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73.png

平板電腦就是一片方方正正的玻璃方塊嗎?許多廠商其實都曾經嘗試著進行創新改變,但來自 Lenovo 的 Yoga Tablet 10 卻導入非常創新的「旋轉軸」立架概念,不僅造型顯德特殊,更可方便單手持握、輕易站立,讓使用時顯得優雅,並提升閱讀各種資訊、隨時欣賞影片、音樂以及視訊溝通時的舒適度,而高達 18 小時的優異電池續航力,更是讓許多人為之讚嘆。這篇小旭就來與大家分享這台造型頗具巧思的平板電腦。

DSC04619.png

Lenovo 的 Yoga Tablet 有 8 吋以及 10 吋兩種尺寸,機身都採強化塑鋼打造,並且都有一個可旋轉腳架「旋轉軸」設計,可讓使用者在完美掌握(Hold)、唯一可靠(Tilt)、輕鬆站立(Stand)三種模式中變化。

DSC04609.png

上面這種擺放稱為「唯一可靠(Tilt)」觸控模式,可以讓整個平板擁有較為舒適的 45 度視角以及操作舒適度。看是要平放支撐還是當作看影片時的立架,在 Yoga Tablet 的「旋轉軸」硬體設計 DNA 中,就已經把觀賞角度的調整變為內建的機能。

a04

不論平躺支撐或是站立來提供閱讀,這個「旋轉軸」都能輕易的搞定,如此一台當你出門在外想要拿平板舒適瀏覽時,完全不再需要什麼皮套、支架或是在找個牆壁依靠了!

a05

如果把支架往另外一面擺放時,即可變成「輕鬆站立(Stand)」,讓整個支架變化變得非常有趣,如果之前有使用過其他品牌的平板電腦,應該都會遇到「如何讓平板電腦站立」的困擾吧,大部分的解決方案都是另外添購皮套或是立架、吸盤等等,但 Lenovo Yoga Tablet 直接在「旋轉軸」裡面加入支架的概念,搭配類金屬的外型設計,質感與設計風格都頗有味道!

註:小旭發現當我把螢幕變成「輕鬆站立(Stand)」模式時,螢幕的色溫會自動變黃,試了幾次都是這樣!上網查詢後發現,原來這是避免閱讀時太刺眼而做的主動調整設計。

DSC04641.png

收合之後,原本的支架又能完美隱藏,變成可以方便握在手中的「完美掌握(Hold)」,即便平常拿在手中也不用擔心滑手而不小心親吻地球!這樣的設計不僅當作立架方便,連手持問題也可以輕鬆解決,完全跳脫傳統平板電腦設計的同時,也增加了不少的實用性!

DSC04637.png

Lenovo Yoga Tablet 10 採用聯發科 MT8125 的 1.2GHz 四核心處理器(如果是 3G 版則是 MT8389 的型號),這顆 CPU 採用 Cortex-A7 架構,搭配 PowerVR SGX 544MP 的影像 GPU,記憶體的部分則是 1GB LP-DDR2 RAM 以及 16GB 的 eMMC (embedded Multi Media Card),並且可以透過 micro SD 記憶卡來作空間的擴充,最高可達 64GB 的容量!

DSC04561.png

螢幕的部分,Lenovo Yoga Tablet 不管是 8 吋還是 10 吋皆採 16:10 的比例設計,解析度則是 1280*800 的 HD IPS 面板,可提供高達 178 度的寬廣視角,並支援最高五點的多點電容式觸控,前端的玻璃則是採用強化防刮板的抗刮設計。

DSC04592.png

相機部分採用前方 160 萬畫視訊鏡頭,背後的主相機則是 500 萬畫素,位置就在「旋轉軸」的一端。

DSC04598.png

整體的機身尺寸則是 261 x180 x 3-8.1 mm,含電池的重量也僅僅只有 605 公克;並且內建 802.11 b/g/n 等主流無線網路規格,還有藍牙(Bluetooth) 4.0 與標準 3.5mm 耳機及麥克風共用插孔。

DSC04657.png

電源鍵的設計也很有趣的設計在「旋轉軸」右邊,當面向螢幕的時候,只要用右手輕輕按壓即可開啟昏睡中的 Lenovo Yoga Tablet 10,至於旁邊的小洞洞則是標準的 micro USB 充電/傳輸埠,這個 USB 還支援目前最新的 USB OTG 功能以及可輸出影音的 micro HDMI 連接埠!

DSC04560.png

這個孔也是頗特別,他不僅是耳機也是麥克風,兩種功能共用一個孔,可以插麥克風的平板電腦,應該也是很少見的設計!

