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8.1 開箱 (ifans 林小旭) (23).png

你是否曾經擔心有人為了竊取您的手機資訊或家門的指紋感應門鎖,而將你的手指頭砍斷?如果有歹徒砍了你的手指或手指去做解鎖有效嗎?我相信電影看太多的朋友,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出現並不意外,之前也曾有新聞報導指出曾有歹徒砍斷手指想竊取財物,但砍手指這麼可怕的事情真的有可能成功解鎖嗎?別擔心,是無效的!指紋辨識技術,僅限「活體」也就是必須是有生命跡象的手指頭,有溫度有血液流動的手指才能成功解鎖,所以砍手指並無法解鎖,包含人死後的指紋,也都無法進行解鎖的!

指紋辨識感應這項技術,目前已經在許多裝置應用,包含大家知道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居家的電子鎖,甚至是在汽車產業也已經有指紋開啟門鎖或啟動車輛的技術,在應用方面可以說是相當多元!而指紋辨識技術主要是能提升使用者開啟裝置或門鎖的便利度,省去按壓密碼或是還必須帶鑰匙的麻煩,同時也可以避免有心人士拿到或撿到手機的安全防護,也可降低被解開裝置或門鎖的風險,安全性也會比一般密碼或是傳統鑰匙要來的安全許多!

HUAWEI Mate 20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34).png

關於感測器背後的技術

指紋辨識感測,在技術方面有許多種類,但不外乎就是擷取器(extractor)、配對器(matcher) 以及指紋模板(template),嚴謹一點的則會在加入指紋辨識的安全晶片,將指紋利用實體晶片加密來強化安全性!而不管使用那一種技術,都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元素,那就是「非活體」的指紋,是無法使用的!

非活體無法使用!是的,斷掉的手指或亡者的手指是無法進行感應的

受到電影情節的影響,許多人可能以為歹徒為了要竊取金庫或保險箱,而將當事者的手指砍斷,或是將人死後的手指表面指紋取下來當作入侵解鎖的可怕情節,但從生物學的觀點看來,皮膚組織在心跳停止後的 24 小時內就會開始因為沒有血液流動而開始進入「腐壞」的階段!斷掉的手指同樣也會因為血液中短而進入同樣的腐壞程序,一般來說沒有血液流動之後的手指無法產生電荷變化,就無法被感測器鎖辨識了

OPPO R17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54).png

指紋辨識器,主要分為光學式 (Optical) 與電容式 (Capacitance )兩種,螢幕下的指紋解鎖主要使用光學式來運行,會在機場通關時看到的指紋辨識器也是以光學為多,原理有點像是相機拍照那樣進行光掃描,然後取得皮膚上的指紋高低落差紋路來判斷,進而完成指紋的取樣!

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指紋辨識器,則幾乎都使用「電容式觸控技術」,不管是那一種技術,底層都會以「無線射頻」來搭配進行指紋偵測,當手指按壓指紋辨識器的過程中,觸控啟動到無線射頻接收感應,都必須通過人體輕微的電流產生導電來觸發電荷變化,所以你會發現在使用指紋辨識器時,你必須用手指頭按壓才能啟動裝置,假如你用其他物品去碰觸,這裝置則不會有反應,簡單講就是指紋辨識器必須接觸到「活體組織」才能啟用,斷指或亡者的手指都是無法啟動指紋辨識器來解鎖或開啟門鎖的

OPPO R17 Pro 光感指紋辨識.gif

在真實案例中,有警方為了偵破命案,希望可以了解死者生前的通聯狀況與訊息,於是要求以死者的手指來解開手機,以便可以瞭解更多資訊,但.....失敗了!類似案件更不只一次,最終都是死去的亡者手指頭,是真的無法進行指紋辨識解鎖了!因為人已死,沒有了體溫、沒有了血液流動,也因此已經沒有人體些微的電流可以觸動感應器,因此無法順利進行解鎖!

但,真的無法破解嗎?其實,還是有機會的!取得手指表皮指紋,然後放在活人的手指表面,讓活人的體溫電流觸發,其實還是有其可能的 (但皮膚層太厚會感應不到,弄太薄也會失敗,所以並非絕對能成功),不過這就真的太為非做歹,就不繼續討論這犯罪且沒人性的製作過程了!

HUAWEI Mate 20 Pro 開箱 (ifans 林小旭) (30).gif

指紋辨識器一定安全嗎?

這麼說吧,這世界沒絕對沒有所謂的安全!任何安全防護裝置終有被破解的一天,鎖頭與門鎖這些機械裝置可以破解,做的再複雜都可以,差別在於時間的長短,最簡單的想法就是當你家的鑰匙搞丟了,你還不是會找鎖匠來家裏開門,專業的鎖匠沒幾分鐘喀擦就把你家大門門鎖打開了,除了乖乖付錢給人家之後,你也會很疑惑怎麼家裡大門原來這麼好開!

同樣的,電腦伺服器或各大主機的安全系統,也終有被破解的一天,系統漏洞或是防火牆、各種資安防護也都會被被攻破,差別依舊是時間的問題罷了!

NOKIA 8.1 畫面 (ifans 林小旭) (6).png

而且大家別忘了,當裝置在設定指紋辨識之前,都會要求你先設立「密碼」之後才能開始按壓指紋進行設定,所以指紋辨識可以破解嗎?不行,但密絕對碼能破解,而且絕對可以!

總結來說,以手指上面的指紋來做驗證解鎖途徑,絕對比傳統密碼輸入要方便且快速,但指紋辨識之外還,通常會同時存在密碼或圖形解鎖這一層次要防護,所以你說指紋辨識安全嗎?先想想你的密碼或圖形是否安全吧!

若您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底下進行留言,同時也歡迎鎖定我的 YouTube 唷 ^^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