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png

喜愛品味威士忌的朋友,對於不同酒廠以及酒廠位置有關的氣候、水源、橡木桶等等影響酒品風味,一定多少都會有些小小鑽研。尤其是威士忌風味的風味有 70% 以上決定在橡木桶,所以除了產地考量之外,選購威士忌時也可多注意橡木桶的材質以及木頭用料來做為挑選參考,常見的例如波本桶、雪莉桶,而本篇要與大家分享的愛丁頓集團「裸雀」則是堅持使用西班牙頂級紅橡木雪莉桶來釀製,而且大膽創新的使用手工小批次釀造「裸雀初次雪莉桶蘇格蘭威士忌」,帶來高貴但不貴的全新感受!

004.png

以往小旭接觸「裸雀」這個品牌的機會並不高,這次參加「裸雀初次雪莉桶蘇格蘭威士忌」品酩會可以說是又對威士忌有多一層的了解,而這也才了解到原來酒桶的好壞差別,也深深攸關著威士忌的品質以及風味!更特別的是整個解說過程輕鬆且愉快,讓人不會感覺到有上課的壓力,淺顯易懂的讓人可以了解為什麼這樣的酒品能與其他產品有所不同,對於平常沒有這麼深入研究酒品的我來說,也趁此機會有多學了一點威士忌小知識呢 ^^

008.png

「裸雀」為愛丁頓集團旗下之品牌,由集團首席釀酒師 Gordon Motion針對追求極致圓潤的威士忌風味而設計,融合集團內具特色的單一麥芽雪莉原酒,使用酒齡平均 15 年或 18 年以上原酒,置入獲得認證的 100% 頂級西班牙紅橡木初次雪莉桶之後,進行二次熟成達三年以上的全新風味,這樣的釀造作法不僅是業界首創,更是體現頂級雪莉桶威士忌風味的經典代表作。

032.png

為什麼使用「西班牙紅橡木初次雪莉桶」會顯得珍貴呢?答案就在於寶貴的「初次」,換句話說就是採用全新且價格昂貴的全新雪莉桶來熟成釀造,而這樣的方式也就代表「僅有一次」的體現,與多數酒廠重複使用的二次桶(以上)釀造相比,風味就因此產生出差異。

033.png

所以在威士忌的世界中也有人提到:「橡木桶的品質是決定威士忌的價值」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不同的釀製酒桶,其實成本差異是相當高的,使用越多次的橡木桶也相對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做熟成,才能達到想要的風味!

017.png

「初次」比較好嗎?這麼說吧,因為橡木桶的香氣會因為使用次數而逐漸遞減,所以全新的「初次雪莉桶」會帶著木頭最濃郁的香氣融入酒品之中,這也是裸雀為什麼堅持使用最珍貴的初次雪莉桶來陳放及熟成威士忌的原因,就是因為那令人滿意的濃厚木頭香氣以及所帶來的馥郁口感。

049.png

這也就是「裸雀」為什麼具備濃郁風味的秘密,因為「初次雪莉桶」的濃郁香氣絕對比重複用過好幾次的「二次以上雪莉桶」要來的更加有韻味,儘管酒品年份較短,卻擁有那些二次桶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釀出來的風味!

045.png

且在首席釀酒師 Gordon Motion 的監督之下,能確保每一個「初次雪莉桶」釀造出來的威士忌風味,都能達到圓潤滑順的最佳品質,才能裝瓶,而這種「手工選桶」過程則是在威士忌產業中非常少見且稀少的技藝,畢竟全新酒桶所帶來的濃烈程度是最難掌握的,相對也比較困難,得完全挑戰調酒師的感官與經驗。

011.png

也因為這樣的高品質,所以「裸雀」一推出,就贏得蘇格蘭威士忌大師競賽的獎項,在許多高檔調和威士忌類別中,拿下大師獎項的肯定,並且被評審團讚嘆為「天啟」的殊榮美譽,更在 2011 年蘇格蘭威士忌競賽裡,得到「低於 35 英鎊酒款」類別中的「年度最佳威士忌」獎項。

015.png

至於影響度雖有,但程度較低的大麥原料、水質、氣候、釀酒設備與酒廠產地等等就不多做解說了,相信喜愛"品味"威士忌的朋友應該對於這類資訊已經相當瞭解才是!

047.png

那麼.....入口之後在舌尖的差異,與一般市售的其他威士忌相比,有甚麼差異呢?第一口的品嚐,小旭覺得他的口感較為極度豐富,並且帶著濃烈的黑櫻桃熟成香氣,尾韻卻又帶著黑巧克力的感覺,這層次相當的特別!

041.png

當然,基本的酒質香氣以及帶有果香風味、甜度的滑順感覺,讓原本以為深邃琥珀色會較為嗆辣的口感是完全不同的,就視覺來說較為沉穩,但口感上則是具備濃烈的果乾香氣。

007.png

為了讓大家感受「裸雀」與其他品牌威士忌的差異,品酩會上更大膽的以「盲飲」的方式來讓所有人品嚐,經過實際的投票之後,「裸雀」竟然與某款年份較長的酒品有著幾乎相同的票數,可是「裸雀」的熟成時間卻相較短,完全體現了「初次雪莉桶的特殊與珍貴」的精神!

046.png

人家說品酩品酩,其實喝威士忌就是一種生活品味以及享受,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享用威士忌時,會搭配一些美食料理來襯托,並不是說要拿這些食物來下酒,而是不同的食物會將威士忌襯托出完全不同的味覺感受。

034.png

品酩會上還特別找來天上地下最厲害的廚師 Stalu 來特製三款特色料理,而這三種料理中小旭超愛穀物甜食搭配裸雀威士忌以及類似獅子頭的手工肉丸,那種融在口中與裸雀威士忌混合的感覺,實在是超妙的搭!

051.png

就算是搭配燻雞烤餅,也有濃郁香氣與甘甜迴繞在舌尖,含在口中之後緩緩入喉的滑順,再轉化為濃郁的餘韻,與不同食材產生的巧妙口感,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完全值得回味再三。

044.png

這種感覺大概沒有親自體驗過很難理解吧!如果您在家裡偶爾小酌,那麼在搭配威士忌時不妨可以搭配一些特色食物來享受這種感覺,並且搭配不同盛裝方式以及溫度的威士忌搭配,更能體現出不同的酒品風味。

050.png

如果您也想試試這款使用頂級西班牙初次雪莉桶釀造,具有自然豐富、順口容易入喉特性,並獲得 Jim Murray 於威士忌聖經評為 92 高分,甚至被品酒評審團主席 Patience Gould 讚譽:「裸雀會立刻讓人著迷,它擁有的甘甜氣味,聞起來幾乎就像是太妃糖,令人好奇地想品嚐, 而味道果然不失所望」的「裸雀初次雪莉桶蘇格蘭威士忌」,目前台灣也有引進囉!酒精濃度 40%、700ml 瓶裝的市場建議售價落在 NT$1,150 元整,提供給您參考!

022.png

了解更多產品及店家訊息:https://apps.facebook.com/naked-grouse 
貴賓專線: 0809-070-065

提醒您:禁止酒駕;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裸雀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