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kZDTHp

話說「新遠傳」村的「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在 2022 年 2 月底宣佈雙方將結為親家,並於同年 3 月初送出喜帖,時隔一年雙方不僅談妥大聘小聘,連大嬸嬸、二姨婆以及路口姑媽也都和樂融融,目前傳出婚期將訂於 2023 年底正式成為一家人,雙方家庭成員也將共用彼此資源一起過著快樂的生活!而隔壁「新台灣大」村的「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兩戶同樣在差不多時間宣佈聯姻,但過程中因為兩房合併的腹地會超過法規限制,導致仍與里長進行相關溝通,這樁婚事看來仍需好事多磨一段期間!身為兩村的吃瓜居民,大家應該很好奇這兩村親事順利完成後,居民生活會不會有所改變呢?^^

「新遠傳」躍升總頻寬、低頻連續頻寬與用戶平均頻寬都最大的電信業者

看完以上浪漫的童話故事,回到本篇的主軸!當初政府在 1GHz 以下低頻的電信頻譜,總共釋出 150MHz 頻寬,這個低頻段具備「高穿透性、繞射能力強」以及「涵蓋率廣」等優點,套句民生用語就是這段低頻電波發射距離較遠,因此能提供較好的收訊品質,對電信業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黃金頻段」;當初政府為了確保電信市場能良性競爭,因此相關單位訂定【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明定「單一業者不得超過總頻寬 1/3」,以避免擁有大量資金的業者大量收購而產生壟斷,而五家電信業者在彼此競標不同額度頻寬後,也安然營運至今!

以下先來看看目前五家電信業者以及合併後的三大業者,在低頻部分的頻寬分佈狀況:

電信 低頻段 (1GHz 以下) 頻寬 合併後總頻寬 超標
中華電信 40MHz 40MHz -
新台灣大 台灣大哥大 40MHz 60MHz 超標 10MHz
台灣之星 20MHz
新遠傳 遠傳
30MHz 50MHz -
亞太
20MHz

從上表可以看到,遠傳與亞太合併後的低頻總頻寬為 50MHz,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合併後的低頻總量頻寬則會超過法規 1/3 限制,導致「新台灣大」必須依法令規範以無償繳回、轉讓或交換等方式釋出超標頻寬,而台灣大哥大對於要將到手的「黃金頻段」放出去頗感不平,因此目前仍與相關單位進行爭取,而中華電信則期望在「新台灣大」的 10MHz 釋出後,透過重新競標將這 10MHz 納入麾下,進而取得三分天下且三方資源平均的最佳狀態,目前一邊捨不得放、一邊喊著不該超標的有趣現象,就這麼紛紛擾擾熱映中!

你一定會很好奇,其實「新台灣大」依法將合併後的 60MHz 頻寬拿掉 10MHz 頻寬,仍與「新遠傳」50MHz 頻寬相同啊?為什麼台灣大哥大還要汲汲營營的爭取呢?主要是因為「新台灣大」併購台灣之星後的 1GHz 低頻,分別散落於 700MHz 與 900MHz 兩個區塊,這兩個區塊因為彼此不相連也不能創造連續頻寬效益,整合過程還必需面臨一些技術與設備問題,甚至把 900MHz 頻段拿掉 10MHz 頻寬之後,原本的 20MHz 頻寬就只剩下 10MHz (等於直接砍半),這就會影響到原有電信使用者的網速與收訊品質,台灣大哥大對外也表示:「若繳回原台灣之星 10MHz 頻寬,再加入台灣之星 280 萬用戶,將使原 700 多萬用戶權益受到影響」,由此可見 1GHz 以下頻寬對電信業者營運深具重要性!

相較之下,「新遠傳」的 50MHz 不僅合乎法規的頂峰,還是完美的低頻 700MHz 連續頻段,與「新台灣大」散落 700MHz 與 900MHz 兩個區塊的不連續頻段相比,就形成了差異與優勢!所以合併後的「新遠傳」將以 50MHz 大頻寬、高穿透率 700MHz 連續低頻頻段等優勢,成為新三大業者中「低頻連續頻寬」與「低頻頻寬」最大的電信公司

換言之,原本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的使用者,在使用行動網路或通話時,就能享有更穩定且收訊更好的網路傳輸 & 通話品質,也可降低住家深處收訊不佳、提升偏鄉環境行動訊號的優勢,反觀「中華電信」與「新台灣大」,一個頻寬變得較小 (原本中華電信低頻頻寬是最大的,現在反而變最後)、一個變成低頻頻段不相連且用戶數量變多,後續恐將影響原有用戶的使用體驗!

電信/頻段 6GHz 以下 24GHz 以上 總頻寬
中華電信 290MHz 600MHz 890MHz
新台灣大 270MHz 200MHz 470MHz
新遠傳 280MHz 700MHz 980MHz

以上提到的是低頻,若再談到「新遠傳」在「低頻、中頻」與「高頻」的「總頻寬」,會發現「新遠傳」也是合併後總頻寬最大的電信公司,不僅原有用戶能擁有更好的網速以及收訊,亞太電信用戶也能獲得更有感的升級,因使「新遠傳」就成為許多人矚目且羨慕的焦點!

