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i1e8KB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在 2016 年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NCDR) 以及中央氣象局 (CWB) 等單位共同合作研發「災防告警系統」(全稱為「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英文簡稱 PWS),並與台灣各大電信業者進行配合,當發生緊急災害或緊急通知時,可利用「細胞廣播技術」在短時間內將防災警示訊息 (例如地震、土石流警戒、公路封閉、空襲預警或因應嚴重特殊疫情等) 傳送到民眾的手機!

PWS 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發出警報後,首先會先丟到「災防訊息廣播平台」(CBE),接著再傳到各電信業者的「細胞廣播控制中心」,透過各「電信基地台」發到民眾的手機上!

值得注意的是,「PWS 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系統」警報推送是通訊廣播功能,與手機有無連結 3G/4G/5G 行動網路或 Wi-Fi 無線網路皆無關,因為「警報傳遞是廣播,不是網路傳訊息」只要裝置處於待機狀況 (關機或是開啟飛航模式就收不到) 就能收到災防告警訊息,除非:

一、開啟飛航模式會收不到
二、身處位置都沒有基地台
三、使用的手機是 3G 手機
四、身處位置不符警報要件

因此假如沒收到,可能問題發生在上述任何一個關卡,舉凡源頭系統判斷問題 (例如地震等級誤判)、電信基地台問題 (例如因災害而停電/受損故障),或者使用者當下位置不在受災位置 (例如你可能是花蓮人,但當花蓮發生地震時,你的所在位置是台南),然而不管是以上哪一種狀況,都跟手機有沒有連網無關!

經常聽到,有人說自己沒收到或是自己是邊緣人,但你知道這些警報可以自行關閉或開啟的嗎?有些智慧型手機「預設」會將部分功能關閉,因此才會讓你莫名當了邊緣人!

首先,要先了解「災防告警系統」總共分為四種類別,分別為:

類別 用途/情境 急迫性 備註
國家級警報
Presidential Alert
用於地震、空襲警報、飛彈空襲警報等
會讓民眾立即受危害之情境
強制開啟不得關閉
緊急警報
Emergency Alert
用於飛彈空襲但落於海面、工業火災
或需緊急疏散避難時
可自行開啟/關閉
警訊通知
Alert Message
用於發生大雷雨、天候危急示警
公路封閉、萬安演習時
可自行開啟/關閉
每月測試用訊息
Required Monthly Test
測試使用 可自行開啟/關閉

也就是說,除了第一項【國家級警報 Presidential Alert】不可關閉之外,其他三項都可自己決定是否開啟!底下我們就來看看怎麼檢查這些設定 ^^

/tmp/phpBAWlIc

蘋果的 iOS 系統,適用於 iPhone 智慧型手機

蘋果手機,可進入【設定】>【通知】這個選項,然後將畫面拉到最底下,你就會看到【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每月測試用訊息】三個選項:

/tmp/phpJRNCp0

看到這三個選項,再對應前面提到的四大類別,你發現它們的關係了嗎?沒錯,如果以上三項你有關閉任何一項,那你可能就會收不到特定警報,因此你可以確認一下你的設定!

/tmp/php83TvWM

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適用於各品牌 Android 智慧型手機

使用 Android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品牌非常多,但每個品牌多少會針對自己的系統進行介面微調,但設定位置基本上都差不多,主要差別在欄位名稱描述有一點點文字差異這樣!

/tmp/phphwXtA4

底下小旭列出幾個品牌設定路徑,提供給你參考:

手機品牌 設定路徑
Google 【設定】>【安全與緊急救援】>【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設定】>【通知】>【無線緊急警報】
SHARP 夏普 【設定】>【安全性與緊急援助】>【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設定】>【通知】>【無線緊急警報】
MI 小米/Xiaomi 【設定】>【安全性與緊急援助】>【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設定】>【安全性與緊急協助】>【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設定】>【安全性與緊急救援】>【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設定】>【指紋、臉部與密碼】>【無線緊急警報】
Motorola 【設定】>【安全性與緊急情況】>【無線緊急警示】(最底下)

【設定】>【通知】>【無線緊急警報】
OPPO 【設定】> 【SOS 緊急聯絡】>【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realme 【設定】> 【SOS 緊急聯絡】>【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Sony 【設定】>【安全性與緊急援助】>【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設定】>【通知】>【無線緊急警報】
vivo 【設定】>【安全性與緊急援助】>【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設定】>【安全與緊急救援】>【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設定】>【通知】>【無線緊急警報】(最底下)

最後,NCC 公告 105 年 3 月 1 日起在台銷售的手機,都須提供接收警報功能,所以上述選項在「台灣銷售」的智慧型手機上都是必需的,如果不是台灣銷售的手機版本 (例如中國),就可能在相關設定中會看不到對應的選項!

此外也補充說明,雖然 PWS「災防告警系統」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法規與訊息通道規範,原則上在技術架構下總共有 24 個訊息通道,只要能接收 3 個訊息通道 (兩個國家警報通道、一個測試通道) 就可以使用,因此大部分具備 4G 通訊功能的手機一定都可以接收,除非該品牌手機的韌體將其功能封閉了!

好~以上小旭簡單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還有疑問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唷!^^


歡迎訂閱與支持:https://linkby.tw/ifans

小旭的部落格:https://ifans.pixnet.net/blog
小旭的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小旭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ifans_blog/ 
小旭的 Threads:https://www.threads.net/@ifans_blog
小旭的 Clubhouse:@ifans3c 
小旭的 twitter:https://twitter.com/ifans_blog
還有「科技酷宅」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id1446542592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