SPDIF 光纖端子輸入 (連接 SmartTV 連網智慧電視或電視盒的光纖輸出)、AUX OUT 類比端子輸出 (接 Dynastar 擴大機或 Soundbar 等其他外接設備)、SPDIF 光纖端子輸出 (可外接其他環繞擴大機或 Soundbar)、6.3mm 麥克風輸入孔 (可外接其他有線或無線麥克風)」,每個插孔位置也都可以看到清楚的標示!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2).png

其中,Karastar 數位混音機」電源為標準 5V,除了可以使用包裝內附贈的充電器來供電之外,小旭個人蠻建議直接將 microUSB 電源線接到 SmartTV 智慧電視後面的 USB Port 上,這樣在電視開機時就同時啟動Karastar 數位混音機」,使用上就會更方便!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6).png

至於另外一台「Dynastar 擴大機」則可選擇是否購買,它同樣使用鋁合金外殼打造,並有 55W 與 100W 兩種規格可做選擇,小旭開箱的這台是 55W 版本,基本上已經可以推送品質相當不錯震撼音效輸出,若想要更狂的輸出則可以選擇 100W 版本!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9).png

「Dynastar 擴大機」可視為後級擴大機用途,外觀只有一顆電源開關與增益調整旋鈕,當搭配「Karastar 數位混音機」(可視為前級)時,建議將「Dynastar 擴大機」音控旋鈕開到最大,後續則可使用「Karastar 數位混音機」的遙控器來控制音量,進而省去調整「Dynastar 擴大機」的旋鈕,進而讓操作更方便,而這樣搭配起來的音質也是最好的!

那或許你會問:「既然這樣,就直接捨去按紐不就好了嗎?」,其實這樣也行啦,但是別忘了「Dynastar 擴大機」也可以單獨使用呀!Fiesta 設計了增益調整旋鈕,主要是要讓獨立使用的環境 (例如搭配 CD 播放機) 可以透過旋鈕來控制音量,這樣的使用度就更自由啦!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7).png

「Dynastar 擴大機」背面可以看到「喇叭輸出孔 (外接喇叭)、類比輸入 (連接 Karastar 數位混音機)、電源線插孔」,每個接孔一樣也都有清楚的標示!而且也可以看到 MADE IN TAIWAN 的在地生產字樣唷!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5).png

各別配件部分,Karastar 數位混音機」有「保固卡、microUSB 電源線、變壓器、藍牙天線、遙控器、兩顆四號電池」,而「Dynastar 擴大機」則有保固卡以及電源線,整個硬體以及配件都相當簡單!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6).png

那麼,怎麼連接呢?基本上就是【SmartTV 連網智慧電視 or 電視盒】to【Karastar 數位混音機】to【Dynastar 擴大機】to【喇叭】,結束!而這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聲音來源」為【SmartTV 連網智慧電視】或【電視盒】,記得先把電視或電視盒上的聲音輸出改成 SPDIF 光纖端子輸出!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5).png

還記得小旭一開始說到【歌曲則來自浩瀚的網路】這件事情嗎?這也就是為什麼需要 SmartTV 連網智慧電視或電視盒的原因,因為只要透過 SmartTV 連網智慧電視連結網路或電視盒連結網路,就可以把 K 歌 APP 或 YouTube 上面的 MV 與 KTV 內容進行點閱開啟,讓網路資源變成你的點歌機與歌本,當然你也可以透過手機鏡像,把手機或平版電腦上的 K 歌 APP 內容投放到電視上!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0).png

那麼,搞定了硬體連接,並且知道歌曲來源是來自網路之後,該怎麼歡唱呢?

