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bUNxxY

對很多使用者來說,手機具備 microSD 記憶卡可以很方便的進行容量擴充,相對就可以放更多照片、影片或音樂;而有 3.5mm 耳機孔也很方便使用以往慣用的高音質耳機或外接麥克風!但,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智慧型手機取消了 microSD 記憶卡擴充與 3.5mm 耳機孔呢?到底是什麼原因?或是有什麼考量呢?

關於智慧型手機取消 microSD 記憶卡擴充的說法有很多,簡單歸納幾點作為參考:

一、空間有限,要做到手機輕薄與散熱所以不得不捨棄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功能越來越多,相對裡面的零組件也就越來越精密,在不能增加機身厚度的情況下,內部空間要說是寸土寸金絕對不為過,許多零組件與功能就必須有所犧牲,經典的 3.5mm 耳機孔被取消,就是這個原因!目前許多旗艦等級智慧型手機在有限空間內配置「更大相機模組」與「無線充電」,因此除了 3.5mm 耳機孔之外,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也成了一個犧牲對象,畢竟要多一個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就必須有安插記憶卡的卡槽,這卡槽就必須佔用不少空間,對廠商以及使用者來說,這空間如果可以省略,進一步就可以放入多一點容量的電池,也不用因為要顧慮一些零組件造型,而必須客製不同造型的電池,相對也是比較省成本的做法!

二、microSD 記憶卡讀寫速度太慢,容易產生使用困擾與客訴

旗艦等級手機內部使用的 UFS 3.0 或 UFS 3.1、3.2 快閃記憶體,其讀寫速度與 microSD 記憶卡的讀寫速度相比,可以說是插了十倍以上!microSD 記憶卡目前讀取速度大約 100Mbps 上下 (而且這還是比較好的等級),而寫入速度更多半落於 70~95Mbps 之間,假如是較為便宜的記憶卡,速度更可能是上列速度的一半而已!

至於旗艦等級手機,內部的快閃記憶體則可達到 1000mbps 甚至 2000mbps 以上,在速度相差這麼大的情況下,較慢的 microSD 記憶卡就可能導致系統效能上的不匹配,進而產生一些使用者個困擾 (例如 4K 錄影當機、資料流失甚至當機),甚至讓廠商增加了被客訴的機會 (我的檔案怎麼流失了?),因此你會看到在很多可以錄製 4K 影片的旗艦等級智慧型手機,多半是看不到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畢竟 microSD 記憶卡雖然是標準規格,但讀/寫速度不僅在不同價位上相差很多、品質也差很多!

如果站在上「機身空間有效」與「效能考量」這兩點來看,旗艦手機大概都符合這些特性,因此以上兩點是比較比較多人提出的論點!而在空間與效能都不需太過考量的平價機型上,你就很容易看到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啦,因為平價機型內部使用的快閃記憶體等級比較低,機身效能也比較低,因此與速度慢的 microSD 記憶卡相互搭配,問題也相對比較少!

那為什麼會產生客訴呢?如同上面說的,因為有些使用者會將相機儲存設定在外部記憶卡,當使用者使用 4K 錄影時,有些記憶卡跟不上就會產生錄影寫入速度跟不上,甚至直接檔案流失,這時候消費者可不會承認自己使用便宜的記憶卡,反正資料流失就要弄死你這個品牌客服啊!

三、快閃記憶體價格下降、容量提升後對使用者已經足夠使用

這個說法是比較一廂情願的,但如果站在許多使用者的實際使用上,卻又是合理的!當年許多智慧型手機的內容儲存容量已經來到 128GB 或 256GB,甚至目前部分智慧型手機品牌所推出的旗艦手機直接就是 512GB 版本 (連 256GB 都不提供了),因此站在第一點與第二點的考量下,廠商也會覺得這樣的容量配置已經足以滿足大部分使用者的需求,因此不如直接把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拿掉,改配置比較大容量的電池,反而會是使用者比較喜歡的!

四、資安考量

不管是現在的 iOS 系統還是 Android 系統,當你將手機設定密碼 (指紋、臉部、圖形、數字等等都是) 之後,正常情況下沒有輸入密碼就不能讀取裡面的內容,即便手機遺失也不會被其他人看到手機內的照片、影片或檔案!但,如果有記憶卡,那就不一樣了~~

由於記憶卡可以另外被第三方取出,因此當使用者的手機遺失時,裡面的照片、影片或檔案就能了資安漏洞,任何人拿到都可以將記憶卡拿到電腦上讀取並複製,因此在資訊安全的考量之下,也讓很多廠商選擇將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拿掉,來避免手機產生資料外洩的風險!

當然,這樣也有一個壞處,就是當手機壞掉、被輾碎或泡水故障而無法開機時,如果平常沒有備份的習慣,那麼所有照片、影片與資料就全部消失,想從 microSD 記憶卡中拿出來也完全沒機會,這倒也是事實!

五、降低成本、提升獲利

你可以說前面四點都太冠冕堂皇,這部分我絕對認同!但,如果站在廠商的立場,取消了 3.5mm 耳機孔,你就會去買這些廠商推出的藍牙無線耳機,取消了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你就會去買儲存空間更大的機型,以一顆 IC 成本增加 10~20 美元 (舉例) 來說,我卻可以讓售價增加 2000~4000 元,甚至讓使用者願意購買我的雲端空間,種種方面考量後的獲利可以更多,取消這些小零件,整體投資報酬率實在太棒了,如果你是廠商,你砍不砍?!

因此,整體考量之下,取消 microSD 雖然有多種考量,但最大原因還是要避免各種困擾,並可同步銷售雲端空間與更大容量的產本,對廠商來說都是最安全、最實際也最具經濟價值的!

個人認為絕對與取消使用者自由更換電池、取消 3.5mm 耳機孔一樣,主要還是因為廠商要省成本並增加獲利有關,第一點到第四點的考量或許存在,但...........站在第五點去考量的話,前面四點真的不是這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