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ExpertBook B9 (B9400) 筆記型電腦開箱 (ifans 林小旭) (33).png

SSD 固態硬碟已經成為目前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主要儲存媒介,它的高速讀寫速度以及低延遲、體積小,都是非常好的優勢,尤其超高速的讀寫速度比傳統機械硬碟更適合做為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運作使用,相形之下傳統硬碟就比較適合做為資料儲存、備份等用途,選擇 SSD 容量時需要考慮多個因素,包括使用方式、SSD 類型、預算和未來的擴充性,以確保各項儲存需求得到滿足!

一、功能用途

首先,需要考慮您的使用方式。如果主要使用電腦進行一般辦公作業,例如瀏覽網頁、處理文檔和發送電子郵件等,那麼 128GB 的 SSD 容量就足以滿足您的需求。畢竟這樣的容量已經足夠安裝作業系統以及一些基本應用程式,而一些文件或媒體檔案就適合安裝在傳統的 HDD 硬碟上!

如果你的應用程式需求容量比較大,例如影音編輯或 CAD 設計、美工剪輯、聲音剪輯軟體等等需求,通常編輯時會需要大量照片、影片或音樂進行編輯,這時候就會需要更大的 SSD 容量!至於遊戲玩家也要考量大型遊戲通常需要較大的儲存空間來存放圖資、資料包以及更新暫存檔等等,因為這些檔案通常較大,所以此類需求建議至少選擇 256GB 甚至 512GB 起跳的 SSD 容量,以便應對更大的儲存需求!

二、SSD 類型

購買 SSD 固態硬碟除了容量之外,也需要考慮 SSD 的規格類型!目前市場上有三種常見的 SSD 類型,包含 SATA SSD、NVMe SSD 和 PCIe SSD,撇開技術規格不說,最直觀的判斷就是以上三種類型除了讀寫速度不同之外,最大差異就是在它們的「介面」(也就是接頭)  形式是不同的,因為選購時須要先考量一下你的主機板支援那些的 SSD 規格!

SATA SSD 是最常見也做普遍的 SSD 類型,所以通常年代比較久遠的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基本上都可以安裝!缺點的部分,就是它為三種介面中速度最慢的,讀寫速度通常落在 500Mbps 左右,但優點就在於它的價格也是三者規格中最便宜的!我個人建議購買 SATA 介面的 SSD 固態硬碟,目前至少選擇 256GB 以上容量,且即便是 1TB 容量也都已經落在三千元左右台幣,相當划算!

至於 NVMe SSD 和 PCIe SSD 的讀寫速度都比 SATA SSD 更快,常見讀寫速度有 2000~5000Mbps 之間的差異,越度越快相對價格就越高!PCIe SSD 速度與容量都比 SATA 介面的 SSD 高,NVMe SSD 則是速度最快的 SSD 介面,也通常是許多專業玩家的最愛!

而容量部分,目前則以 512GB 為主流,雖然也有 1TB 大容量,但是價格就相對不討喜了,除非你預算寬裕且追求速度,同時電腦主機板也有支援這兩種介面,那麼就可以選擇 NVMe SSD 或 PCIe SSD 來擔任你的 C 磁碟機,讓作業系統運行以及應用程式等執行速度達到飛天的境界!

另外,SSD 固態硬碟有許多不同品牌進行生產,每一家使用的 IC 顆粒在品質、速度以及耐用度上都不一樣,這方面除了吃品牌帶來的差價之外,容量、速度、IC 顆粒等級、壽命等等也都匯反映在售價上,所以選擇 SSD 時不建議只單純看容量與價格,而是也要把品牌、型號、性能甚至口碑等因素考量進去!

三、SSD 容量與價格

前面講這麼多,除了受限於主機板上的介面差異與品牌差異之外,最大的重點就是在價格了!SSD 容量越大相對價格就越高,但市場主流會隨著製程成熟度以及成本改變而有所改變,例如幾年前的 SSD 固態硬碟主流容量是 128GB 或 256GB,但在 2022 年左右就落到 256GB、512GB 為主流,到了 2023 年的 1TB SSD 固態硬碟,價格也落在五千左右,SATA 介面甚至落在三千左右,也都已經是相當容易入手的價位!

在價位落入自己能承受的區間之後,也會有許多使用者可慮將自己原本的 SSD 進行升級,此時你就可以考慮將原本舊的 64GB、128GB 或 256GB 拆下來,然後買個 SSD 外接盒讓它變身為 SSD 外接硬碟 or 隨身碟,讓汰換下來的 SSD 固態硬碟可以有更多元的應用!

四、不管什麼容量都要記得備份

提醒你!各類型的 SSD 都有讀寫壽命,因此購買 SSD 固態硬碟之後,建議使用 3 年左右就建議查看一下該 SSD 固態硬碟的壽命 (網路上可搜尋一些檢測 SSD 壽命的工具),如果使用時數已經很久,會建議你把它們汰除更換,尤其 SSD 固態硬碟因為是 IC 晶片的關係,死掉之後就整個死掉了,不像傳統 HDD 硬碟的磁盤結構在壞掉之後還能做救援,SSD 的晶片讀寫壽命到達之後就是死透,想救援都沒辦法!

因此,建議使用固態硬碟一定要做好實體備份或雲端備份,在選擇 SSD 品牌和型號時,也要注意選擇可靠的品牌和型號,以確保 SSD 的性能和可靠性,絕對不要因為貪小便宜或節省成本而購買來路不明的 SSD (尤其有很多挖礦的玩家,會把汰換的 SSD 拿出來賣,這些都已經使用好一段時間,基本上也就是比較短命的 SSD,所以 SSD 我並不建議買二手的),若因為以上因素導致後續維護和管理問題,甚至資料消失,那就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