要唱 KTV,最重要的是什麼?麥克風要有像 KTV 一樣的 ECHO 迴音,並且要可以升 Key、降 Key,這時候Karastar 數位混音機」就是最重要的主角啦!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0).png

Karastar 數位混音機」扮演「混音、迴音、EQ 音場、升降 Key」以及「混響效果、人聲消除」等功能,強大的硬體運算以及演算法,可以即時快速的進行處理,加上完全是數位光纖訊號輸入的關係,聲音品質以及低延遲,都可以帶來更好的體驗!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40).gif

透過遙控器」就能輕鬆切換數位 EQ 音場」情境,包含【直通模式、音樂模式、唱歌模式、電影模式、夜間模式】以及【電音模式】,讓使用者依據需求來快速音場模式切換!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8).png

以【唱歌模式】的 EQ 參數來說,會比較凸顯人聲,並且強化迴音感受 (營造出 KTV 感覺),電影模式則會強化低音感受,讓看電影時感覺更沉浸的效果!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6).png

至於夜間模式就比較特別,這個 EQ 模式會把中低頻降低,讓晚上聽歌時降低中低頻產生的壓力,相對來說也比較不會影響到鄰居!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7).png

相反的,電音模式中的低頻就會整個加強,讓節奏感會更明顯,六種模式都可以讓使用者依據自己想要的情境來快速選擇!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9).png

各種調整都會在Karastar 數位混音機」前方彩色螢幕中顯示,而且顯示的圖案、文字都超大,讓坐在沙發上的你遠遠就能清楚看到這些字樣與圖樣!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png

並且不只歡唱 K 歌時可以使用,搭配「Dynastar 擴大機」就能在看電影或聽音樂時,達到更好的音效輸出體驗,讓家裡也擁有一套家庭劇院擴大機,重點是它體積相當小巧!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3).png

以上看到的模式都屬於音場模式切換,但要唱 KTV 最重要的就是「人的聲音」以及「來源聲音」處理,尤其前面提到歌曲來源是來自 K 歌 APP 或 YouTube 上面的 MV、KTV 內容,但這些內容未必是"伴唱帶"形式,尤其在 YouTube 上面很多是沒有去掉歌手聲音的 MV,這要怎麼唱咧?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41).gif

好,這就厲害了!第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的【Karastar 數位混音機】提供AVC (Auto Voice Cancel) 人工智慧人聲自動消除功能,從軟體演算法到 Fiesta 訂製的強大 DSP 晶片處理,最厲害的是能做到快速且靈敏的將 MV 中的歌手聲音即時,這樣網路上的 MV 就能立即變成 Karaoke 來歡唱!


上面這支影片可以提供給你看看,瞭解開口唱歌時就去除人聲,不唱時就出現原聲伴唱的魅力!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0).png

更酷的是,系統中設計【完全淡化人聲】以及【自動淡化人聲】兩大選項,前者是把 MV 中的歌手聲音通通降低到最小,後者則能做到【在你唱歌時去除人聲,不唱的時候就原音呈現】,怕了吧!這也就是為什麼前面提到「Youtube 上面的 MV 也可以拿來唱」的原因,這功能根本神啊~~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8).png

使用時,只要點選遙控器上面的「VC」按鍵,ON 的狀態就可以將 MV 裡面的歌手人聲淡化、音樂提升,而 AUTO 模式就是剛剛提到【在你唱歌時去除人聲,不唱的時候就原音呈現】,經過小旭實際測試,那效果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驚人啊!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7).png

這樣代表著,你不僅可以從網路上直接拿 MV 來唱,更可以在"不會唱" or "對唱"時,立即出現原音接唱,有一種導唱或跟 MV 歌手對唱的 FU,這功能真的是我個人覺得第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最屌的地方啊!(人聲消除效果與 MV 來源音質有關,如果是品質較差的古老 MV 可能效果會有差異)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9).gif

既然是針對歡唱的需求,那麼依據使用者喜好來選擇不同的麥克風效果也是一定要的啦!透過遙控器可以直接進行, -7 到 +7 共計 14 階的數位升降 Key 調整以及一鍵回復原 Key 等功能,種種功能根本可以完全滿足家庭歡唱需求啊!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1).png

在小旭家的小客廳裡,除了【Karastar 數位混音機】以及「Dynastar 擴大機」之外,還搭配兩支有線動圈麥克風以及在國外媒體評測分數相當高的「 Klipsch RP-600M」雙聲道立體聲喇叭來做搭配,這組喇叭採用 Hybrid Tractrix 混合號角式高音技術,靈敏度更達到 96db,在購買第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時也可以選擇一起搭配,省去還要額外挑選外擴喇叭的麻煩!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2).png