DSC04665.png

同一個方向往機身延續,則可以看到同樣為金屬材質的音量鍵,還有降噪麥克風!其中音量控制鍵的部分看似簡單,可是卻也很有戲,當你把平板依據不同方向擺放時,不管是轉那一個角度,Lenovo Yoga Tablet 都會主動把音量調整功能自動調整為「往上是大聲、往下是小聲」,所以不管你螢幕怎麼轉、按鍵在那個方向,他都能主動維持往上為大聲,往下為調小聲的聰明模式。

DSC04563.png

喇叭的部分則躲在「旋轉軸」與螢幕端的左右頂端,讓你在播放音樂時可以由兩側的喇叭放出立體聲音效,值得注意的是 Lenovo Yoga Tablet 全系列採用前置「杜比音效」(Dolby Digital Plus DS1),讓平板電腦也可以擁有絕佳的音質表現!

DSC04562.png

電池部分藏身在「旋轉軸」裡面,使用高達 9000 mAh 的鋰聚合物電池,擁有耐高溫以及不會爆炸的特性,更厲害的是他的使用時間可以長達 18 小時,讓你帶出門一整天也不用擔心!

DSC04586.png

底部的機身則是採用 PC/ABS 的強化塑鋼,整個材質其實頗似鋁鎂合金的高質感!

DSC04591.png

機身的四周還有一圈鍍鉻銀色邊框進行裝飾,整體來說質感真的非常好,這應該算是在許多塑膠機身的平板電腦中,稱的上是有設計感與質感的產品吧,而他的價格最低甚至壓在萬元以下的級距,算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產品!

DSC04576.png

外型的部分看完,來看一下內部的軟體以及拍照吧!

Screenshot_2014-03-20-20-29-26.png

Lenovo Yoga Tablet  目前搭載 Android 4.2.2 作業系統,但介面上導入了 Lenovo 自有的操作介面,最為特別的就是他擁有 Skin 的單層設計,這樣的設計好處是可以把程式通通放在桌面,而不需要像傳統 Android 一樣必須點入「更多程式」才能找到其他圖示,沒有第二層的程式清單可以讓操作與點選更加快速!

Screenshot_2014-03-20-20-30-09.png

此外 Lenovo 提供了三種不同的圖示風格選擇,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風格進行選擇,底下為三種不同視覺風格的圖示,提供大家參考 ^^

a01

再搭配 Android 本身的 Android Widget 桌面小工具之後,就能創造出自己的個性!

Screenshot_2014-03-20-20-45-16.png

此外 Lenovo 還提供了智能側邊欄的功能,當你使用不同程式的時候,會跳出智慧側邊欄位來讓你快速選擇需要的項目!

Screenshot_2014-03-20-20-44-46.png

智慧側邊欄位的功能也可以完美掌握(Hold)、唯一可靠(Tilt)、輕鬆站立(Stand),還可以快速進入照片與書籍的程式之中,算是一種快速選單的設計!

Screenshot_2014-03-20-20-29-59.png

各畫面的右下角也可以快速切換到主題、桌布、螢幕設定、桌面設定等等內容之中,在軟體的便利操作上做出了不少的便利選項。

Screenshot_2014-03-29-20-24-39.png

Lenovo Yoga Tablet 10 的 Size 雖然畫面已經頗大,彈系統本身的「按鍵」比例依舊驚人,輸入文字的時候完全讓人眼睛醒來,諾大的字體按鍵爽度非常夠勁!

a02

為了提供檔案交換的便利性,即便 Android 本身已經提供很開放的環境,Lenovo 仍依舊在系統中預載了「茄子快傳」的功能,免於使用藍牙、無線網路(Wifi) 的傳輸,直接就可以使用快速檔案交換,能輕易的從另外一台同樣支援 Wi-Fi Direct 的手機或平板進行檔案互傳,檔案發送與接收的速度足足有藍牙的 60 倍!

Screenshot_2014-03-20-20-36-29.png

省電部分也是 Lenovo Yoga Tablet 非常驚人的地方,內建的「樂省電」支援許多便利的省電設定,加上大容量的電池,整個電力續航非常令人驚艷!

小旭有近一個禮拜的時間沒有碰觸 Lenovo Yoga Tablet,但再度拿起它開機之後,卻發現還有 87% 的電量,經過了一整個晚上斷斷續續的使用與拍照,竟然還可以有 36 小時又 37 分的水準(由上畫面顯示),電力的部分非常驚人驚奇!而官方的數據中也顯示連續使用可以高達 18 小時,讓你整天帶出去也不用擔心電力耗盡的問題。(註:電池續航力是最大估計值。實際的電池續航力可能會因許多因素而改變)。

Screenshot_2014-03-20-22-21-33

內建的程式之中,除了 Office 檔案閱讀、諾頓安全防護以及 Skype 之外,可以另外拉出來與大家分享的就是便利的分類檔案瀏覽器(檔案管理員)囉,它可以依據最新檔案、安裝包、圖片、文件、音樂、影片、壓縮檔以及我的最愛等等內容進行快速分類,讓你能夠很快的找到自己要的檔案類型!

