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6544.JPG

小旭是個不喜歡絕對名牌的人,像我的汽車絕對不會是 T 牌、手機也不是 N 牌、摩托車也不是 S 牌或是 K 牌,就連電腦也不買 S 牌或是 雙 A 牌,要說我怪也行,要說我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也行,就連腳踏車我還是一樣不肯居就於主流市場,挑了一個有點冷門的品牌,捨棄大家爭相進駐的 G 牌、M 牌或是 K 牌,執意當個孤僻的少數族群,這篇就來與大家分享台灣國產的 Stepdragon SS3 27 段折疊腳踏車 ^^

IMGP6556.JPG

這台廠牌名稱為 Stepdragon 的腳踏車公司位於台灣彰化,也是一家在地自行車製造工廠,在低價市場中有非常高的佔有率,但自從該公司推出 SS1、SS2、SS3 這幾台折疊車之後,因為車體外型以及價格功能比優異,推出之後便在網路上獲得不錯的評價。

IMGP6568.JPG

入手的這台 27 段摺疊變速車,因為它的多段變速以及摺疊功能,市售價為 11,900 元,與市面上動輒兩三萬的 27 段折疊變速車相比,價格足足差了將近一半,最近在網路論壇上也引起相當大的討論,不過以 27 段變速折疊車來說,它還是一台只要一萬出頭的低價產品,若是要拿來與市面上 2~3 萬的高檔車相比的話,還是有差別的。

IMGP6570.JPG

後變搭配"微轉(microshift)"的變速器....使用後九速飛輪的 SS3,搭配前面三段的大盤,共計 27 段的變速系統,對於平地通勤以及山路爬坡來說,都相當足夠了。

IMGP6571.JPG

同樣是使用微轉的下擺式下拉中變,前三盤的變速頗"順暢,搭配指撥把手,很輕鬆的就可以進行換檔操作。

IMGP6554.JPG

指撥的變速把手設計,小弟個人還蠻喜歡的,比起賣場便宜的變把或是一些轉把來說,這種一個按鈕為降檔、一個為升檔的設計,使用起來真的很便利,而且在外觀上"感覺"也比較高檔。

IMGP6579.JPG

人體工學的肉球握把,雖然這個樣式不是我很喜歡的模樣,但握起來感覺還不錯,手掌靠過去的支撐力與面積、軟硬度都不錯。

IMGP6578.JPG

龍頭的部份設計也是這台車的一個特點,雖然因為價格的關係,龍頭不會看到到處名牌的標示,但其實該有的功能倒都沒有少。

IMGP6592.JPG

車頭手把立管使用的是與 KHS 的 T3 相同設計,採用兩節的扣環固定,可以調整兩段式高度。

IMGP6587.JPG

據說這樣的結構與一般常見的摺疊立管相比,除了高度可以調整之外,也會比較穩固,不容易產生異音。

IMGP6595.JPG

但就實際的使用性來說,這種調整方式在收折時,必須將把手"拔起來"另外置放,感覺是有點遜掉了,但為了車頭的穩定性以及避免異音,這點犧牲也只有忍耐了。

IMGP6548.JPG

煞車的部份是還算不差的 V 煞,樣式大方耐看,雖然不是很高檔的品牌,但也算可以囉!

IMGP6566.JPG

後方的煞車也是相同的 V 煞,雖然不是赫赫有名的牌子,但鍍鉻那種亮晶晶的感覺,看起來是還蠻不賴的 (我很容易滿足)。

IMGP6607.JPG

不過在煞車的部份,這台車所配的煞車片看起來就有點鳥鳥的,實際使用起來.....也是鳥鳥的,找的時間換掉也許會比較好,但一般使用的話,其實也夠了 ^^"

IMGP6552.JPG

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這台車的前後輪都有"快拆"的設計,所以除了可以摺疊收納之外,可以把輪胎拆下來,降低收藏的空間。

IMGP6576.JPG

前後輪都有快拆設計還挺不賴的,對一般的小轎車來說,這樣的設計真的非常實用!在收納時也可以更省空間。

IMGP6596.JPG

輪胎方面始始用無紋路的輪胎,外框內圈也有一層鍍鉻,遠遠看起來那種亮晶晶的感覺,替這台車的質感加分不少。

IMGP6597.JPG

車體的駐車架彈力也不錯,加上小巧可愛的造型,個人我還蠻喜歡的 (我真的很容易滿足ㄏㄡ)。

IMGP6557.JPG

至於折疊車的靈魂,也就是在車體的中間是可以摺疊的摺疊盒,是很常見的一般款式。可惜並不是一些高檔車會看到的帥氣設計,不過這款最常見的摺疊盒,卻也容易操作,騎的時後也沒發現異音,遇到不平穩的路面也相當牢靠,雖然是常見的設計,但也是最安全可靠的。

IMGP6559.JPG

另外摺疊盒上面有設計一個安全扣環。如果下面的扣把斷裂或是沒扣好鬆脫,還可以有第二層保障,所以如果你鬆開扣把的話,是無法立即折疊的,因為還有一個安全卡榫必須鬆開,才可以將車子摺疊。

IMGP6558.JPG

這台車是 鉻鉬鋼車架,並不是市面上高檔車常見的鋁合金(當然鋁合金車架,價格可是貴山山的),由於鉻鉬鋼的材質,它的延展性以及耐用度都比鋁合金來的優異,重量來說也不會輸鋁合金太多 (其實我個人是覺得這台 SS3 已經很輕了),所以這台 SS3 選用鉻鉬鋼車架,不僅可以有更優秀的車體強度,也有著輕巧的重量 (雖然還是比鋁合金重一點,但.....鋁合金可是要用錢堆出來的)。