而如果你家中原本就有劇院喇叭或 Soundbar,也可以拿來進行搭配使用!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28).png

只是跟擴大機一樣,你家的喇叭屬性是否適合拿來歡唱?這還是攸關喇叭本身屬性而定,畢竟單體口徑與輸出頻率條件不同,要達到最好的唱歌效果,會比較建議選用適合的喇叭來組合唷!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8).png

由於小旭之前就已經使用第一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許久,我家小朋友也經常會因為這套設備而找同學一起到家裡歡唱,所以我會在客廳放一台平版電腦,並且安裝好 K 歌軟體讓它們方便點歌操作!而在換裝第二代之後,最大感受就是可以透過 SmartTV 連網智慧電視或電視盒在 YouTube 中找歌,甚至透過智慧電視遙控器上的「聲控」功能來直接點播要唱的歌,而且是用「原影原影」方式呈現出來,只要透過「AVC 人工智慧人聲自動消除」功能,就可以完全找到等同到 KTV 歡唱的感覺!這樣的方式與 K 歌 APP 或網路伴唱帶受限版權而出現的奇怪畫面相比,整個就感覺爽到升級啊!(注意,也因為版權的關係,所以此應用僅限家庭個人使用)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9).png

另外,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現在很多唱片公司會把歌手的 MV 甚至有歌手聲音的 KTV 卡拉帶直接放到 YouTube 上面,所以要找這些資源真的相當容易啊!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4).png

小旭個人覺得 K 歌系統透過 YouTube 來做歌曲來源,真的是挺聰明的做法!畢竟現在許多新歌 MV 都會在 YouTube 上面上架 (甚至首播),還有些唱片公司會放上官方版 KTV 伴唱帶 (但有人聲),這樣跟以往 KTV 點歌機需要"灌歌"或等"新歌卡拉帶"推出才能唱相比,真的方便不少!(尤其有時候新歌都推出一段時間了,點歌機還唱不到咧)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3).png

現在透過 YouTube 或 K 歌 APP 軟體當片源,然後搭配第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的AVC (Auto Voice Cancel) 人工智慧人聲自動消除功能後,馬上就可以把 MV 變成卡啦帶來唱,因此能達到完全零時差的新歌點唱,讓你在與朋友上 KTV 混戰廝殺之前,第一時間就先在家裡偷練 XD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15).png

整體來說,第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與第一代相比,功能以及使用簡易度真的明顯提升不少,操作使用也更加貼心,所以家裡其他成員也就能更容易開機使用!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31).png

至於你若問我:「買第一代好?還是買第二代比較優呢?」,基本上我是覺得兩者之間的硬體架構以及操作方式都完全不同,第二代在硬體設計方面比較偏向跟 SmartTV 連網智慧電視或電視盒來做整合,而為了讓安裝與使用上更簡單,聲音輸入部分僅提供 SPDIF 光纖端子,與第一代具備 HDMI 相比就會比較侷限,因此會比較適合在家裡客廳電視是有 SPDIF 光纖輸出的 SmartTV 連網智慧電視或電視盒來搭配,所以也可以說第一代是走類比訊號連結,二代則是走數位訊號架構設計,達到更低的延遲以及更好的音效表現,並且支援高畫質電視!

二代「Fiesta 雲端 K 歌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6).png

當然啦,不管是一代還是二代,它們體積都非常小巧、整套雙機+麥克風+一組喇叭的價格才兩萬左右,相較傳統 K 歌組真的是便宜很多 (市售一台點歌機很多都要兩三萬,之後還要灌歌的費用),加上可以透過 K 歌 APP 甚至 YouTube 來點歌,對於有歡唱需求的家庭來說,絕對是相當經濟實惠且不用擔心唱不到新歌的最佳選擇啊!推薦給你唷 ^^

延伸閱讀:

Fiesta 官方網站與試聽地點:https://www.fiesta.com.tw/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