ROG Phone 3 電競手機開箱 (ifans 林小旭) (74).png

大頻寬優勢!合併後的「新遠傳」成為用戶平均頻寬最大的電信公司

小旭查了一下,截至 2023 年 1 月的 NCC 數據顯示,中華電信整體行動用戶數約為 1,106 萬、台灣大哥大約 718 萬、遠傳電信約 714.6 萬、台灣之星約 265.2 萬、亞太電信則約 206.8 萬!合併之後呢?

電信 總用戶數 整併後用戶數
中華電信 1,106 萬 1,106 萬
新台灣大
(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
718 萬 + 265.2 萬 983.2 萬

新遠傳
(遠傳電信+亞太電信)

714.6 萬 + 206.8 萬 921.4 萬

從合併後的用戶數來看,「中華電信」1,106 萬、「新台灣大」983.2 萬,「新遠傳」則是 921.4 萬,但「新遠傳」的總頻寬卻最大,等於用戶可擁有更寬廣的多線道高速公路以及更寬廣的活動空間,如同一間 200 坪房子裡面有 500 人,跟另外一間 150 坪房子裡同樣住 500 人,前者不論空間、舒適度還是在裡面奔跑的自由度都相對最好,從各家電信用戶數據來看,更能充分驗證這個說法!

另一方面,「遠傳電信」在尚未合併之前,就已多次在行動網路評鑑中獲得優異成績,例如 2022 年 12 月份 OpenSignal 行動網路體驗報告中就提到,遠傳電信 5G 用戶連線 5G 的時間為 33.8%,中華電信為 30.6%,這代表遠傳電信用戶收到 5G 訊號的機會是比較高的,如今再加上「亞太電信」的頻寬,「新遠傳」就此成為「總頻寬」以及「低頻連續頻寬」最大的電信公司,充分達到 1+1 大於 2 的效果,不僅提升企業競爭力也讓使用者能獲得最好的服務與品質!

遠傳 5G 實驗室 (ifans 林小旭) (16).png

遠傳與亞太設備進行整併、也落實環保永續社會責任

此外,由於「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大部分網路設備都為相同品牌,之前也曾有過共頻共網合作,所以雙方設備整合會較快速、穩定,更能達到最好的 ESG 企業社會責任!

科普:ESG 是 Environmental、Social 與 Governance 的縮寫,用來表示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三方面的評估指標,簡單講就是一種企業社會責任以及企業是否永續經營的重要評估指標!

目前遠傳電信全台約有 12,000 座基地台,每年大約消耗六億多度電,光電費支出就達台幣 18 億之多,接著「新遠傳」要整併原亞太電信的 6,500 座基地台,如何達到彼此效益最佳化,且兼顧永續、環保、節能等指標,就成為遠傳落實 ESG 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課題!

原本的遠傳電信,就是少數具備基地台 AI 數據分析的電信公司,透過專業工程師以及系統輔助,可針對各種地理環境做出精確的基地台選址佈點,在亞太設備整併過程中,遠傳也會把同一地點分屬的兩座基地台 (原本是兩家電信各自的基地台) 進行整合,並同步將基地台進行各項優化,達到降低基座佔用空間、減少過多設備運作電力消耗等優化,進而打造出最有效率的基地台分佈!

跟木目前已知數據顯示,在訊號強度相同的空間裡,遠傳電信建設一萬站就能發揮一萬三千站的效率,整併後也預估能節省 6000 座基地台的電力消耗,達到每年節省 8,600 萬度用電、減碳 4.3 萬噸的驚人成果,這數字等於是百座以上的大安森林公園碳排放量呢,相當驚人!

LINE (9).png

結論:全新三大電信呈現全新局面,更好的使用體驗讓消費者成為贏家

在這波電信合併案中,「遠傳電信」結合「亞太電信」可說是完美展現 1+1 大於 2 的優勢,也讓「新遠傳」成為「總頻寬最大、低頻連續頻寬最大」與「用戶平均頻寬最大」的電信業者,對現有使用者來說也等於立即獲得顯著升級 (尤其是原亞太電信用戶);至於「新台灣大」則還在超標頻譜上努力爭取,若最後仍必須釋出頻寬,對現有台灣之星以及台灣大哥大用戶來說就會比較辛苦一點,反觀老大哥「中華電信」雖然看似鴨子划水,卻也明顯放眼「新台灣大」的 10MHz 頻寬釋出,以期達到三家電信都有 50MHz 頻寬的最佳平衡!

看到這裡,三大電信全新態勢幾乎已定,即便各自都將開創不同新局,但眼前看來「新遠傳」已完全做好準備,不僅總頻寬最大、低頻連續頻寬最大,連用戶平均頻寬也都最大,電信爭奪戰序幕明顯跑在最前面,原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的用戶,絕對是最大贏家!^^


歡迎訂閱與支持:https://linkby.tw/ifans

小旭的部落格:https://ifans.pixnet.net/blog
小旭的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小旭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ifans_blog/ 
小旭的 Clubhouse:@ifans3c 
小旭的 twitter:https://twitter.com/ifans_blog
還有「科技酷宅」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id1446542592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遠傳電信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