IMGP6560.JPG

也因為不是鋁合金的關係,所以焊點的部份並不是魚鱗焊 (鋁合金因為強度的關係,要使用魚鱗焊材會穩固,一般的高碳鋼或是鉻鉬鋼車架使用普通點焊方式就夠了)。

IMGP6563.JPG

整體來說,我對這台車的幾個主要接點評價還算及格,但相較起來....鋁合金車架的魚鱗焊是比較漂亮的 (只是回歸材質的需要性,這台 鉻鉬鋼車架也沒必要用到魚鱗焊就是了)。

IMGP6561.JPG

前方大盤搭配的是 SHUN 的 30*42*52T ,照理來說騎乘的速度應該可以達到不錯的狀態!

IMGP6562.JPG

腳踏板的部份,延續車身配色的黑、白、銀,踏板同樣使用銀黑的設計,讓踏板的設計看起來並不突兀,加上周圍有防滑釘,所以踩起來的感覺算是相當不錯。不過 SS3 摺疊車應該算是 Stepdragon 公司的高檔產品了吧,但卻在這款"折疊車"上沒搭配摺疊踏板,這倒是讓我很納悶?

IMGP6564.JPG

至於坐墊的部份,SS3 使用 Velo 的產品,搭配黑色的坐管,延續黑、白、銀的車分配色,感覺還蠻有殺氣的。

IMGP6577.JPG

雖然椅面的中間有一個高級車才看的道的"洞",整體造型看起來相當優異。但說實在的....這椅墊的棉花內裡有點硬,坐起來其實很不舒服,如果是長時間騎乘的話,屁股真的蠻不舒服的 ^^"

IMGP6574.JPG

再看到椅子的時候,位於椅坐下面的固定片,倒是很讓我驚艷。

IMGP6586.JPG

因為我家的腳踏車都是那種賣場等級的學生型代步車,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座位底下的固定片是這種樣式的,可真是讓我蠻感動的 (我真的很容易滿足)。

IMGP6572.JPG

再往下看的話,是座椅高低的調整筏,固定的角度與方式也都非常的優異,高度也是可以調整的非常嚇人,以我 176 來說,坐管可以調整到我無法上車,你看看有多恐怖。

IMGP6565.JPG

接著看到的這是 SS3 的一個特點,也就是氣壓式後避震筒,與一般使用彈簧的設計不同,當然感覺也高檔一點,據說這顆避震筒價格不便宜,效果如何?這點恐怕就要後續慢慢感受了。  

IMGP6603.JPG

輪胎的部份,是使用法式氣嘴內胎,這個一般只有在高檔車才會看到的設計,也出現在 SS3 的上面。

IMGP6601.JPG

不過雖然營造出高檔的感覺,但如果想在自己家裡打氣或是臨時沒氣想要處理時,恐怕會是頭痛的開始,因為想要用一般的打氣機(美式)來對法式氣嘴充氣的話,是必須另外接轉接頭的,對於臨時想要充氣的朋友來說,是蠻不方便的地方。

IMGP6591.JPG

車身的部份,本身已經預留了水壺架鎖孔 (這是額外安裝的,同樣選擇黑、白、銀的配色,我安裝了銀色的水壺架,感覺配色比較沒這麼突兀)。

IMGP6605.JPG

原則上,以不到一萬二千元的價位,就入手 27 段的摺疊變速車,姑且不論品質或是有沒有使用到 27 段變速的需要,光是 27 段變速只要 11,900 就已經可以算是目前折疊車中數一數二的佼佼者吧(線在一堆腳踏車不知道在貴什麼意思的)。且 27速還搭配了52 齒的大盤以及氣壓式避震筒,全車零件也鮮少特殊規格的限制,讓想要改車的朋友也可以有很大的升級成長空間,價格效益比(C/P值)都算相當優異。

IMGP6555.JPG

在網路上其實有不少對於這款車的討論,也有許多車友覺得這台 SS3 其實還有很多缺點可以改進,同時也針對這台車進行許多的升級與改裝,讓這台車更臻完美。但以小旭個人這種腳踏車門外漢來說,能夠用最少的價錢拿到功能比不錯的車款,就已經相當足夠了。再加上這台車從工廠直接寄出,到手邊拆封、騎乘之後,以我這種平常不完腳踏車的一般使用者來說,它的騎乘感覺以及水準、穩定性、品質、重量、騎乘感,其實已經是值得喝采了,我跟老婆都對他讚譽有佳。

我相信以"專業"的眼光以及"專家"的要求來說,這台車一定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但.......那要再花多少錢呢?以目前市面上折疊車不像樣的售價來看,一萬多元還只能買到六速、七速的摺疊車,如果把市面上的 2~3 萬 27 段折疊車與這台一萬出頭的 27 段折疊車放在一起的話,這台車目前有的小缺點以及功能性,想必都已經獲得解答了,光是那相差一倍的價格......

個人對於這家台灣彰化的台灣廠商  Stepdragon  還是要予以鼓勵,同時也期望他們可以繼續往前邁進,以目前動輒上萬元的腳踏車畸形定價來說,也必須有更多這樣的廠商來提供消費者更多更優質的選擇,但也希望這些廠商在致力於低價市場的同時,也不要忽略了基本品質以及售後服務。

延伸閱讀:
Stepdragon  原廠部落格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