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a

使用 FaceBook 非常方便,但是在 FaceBook 上面遇到的詐騙也越來越多了!除了自己的密碼太過薄弱而被突破之外,您知道平常因為自己的不良習慣而造成多少隱私外洩疑慮嗎?您知道平常使用FaceBook 遊戲抽獎投票或是您愛玩心理測驗、愛玩誰是我的忠實粉絲或是誰是XX王之類的趣味測驗測驗統計或者與網站共用 FB 帳號等等行為,都讓您的 FaceBook 帳號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門戶大開嗎?


  


想要隨時知道有那些新奇好物與特價嗎?快案個讚加入我的粉絲團唷 ^^


我們常在使用任何程式或登入網站時,都會看到這樣的畫面,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呢?但您是否曾仔細的看過這些條件?您是否曾經認真看過自己授權了甚麼東西給那個程式或網站?

rr

看看上面這個範例,您知道當您按下「允許」時,不僅把自己的帳號資訊以及個人資料給了那個程式或網站,甚至對方還可以用你的帳號權限來替你「管理你的粉絲專頁」,還可以「以你的名字貼文」,更可怕的是它還可以「存取你的動態消息」「存取你的朋友名單」,而且「即使你並沒有在使用這個應用程式」,他也都可以自由存取你的資料,您可以想像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嗎?

oo

您只是藉由 FaceBook 的帳號來登入某個程式或某個網站,但是在這過程中對方卻可以自由運用您的帳號權限,甚至存取你的朋友名單以及你的資料,這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情?而您知道從您使用 FaceBook 至今,沿路已經授權多少程式或網站使用您的權限了呢?這一篇就要教導您如何將一些平常沒有使用的授權帳號進行移除,來吧!清理門戶的時間到了.....

步驟:

一、請由您的 FB 右上角找到「首頁」,然後從旁邊的「齒輪」圖案進行下拉,找到「設定」的選項:

A01

二、接著從左邊的項目中,找到「應用程式」這個項目,並且點選進入:

b001

三、接下來你會看到一堆「你有在用的應用程式」,這裡會把您最近使用的應用程式、遊戲或是網站列出:

A03

四、如果您平常就有玩 FaceBook 遊戲、抽獎、投票或是您愛玩心理測驗、愛玩誰是我的忠實粉絲或是誰是XX王之類的趣味測驗統計程式,那麼您可能會看到列表中出現「數百筆」的授權,換句話說您的帳號可以被這些程式或網站進行不同條件的控制或是資料擷取,如果您不想被它們掌握或擷取資訊的話,接下來就請您將他們進行一番清理吧!

001e

如果您這方面的程式累積數百筆(有人還超過 500 個程式以上),那表示您平常真的都是隨意授權、平常的習慣真的不太好!由於目前 FB 並沒有批次勾選刪除的功能,所以剛開始你會砍得很辛苦,但一天砍個 3~50 個,總有一天可以清理完畢的!

進行移除時,記得將「刪除所有的應用程式活動」選項打勾,讓這支程式未來永遠不會再打擾您(斬草除根)!

001f

整理要點:

1.根本就已經不記得的程式、遊戲或網站
2.已經很久沒有用的程式、遊戲或網站
3.覺得不會再用到的程式、遊戲或網站
4.過期的抽獎活動或票選(投票) 

快找時間把您的 FaceaBook 帳號授權進行清理,同時未來也盡量避免隨便加入一些FaceBook 遊戲、抽獎、投票、心理測驗、趣味測驗統計程式以及網站!除非對方的公司能夠讓您信任(但越大的公司,反而更希望可以統計出網友的資料,所以越大的公司反而更有這方面的需求與企圖),或是這個網站與程式是你經常使用的,所以必須與他維持關係與關聯。

不然面對一些來路不明的程式,我們實在無法了解這支程式的背後到底收集您的資料要做什麼?是要洗名單?洗帳號?還是要蒐集與統計你的使用行為?或者是變成其他公司衝粉絲、衝人頭以及網路統計的跳板?(尤其目前已知有些廣告公司、粉絲經營公司真的是靠這方面程式來洗會員與粉絲數量的)

未來的注意事項:

以後當您使用電腦或是手機時,任何的程式或是網站需要您進行 FaceBook 授權時,請您仔細觀看他的授權項目,盡量避開下列事項:

1.盡量不要讓對方程式「存取你在動態消息的貼文」
2.盡量不要讓對方程式「隨時存取你的資料」
3.盡量不要讓對方程式「存取你自訂的朋友名單」
4.不要讓對方程式「存取聊天室」 

因為以上這幾項.....關他們屁事啊!我只是使用您的程式或網站,為什麼要存取我的動態消息?又為什麼要隨時存取我的資料?還想拿我的朋友名單?甚至還要存取我的聊天室?(這代表你可以利用我的名義跟我的朋友聊天嗎?)

001h

這件事情小編也一直在思考「為什麼 FaceBook 的帳號密碼會被盜?」,許多人的 FB 密碼已經"不簡單"了,但還是被偷?這真的是密碼被突破或是被破嗎?其實小編有時候在想,會不會根本就不是密碼被破解的問題,而是你平常操作 FB 時授權了甚麼程式,結果被這程式做成了陷阱或跳板?要不然為什麼要存取聊天室?為什麼一個 FaceBook 上面的程式要存取我的聊天室?難道?????

001i

倘若真的是這樣的程式侵入,那就算您改了密碼也是無效了,因為就算你改了密碼,你還是"授權"給某個程式使用你的 FB 帳號,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另外,在「以你的名義貼文」的項目中,大家也可以進行修改,讓這個程式的貼文「只限本人」,未來如果這樣的程式「主動」貼文時,也不至於干擾到你的朋友,並避免自己的帳號成為各程式的廣告跳板或是廣告媒介,讓這種廣告訊息出現在你的塗鴉牆上面(除非您願意,或是這樣的廣告您有利益可抽、可分紅)。

001g

小編相信大部分的程式設計者或公司都是善意的,但仍希望大家.....能避免就避免,不要讓自己帳號成為廣告媒介或受監視、散佈的樁腳,更要避免自己成為詐騙的跳板或是受害者!把這訊息分享給您的朋友,並且抽空整理一下自己的授權程式吧。

未來大家也要盡量試著調整自己的 FaceBook 使用習慣,有任何程式(不管電腦還是手機)想要獲得你的授權時,請多看兩眼授權內容,倘若覺得有可疑,寧願放棄也不要冒險!

延伸閱讀:

「方不方便用你手機幫我收一下簡訊?」啊~詐騙啦...
「塗鴉牆進階版」濫貼「網路騙情禽獸哥」於各大粉絲團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