Screenshot_2014-03-20-22-22-08

並且可以切換不同的儲存空間,不管是內建的空間、micro SD 擴充記憶卡,或是透過 micro USB 外接的大拇哥儲存裝置等等,都可以快速的切換瀏覽。

Screenshot_2014-03-20-22-24-51

當你在播放影片時,也可以選擇是不是要將杜比音效進行關閉,預設都是開啟的,可以提供環繞的立體聲效果,加上 Lenovo Yoga Tablet 的喇叭設計在正面,不像一般平板電腦躲在底部或是背面,使得音效呈現讓表現更好!

Screenshot_2014-03-20-22-24-43

針對不同的軟體性質,自己也可以自訂喜歡的音效模式,並且可以自己設定兩種不同的等化器、環繞音效開關與音場等屬於自己的「自訂模式」。

Screenshot_2014-03-20-22-24-05

內建的影音播放器可以直接觀看 1080p 的 MP4 以及 MKV 影音檔,並且可以縮小成浮動視窗,在任何程式或視窗中都可以置頂顯示,就算你在觀看影片時想要突然跳出畫面觀看 FaceBook 或是收收信件,也不用擔心影片的觀賞被中斷,這樣畫面就不用切換來切換去了!  

a03

接著來看看拍照功能吧!由於這是平板電腦,而且 Lenovo Yoga Tablet 僅有 500 萬像素的拍照鏡頭,所以小旭對他的拍照功能並不「寄予厚望」,但求堪用就好!實際操作的過程中也發現,從螢幕上看到有點令人難過,這是許多平板電腦的宿命吧,可是......

Screenshot_2014-03-20-20-42-13.png

Lenovo Yoga Tablet 的拍照功能算起來頗為完整,基本的 GPS 位置、曝光度、色彩調整、場景模式、白平衡、感光度、防閃爍以及臉部偵測、零延遲拍照、自拍倒數、連續拍攝、防手震、延時攝影(縮時攝影)等等功能,通通都在標準的拍照軟體當中。

那實際的拍照效果呢?底下就來幾張實拍的照片吧,小旭發現.....還可以耶,以不到萬元的平板電腦來說,這樣的拍照效果還算是可以接受的!

IMG_20140329_153037.png

IMG_20140329_153223.png

IMG_20140329_153251.png

IMG_20140329_153455.png

IMG_20140329_153518.png

IMG_20140329_153728.png

IMG_20140329_153811.png

IMG_20140329_153851.png

IMG_20140329_153947.png

IMG_20140329_154059.png

再來看看昏暗的場景拍出來的狀況如何吧!底下都是在燈光昏暗的場景所手持拍攝的成果,效果還可以接受吧!

IMG_20140329_153135.png

IMG_20140329_154404.png

IMG_20140329_154430.png

IMG_20140329_185257.png

最後來看看 Lenovo Yoga Tablet 的硬體效能吧!以安兔兔實際測試之後的分數為 13,xxx 分左右,雖然分數不能跟那種兩萬多元以上的機皇機后相比,畢竟 Lenovo Yoga Tablet 的價位是在萬元以下,能有這樣的表現也算是可以給他拍拍手了,對於一般網頁瀏覽、跑跑小遊戲、看看臉書、電子書、漫畫、線上影片或是影音檔案、拍拍照等等的日常應用,也非常足夠了!

001

整體來說,Lenovo Yoga Tablet 的表現中規中矩,外型的特殊設計與便利站立支撐功能是非常值得讚賞的,外型質感與觸感也真的非常有吸引力,在萬元以下的平板電腦市場中,算是非常有差異性的產品,尤其是在於精緻的外型設計與質感,還有杜比音效、便利的閱讀模式與內建立架功能、大容量與超長電力續航等優點。提供給大家做為選購時的參考唷!^^

目前(2014.03) Lenovo Yoga Tablet 的市售價如下,提供參考:

尺寸/版本 新台幣
Yoga Tablet 8 吋 Wi-Fi 版 7,990 元
Yoga Tablet 8 吋 3G 版 10,490 元
Yoga Tablet 10 吋 Wi-Fi 版 9,900 元
Yoga Tablet 10 吋 3G 版 12,490 元

(以上價格截至 2014.03 為止,正確價格以市場實際成交價為主)

文章說明:

本文由 Lenovo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